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3月21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法新社华盛顿三月十九日电】美国副总统蒙代尔今天在白宫同中国外交部副部长章文晋会面时说,美中关系现已实现正常化。
    蒙代尔还祝贺章文晋在华盛顿为时三天的访问取得的成果,尤其是美国同意向中国出售非进攻性军事装备。
    这位中国官员则对卡特总统昨天在伊利诺斯州的总统预选中获胜一事表示祝贺。他说这是一个“重要事件”。
    【美联社华盛顿三月十九日电】卡特总统今天间接地取得了世界上最大的选举集团的赞同。一位正在这里访问的中国官员对他“在伊利诺斯州取得的大胜”表示祝贺。
    章文晋在外交会谈中,非同寻常地提到美国国内政治事务,称这次选举为“一个非常重大的事件”。
    蒙代尔回答说,“我们感到非常愉快”。
    然后,他说了一句他自己认为是中国的格言:“真理就象堆石头。它只会越堆越高。”
    【法新社华盛顿三月二十日电】正在美国访问的中国副外长章文晋昨天公开表示赞成卡特总统重新当选,他的话在这里引起了一阵轰动。
    这位中国副外长昨天还会见了国务卿万斯和他的副手沃伦·克里斯托弗。
    美国官员对万斯和章文晋会见一事守口如瓶。此间分析家认为,这表明,华盛顿希望缩小星期二(十八日)宣布的决定的重要性。华盛顿当时宣布,头一次批准向中国出售非进攻性军事物资,其中包括洛克希德公司生产的C—130运输机。
    【美国《华盛顿邮报》三月十九日文章】题:美国愿意向中国出售直升飞机和运输机
    卡特政府现在将考虑向北京出售运输机和直升飞机的问题。这表明在扩大美国同中国的军事关系方面将迈出新的一步。
    官员们说,之所以有这个最新发展是因为作出了向中国出售军事上有用的装备——尽管不是武器
    ——这个基本决定。这个决定是卡特早在一月份在苏联入侵阿富汗之后不久、在国防部长布朗访问北京的前夕作出的。
    关于那次北京之行,布朗说,华盛顿向北京表明,美国将在逐项的基础上考虑销售可能有双重用途——即可民用又可军用
    ——的技术和装备的问题。
    然而,政府现在显然准备出售可能增加中国地面和后勤部队机动性的一种贵得多和灵活得多的装备。中国的这种军队人数很多,但是极缺运输工具。
    毫无疑问,莫斯科正在讨论这种作法的影响,但是政府还是不事声张地公布了它的这张清单。
    只有在美国制造商接到中国的订货要求后才能实际作出决定或批准销售,不过中国人已经对美国直升飞机表现出兴趣。
    官员们没有立即说明是否已作出了向北京出售四个引擎的C—130运输机的初步决定,如果北京要求购买这种飞机的话。这种飞机多年来一直是美国空军从事战场补给活动的主要支柱。
    【国际交流署华盛顿三月十九日电】题:美国将考虑向中国出售军事支援物资
    美国现在准备考虑允许美国公司向中国出口某些用于军事支援的特定装备和技术项目。
    这项宣布表明美国愿意从美国的军火清单上的十九种现役武器中挑出一些项目来考虑批准向中国出口的问题。
    这个清单中所包括的项目有:某些飞机,其中包括设计、改装或装备来进行联络的直升飞机、运输机、载人飞机和飞船;用以训练飞行员的装备,其中包括飞行摹拟装置、作战飞行教练机、飞行摹拟器、雷达训练器,飞行仪表训练器和导航训练器;电子装备,其中包括搜索雷达系统和通讯系统;空中摄影机、用于特殊目的的摄影机和特殊设计的潜水和水下呼吸装置,水下电话、全天候导航、制导和确定目标方位的方法和手段。还将考虑出口卡车和拖车。
    国务院的官员们说,对申请的每一项出口许可证将逐一地根据该种物资本身的性能来进行考虑,并且要考虑所涉及的技术水平和打算派何用场。

【美联社伦敦三月十九日电】(记者:加弗向)消息灵通的外交人士说,在美国和苏联的鼓励下,正在谋求亚洲地区支持阿富汗问题的一种解决办法,即苏联军队分阶段撤出的办法。
    印度和欧洲外交官星期三说,但是,到目前为止,英·甘地总理政府的这个倡议没有得到中国的任何支持,巴基斯坦也不怎么帮忙。这些高级官员不让透露他们的姓名。
    他们同时透露,英国提出的一项解决阿富汗问题的建议碰到了一位官员所说的一堵“苏联不感兴趣的水泥墙”。
    英国的计划正在冷落下来。
    外交界的消息灵通人士把印度的这项建议(它是由印度外交部的一位高级官员贡萨尔维斯本月早些时候带给布热津斯基的)归纳如下:
    一、两个超级大国事先悄悄同意一点一点地使这场危机降级,从而力求使彼此对对方关心和平解决问题这一点放下心来。
    二、苏联人和美国人都要同意下述一点:主要由该地区的国家来采取和平解决问题的行动,从而使印度次大陆摆脱冷战。
    三、每个牵涉到的大国都应公开声明:它们将来对破坏阿富汗的安全、独立和不结盟不感兴趣。应当让阿富汗人民自己来决定自己的命运。为达此目的,该地区的国家——其中巴基斯坦应发挥主要作用——应着手稳定巴基斯坦与阿富汗之间的边界的局势,并帮助制止反对卡尔迈勒总统的喀布尔现政权的造反者的大规模越境活动。
    四、当这几个阶段的这些安排完成以后,苏联就应当分阶段撤出。关于苏联究竟何时开始撤军的问题,现在仍未得到澄清。这是一个仍然有待和印度一块儿解决的问题,始终强调:作为这一揽子交易的一部分的苏联人必须答应撤出。
    印度当局声称,他们已经有孟加拉国、斯里兰卡、尼泊尔以及甚至还有阿富汗这样一些国家支持他们的计划,但是条件是:边界局势要得到稳定,苏联确实要撤走才行。
    提供消息的人士说,英·甘地政府还与中国及巴基斯坦进行了接触。中国人没有以这种或者那种方式作出反应。但是印度的估计是,如果巴基斯坦要求的话,北京是会发挥作用的。

【美联社伦敦三月十九日电】(记者:加弗向)英国在面临日本和美国的竞争日益加剧的情况下,正努力向中国推销航空设备。看来北京愿意购买,对「狂风式」战斗机特别感兴趣。「狂风式」是欧洲最先进的战斗机。
    英国空间公司协会主席布莱克韦尔昨天在向报界发表的声明中说:「中国是我们的产品和技术的大市场,但是日本人已经在那里有了立足点,美国的影响也在日益增长。」一位中国权威人士对美联社记者说:「如果我们能买「狂风式」飞机的话,我们认为是比较适合我们要求的。」
    英国已经表示,它愿意向中国出售武器——但是在逐项基础上出售,而且只有同盟国磋商以后才能出售。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三月十九日电】国务院今天说,预料日本外务大臣大来佐武郎的访问将对“进一步加强”美日关系“作出重要贡献”。国务院说,预定将于今晚到达华盛顿的大来,将“在这里用大部分时间来谈”东南亚最近的事态发展。
    国务院的一位发言人说大来也很可能“回顾亚洲和中东的其他事态发展和国际经济趋势。”
    【法新社华盛顿三月十九日电】这里的观察家们说,在外务大臣大来佐武郎对美进行为期三天的访问期间,美国很可能力争让日本增加军费开支以及为美国驻日军队提供更多的经费。
    此间的人们认为,大来的访问是消除两国之间自苏联入侵阿富汗以来所产生的分歧的一个机会。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三月十九日电】(记者:海伦·托马斯)今天宣布,卡特总统已邀请埃及总统萨达特和以色列总理贝京四月份来华盛顿同他分别会谈,讨论陷于僵局的巴勒斯坦自治会谈。
    新闻秘书鲍威尔在一项简短的宣布中说,具体日期以后再定。
    鲍威尔宣布:“萨达特总统和贝京总理将在四月份到华盛顿同卡特总统分别会谈。”
    他又说:“会谈的目的是为了探讨关于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带的自治谈判所取得的进展以及速度的问题。这方面的谈判是按照三国领导人一九七八年九月十七日签订的戴维营协议的条款进行的。”
    鲍威尔证实,卡特昨天给这两位领导人打了电话,对关于巴勒斯坦自治的谈判没有进展表示关切,但是官员们否认将会举行三方最高级会谈。
    一位官员说:“现在没有举行最高级会谈的基础。”
    关于巴勒斯坦自治的谈判在下面这几个问题上搁浅了:在耶路撒冷的阿拉伯人是否参加巴勒斯坦选举,是否把立法和行政权交给巴勒斯坦人,以及为以色列的安全作出安排的问题。
    这两位中东领导人一直要求就这个问题同卡特举行会谈。
    据悉,卡特不想冒险举行一次由三方参加的最高级会议,但是确实想压贝京和萨达特就巴勒斯坦自治的谈判达成协议。
    卡特今天早些时候还就有关自治的会谈同国会的民主党和共和党领导人进行了秘密会谈。
    这些议员是从后门进出的。
    总统还要派索尔·利诺维茨回中东使会谈重新开始。
    萨达特、卡特和贝京一九七八年九月在戴维营进行了为时十三天的会谈,制定了签订埃以和平条约和进行目前关于巴勒斯坦自治谈判的纲要。
    戴维营协议规定的达成协议的限期是五月二十六日。萨达特和贝京同意访美
    【路透社开罗三月十九日电】萨达特的发言人今天说,萨达特总统预期下月后半月在华盛顿会见卡特总统。
    这位发言人说,卡特已在昨天打电话给萨达特,请他去华盛顿会谈,萨达特已表示同意。
    【路透社耶路撒冷三月十九日电】以色列总理贝京今天说。他已同意就中东问题与卡特总统举行新的会谈,但没有迹象说明以色列愿意在巴勒斯坦自治问题上表现得灵活一些。
    贝京对记者说,在卡特在电话中向他发出邀请之后,他已同意于下个月飞往华盛顿。

【美联社开罗三月十五日电】美国已对埃及承担一个新的政治和军事义务,它将在动乱的中东,使两国更紧密地团结起来。
    从一九七四年以来,美国向在经济上陷入困境的埃及提供了四十六亿美元的粮食和经济援助,但是上个月华盛顿在这方面又开辟了新的领域,它同意向埃及出售价值至少四十亿美元的新式武器,以支持萨达特总统的政府。
    美国将提供喷气式战斗机、坦克、导弹和装甲运兵车,而且还将在那些规模如今还不能预知的计划中增派美国专家和顾问。
    这些援助是作为美国对萨达特和埃及与以色列签署了和平条约给予的报酬,从而可能防止发生另一场中东战争。此外,美国还设法加强萨达特继续反对苏联侵犯这个地区的意志和能力。
    这还向萨达特在阿拉伯世界的许多批评家表明,华盛顿正在帮助他解决主要的国内问题、经济问题,而且一旦外来干扰,就支持他。
    这个新的联盟将会走得多远,仍然不清楚,但其范围很可能会由埃及以一种或另一种方法确定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