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3月20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西德《法兰克福汇报》一月二十六日报道】题:奥林匹克运动会的“丑事记”
    (原编者按:奥林匹克运动从存在的第一天起,就不只是一种体育运动,而且也是一种政治活动。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从一八九四年六月二十三日起,就由于它在国际上提出的要求和人道主义的思想,而在最大程度上发挥了政治作用。自从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成立以来已经过去八十六年了。举行过十八次奥林匹克夏季运动会和十二次奥林匹克冬季运动会。有三次夏季运动会(一九一六年、一九四○年和一九四四年)和两次冬季运动会(一九四○年和一九四四年)没有举行。运动会始终是一种政治斗争。有关这八十六年的情况的一份文件表明是一份“丑事记”。)
    一八九四年:国际奥委会的奠基人皮埃尔·德库贝尔坦只邀请法国、英国和美国朋友前往巴黎参加他筹办的国际体育大会,这次大会是要使古希腊奥林匹克运动以现代的形式复活。然而,当他打算以一九○○年在巴黎举行的首届运动会为现代奥林匹克纪元的开始时,马上就出现了争吵。为了避免分歧,他同意首届运动会于一八九六年在雅典举行。
    一八九五——一八九六年:在柏林成立了一个“德国参加雅典奥林匹克运动会委员会”。但是,体操运动员的驻地爆发了愤怒的风暴。参加奥林匹克运动会被认为就是背叛祖国。实际上这是第一次呼吁抵制奥运会。
    一九○六年:德国—希腊联盟确信,必须通过一九○六年在雅典举行期中运动会来复苏德库贝尔坦关于奥林匹克运动会的想法。计划成功了。但是,德库贝尔坦却抵制这次运动会,甚至根本不去雅典。为了保证不发生国际奥委会很可能出现的分裂,德库贝尔坦答应一九○九年在柏林举行奥林匹克大会。
    一九○八年:在伦敦第一次按照国际奥委会关于“禁止出于种族、宗教和政治方面的原因对某个国家或运动员有任何歧视的行为”的规定,有色的美国人约翰·泰勒博士成了奥林匹克运动会的获胜者。黑人第一次参加了奥运会。
    一九一六年:确定在柏林举行的奥林匹克运动会因战争而停止举行。
    一九二○年:在安特卫普的运动会在没有战败国德国、奥地利、匈牙利、捷克、土耳其和保加利亚的运动员参加的情况下举行。
    一九二四年:奥地利、匈牙利、捷克斯洛伐克和土耳其参加了在巴黎举行的运动会。德国仍然被排除在外。
    一九二八年:德国奥林匹克代表队参加了在阿姆斯特丹举行的运动会。
    一九三五年(八月二十四日):美国体育领导人谢里尔在慕尼黑拜访了希特勒。接着他向美国总统罗斯福提出了一项报告。
    一九三六年:国际奥委会后来的主席布伦戴奇主张美国参加奥林匹克,他作为美国奥林匹克委员会主席达到了自己的目的。在柏林,布伦戴奇成了国际奥委会的成员。
    一九三八年:由于同中国打仗,日本放弃举办原订一九四○年在东京和札幌举行的运动会。
    一九四○年和一九四四年:由于战争,夏季和冬季运动会都停止举行。
    一九四五年:国际奥委会副主席埃德斯特勒姆(瑞典人)、布伦戴奇和英国的阿伯德尔在伦敦举行会晤,并决定一九四八年的奥林匹克运动会在圣莫里茨举行。国际奥委会大会后来同意了。
    一九四八年:德国和日本作为战败国被开除出运动会。
    一九五一年:国际奥委会承认苏联国家奥林匹克委员会。
    一九五二年:在中国问题上被弄得焦头烂额的国际奥委会允许共产党中国的运动员参加在赫尔辛基举行的运动会。后来台湾没有报名。
    一九五六年:以色列人同埃及人打仗,英国人和法国人占领苏伊士运河,苏联人入侵匈牙利,奥林匹克运动会在墨尔本举行。黎巴嫩和伊拉克由于苏伊士运河问题抵制墨尔本奥运会,瑞士、荷兰和西班牙由于苏联入侵匈而抵制墨尔本奥运会。台湾的中国人参加了墨尔本奥运会,毛的运动员放弃参加这届运动会。
    一九五八年:北京国家奥林匹克委员会退出国际奥委会,并且开始同奥林匹克运动展开坚决的斗争。
    一九五九年:布伦戴奇实现了自己的主张,即让全德奥林匹克代表队用带有奥林匹克运动会会徽的黑红黄三色旗。
    一九六○年:南非最后一次参加了奥运会。
    一九六三年:印度尼西亚退出国际奥委会并创建了反对奥林匹克的新兴力量运动会。伙伴是北京和北朝鲜。在巴登—巴登召开的国际奥委会会议上,南非由于在体育方面搞种族隔离而被开除出奥运会。
    一九六四年:北朝鲜参加了在因斯布鲁克举行的冬季运动会。北朝鲜和印尼由于参加了新兴力量运动会的活动被开除出了在东京举行的夏季运动会。
    一九六五年:国际奥委会让全德代表队公开来参加一九六八年的运动会。
    一九六七年:新兴力量运动会解散。印度尼西亚人将于一九六八年参加在墨西哥城举行的运动会,北朝鲜人将于一九七二年参加在慕尼黑举行的运动会。
    一九六八年:一九六二年成立的非洲最高体育委员会威胁要抵制墨西哥城的运动会,如果罗得西亚(种族政府)参加的话。罗得西亚自愿放弃参加在墨西哥城举行的运动会。
    一九七○年:国际奥委会开除南非,这样一来就把南非的体育界完全孤立了。
    一九七二年:黑非洲人迫使慕尼黑奥林匹克运动会开除罗得西亚。九月五日,以色列十一名参加奥运会的运动员在巴勒斯坦人在奥林匹克村通过绑架人质搞的一次恐怖活动之后丧命。布伦戴奇坚持运动会继续举行的主张得到贯彻。
    一九七六年:加拿大总理特鲁多考虑到他同北京的关系,拒绝台湾人入境参加奥运会。二十四个黑非洲和阿拉伯代表队由于新西兰一个足球代表队访问南非而联合抵制蒙特利尔运动会。
    一九七九年:国际奥委会重新承认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而没有同意她开除台湾的要求。
    一九八○年(一月):由于苏联部队入侵阿富汗,卡特总统要求美国人以及自由的西方和第三世界——通过团结——抵制在莫斯科举行奥林匹克运动会。

认为苏联每每在奥运会之年制造事端而影响奥运活动,今年入侵阿富汗决不是第一次
    【《青年非洲》杂志九九五期文章】题:屠杀的游戏
    无论是在沙皇时代,还是在以后,俄国人在奥林匹克运动会之年卷入冲突,进行侵略或占领,曾多次发生,而今年苏联侵略阿富汗绝不是第一次。
    在一九○○年的巴黎奥运会年,俄国人占领了满洲里,屠杀了成千上万名中国人。在一九○四年(美国圣路易斯奥运会),俄日战争爆发。一九○八年在伦敦举行奥运会时,已经吞并了芬兰的俄国人反对芬兰运动员打着自己的国旗列队入场。在一九二四年巴黎奥运会之前不久,蒙古落入苏联人的控制之下……
    一九五二年,苏联人参加了在赫尔辛基举行的、使世界各国运动员恢复了兄弟情谊的奥运会。但这种和谐的气氛没有保持多久,就在一九五六年澳大利亚墨尔本奥运会之前,苏联坦克镇压了匈牙利布达佩斯的造反。在一九六○年罗马和一九六四年东京奥运会年,苏联同中国在漫长的共同边界两侧集结重兵,使两国局势十分紧张。而在一九六八年墨西哥奥运会前不久。苏联坦克开进捷克斯洛伐克,扼杀了“布拉格之春”。
    一九八○年七月将在莫斯科举行奥运会,但就在奥运会举行之前约六个月,发生了喀布尔事件,这个事件可能敲响奥运会的丧钟。然而和以前不同的是,这是奥运会第一次在苏联举办。

【新加坡《南洋商报》二月二十七日报道】七届汤杯羽球赛冠军印尼,继香港的国际邀请赛以三比六败给世界另一强国中国之后,上周末又在新加坡以四比五输给中国,因此,要与中国再来一次友谊较量!
    这一次重新较量,地点将会在吉隆坡。
    印尼羽球协会主席苏迪曼博士与副主席苏哈索,在上周末的中印尼友谊赛中以四比五的成绩受挫后,表示要与中国队再作另一次的竞技。
    文化青年体育部已表示非常乐意为这两个世界羽球巨人作出安排,促成他们的重新较量,并表示有兴趣扮演“中间人”的角色。
    体育总监旺阿末拉兹昨日说:我们非常乐意为这两个国家筹办另一场竞赛。
    旺阿末说:他要等大马羽总先采取行动,如果他们对此感到兴趣,体育部将给予全力的支持。
    他说:虽然这不是容易的事,我们仍将协助大马羽总取得政府的批准。
    如果一切进行得顺利,这场友谊赛可能会在今年底以前举办。

【苏联《消息报》二月六日报道】莫斯科住房设计科学研究所和中央工程设备试验设计科学研究所研究员们,共同研制出的新技术,经受住了实验室试验。技术文件已提供给苏联化学和石油机器制造部工业钢筋总局加以试生产。
    莫斯科住房设计科学研究所某处领导人奥别利琴科说,楼房层次增高,供水管网中的压力也在增大。例如,把水“送上”九层,有四个大气压的压力就够了,而十六层的住宅则需要六个大气压。并且,最下面几层当然要承受最大的压力。这种大大超过所需要的过剩压力,造成漏水和水的非生产性消耗的明显增加。正确地把压力分摊在住宅供水管网中、使各层的压力都缩小到标准额(零点七大气压)以下、减少水和热量的消耗、使钢筋不至过早损坏,所有这些是新技术的目的所在。
    构造并不复杂的调节器直接安装在住宅里,有热水管和冷水管。这种调节器每秒钟约供应半升水,精确地调节着住宅所有龙头和混合器的压力。
    一套住宅安装两个调节器,一年就可节约一百六十多立方米食用水。在工业上运用这种装置,将能节约水和热能。

【汉城《中央日报》三月七日文章】建筑师金重业苦战三年,完成了水上建筑的设计,这个被金重业自己称为“毕生杰作”的建筑物,是要在济州道西归浦海面建设一座“海上宾馆”。
    这将是一座完全建筑在海中的水上建筑物。金重业对此有一套新的“施工法”,从而才申请发明专利。
    他说:“这是我从小就怀有的理想,要把海上变成能生活并具有完全艺术气氛的空间。”
    这个水上宾馆将建设在离西归浦陆地三百米、水深十六米的地方。这一水上宾馆为圆锥形建筑物,直径一百六十米,水上高度一百二十米。
    这是一座巨大的宾馆,水上五十五层,水下七层,有一千二百个房间,所有房间都临海。
    有趣的是,这一宾馆将集中世界巨匠的创作。水上一层,是具有特殊玻璃墙的大厅,将建筑成既有音响又有色彩的空间,水中的一层是直径为八十米的圆形大厅。
    在纽约的白南准(影像艺术家)计划用他的影像艺术装饰这个能容纳五千人的大厅。金重业还说,他将用完全不重复的颜色把一千二百个房间装饰起来。他说,久负盛名的现代色彩美术师、美国哈佛大学卡彭特中心的主任教授片山俊彦将担任这一工作,调制出一千二百种颜色。
    他说:“作为建筑师,我只是想同当今世界上的艺术家一起建立一座纪念碑式的建筑。”他说,水中第二层将成为游乐部,水中第三层将成为可以观赏海底动物活动的水族馆,水上五十五层将成为飘在海洋上空的“空中起居室”,在房间里面将设有大小会议室,具有旅游宾馆的所有设备。
    金重业离奇地申请的专利权,是这一“海上宾馆”的特殊施工法。它虽然是象船一样漂在海上的建筑,但要用三十多个锚加以固定,使它同地上的建筑物一样一动不动,在五十五层的顶端,将设置大型风车,利用济州道的强风发电。同时,在一千二百个房间的阳台上,将配置美国威斯汀豪斯电气公司最近研制的太阳能集热器,进行自然发电,能源供应完全不用石油。金重业说:“济州道风大,为了预防台风和海啸,计划建筑一条一公里长的防波堤。”他说,他花了很多时间研究了地形所有可能产生危险的情况,制定了建筑防波堤,把宾馆周围建设成几乎同湖水一样的游艇港的计划。
    从陆地到宾馆,将同时设置空中索道和渡船。停车场等附属设施都建在陆地上。
    据说,一旦手续完结,可望在今年八月动工,在明年圣诞节开放,目前正在紧张地制定工程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