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3月13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合众国际社三月十一日电】(原电无发报地点)题:中国在东南亚的外交攻势
    中国今天派出外交部长黄华发动一场敏感的外交攻势,使东南亚国家挺起腰杆来反对越南和苏联。
    黄华今天到了菲律宾。他此次出访正好是东南亚旱季结束的时候,旱季结束表明越南想扑灭柬埔寨亲华的红色高棉游击队的尝试将暂时结束,迄今这一尝试未获成功。
    虽然越南人没有能在雨季来到之前消灭红色高棉,预料黄华将论证说,现在是对越南加倍施加压力和向游击队提供新的援助的时候了。
    驻香港的一位西方外交官说,“随着柬埔寨的旱季即将结束,中国人希望再在最高级了解一下东南亚国家联盟对柬埔寨和越南问题的想法。”
    他说,“中国人的看法是,柬埔寨冲突将继续进行多年。他们希望使东盟相信他们必须在那里坚持更长时间。”
    中国人还显然希望为红色高棉游击队争取到更多的外交支持,甚至财政支持。
    现在,北京在中国首都向世界报界抬出了柬埔寨新总理。红色高棉总理乔森潘在黄华启程去东南亚之前不久将结束他的这次得到大肆宣传的北京之行。
    乔得到了给予一个国家元首的接待,他会晤了中国总理华国锋和副总理邓小平,这两个人都保证支持反对越南军队的长期游击战争。
    每当六十六岁的黄华在此行中坐下来同亚洲领导人会谈时,柬埔寨问题很可能是议程上最重要的问题,但是,紧接着苏联对阿富汗的入侵将是第二个议程。
    东南亚国家对于一个在它们自己后院里不断恶化的问题的关注,自然要超过它们对相隔很远的阿富汗的关注。但是,中国认为苏联卷入越南和阿富汗是苏联全面侵略计划的一个部分。
    中国人一贯主张同美国、欧洲和日本联合起来对付苏联威胁,但是近来他们已开始把东盟包括在他们的计划中了——这反映出这个五国集团作为必须考虑的一支力量的新地位。
    驻马尼拉的一位外交官说:“中国派黄华出访是向苏联人发出一个明白的信号,表示它已打通了同东盟的联络线路,他在这个地区是有朋友的。”
    预料黄华在菲律宾、马来西亚和新加坡受到的热烈欢迎将会使克里姆林宫深知,苏联支持越南以及其在阿富汗的冒险已破坏了自己在亚洲的外交地位。
    香港外交官说:“至少在目前,中国人的威胁被认为不像越南人和苏联人的威胁那么大。从长远来说中国人是否对东南亚是一个较大的威胁,这是一个将会谈论几十年的问题,但是现在,中国人正在得分。”
    除了全球问题之外,黄华很可能集中力量于中国与其邻邦的双边关系。

【美国《巴尔的摩太阳报》三月六日文章】(驻香港记者迈克尔·帕克斯)题:毛未做到的事邓可能做到——为后世留下实用的遗产
    中国高级副总理邓小平正在试图做已故的毛泽东主席花了二十年力气而没有做到的事情:建立一套在自己身后直到下一个世纪仍能管理国家的政治、经济和社会制度,同时选拔一批接班人来贯彻这套制度。
    邓先生成功的可能性看来比毛主席要大得多,原因主要有二:
    邓先生的计划建立在一种效果重于意识形态的求实主义的基础上。
    虽然邓先生的权力在过去一年半有了加强,但他已表现出愿意让别人分享这种权力,因此最后也会愿意交出这种权力。
    邓先生希望使国家在“富强”的道路上继续走下去——这是革命和社会主义理应为之服务的中国人的理想。
    邓先生尽管年近七十六岁,但仍然精力充沛,思想敏捷,他现在把为今后作这些准备视为他当前最紧迫的任务之一。他说,到了一九八五年,他将只担任政府的顾问。
    上周开始改组中共最高层,扩大了一些比大多数高级领导人年轻十岁的领导人的权力,撵走了四人。在今后半年里可能还会出现许多新变化。
    此外,现在已计划在今年年底召开党代表大会,讨论中国在八十年代的基本政策。邓准备在经济领域和教育制度上实行一些重大改革,目的是使官员们更加对人民负责。
    中共决策机构中央委员会上周在北京召开的会议表明,已经把主要注意力转向未来。
    随着前国家元首刘少奇恢复名誉,毛主席发动的文化革命的错误已经得到尽可能全面的纠正,现在,日常工作已经交给党内一些比较年轻的、坚决支持目前的注重实效的和稳健的方针的领导人承担。
    这样,就可以集中精力考虑长远问题和中国人所说的“接班人问题”了。长远问题就是中国在本世纪的其余年代里——邓认为这段时间是决定中国今后长远的成败的关键——要走的道路。
    但是,正如邓在过去一年里所发现的那样,这两个问题都同当前的现代化计划有着密切的联系。可靠的长期稳定是发展经济所必不可少的条件。
    现在,邓先生的相当充沛的精力,今后大部分将用于为党代表大会和要由大会通过的纲领作准备,以及把观点一致的人安置到从首都到地方、工矿企业和重要军事单位的重要岗位上去。
    这是邓先生及其支持者在一年半以前开始采取的行动的合乎逻辑的结果。
    在这整个过程中,一直通过起用在文化革命期间或者甚至在更早的时期被清洗的老干部来不断地扩大中国领导层(不仅是党政领导班子,而且还有经济、科学、教育、外事、文化方面),因此,共产党所说的“集体领导”这个词开始有了一些实际意义。

【匈牙利布达佩斯《晚报》三月一日报道】(匈通社驻北京记者:埃利阿什)题:中国社会生活中的迫切问题
    在今天中国报纸的头版上用套红的通栏标题发表了夜里公布的中共中央于二月二十三至二十九日举行的五中全会公报的内容。
    各报在头版上还刊登了「七巨头」的大幅照片,他们是:华国锋、叶剑英、邓小平、李先念、陈云、胡耀邦和赵紫阳。
    观察家们认为,五中全会的主要特征是反映了现代化派和专家治国派占上风。选入新成立的中央委员会书记处的大部分人都是精通经济、科学、文化和军事问题的行家,这批领导人都属于较年轻的一代,他们完全拥护现代化的政策。务实派占多数的中央全会给党内的左派以沉重的打击。这为在下层也清除文化革命极左路线的残余开辟了道路。
    党的领导在其全会发表的公报中公开承认,之所以有必要提前召开十二大,因为在党内、国家生活中、经济和意识形态领域出现了迫切的问题。

【路透社北京三月十日电】伊芝迪将军将于今晚抵达北京,这是从十六世纪在中国南部海岸建立这个小小的葡萄牙商埠以来一位澳门总督对中国的第一次正式访问。
    伊芝迪是应中国外贸部的邀请进行这次访问的,他在离开澳门之前说,他将就北京与里斯本之间的关系和中国与澳门之间的关系举行会谈。
    他对记者说,他这次为期七天的访问将是“一次非同寻常的大事”。

【合众国际社三月十一日电】(原电无发报地点)今天西方收到的消息说,巴基斯坦总统齐亚·哈克粉碎了一场阴谋政变,逮捕了被怀疑参与这一事件的二十六名高级军官。
    巴基斯坦否认这些消息报道的这件事。
    关于谁被逮捕,这一行动对齐亚有多大的影响,这些消息说法不一,但是若干人士说,上周是‘‘发生了点事”。
    一条消息说,副参谋长穆罕默德·伊克巴尔在被捕之列。他的职务使他成了齐亚的左右手。齐亚是巴基斯坦的陆军参谋长。
    据一批人士说,这次阴谋政变的领导人是退休步兵军官塔吉马尔·侯赛因·马利克,他被关押在拉合尔中央监狱中。
    一些人士对本社记者说,二十四名以上的陆军军官被关押在巴基斯坦各监狱中。
    他们说,这些军官是在上星期二、三被捕的,当时齐亚显然已得知陆军领导中正酝酿着一场政变,于是迅速采取行动制止了这场政变。
    这些军官曾对齐亚作为军法管制首脑的统治公开表示不满。
    这些人士说,“他们感到,现在是军队回到兵营中去的时候了。他们不希望军队再继续参与文官政府的事务了。”
    外交界的一些人士说,据悉,两个星期前,伊克巴尔当着一些人的面说:
    “如果这样继续下去,我不得不采取行动了。”
    这些人士说,这批人特别对齐亚拒绝美国一揽子四亿美元援助的行动感到不满——特别是由于巴基斯坦本可以得到两亿美元的新武器。
    这些人士说,军法副执行官萨吉尔·侯赛因少将据说也对拒绝美国表示愿提供援助一事表示不满,但是没有得到证实他是否也在被捕之列。
    在巴基斯坦,马利克将军的家属上周报告说,他被“绑架了”。
    高级法院法官拉扎·汗今天在拉合尔命令联邦政府到星期六以前提供有关马利克行踪的消息。

【塔斯社莫斯科三月十日电】题:北京霸权主义在东南方向的表现
    《真理报》今天写道:“印度尼西亚人真耽心中国代表在取得进入印度尼西亚的正式渠道之后,会利用这点作为直接影响这个国家的政治生活和实业积极性的机会,以适应北京称霸的欲望。”
    该报评论了印度尼西亚报纸讨论的关于印度尼西亚与中国恢复外交关系的问题。
    评论指出,印度尼西亚和东南亚其他国家非常清楚,北京领导人试图利用越南华侨造成经济混乱和政治混乱。北京在谈到关系正常化时表示真正愿意看到印度尼西亚是一个平等的伙伴,尊重印度尼西亚的主权与独立,雅加达各报对此表示非常怀疑。

【路透社伊斯兰堡三月十一日电】巴基斯坦军政府今天否认了巴基斯坦曾发生要推翻穆罕默德·齐亚·哈克将军的未遂政变的消息。
    政府发言人穆吉布·拉赫曼·汗少将说,“如果发生了那种事情,我会第一个知道。但是没有发生未遂政变或任何此类事情。齐亚将军今天结束对旁遮普省省会拉合尔两天的视察返回伊斯兰堡。
    接近齐亚将军的官员们说,齐亚将军的日常工作没有任何变动。
    外交官们说,发生未遂政变的消息可能源于陆军副总参谋长穆罕默德·伊克巴尔·汗己被捕的传说。伊克巴尔·汗将军同他的军事同僚很疏远。这些不能证实的谣传说,不满的官员无意中推举他领导一次政变。
    据企业界和巴基斯坦被取缔的政党领导人中流传的消息说,在最近几周里拘留了两名准将和十六名年轻军官。
    现在不清楚他们是有过想发动政变的意图,还是只是因为公开批评了军法管制政权和指出了它的威望下降而使执政的将领们感到了不快。
    穆吉布将军说这些谣言是胡说八道,并说伊克巴尔将军没有被解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