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3月18日参考消息 第4版

【美联社布鲁塞尔三月十一日电】在世界其它地方为商品不足而挣扎的时候,欧洲共同市场感到最头痛的问题却是商品过剩。
    九国共同体生产的钢铁多于它能使用的数量。英国和法国为了使食品店订购它们的羊羔而竞争。官员们说,欧洲的奶牛产的奶非常多,以至于过剩的牛奶可以填满五公里长、三公里宽的湖。
    冷冻仓库里堆满了黄油。当共同市场官员们谈起糖的时候,他们问:“我们如何能够挖掉这座糖山呢?”
    共同市场的一位工作人员说:“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的贫困日子里诞生的共同体,现在竟会因东西太多而难受,这是具有讽刺意味的。”
    商品过剩要造成损失,因为商品过剩很费钱。
    根据共同市场的旨在帮助生产者的规定,共同体要购买很多过剩的商品,以便不使价格下降。
    过剩的牛奶、黄油和奶酪去年使共同体花费了六十四亿美元,占共同市场预算的三分之一。用这笔钱去买这些过剩的东西、储存起来并且设法说服消费者多吃奶制品。
    黄油和奶粉的存货量一直在增加,尽管有一些详细的计划:向医院和学校免费赠送牛奶,并且向第三世界折价出售奶制
    品。
    共同市场去年在电视广告和宣传画上花费了好几百万美元,以努力说服欧洲的二亿六千万消费者多吃奶酪和吃面包时多加黄油。
    共同市场预计将购买一九八○年的牛奶及奶制品产量的百分之十到十
    五。
    但是,在苏联对阿富汗进行干涉以后,共同市场已减少向东欧出售黄油。
    钢铁的过剩是由于欧洲的钢铁制品在市场上的销售额越来越小,而不是由于钢铁工业的发展。据估计,欧洲钢铁厂商于一九八二年将能够生产二亿一千零十万吨钢,而只能卖掉一亿八千万吨。没有人建议共同体购买过剩的钢,但是过剩的钢会以其它方式使共同体花钱,主要是对失业的钢铁工人提供失业救济金。解决目前英国钢铁公司工人罢工的障碍之一是,对由于钢铁的需求量减少而将会失业的五万名工人怎么办的问题。
    共同市场负责预算的执委图根达特认为,共同体应该改变对一些过剩商品自动付款的规定。他于最近在德国的汉堡发表的讲话中警告说,如果牛奶过剩的问题到明年还解决不了的话,预算将无力为其支付款项。
    共同市场的预算(一九七九年是大约二百亿美元)是依赖于关税的固定收入以及对下述成员国所征收的增值税中的百分之一:西德、意大利、卢森堡、法国、比利时、荷兰、英国、爱尔兰和丹
    麦。
    商品过剩问题是使共同市场成员国之间发生争吵的核心问题。虽然开支是由各国共同负担,但是好处却不是共同分享。
    为牛奶和奶制品支付款项对英国没有好处。它于去年为共同体的预算付的钱比它得到的好处多二十二亿美元,这主要是因为它的农业工人没有积累大量的过剩农产品。英国的工人中只有百分之二点五是农业工人。

【合众国际社达拉斯三月十五日电】西德的主要保守派发言人今天警告说,全球性的紧张局势已经达到了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最危险的程度。他号召美国和欧洲之间加强合作,制订阻止苏联推进的全面的和平政策。
    施特劳斯说:“不稳定的世界经济和战争威胁是在今后十年出现令人吃惊的局势的背景。”
    施特劳斯说,他的悲观看法是以这样一些事态发展为依据的:伊朗把美国人作为人质扣留在伊朗使美国受到侮辱,石油输出国组织把石油垄断作为政治武器,以及“苏联”投放力量的战略已从阿富汗伸展到中东以外的非洲南部。
    施特劳斯在达拉斯大学(他在那里被授予荣誉法律学位),向听众讲话时援引前国务卿基辛格的话,号召制订阻止苏联推进的长远战略。
    他说:“在八十年代,如果西方继续象往常一样进行当前的政治斗争而不了解世界上已经变化的战略形势,那么西方世界的命运就将由苏联决定。”
    这位前德国国防部长在指出苏联人继续加强军事力量的时候附和了美国保守派的看法。
    他说:“华约组织在常规力量,尤其在坦克方面的压倒优势,是令人吃惊的,苏联的军备过多,是同它的国防需要和经济实力不成比例的。”
    施特劳斯要求欧洲为自己的防务承受较多的负担。他说:“欧洲必须为自己的安全和防务负起责任。它必须准备为此作出某些牺牲。”
    “苏联的目标是从侧翼包围欧洲,从而使欧洲人最终脱离同美国的联盟而藏身于芬兰化和中立化之中。只有大西洋联盟系统联合起来才能反对苏联的这个目标。”

【美联社雅加达三月十四日电】官员们宣布,印度尼西亚前副总统哈达博士今天逝世,享年七十八岁。
    哈达自二月二十五日起一直住在医院里,没有透露患的是什么病。

【科威特通讯社新德里三月十日电】苏联当局在印度工商联合会代表团最近访问莫斯科期间对他们说,苏联需要印度的熟练劳动力和技术人员。
    印度工商联合会会长辛加尼亚说,印度和苏联将讨论进口印度熟练工人和技术人员的建议。
    辛加尼亚对记者说,现在俄国缺乏熟练劳动力。他还说,苏联当局表示,苏联的企业可以同印度的私营企业签订长期协定。辛加尼亚说,印度向俄国增加非传统性项目的出口余地很大。

说苏在联合国安插几百名间谍,他们不受限制地在美活动,现在是美对苏间谍采取强硬措施的时候了
    【美国《曼彻斯特联合导报》三月一日报道】如果卡特总统真的要在对苏联人入侵阿富汗进行报复方面给他们点颜色看看,他本应采取迅速而有力的行动,把伪装成外交官的数百名苏联间谍从联合国机构中赶出去。但是他还没有这样做。
    哥伦比亚广播公司最近的《六十分钟》节目透露了下述情况:
    为联合国秘书处工作的一万四千三百五十名雇员都要宣誓说,他们将以国际公务员身份履行委任之职责,不谋求或接受任何政府或联合国以外的任何当局给与的涉及他们本职工作的非法指示。然而谢夫钦科指出,为联合国秘书处工作的苏联人“特别不理这一套”。谢夫钦科原是苏联的联合国副秘书长,一九七八年四月叛逃到美国。
    谢夫钦科说,为联合国秘书处工作的约计四百名苏联人中至少有三百人是苏联秘密警察克格勃的警官和苏联军事情报部门情报总局的军官。谢夫钦科谈到这些苏联间谍时说:“他们的人员越多,联邦调查局跟踪他们的任务就越困难。现在有数以百计的这类人员在这个国家到处跑;联合国秘书处对他们来说之所以如此重要,原因就在这里。因为他们在秘书处能安插由克格勃专业人员或情报总局专业人员组成的这样一支大军。这使他们得到了有利条件。他们不在乎派来多少人,如果能得到允许,他们会派来成千上万的人。他们同苏联外交官不同,不必事先得到证明而在这个国家旅行。”
    谢夫钦科说,这些苏联间谍是使用十分先进的电子装备来截获电信和无线电通讯和进行窃听的。
    在纽约市干了十二年对付苏联人工作的前联邦调查局反谍报军官麦克威廉斯支持了谢夫钦科的说法。当问到联合国是不是“当今世界上唯一最大的间谍网”时,他对哥伦比亚广播公司的迈克·华莱士说:“这是毫无疑问的,因为他们有基本的旅行自由。但是除此以外,他们在纽约处于极为有利的地位。纽约什么都有:工业界和金融界公司的总部都设在这里。他们对经济感兴趣,而世界上再也没有比纽约更便于搜集经济情报的地方了。生产先进武器、通讯器材等各类产品的许多大工业公司的总部都设在这里。纽约是从事间谍活动的理想地方。”
    麦克威廉斯在谈到苏联间谍问题时说:“对付他们是一个令人望而生畏的任务。”
    就财政而言,联合国秘书处每年总费用为一亿四千九百七十三万五千六百零四美元,美国承担这笔费用的四分之一。
    那么美国政府又在采取什么措施来对付苏联的这一威胁呢?
    下面是国务院国际组织事务局负责公众事务的官员南希·哈特利说的话:她说,国务院“知道”,苏联情报人员已“成功地打入联合国秘书处和联合国各专门机构”,这个问题已向联合国秘书长“强调过”,而且“有几次”还敦促说,应该要联合国的雇员对与他们在联合国的职务“不相称”的任何外部活动“负严格责任”。哈特利说:“只要有合适机会,我们将继续提出这样的要求。”她又说,有几次,曾采取行动驱逐苏联在联合国的间谍。但是,成绩却不十分显著。
    关于在联合国秘书处工作的苏联雇员旅行不受限制的问题,哈特利证实,对这些人的确“没有旅行限制”。她说:“我们一向认为,限制国际文职工作人员的行动是不适当的。”
    现在是美国对在我国的苏联间谍采取强硬措施的时候了。如果卡特政府还像它迄今所做的那样,拒绝命令来一次大扫除,把他们都赶出去的话,那么国会就应当把它作为首要任务来加以处理。

【法新社布加勒斯特三月十五日电】南通社今天说,在经互会常设委员会最近在这里举行的一个会议上,经互会成员国之间财政上的争吵加剧了。
    南通社在发自罗马尼亚首都的一条电讯中还说,有几个国家反对将“卢布作为可转移的货币”的提议,“看来这些分歧的尖锐化已经完全葬送了经互会国家在不久的将来确定一种统一和稳定的货币的希望”。
    苏联、保加利亚、捷克斯洛伐克、匈牙利、波兰、东德、蒙古和古巴都属于经互会。南斯拉夫通过一项合作协议与这个组织有联系。
    南通社还说,“未能确定一种统一货币的另一个原因是”:确定统一货币的计划的一个内容是取消经互会成员国之间的债务。

【美国《铁时代》杂志三月三日文章】参议员杰克逊指责说,美国的出口控制系统“一片混乱”,使苏联人得以免费获得、购买或窃取西方的高级技术。这位参议员在国会举行的听证会上说,美国及其盟国正在向苏联集团出售共产党人可以用以勒死我们的“绳子”。
    他说:“我们没有出售的东西已经通过教育、政府之间的或商业的技术交流计划送给了人家。没有卖也没有送的东西被他们偷走了。我们知道的这些秘密获取办法显然只是一小部份,对我们的安全造成的损害远远超过了所涉及的装备和技术的美元价值。”
    杰克逊参议员引用了情报部门的估计数字。在一九七三年至一九七七年期间(即东西方缓和的高潮期间)大约有一亿五千万美元的西方禁运货物被“非法地”运到东方。这位参议员说:“偷运的货物中,有我们某些最先进的国际商用机器公司制造的电子计算机。现在苏联人已经仿造了这些机器。”
    国防部副部长佩里同意这种说法,他说:“只靠美国一家不可能有效地限制例如计算机、微型电子技术等先进技术外流到苏联。”他说,美国需要并且期望它的工业化盟国其中包括西欧和日本给与支持。
    与此同时,商务部的一位前高级官员布雷迪断言,卡特政府禁止向苏联人出口高级技术将不会收到效果。
    布雷迪先生在作证时指出,这次禁运的对象不包括东欧国家。鉴于它们同苏联关系密切,他说:“我们只能认为将会出现大漏洞。”
    布雷迪指责商务部“一贯无视美国国家安全的利益”。
    他具体地说,有人曾经警告说,美国帮助苏联卡马河汽车厂生产的汽车正用于军事目的,特别是用于苏联对阿富汗的入侵。但是商务部没有按照这些警告采取行动。
    布雷迪作证说:“我认为下列说法是正确的,即没有西方的援助,苏联本不能达到目前的经济发展的水平,没有这样一个经济基础,他们本来也没有能力在包括阿富汗在内的全世界向我们挑战。”
    商务部出口管理局的现任局长肯特·诺尔斯,在一份书面发言中赞成有必要加强出口控制,并且对一些乍看之下不象是对苏联军事很重要或有重要战略意义的项目也实行控制。他说,目前正在编纂一份待批和已经批准的出口高级技术许可证书的详细单子,而且正在审查出口的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