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3月23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法新社说南目前正在努力筹备召开一次专门讨论阿富汗问题的不结盟国家会议。苏攻击南的政策,是因为担心不结盟国家会主动采取与苏在阿的计划相抵触的行动
    【法新社贝尔格莱德三月二十一日电】南斯拉夫今天在拒绝苏联对它在阿富汗危机和柬埔寨危机中所持的立场的指责时,采取了更加坚决的语调。一位官方发言人今天召开了一次记者招待会,对莫斯科提出了反指责。他说,莫斯科企图“对不结盟和独立的南斯拉夫施加压力”。
    两国在观点上的分歧本月早些时候就公开化了,当时苏联报纸广泛地转载越南批评南斯拉夫对柬埔寨采取不干预态度的消息。莫斯科的一家刊物《在国外》甚至指责贝尔格莱德“积极地支持帝国主义——中国集团的政策并参加反对苏联的宣传战”。南斯拉夫发言人米尔科·卡莱集奇今天指责说,“越南的诽谤”使人想起了一九四八年“共产党情报局对我国进行的意识形态战和宣传战”。那一年,南斯拉夫脱离了东方集团,开始奉行它的不结盟政策。
    当一位苏联记者要求这位发言人解释贝尔格莱德、华盛顿和中国在阿富汗问题和柬埔寨问题上的立场分歧的时候,这位发言人简要地回答说,如果“从集团的观点”来看待这个问题的话,这种分歧确实是难于理解的。
    不过,卡莱集奇接着说,尽管南苏有分歧,两国可以“在主权、独立、平等、互不干涉和互相尊重的原则基础上发展良好和友好的关系”。
    此间消息灵通人士暗示,除非莫斯科坚持要把论战继续搞下去,否则就贝尔格莱德来说,论战现在已被认为是过去了。
    这些人士说,苏联批评南斯拉夫的政策是同苏联的一种担心有关的。苏联担心,在苏联驻阿富汗的军队看来已陷于泥潭之中的时候,不结盟国家会主动采取一项可能与苏联在阿富汗的计划相抵触的行动。
    观察家们指出,南斯拉夫目前正在努力筹备召开一次专门讨论阿富汗问题的不结盟国家会议。
    这些人士说,苏联感到疑虑的另一个原因也许是,南斯拉夫和欧洲经济共同体在最近的将来有可能签订一项新的合作协议。这些人士说,苏联显然担心,随着八十七岁的铁托元帅即将逝世南斯拉夫史册上的一章显然快要结束的时候,这样一项协议可能促使南斯拉夫在其历史上的这样一个特别关键的时刻“滑入”西方阵营。
    【合众国际社贝尔格莱德三月二十一日电】在铁托总统病魔缠身,病情“十分严重”的情况下,南斯拉夫今天指责苏联对这个独立的共产党国家施加压力,从而恢复了铁托一九四八年同克里姆林宫决裂时进行的那种
    “宣传战”。
    外交部发言人米尔科·卡莱集奇说,刊登反南文章的报纸是官方共产党和军队的机关报,“这不仅仅是报界的论战,而是对南斯拉夫的攻击。”

【美联社华盛顿三月二十一日电】日本外务大臣大来佐武郎今天同卡特总统进行了简短的会晤。
    白宫的助手们宣布在白宫的会晤是大来的一次礼节性拜访,大来在这次访问期间会晤了一些政府高级官员以及内阁官员。
    卡特说,在日本外务大臣访问期间两国已“在贸易问题上”取得了“良好的进展”。
    据一些不愿透露姓名的美国官员说,美国和日本基本上就包括苏联军队进入阿富汗一事在内的全球安全问题达成了协议。
    【共同社东京三月二十一日电】华盛顿二十日电:大来外相在二十日中午十二时半到国务院拜会美国国务卿万斯,边进午餐边会谈了大约两个半小时。
    双方在会谈中就以伊朗、阿富汗问题为中心的中东形势、能源对策、对苏政策和双边经济问题等广泛地交换了意见。
    关于目前成为日美两国经济摩擦原因的汽车问题,万斯强烈要求“日本企业到美国来开厂”;而大来外相则表示了慎重的态度,说“是不是投资,要由企业来决定”。
    关于阿富汗问题,万斯谈了这样的估计:鉴于苏联增派军队的事实,“苏联大概不会轻易撤退”。双方也就欧洲共同体外长会议所倡议的阿富汗中立化设想交换了意见,一致认为:“中立化设想大概不能迅速地实现。”
    关于对苏政策,大来外相强调“日苏和美苏立场不同”,说明了如下的方针:(一)日本不提供新的信用贷款;(二)正在萨哈林进行的天然气工程,也含有政治意义,日美可以通过对苏联合作,使得苏联不为石油而去中东。美方也表示基本理解。
    【共同社东京三月二十一日电】正在访美的大来外相,二十日下午同国防部长布朗和国务卿万斯两人会谈后,又同总统助理布热津斯基会谈了大约三十分钟。
    会谈中,大来外相要求就阿富汗事件以后的美国对苏政策作些介绍,关于这一点,布热津斯基助理第一次透露了美国的打算,即将在最近就阿富汗问题提出美国的具体方案。同时,布热津斯基还介绍了方案的大体内容。
    虽然内容丝毫没有公布,但可以认为,美国的方案在某种程度上和西欧提出的阿富汗中立化设想的步调一致。它将成为规定西方阵营今后的对苏政策的准则。
    据布热津斯基助理介绍,美国的这个方案把美国迄今所主张的苏军立即撤退等要求写进去了,是一个综合性设想。
    这位助理强调说:“美国将注视苏联是否同意这个方案。如果苏联不答应,那么就将证明苏联对阿富汗采取的行动不是防卫性的。这样就有助于美国得到不结盟国家的赞同。”
    在大来和布热津斯基会谈中,还谈到了现在的日美关系问题,特别是美国方面表示了肯定日本的政策的看法,说:(一)两国关系极其顺利地发展,希望今后继续协助做些先进国家首脑会议的准备工作等;
    (二)高度评价日本在伊朗、阿富汗问题上所采取的态度;(三)日本对越南和包括柬埔寨在内的东南亚国家的态度以及和中国的关系,与美国的想法也是一致的。特别是对巴基斯坦的援助是有效的。

【法新社华盛顿三月二十一日电】章文晋的这次访问标志着中美关系正常化过程中的一个重要的新步骤。
    章文晋此行的两个主要成果是:
    ——美国第一次授权向中国出售运输机、直升飞机、雷达设备以及载重卡车等非进攻性军用物资。
    ——两国一致同意加强华盛顿和北京之间的对话。
    据国务院一位高级官员说,章文晋和美国官员之间的会谈使双方“在有关国际形势的许多方面
    ——包括阿富汗危机——取得了一致意见”。
    据一位消息灵通人士说,中国方面已经告诉卡特政府,北京仍然决心支持巴基斯坦,但是中国是否增加给伊斯兰堡的军事援助要根据中国的情况量力而行。
    华盛顿官方似乎认为,这位中国副外长访美最重要的成果,是决定在两国高级官员和外交事务专家之间建立“半永久性的”对话。

【合众国际社俄亥俄州克利夫兰三月二十一日电】国务院一位苏联问题高级专家今天说,在今后三十天内苏联在阿富汗面临着关键性的选择——把它侵阿部队的力量增加一倍并大量动用摩托化武器或者开始撤军。
    国务卿万斯的苏联问题特别顾问马歇尔·舒尔曼说,在伊朗即将来临的春天的解冻,将迫使苏联领导人要么加强他们的占领要么准备逐步撤军。
    舒尔曼在对克利夫兰城俱乐部的一次讲话中说,苏联军队的摩托化武器——如坦克——随着春天的到来和道路状况的改善,可能会开始发挥重大的作用,阿富汗冬天的气候妨碍了这些武器的使用。
    舒尔曼说:“苏联现在面临着在三十天内作出选择。他们将必须决定是否使用他们的摩托化武器。
    “如果他们决定使用的话,他们将需要增加一倍的士兵(目前在那儿有八万人)。”
    他又说:“另一个选择就是撤军。然而要撤军,他们就必须建立一个受到足够的公众支持因而能够存在下去的政府。”

【印报托新德里三月二十一日电】印度将在“潘查希拉”(和平共处的五项原则)和“互惠”的基础上,采取“最适当的步骤”来改善同中国的关系。
    这番话是外交部长拉奥先生今天在上议院说的。
    拉奥先生说,中国新任驻德里大使已表示希望改善两国关系。
    【印报托新德里三月二十日电】据印度外长拉奥说,印度“仍然愿意”同中国讨论所有问题,其中包括边界问题,以寻求和平公正地解决各项问题。
    拉奥先生是在致印共(马)议会党团领袖乔蒂·巴苏的一封信中说这番话的。拉奥在信中还说,“至于双边交流,我们也希望采取一些适当的步骤”。这封信是上个月写的,是巴苏先生于昨天公布的。
    拉奥先生在给巴苏先生的这封复信中说,中国外长黄华出席了印度驻北京代办举行的国庆招待会。
    【《印度快报》三月二十一日报道】外交部长拉奥先生昨天对人民院说,中印边界不仅在行使行政管辖方面,而且在传统和习惯上都是有根据的,而且边界的部分地段还得到明确的国际协议的认可。他是在回答关于中国声称印中边界没有划定的问题时说这番话的。有议员问政府是否已注意到据报道中国政府反对印度总理有关中国对印度边界和不丹、尼泊尔以及缅甸的潜在危险的讲话?拉奥先生回答说,中国《人民日报》对所传的总理的讲话表示“惊讶和遗憾”。但是英迪拉·甘地夫人已经予以澄清,说报纸没有确切地报道她讲的话。

【美联社纽约三月二十一日电】美国副总统蒙代尔今天说,必须加强对苏联侵占阿富汗的制裁,因此美国将向莫斯科发出一种“刺痛”他们的信息。
    他说,虽然美国希望同俄国保持良好关系,但是它必须认识到,苏联人在阿富汗的各种活动说明,“他们嘴里喊着和平而实际在进行战争。”
    他说,他们正在那里建立“永久性建筑物和一种永久性的(政治)基础”。
    他在同纽约论坛的记者的谈话中说,“我们必须从历史中吸取教训。我们必须发出一种使人感到刺痛的信息”。纽约论坛是纽约市政治记者的一个组织。
    他说,“对苏联的各种制裁必须继续执行并且还要加强。我是很不愿意这样说的。我们希望同苏联有良好关系,然而我们在缓和方面正在丧失亟需的时间。”
    他指出,美国对向苏联出口粮食和技术,对它的捕鱼权实行了制裁,抵制莫斯科奥林匹克运动会以及增加美国防务预算等。
    蒙代尔说,在目前气氛中,是“没有希望”能使拟议中的第二阶段限制战略武器条约获得批准的。
    他要求美国人民对卡特总统为使在伊朗的人质获释所作的努力继续保持信任。
    他拒绝详细谈论华盛顿为使他们获释在进行些什么工作。但是他说,“对每一个选择都作过研究,我们是处在一种十分困难和微妙的阶段。”
    这位副总统说,“我们非常努力地工作。联合国的领导也正在非常努力地工作……你们应该相信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