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3月10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日本《钻石》周刊一月十九日一期文章】到什么地方去寻求八十年代企业成长的动力呢?绝大多数人的回答是到技术和商品去找。以新技术和新商品为武器设法扩大在市场上所占的份额,这个发展企业的战略是许多经营者的基本态度。因此,我们分门别类地提出一些在今后十年里将受到人们重视的技术和商品。和电子计算机对话
    据说八十年代“产业的粮食”是半导体,它将取代钢铁占据钢铁的位置。
    半导体和钢铁都是基础产业,在这一点上是相似的,但是,本质上不同的是,半导体的基本方针是技术革新。不仅是集成电路——大规模集成电路——超大规模集成电路芯片的发展,而且还要在芯片上安装“独立的小型头脑”,创造高附加价值。
    不仅是集成电路,有关电子方面也有许多高速增长商品。
    传真方面,家庭用的彩色传真即将问世,光纤维通信用于生活信息系统,大功率半导体激光器也将作为光通信系统的技术核心,引起人们重视。
    另外,现在半导体厂商齐心协力,八十年代是视觉化信息的全盛期,不久,将致力于显像装置。例如,象和电子计算机对话那样,靠声音输入的声音识别装置,是日本电气公司从一九七八年九月、日立制作所从一九七九年十月分别开始出售的。东芝公司在一九七九年十一月成功地试制了能够口述打字的声音打字机。
    靠声音输入信息,存在着声纹每个人不同以及即使同一个人的声音波形多少也有变化等问题,被认为是一种困难的技术。但是已经制成了一种装置,只要具备以协作方式对机械讲话这一条件,它的识别率可达到百分之九十八点八。
    据说几年后‘‘能显示图像的唱片”电视唱片,将发展成为大型家庭电器制品。
    和放上唱片的要领一样,如果把电视唱片放在录像唱机上,电视接收机上就会出现图像,从扩音机发出立体声。电视唱片不能像磁带录像机那样录像。
    现在电视唱片大体上分有光学式和针式两种方式。光学式是用激光读出刻在唱片上的信号。针式是用针读出唱片信号。会出现原子能炼铁厂吗?
    在所谓“铁即国家”的钢铁企业界,对于研制新技术和新商品的热心程度可以说是世界第一。
    钢铁企业界在向原子能炼铁、高强度钢、非晶态金属、非磁性钢等最尖端技术挑战,取得许多成果,可是,在宇宙开发、海洋开发和汽车领域里高强度钢等的需要剧增,所以正赶在需要这类材料的企业的急需之前进行技术研制。
    其中之一是原子能炼铁。但原子能炼铁并不是只要把铁矿石直接投入原子反应堆,就能在反应堆里炼成精炼的铁。
    而是用冷却材料,把原子反应堆中的热能引到原子反应堆外面,利用这种热能炼铁。
    非磁性钢也和核聚变和磁悬浮列车等最尖端技术有关,技术开发正在取得进展。
    “形状记忆合金”不仅是形状的变化或恢复原状,而且还具有复原能力和工作能力,正在陆续扩大应用范围,例如用于螺旋弹簧、气候控制系统、恒温器、防振型机车车轮、心脏起博器、脊椎矫正棍和飞机用导管等。
    “磁流体”是在阿波罗计划中产生的,用于火箭液体燃料的控制等,在密封、能量转换、磁悬浮、磁性墨水、金属比重分类、飞轮等应用范围正在迅速扩大。
    “稀土族磁性材料”也是在一九六五年由美国航空和航天局研制成的,有钐—钴系统和钸—钴—铜系统。
    由于研制成能自由弯曲的柔性材料和高能的装置,音响装置、计测控制、电子钟表、精密小型马达、微波应用装置、外科手术医疗用材料等的作为新磁性材料正在扩大应用范围。
    此外,汽车的电子化在迅速进展,从电子计算机问世开始,汽车公司的技术竞争就集中在电子技术上。
    在人们期望的技术中还可举出“氢汽车”。医治百病的良药问世?
    有关方面计划干扰素作为八十年代的大型商品首先在世界上进入企业化生产。
    一九五四年,日本的长野泰一博士等人发现了这样一个原理:细胞一感染上某种病毒,就制造非特异性免疫物质,作用于没有感染的其他细胞,防止病毒的感染和增殖。
    由病毒之间的干涉现象制造出来的特殊物质,后来被取名为干扰素。
    干扰素如能大批生产,不仅能治疗病毒性疾病,而且,据说也有可能治疗癌症。夸张一点说,人们期待它作为一种医治百病的“理想新药”。
    已经发展到企业化阶段的另一种理想新药,是一九五七年瑞典提取成功的“前列腺素”。
    手术中能大量减少出血,并能准确切断的“激光手术刀”受到人们的重视。
    不用担心产生畸型儿的“超声波体层摄影装置”以价格低廉、性能良好打入高速增长的市场。
    开始扩大使用范围的医用高分子和人工脏器市场,同时作为一个有希望的市场引起了人们重视。
    由于医疗事故频发的影响,所以监视患者装置、电子计算机控制层析X射线摄影法的可靠性也提高了,估计能迅速增长。
    此外,防灾和安全技术正在静悄悄地迎来热潮。
    在城市防灾方面也在使用电子计算机,谋求综合化,除了防灾专业厂商和电子计算机厂商联合进行研制之外,还在推进由整个集团设立综合防灾厂商等与巨大市场相适应的组织机构。大企业正在参加楼房发生火灾时的安全技术研究,避难用慢速降落机和利用电子计算机的避难制导系统已问世。
    为了谋求有效利用土地,“人工地基”初露头角,和海洋开发的同时在进行“人工海底”开发。
    “海洋城市”是按着利用海洋空间和海中等城市建设而设想的,如建立温差发电站、利用太阳热淡化海水装置、人工养鱼,垃圾处理、海洋贮油、海洋机场、炼油厂等。从石油危机以来,作为资源小国,以开发周围海域的海洋为目标,正取得巨大进展。
    在海洋城市中,海底居住装置相继问世,据认为海底资源考查、渔业考查、海中餐厅等与娱乐有关项目正取得进展。
    关于住宅,作为流行楼面材料,据认为减震楼板材料将有很大增长,做为重点项目设计开发。再度出现单细胞蛋白质
    关于石油化学,努力目标是实现高附加价值化的专门化学制品,“包接化合物”、“压电性有机高分子”、“感光性树脂”等有发展前途的技术相继问世,正在扩大市场规模。
    利用重质油的单细胞蛋白质(SCP)作为动物饲料将引起人们重视。
    由于含有致癌物质3—4苯并蓖,所以有安全问题,在消费者中间就卖不出去,但如果粮食危机尤其是蛋白质来源不足成为问题,估计单细胞蛋白质将重新问世。
    成为问题的是致癌物质3—4苯并蓖,在单细胞蛋白质中含零点五PPb(十亿分值)的苯并蓖。
    咖啡为三点九PPb、菠菜为七点四—PPb、圆白菜为十五点六PPb,含有比例比单细胞蛋白质多。因此专家们异口同声地说:“单细胞蛋白质是安全的。”
    如此看来,就是在令人感到不安的八十年代,也意外地隐藏着许多目标。如果集中技术开发,展开领导市场的开发研究,大概可以说培育企业成长的种子遍地都是。

【法新社里约热内卢一月二十六日电】在巴西首都里约热内卢,阿根廷医生、泛美志愿供血者联合会总书记安东尼奥佩希·布雷尔博士,谴责了为跨国公司实验室和各种肆无忌惮的中间人谋取利益,而在不发达国家进行的人血买卖。
    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布雷尔博士说,每年,在拉丁美洲最贫困的人民身上有五百万公升的血浆廉价地卖给了“国际经济大国”,由于这一买卖,这些大国可以获利二十至三十亿美元。据这位阿根廷医生说,他称之为当代的“鼠疫”和“社会灾难”的这种交易,是由于某些国家政府一级主动或被动的同谋参与才作成的。他说,这种事情在拉丁美洲有,在非洲和亚洲也有。
    布雷尔博士还说,在比较发达的国家里,那些研究机构没法进行活动,因为有专门的法律给它们造成障碍,于是,它们就在那些欠发达的国家里建立机构。在那里,它们向专门的卫生机构负责人施加压力,以便维持其血液方面的无政府状况,这种无政府状况,可以使它们大量地和廉价地获得原料。为了说明牟利的情况,布雷尔博士透露说,单纯中间经纪人就能在供血者和实验室之间每月获利四万到二十五万美元,至于那些一无所有而靠卖血“维持生计”的人,每五百CC鲜血只拿到一至三美元。他引证世界卫生组织的一个文件里的话说,“血正朝着不干净的地方流着,它从穷人流向富人,从穷国流向富国”。
    他还揭露了某些实验室的贪得无厌,它们进行一种在一天时间里在同一个人身上两次抽取五百CC血液的试验。这种试验就是把血液中有工业用途的主要原料——血浆分离出来后,再把红血球部分重新注入供血者的血管里。此外,布雷尔博士还谈到了已经证实的由输血所引起的传染病的危险,特别是肝炎病和南美锥体虫病。
    据这位医生说,根绝这种血液交易的唯一方法,在于普遍志愿献血和供血的输送和分配国有化。最近拍完了一部有关拉丁美洲人血交易记录片的一个巴西电影工作者塞尔希奥·雷森德,在与法新社记者的一次谈话中指出,在巴西,他的调查工作遇到了几乎难以克服的困难。他说,很多血液银行都以半地下组织的方式在里约热内卢的偏僻郊区进行活动。它们经常只是些简单的宿舍或私人房间,在那里在极不卫生的条件下收集鲜血。
    还有,长年以来一直与人血交易一事作斗争的巴西志愿输血者联合会主席莱昂诺拉·奥索里奥女士也证实说,曾经有人以死来威胁过她。

【苏联《社会主义工业报》二月十四日报道】微生物在生物界中占有特殊地位。这种微生物比其他生物对不良的环境条件有较强的适应力,而且几乎无处不有,不论在温度达七十五度的地下热水中、冰川的表面,在沙漠的土壤和深深的海洋泥土中都可以找到。无疑,我们星球上存在生命的下限和上限里都有这种微生物。但是,它们在哪里呢?
    在三十年代的时候,科学家们利用飞机第一次证实在二十公里的高空存在生命。到了七十年代中期,这个生命的界限又挪开了十公里。
    最近的实验表明,生命还存在于更为极限的条件下,在八十五公里的高空的中层大气发现了微生物。
    但是,能认为这些高度是生命的上限吗?在这个限度以外不可能有生命吗?今后的实验不仅要回答这个问题,而且还要回答与此有关的另一个问题,这就是:认为生命是由遥远的宇宙来到地球的假说有多少依据。

一位英国科学家的试验表明,蓝色或绿色会使人食欲大减。相反地,黄色或橙黄色则可以刺激胃口。英国的多数餐馆都刷成黄色或橙黄色并非偶然。

二三五这种鞋绝不是给巨人穿的。问题在于各国对鞋的尺码的标记方法不一样。现在设在日内瓦的国际标准化组织决定废止这种差异。鞋的尺码将按脚掌的长度用毫米来标记,因此,自一九八○年十月起商店将会出现二三五和其他尺码的鞋。

医院和门诊所的墙壁通常都刷成白色。但是最近慕尼黑的研究表明,病人的身体状况和精神状态在相当大的程度上同他们所住房间的颜色有关。
    已经确定,淡蓝色对发高烧的患者有好作用。紫色可使孕妇感到安定。赭石色有助于低血压者提高血压,而红色能增进病人的食欲。(以上三条消息摘自苏联《知识就是力量》)

【苏联《社会主义工业报》一月十日报道】工厂车间的清扫工作,不是一件普通的作业:要知道,车间地板上通常都有一层油泥。即使最有腐蚀性的洗涤剂也无济于事,那么如何清扫它们呢?瑞士一家阿尔克斯公司的专家们提出了完成这项任务的办法,他们研制了一种专门机器来清扫厂房的水泥地板。他们借助清理滚筒除掉地板上的油迹凝渣。这种机器的功率为一小时七十平方米。地板处理后出现的灰尘和残渣立刻就收集到集尘器里。这种小型机器或靠电动机开动,或靠压缩空气开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