1980年3月23日参考消息 第2版

【马来西亚《星洲日报》三月十二日文章】苏联挥军侵略阿富汗,揭开了八十年代世界局势的序幕。如果说七十年代是百川沸腾,山冢猝崩的十年,那么八十年代将是更加动荡紧张,更具危机的十年。
    回顾了七十年代的局势,许多人免不了会对八十年代的演变感到忧虑。处在东南亚的我们,最关注的无疑是这个区域的局势演变和发展。
    阿富汗是否是苏联军队的最后一站?越南是否会把战火蔓延到泰国境内?柬埔寨问题能否获得和平解决?中、美、日能否进一步加强关系,以抗衡苏越势力的扩张?东盟国家能否处惊不变,坚持中立?
    为讨论这些问题,马来西亚经济协会所赞助的“国际事务论坛”,于三月十日在吉隆坡举办了一项题为《改变中的强权姿态及对东南亚的影响》的研讨会,大约一百人出席了会议,他们大多数是外交界,学术界及政界知名人士,其中将近半数是外国人。关注中国最新动向
    从文化大革命的狂风骤雨中驶向现代化港湾的中国的最新动向,首先成了会议注目的焦点。因为中国是东南亚和平安全的一个稳定因素,“中国的强大,足以在东方阻遏苏联扩张,牵制苏联在西线的军事行动。”
    (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政治系教授,中国及亚洲问题权威,美国政府顾问)派伊教授指出,“四人帮”倒台,邓小平上台后,中国的外交政策基本上无多大改变,仍然是遵循毛泽东和周恩来既定的路线。
    他指出,中美建立了邦交,中日缔结了和平友好条约,中国加强了与第三世界国家的关系,中国领导人访问了五大洲的几十个国家。
    今天,中国的航船在波涛汹涌的海洋上作了一个大转弯,从强调思想航向转到建设国家力量上。
    他说,中国需要一个和平与稳定的环境来实现“四个现代化”。中国正努力团结一切力量,来抗拒苏联的扩张主义,并与苏联和越南进行谈判,企图缓和与他们的紧张关系,以推迟战争的爆发,争取更长一点时间的和平。
    他提到了海外华侨的问题。他说,中国鼓励海外华侨到中国投资,投资活动将以资本主义方式进行。不过,在全国范围内,外资数量将受到控制,以防止影响中国的社会主义经济体系。
    他认为,绝大多数华侨是为了想要帮助实现四个现代化而回中国投资。
    派伊教授指出,中国将继续在国际上推行孤立越南的政策,中国“给予越南的第一次教训”就是孤立越南的部分计划。会议上的反苏情绪
    苏联侵略阿富汗,把霸权主义扩展至第三世界不结盟伊斯兰国家的土地上,致使苏联成了“人人喊打的过街老鼠”,会议上发言者都表现了“反苏”的情绪。
    (化学银行亚洲区域经济学家)拉斯姆斯申博士批评说,苏联侵犯阿富汗是自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第一次在华沙条约国领土以外使用苏联军队,这使整个世界深感遗憾。
    (新加坡大学政治学讲师)陈金华博士指出,苏联侵占阿富汗,使苏联进入阿拉伯海三百五十英里内(如莫斯科选择通过巴基斯坦和伊朗伸展其势力),这被视为对一个美国赖以每年输入四分之一的石油入口量,西欧赖以输入三分之二的石油入口量及日本赖以输入四分之三的石油入口量的地区形成一种严重的潜在威胁。
    由于这个地区对工业国家的重要性,美国声称:“任何外来势力要控制波斯湾的任何图谋将被视为威胁美国的重要利益。美国将采用任何必要方式,包括军队来消除这种威胁。”
    不过,陈博士指出,美国国防部长上个月承认他不能保证在波斯湾取得军事胜利。但是“这些一再强调的影响对于西南及东南亚,是有着政治意义的,特别是美国认识到阿富汗和柬埔寨危机之间有联系。”发言的人也攻击越南
    苏联的盟友越南也受到了发言人的攻击。
    (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太平洋研究院国际关系研究员)基林博士披露,澳大利亚自由党政府,特别是弗雷泽基于下列两个主要理由赞同中国“惩罚”越南:
    (一)越南是苏联全球性策略的一个工具;因此,对越南的任何制止行动看起来是对苏联扩张主义的制止行动。当然苏联侵略阿富汗更加强了这个观点。
    (二)澳大利亚政府认为,必须抨责,而且可能的话反对越南侵略柬埔寨,否则越南将轻易地达到他们的扩张主义目标,威胁泰国及其他东盟成员国。
    (新加坡大学政治学系主任,国会议员)刘德顺博士大力抨责苏联和越南的扩张主义。他说,苏越友好合作条约,苏军的出现及其不顾柬埔寨人民的生存权利和柬埔寨的独立,这一切都显示了苏联要在这个地区实现霸权的野心。
    刘博士赞同《远东经济评论》的观点:今天苏联对亚洲已造成了最大的唯一威胁。就是这个超强通过与中国(及可能日本)的冲突或支持其盟友越南的破坏稳定之政策的结果,企图把这个地区拖入第三次世界大战。它是唯一的活跃的扩张主义超强,并且显然准备利用其在印支取得的立足点,在本地区扩展其势力和影响。
    他说,越南很可能走上其他苏联附属国的路子,即其国家利益将附属于苏联的利益。
    由于近乎完全依赖苏联的援助,河内政权必须维持俯顺苏联领导层,否则它可能遭受到和匈牙利、捷克及阿富汗这类国家相同的命运。苏联企图控制亚洲海洋
    刘博士预测,在八十年代的开端,苏联在阿富汗和越南已作好了部署,以实现其操纵和控制亚洲海洋,即印度洋,马六甲海峡及中亚、南亚、东南亚的沿海国家的目标之政策。
    他把苏联提倡的“亚洲集体安全体系”说成是苏联进行扩张的一种手段。
    他说,亚安体系得不到东南亚国家的任何积极反应。当时,越战在进行中,这项建议看起来是一项反中国的计划。
    他认为应把苏越条约当作是苏联的亚安体系计划的先驱。
    刘博士也把与会者的注意力拉到对马六甲海峡控制权的争论问题上。他指出,马六甲海峡为从地中海和印度洋开往太平洋的军舰提供了最直接的航道。苏联公开宣称,印度洋和马六甲海峡对苏联的国家安全是重要的,因为它们是它要到远东地区去的唯一常年不受冰封的航道。
    鉴于此,一九六九年八月,苏联反对马来西亚领海扩大至十二海里;一九七一年,它又反对大马和印尼对马六甲海峡的主权声明。马六甲海峡的战略价值
    陈金华博士列举了马六甲海峡控制权的战略价值。他说,控制了马六甲海峡的强国,将能扼住日本的颈项,因为日本石油供应量超过百分之九十是通过这条航道运进的。此外,控制了马六甲海峡即能制止中国海军势力扩展至印度洋及遏制美国在此地区的势力。
    研讨会从各个角度讨论了美国、苏联、中国和日本在东南亚地区的均衡势力及他们与东南亚国家关系。
    美国参议院民主党领袖曼斯菲尔德曾风趣地把中国喻为美国在东方的北约。在反苏的共同目标下,中美关系出现了一种微妙的变化。中美在抗拒苏联扩张主义的根本问题上,正形成相互配合与支持的作用,但在如何估计战争的危险性上,他们存在着分歧。
    美国外交战略和策略是基于一种均势制衡的理论。它开始认识到美苏军力对比的新变化,但它认为只要美国加速扩军,建立起巩固的二边关系,及巧妙地“玩弄中国牌”,苏美之间将会保持一种军力的均衡。
    中国的战略和策略是建立在对当前的阶级分析上。它认为,帝国主义势力的对比是不可能绝对均衡的,中国估计苏联军力已开始超越美国,当苏联完成它在全球的战略部署时,战争就会到来。
    就是这些不同的战略和策略决定了中美在东南亚的动向。美外交政策犹豫不决其同僚刘德顺博士指出,鉴于美国在越南受挫及优先考虑其他地区,它不可能遏制苏联在东南亚的扩张主义。
    “美国在外交政策上的犹豫不决及动摇性,致使苏联在第三世界为所欲为。”
    刘博士列举事实支持其论点:美国在防止苏联渗透阿富汗,波斯湾国家,安哥拉,南非,中东,拉丁美洲及亚洲方面不能有什么作为。
    他遗憾地表示,美国可以应用谷类、工艺、市场及限制战略武器会谈来向苏联施加压力,但它不选择这样做。
    拉斯姆斯申博士指出,许多亚洲国家刻正谨慎地关注苏联的意图,同时他们经常质询美国是否真正愿意花费资源,协助亚洲的稳定及美国是否有足够的技巧和判断力,去圆滑地促进稳定。日苏互不信任和猜疑
    刘德顺提到苏联与日本的关系时说,日苏关系的特征是存在着很大程度的相互不信任和猜疑。其中最严重的问题是苏联侵占连接日本北海道岛与苏联堪察加半岛的千岛群岛。
    他补充说,由于苏联担忧其前线的安全,苏联拒绝了日本对这四个北部小岛的索求。
    刘博士说,中国与苏联的冲突很可能加剧,因为它植根于文化,种族,民族主义、地缘政治,国家利益,思想及安全上。
    基林博士表明了澳大利亚政府对强权关系的立场。
    他指出,弗雷泽的全球性主题是中、美、日、澳之间的联盟能有效地遏制苏联的扩张主义。
    他说,弗雷泽谋求加强在印度洋地区的美国军力(这不同于卡特欲在美苏之间维持尽可能低的势力均衡之原旨)。
    澳大利亚政府也鼓励美国巩固在澳大利亚、菲律宾及日本的军事基地,在东南亚维持强大的政治与经济势力。苏对东盟外交失败
    刘德顺博士说,苏联在对东盟国家的外交努力一直未能取得成功。
    而且,近年来,苏联对东盟的外交努力被苏越条约所抵销。
    他指出,东盟政府担心苏联利用越南充当亚洲的古巴。
    苏联拒绝考虑以政治方法解决柬埔寨问题及协肋重新安置柬难民,更进一步损害了东盟与苏联的关系。
    刘博士说:“苏联的主要问题是它失去了信用。”
    陈金华博士提到马来西亚与印尼的立场时说,马印(尼)遵循区域性恢复力及避免参与强权竞争或冲突的观点,但它们的政策未阻碍美国势力扩展至这个地区。
    另一方面,新加坡,菲律宾及泰国皆主张美国驻军东南亚,以抗拒苏联影响的扩张。对泰局势深表忧虑
    (曼谷朱拉隆功大学政治学系主任)柯拉摩博士对泰国的局势深表担忧,他表示,在泰国,几乎每一天都发生着变化,没有人能预知下一刻将会发生什么事。
    泰国与印度支那国家有着二千五百公里长的共同边界,印支国家发生的任何事件都对泰国有直接的影响。
    因此,泰国在印支冲突中表明中立的态度,因为泰国兵员不足,根本无能力和越南打一场大规模战争。
    柯拉摩博士和泰国的军政界人士关系密切,相信他的意见至少代表一部分军人的意见。
    他说:
    “我们不满美国的态度。过去,美泰的关系密切,泰国在老鹰羽翼的庇护之下。可是现在,老鹰飞走了,遗下泰国不顾。老鹰何时飞回来呢?没有人知道。”
    从各主讲者在研讨会上抒发的高见,我们可以下结论说,东南亚政局急剧变化,使到国际关系为了适应新的情况而一再进行调整和重组。不过,政局的演变轨迹,脱不了中、美、苏三角关系的范畴。这种演变不仅成为促进国际政治结构蜕变的动力,同时,它也导致国际关系为之大改观,大变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