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3月13日参考消息 第4版

【美联社伦敦三月十一日电】今天在这里获悉,英国得到“非正式的信息”:克里姆林宫似乎愿意商谈卡林顿提出的关于建立一个中立的、不结盟的阿富汗的建议。
    但是外交部人士对美联社记者说,他们感到失望的是,他们认为美国似乎不大支持这个计划。这个计划将会为苏联的撤军铺平道路。
    英国和苏联迄今为止已就这个主张进行了两次正式的讨论。这个主张是卡林顿于二月十九日在共同市场九国部长会议上提出的。
    提供消息的人士说,但是直到上周周末英国才得到苏联关于这个问题的“非正式信息”。
    一位人士说其中的一个信息是:“我们不反对卡林顿提出的关于通过谈判达成一项解决办法的建议。”
    俄国人说,他们希望进一步讨论此事。
    外交部的一位人士甚至认为这表明英国的建议已处于“磋商的第一阶段”。
    这些信息是苏联对这个建议的第一个直接反应。共同市场现正在讨论这个建议,想把它作为欧洲共同体的集体政策。
    但是苏联人向英国人表明(他们一直是这样说的)要苏联撤军,就必须终止对阿富汗的“外来干涉”。
    一位观察家认为,英国说俄国人在认真对待卡林顿的建议,这种看法只不过是乐观的想法而已。
    但是,英国人很清楚,苏联人可能只不过是鼓励他们提出自己的解决阿富汗危机的办法而已,想以这种方式离间欧洲和美国这些盟国之间的关系。
    “卡林顿计划”是最先在罗马会议上提出的,事先几乎没有向英国的盟国打招呼。
    虽然英国认为,如果“卡林顿计划”得到共同体的广泛支持的话,俄国人将更加认真地对待它,但是这个计划变成共同体的共同政策的希望是不大的。
    法国尤其不愿支持它,宁愿对俄国奉行自己独立的方针政策。

【合众国际社北京三月十一日电】柬埔寨总理乔森潘今天说,他的游击部队正在站稳脚跟准备同占领他的国家的越南军队进行长期战争。
    他要求外界提供“各种物质援助”支援柬埔寨人,为争取生存而进行的斗争。
    四十六岁的乔森潘,是在他行将结束到柬埔寨的盟国中国进行的正式访问时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提出这一要求的。
    他还否认了这样的指责:在印度支那结束时接管柬埔寨的共产党政府对他自己的人民进行了大屠杀。
    这次记者招待会是这个在去年十二月担任红色高棉政府领导者的人物很少有的几次公开露面之一。
    他接替了波尔布特总理,在西方国家中,波尔布特的名字同一九七五年到去年越南人入侵柬埔寨之间大规模屠杀非共产党柬埔寨人的消息是联系在一起的。
    乔森潘说,“尤其在一九七五年解放之后,出现了很大的混乱。但是说我们搞大屠杀,那不符合事实。
    “如果我们搞了这样的屠杀,我们怎么会赢得了柬埔寨人民的支持呢?我们怎么能把这场抗战进行到现在呢?”
    他说,波尔布特还活着,他仍然是柬埔寨武装部队的总司令。
    乔森潘说,越南人已派了约二十二万五千部队进入柬埔寨,但是他们在目前印度支那旱季中廓清柬埔寨抵抗力量的基本战略已失败了。
    他说,越南人的根本计划是荡平柬埔寨中部和北部,然后打击柬埔寨西部靠近泰国边界的叛乱分子主要基地。
    他又说,“他们无法调动足够的部队在西部发动进攻。”
    乔森潘说,越南人拒绝把西方国家提供的人道主义救济粮分发给柬埔寨人。乔森潘说,柬埔寨部队在取得武器方面仍有困难。但他说,“我们将尽最大努力解决这个问题。”
    越南一直指责中国人向柬埔寨提供武器,指责美国人运送粮食,泰国在这两方面提供了方便。
    乔森潘说,“我们有四百五十公里长的海岸线,人们可以说,越南海军不如美国第七舰队那样强大。”但是他不愿详细谈他的军队是如何取得武器的。
    关于他的政府是否会同敌对的柬埔寨领导人西哈努克携手的问题,他笑而不答。他说,“这要看西哈努克了。”
    【路透社北京三月十一日电】乔森潘在记者招待会上说,越南人宣称要在目前这个旱季结束之前消灭中国人支持的红色高棉游击队的愿望是实现不了的。
    他说:“我们充分意识到越南人将竭尽其全力,但是根据我们过去一年的斗争经验,尤其是自从旱季开始以来的这五个月的经验,我们可以对你们说,越军是粉碎不了我们的抵抗的。”
    他说,到今年二月底,由于红色高棉的进攻,越南人为主的韩桑林政权的部队已经被迫撤出一些重要据点。他说:“因此,我们可以说,这个旱季结束将是我们的斗争的伟大转折点。”“高棉人民正在准备对越南侵略者进行持久战,我们相信我们定能取得胜利。”

【路透社东京三月十一日电】外务省官员今天说,日本政府已经拒绝了被推翻的民主柬埔寨政权的总理乔森潘访问日本的要求。
    东京同这个政权仍保持外交关系。
    日本外务省的官员说,乔森潘先生的要求是通过日本驻北京大使馆向东京提出的。他们说,日本方面在拒绝这一要求时说,“日本难以在这个时候接待他,因为政府领导人忙于出席目前在举行的讨论一九八○年国家预算以及其他计划的国会会议。”
    【美联社东京三月十一日电】日本外务省的一位发言人今天说,已请柬埔寨红色高棉领导人乔森潘在本周访问了北朝鲜之后不要在日本停留,“因为这个时候不合适”。
    他说,这位柬埔寨领导人在本月早些时候曾向日本外交官员试探访问日本的可能性。
    日本共同社说,日本政府“间接”拒绝了乔森潘的要求,可能是担心苏联会作出强烈的反应。

【美联社加拿大蒙特利尔三月十一日电】柬埔寨的前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昨天从这里的一个电视演播室中怒气冲冲地走出去,并生气地宣布,他将缩短在加拿大的访问时间,他是从八日开始在加拿大进行访问的。
    西哈努克到这里来,是为了争取人们支持他提出的在他的多事的祖国举行由联合国监督的选举的建议。但是在电视记者和观众向他越来越尖锐地提出有关他过去和今后在柬埔寨所起的作用的问题时,这位前领导人变得明显不安起来。他在录音结束的时候说:“好了,我马上离开。”他说:“我将结束这次旅行。”并匆忙走出魁北克电台(省的广播系统)的演播室。
    至于西哈努克是否将像他说的那样去做,还无法马上知道。

【德新社大马士革三月十日电】叙利亚总统阿萨德今天在这里说,农民会议和工会会议所作的一切决定都将成为“生效的法律”。
    阿萨德是在九日向工会发表了讲话以后在今天在这里举行的农民联合会特别会议上说这番话的。
    工会代表大会昨晚决定组织一支将在最短不过的时间内武装起来的工人民兵队伍,让它担负“保卫国家和社会主义革命成果”的任务。
    叙利亚总理阿卜杜勒
    ·哈西姆今天(在接见大马士革商人时)重申,他的政府决心“要消除国内的一切消极因素和继续进行它的改革政策”。
    他警告说:“我们将要粉碎那些阴谋在我们的队伍内部进行暗杀的家伙。”
    【德新社大马士革三月十一日电】叙利亚总统阿萨德今天对美国进行了自他一九七○年上台以来的最猛烈的抨击,指责华盛顿和中央情报局在训练“恐怖分子代理人”以及向他们提供在叙利亚国内进行破坏和暗杀的手段。
    他今天是在大马士革召开的手工业辛迪加代表大会特别会议开幕式上讲这番话的。这已是他自七日以来第五次讲这个问题了。
    【路透社大马士革三月十日电】叙利亚今天宣布了它打算把五十万农民武装起来以平息反政府的暴动。在叙利亚农民总联合会开了整整一天的紧急代表大会以后发表的一项声明说,将要发给农民武器来镇压反动分子和破坏分子。在这次紧急会议上,阿萨德是主要的发言人。

【南斯拉夫《战斗报》二月二十九日报道】题:南斯拉夫联邦议会减少代表团成员,为了节约,议会的访问计划规定,代表团将由三至五人组成,访问时间不超过三天
    议会在制订今年的访问计划时,对节约给予了很大注意。在南斯拉夫联邦院会议上通过这个计划的时候,规定我国代表的出访尽可能不超过三天,南斯拉夫议会代表团将由三至五名团员、一名代表团秘书和一名翻译组成。关于这个决议,将通知我国所有驻外外交机构。
    还采纳了如下一项建议,即在每次访问中,必须考虑南斯拉夫议会代表团用多少访问经费。
    去年,计划进行三十三次访问,实际实现了二十三次访问,其中,十个代表团出国访问,在国内接待了十三个外国代表团。

【路透社梵蒂冈城二月十四日电】一名主要的天主教学者说,宗教复兴运动正在苏联兴起,这将使苏联领导人作出抉择,是允许这种运动继续发展下去还是通过镇压来加以阻止。
    科代维拉教授在今天发行的《意大利教士评论》上发表的一篇文章中写道:“在最近几年中,苏联的宗教复兴运动一直不断地发展,开始是秘密地进行的,而现在,尽管采取了镇压措施,已提出予以承认的要求。”
    这位教授是研究社会主义国家法律制度问题的专家,他说,苏联当局再也不能无视基督教徒、穆斯林和犹太人当中出现的宗教复兴。
    科代维拉教授引用了七十多位苏联官方人士的话,得出了这样一个统计数字,他说,那个统计数字表明了最近几年中苏联宗教上实行压制的深度。
    他说,苏联只有七千个教堂,三十座寺院和三所神学院。

【法新社东京三月六日电】据日本海上保安厅的最新海底研究报告,日本海上的一个海底火山自从一分为二后,其中半侧火山下沉了一千六百至一千八百米,从而证明盆形构造地质学。
    海上保安厅的火山专家今天说,这样的现象在世界上是首次发现。
    这个太平洋海底火山被命名为「第一鹿岛火山」,位置是东经一四二点四○度和北纬三五点四五度,即在千叶县铫子市对开的海域中。
    据调查报告,火山分裂后,东侧山峰高度为海拔三千六百米,西侧山峰高度为海拔五千二百至五千四百米。专家说,东西侧山峰的高度相差一千六百至一千八百米,这显示这座海底火山分裂后,东部发生下沉。至于火山下沉与可能发生地震之间的关系,火山专家说,下沉并非地震临近的迹象。(原载香港《文汇报》)

【美联社纽约州·伊萨卡三月六日电】此间的科内尔电脑公司的研究人员已制成一台每分钟能接收五十个中国字的电脑系统,这种速度比起一个熟练的打字员操纵一台中文打字机的打字速度快五倍。
    一名在美国具有高中水平的中国人,能在短期内学会操作此台电脑系统。
    该电脑公司现已取得发明这台机器的专利权,并已向有关部门申请使用执照。(原载香港《文汇报》)

【法新社瑞典马尔默三月六日电】司法方面的人士说,瑞典的一个妇女(五十八岁)及其女儿(二十九岁)被指控从事间谍活动。她们祖籍都是波兰。
    这两个女人已于一月二十三日被捕。昨天正式指控她们向驻马尔默的波兰领事提供了关于住在瑞典南部的大约五十名波兰人的人员、政治和经济情报。
    上月,瑞典当局宣布科维钦斯基领事为不受欢迎的人,华沙对瑞典驻什切青领事采取了类似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