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3月10日参考消息 第4版

【英国《苏格兰人报》三月三日文章】苏联对阿富汗的军事干涉才仅仅两个月多一点,情况对于俄国人来说就已经这么糟,其发展速度几乎不可能比这再快的了。
    要说莫斯科一点也没有预料到这种情况,未免言过其实。但是莫斯科严重低估了国际上对它入侵阿富汗的反应,完全判断错了阿富汗人反对外国占领的民族主义狂怒情绪。现在,它已陷入一场不断升级的游击战之中,开始出现了微弱的迹象表明它想退却了。
    现在要断定苏联政府是否真正对卡林顿勋爵提出、并在两星期以前欧洲经济共同体外长们在罗马召开的会议上通过的关于阿富汗“中立化”的计划感兴趣,还为时过早。苏联政府可能只是企图在美国与北约西欧成员国之间打进一个楔子。但是有根据认为,俄国人可能是在认真考虑。
    留在阿富汗的代价显然正在大大超过俄国人原先的估计。可以说,莫斯科已经付出了它入侵阿富汗一举所可能要付出的大部分国际代价,但是它为游击战付代价的清单才刚刚开始列出。这种代价的估计数字正在一个星期比一个星期上升。
    但是,对俄国人来说,真正的问题是:阿富汗军队实际上已经不再是一支战斗的力量了。
    再过一个月,或者再过六个星期,阿富汗的雪就要融化了。那时,阿富汗人会联合起来对现政权发动严重得多的猛攻——只有用大量的苏联地面部队去进行战斗才能制止他们。
    莫斯科原来的计划里完全没有包括这一部分,这是极不令人感到愉快的前景。据中央情报局最近的估计,在阿富汗要全面展开平叛作战,需要三十万到四十万苏联军队(目前在阿富汗的苏联军队是七万人),中央情报局的这个估计似乎是有根据的。
    由于没有任何官方的数字,在苏联就出现一些传说,说俄国人在阿富汗伤亡惨重。有一种说法可能是从莫斯科的一个邮局工作人员那里传出来的,说到二月初,已经寄出一千五百份死亡通知书了。
    如果到了五月份还一事无成的话,它就将完全处于这样的困境:凝固汽油弹在阿富汗每个山头上开花,每次从喀布尔飞回莫斯科的班机都载回许多棺材。
    这样的游击战一旦开始,就将旷日持久,而撤出的困难也就越来越大。占领军越是铤而走险,就越会发展到进行灭绝种族的大屠杀。穆斯林的尸体在阿富汗堆积如山的话,莫斯科在穆斯林世界中是得不到什么好处的。
    因此,有这样的可能,就是莫斯科确实会改变对阿富汗问题的想法,乐意撤军,只要这个国家能够“中立化”,也就是说,恢复它原来那种作为一个落后的、亚洲的芬兰的地位。
    勃列日涅夫上周接见美国工业家阿曼德·哈默的时候表示,如果美国和阿富汗的邻国能防止“外界干涉”的话,苏联将立即撤军。用通俗易懂的英语说,这个条件的意思就是停止给阿富汗游击队供应武器。
    伦敦《新闻晚报》驻莫斯科记者维克托·路易斯常常充当苏联的非官方发言人。他报道说,克里姆林宫已经在讨论欧洲经济共同体提出的阿富汗中立化的建议。
    由于苏联在阿富汗的军事力量所遭到的损失在迅速增多,至少有这种可能,即苏联这种撤军的愿望是真诚的。

【国际交流署华盛顿三月五日电】题:霍尔布鲁克认为,莫斯科对亚洲的稳定形成威胁
    负责亚洲和太平洋事务的助理国务卿霍尔布鲁克说,未来亚洲地区的稳定取决于苏联对越南军事冒险的支持程度。他说,西南亚的危机和东南亚的危机是“分不开的”。
    霍尔布鲁克三月五日在国务院向美国和外国的新闻记者发表谈话时说,美国已经成功地“重新修订”了它对亚洲的政策,而且我们在那个地区所享有的地位“比任何一个人几年前所设想的要强大的多”。
    他指出,但是,与此同时,“苏联已在越南采取了重大的反措施,这种措施威胁着亚洲的稳定”。
    霍尔布鲁克说,“东南亚所存在的真正问题是越南人的野心没有消除和苏联将给越南人何种程度的支持。”在谈到苏联在越南的空军和海军力量加强时,霍尔布鲁克说,莫斯科必须“对目前正在东南亚发生的这场悲剧承担一部分责任”。
    霍尔布鲁克在详细评述卡特政府在执行美国对外政策上所取得的成就时说,不论从双边关系还是从多边关系来讲,在改善美国同太平洋地区国家之间的关系方面,以及在越南战争的余波中消除人们对美国的政策可能“逐渐改变”而产生的普遍担心方面,美国获得了长足的进展。
    他列举了几个主要实例:同中华人民共和国实现了关系正常化;同菲律宾达成了一项新的基地协议;美日关系有了重大改善;加强了美韩安全关系;制定了一项对东南亚国家联盟的新政策以及重申了美国对泰国的安全所承担的义务。
    霍尔布鲁克说,除了战略挑战之外,这个地区仍面临着由于缺少就业机会,食品供应不足,人口过剩和能源价格不断上涨而造成的严重问题。他说,然而,“使美国对亚洲最感关切的事情是苏联在越南驻有军事力量和朝鲜半岛潜伏着不稳定的局势”。
    霍尔布鲁克在回答记者提出的一个问题时说,很明显,“如果越南人打错算盘,进攻泰国的话,我们就会遭到一场大不相同的严重危机”。
    他说,如果发生那样的危机,美国将同泰国商讨应该采取什么行动。他说,我们已用“强硬的措词重申,根据一九五四年的马尼拉条约,美国对泰国的安全是负有义务的。”而且他还说,“这不只是一句空话而已。”
    他说美国同中国关系正常化是卡特总统所作的“给人印象最深的成就之一——这是一个具有历史意义的成就,是在没有牺牲或削弱台湾的稳定、安全和繁荣的情况下取得的”。霍尔布鲁克还说:“我们的看法是,美国在八十年代应当鼓励中国实现现代化,鼓励它加强同西方国家的关系,鼓励它在世界事务中起和平作用。”

【法新社加德满都三月八日电】比兰德拉国王和艾什瓦尔雅王后对南亚和东南亚的五个友好国家进行了两个星期的访问之后今天回到加德满都。
    陪同国王伉俪访问的尼泊尔外交大臣沙希说,国王伉俪的五国之行是“及时的,成功的”。
    国王和王后出访期间,除了非正式访问了新加坡、缅甸和孟加拉国之外,还对斯里兰卡进行了国事访问,对印度进行了正式访问。
    沙希说,这些地区对于“在国际关系中不使用武力和尊重各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方面”也是意见一致的。沙希说,“斯里兰卡、孟加拉国、新加坡和缅甸都支持比兰德拉国王提出的宣布尼泊尔为和平区的建议。”
    记者问印度对这一主张的态度如何,沙希说,“关于这个问题,仍在同印度继续会谈。”
    他说,在同斯里兰卡领导人会谈期间,双方对于阿富汗的局势给予了特别的注意,对苏联的武装干涉感到严重关切。沙希说,“斯里兰卡和尼泊尔在联合公报中重申,它们支持柬埔寨和阿富汗的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以及它们有权在没有外界干预下自己决定自己命运的权利。”尼泊尔和斯里兰卡还要求外国军队立即撤出这两个国家。
    【法新社新德里三月八日电】此间消息灵通人士说,尼泊尔国王比兰德拉对印度的两天访问,没有取得这位三十四岁的国王所预期的结果。
    这些人士指出,印度第二次拒绝了尼泊尔关于宣布这个喜马拉雅山王国为“和平区”的建议,而且,两国没能对阿富汗局势取得一致看法。
    国王发出的“和平区”呼吁,没有引起印度的任何积极响应。这里获悉的印度官方表示的唯一看法是:印度“注意到了国王在宴会致词中说的话”。消息灵通人士说,这是委婉地表示拒绝国王的建议。
    这些人士说,甘地夫人认为,尼泊尔位于印度和北方邻国中国的当中,对印度来说战略位置极其重要。鉴于尼泊尔的这种地理位置,把它牢牢地控制在印度的势力范围内是至关重要的。
    这些人士说,比兰德拉国王同甘地夫人举行了约两小时会谈,但只限于讨论双边问题,而且没有讨论具体问题。

【美国《华盛顿邮报》二月二十九日自莫斯科报道】苏联官方对自去年十二月二十七日苏联入侵阿富汗以来在战争中到底死伤了多少俄国人沉默不语,这就引起了纷纷传说,说有数以千计的俄国士兵丧生了。
    这些消息现在正传入莫斯科。
    有消息说,有的死者肢体残缺不全,因此便把装他们尸体的棺材永久密封了。还传说,失望的双亲要求知道他们的儿子是怎样死的,为什么他们没有听到公开赞扬他们的儿子在战场上牺牲的消息,但是这些要求未得到满足。
    有些人说,在塔什干(这是苏联军队越过边界去阿富汗执行任务的一个很大的集散站)的医院里住满了伤兵,乌兹别克首府周围的学校、宿舍和休养所的房子已移交给军队,变成治疗伤员的救护所。另一些人说,许多伤员已用飞机送往东德去治疗,以便尽量地冲淡伤兵人数很多的印象。
    某些西方人士估计,自从苏联军队突然袭击喀布尔的两个月来,伤亡的俄国人已达五千。
    某些西方人说,伤亡率要比他们原来预料的高得多,因为只有几次激战是作过报道的。苏联人集中守卫阿富汗的大城市,企图保持主要公路畅通无阻,并且不断贮存物资,以便一旦雪融化而山口可以通行时,这些物资可供可能发动的一场大攻势之用。

【合众国际社德黑兰三月八日电】今天大规模的示威游行席卷了整个伊朗,支持伊斯兰好斗分子反对把五十名美国人质交给革命委员会。
    几万名年轻的伊朗人汇集在美国驻德黑兰大使馆的门前,发誓要支持伊斯兰好斗分子“直到最后一息”,并“在间谍窝外面过夜”防止人质离开。
    在南部的设拉子,数千伊朗人举行了集会,要求“无条件的罢免萨迪克
    ·戈特布扎德革命委员会委员和外交部长的职务。”
    在德黑兰的伊斯兰协会和穆斯林大学学生组织发表了一份声明,发誓要支持伊斯兰好斗分子。
    【路透社德黑兰三月八日电】外交部长戈特布扎德今晚说,占领美国使馆的穆斯林学生,必须要么把他们手中的美国人质交给他,要么就同意正在访问的联合国的一个委员会对人质进行人道主义的探视。
    戈特布扎德在革命委员会紧急会议闭幕时讲话说:“革命委员会丝毫也不改变它的决定,即必须让这一委员会会见全部人质。”但是他还说:“如果履行这一决定的话,如果学生们根据革命委员会的决定同意他们看望人质,那么革命委员会就将同意,人质可以掌握在学生手中。”

【合众国际社洛杉矶三月六日电】苏联主席勃列日涅夫对前往访问的美国企业家哈默博士说,美国人担心,苏联人打算把他们在阿富汗的行动扩大到巴基斯坦和伊朗,这“纯粹是庸人自扰”。
    西方石油公司董事长哈默在谈起上周会见勃列日涅夫的情况时说:“他说,一俟阿富汗秩序安定,他们肯定会撤军。他还说,他们并不打算进入波斯湾并威胁我们的石油供应。”
    哈默说,勃列日涅夫主席以及他会见过的其他苏联官员“对于在他们入侵阿富汗之后美国出现的剧烈反应感到有点儿不理解。”他说:“他们认为,而且仍然认为,阿富汗是在苏联的势力范围之内。”

【蒙古《劳动报》二月二十六日刊登蒙古前国防部长巴·道尔吉的文章】我国全国各地正在开展第十五个国防任务宣传月活动。
    捍卫祖国和人民的成果是革命传统和战斗传统的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美中现当局和资本主义世界形形色色的好战集团推行的反动的侵略政策和实践活动使国际关系变得错综复杂。北京分子已经到了为发动新战争而不择手段的地步,他们向越南发动武装侵略,进行旨在反对阿富汗的颠覆活动,并粗暴地干涉柬埔寨的内部事务。
    中国当局继续威胁着蒙占的独立和主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