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3月10日参考消息 第2版

说当前世界的能源形势是不稳定的。如油价继续上涨,将严重削弱世界经济,对美及其盟国的安全会产生不利影响
    【国际交流署华盛顿七九年十二月十二日电】(题:八十年代的能源挑战作者:美国能源部副部长约翰·索希尔)当前世界的能源形势是不稳定的。基本上存在以下五个问题:
    第一,我们进口的一大部分石油来自世界上政治最动荡和最不稳定的地区。
    第二,石油输出国组织各国的石油产量可能保持原来水平或者有所下降。
    第三,预料世界对石油的需求量将会增加。
    第四,非石油输出国组织的石油产量不可能弥补需求增加和供应减少之间的差距。
    第五,石油的分配本来按石油输出国组织的固定价格出售给跨国石油公司,现在正在变成按不断提高的价格由政府对政府直接交易或者在现货市场上出售。
    伊朗不断出现的问题生动地表明波斯湾各国的不稳定。然而,美国同工业化世界的大多数国家都在很大程度上依靠这些国家得到自己的一大部分石油供应。只要我们继续依靠这些国家提供石油,我们就必须估计到经常会出现石油生产减少、供应中断和价格飞涨的情况。
    由于石油输出国组织成员对中东的政治和社会动乱感到不安,以及它们会作出一些影响明年出口的决定,所以石油输出国组织的石油产量很可能下降到目前的产量每天三千一百万桶水平以下。
    据估计,石油输出国组织各国按目前的价格水平即使削减百分之二十的石油产量仍能满足它们的财政需要。
    而且,由于许多石油生产者认为,为了对付通货膨胀,保存地下石油比储存大量的钱财好,因此石油输出国组织八○年的每天石油产量可能减少二百万桶。
    在需求方面,形势同样使人沮丧。即使经济出现衰退,工业化世界每天对石油的需求量很可能增加三十万至五十万桶,发展中世界对石油需求量的增加使每天的需求总数又增加十万桶。在三至五年内,苏联将成为世界石油市场上的一个重要因素,它将从一个纯出口国变成一个纯进口国,每天进口四十万桶石油。
    不幸的是,非石油输出国组织成员的石油产量增加数目大概不可能弥补这种差距。墨西哥的天然气和石油应开始加快输入美国。加拿大对它的天然气供应比以前更加乐观,它刚批准向美国提供新的出口。但是英国北海的石油产量在八十年代中期将达到最高峰;除非发现新油田,否则石油产量在一九八四年前后也许开始下降。因此,英国可能不久就会为了保存资源限制石油生产,以便延长它的石油自给时间。
    挪威由于它采取的社会政策已经小心地控制石油勘探和发展活动。
    局势的严重性由于国际石油市场结构发生混乱的变化而进一步复杂了。传统的做法是,大部分原油是由大石油公司根据同产油国政府签订的长期合同购买的。石油的价格是石油输出国组织标定的官方价格。
    在过去几个月里,石油输出国组织的数量越来越多的石油离开了这些传统的渠道。结果使大石油公司通过合同经营的世界石油贸易量从五年前的百分之八十左右减少到今天的百分之五十至百分之六十,其余的部分有些由投机者和商人在“现货”市场上出售,其它石油以超过官价的价格通过传统渠道出售。由于人们在“现货”市场上竞相购买石油,石油价格螺旋形上升了。石油输出国组织看来会丧失对订价结构的控制权。市场情况的这些变化所造成的影响非常严重。
    在供应和分配制度的控制权方面发生的这一变化,是现货市场石油价格不断上涨的部分原因,尽管存货很多,经济活动减弱,但是现货市场石油价格仍然不断上涨。另外一个起作用的因素是人们担心石油产量再会削减,购买者希望得到现货石油供应,以防将来石油供应可能中断。因此,对美国和我们的盟国来说,石油价格和石油供应的整个形势前景是暗淡的。如果石油价格再迅速上涨的话,将会严重削弱已经脆弱的世界经济。石油供应的不稳定突出表明了这样一个根本问题——依赖外国石油对美国和它的盟国的国家安全会产生不利的影响。

【美国《时代》周刊七九年十二月二十四日一期文章】在孟加拉国首都达卡,急不可待的顾客聚集在空空如也的油罐周围,期待着它流出稀有的昂贵煤油。在达累斯萨拉姆,坦桑尼亚人为了买糖和其它基本必须品要排队数小时,令人失望的是,这些商品常常不能按时运到,部分原因是那里几乎搞不到卡车用的汽油。汽油是配给的,加油站每星期关闭三天。尼雷尔总统要求他的内阁成员骑自行车上班。在里约热内卢,巴西的出租汽车司机举行了为期三天的罢工,抗议汽油价格上涨百分之五十八。与此同时,在汽油价格一年来第三次上涨之后,多米尼加共和国也发生了骚乱,有三人丧生。
    正如一般的通货膨胀对穷人的危害最深一样,石油紧缩对于渴望得到石油的欠发达国家来说危害是最深的。这些国家不能象富有的工业国家那样,按越来越高的价钱来购买石油。石油价格日益上涨,花去了这些国家宝贵的外汇,使这些国家购买农业设备和工业机械变得更加困难了,并限制住了用于发展农业、工业、教育和卫生的开支。
    光削减石油消费量是不够的。坦桑尼亚现在所用的石油大约等于七二年的一半,但它购买石油的钱却增加了九倍,现在,用于购买石油的款项占这个国家出口总收入的一半。哥斯达黎加总统罗·卡拉索抱怨说:“我们七二年需要的石油花费了一千一百八十万美元。七九年需要的石油至少花费一亿零三百万美元。七二年,我们用五十七磅香蕉或者三磅咖啡就能换到一桶石油,而今,我们用四百四十磅香蕉或者二十四磅咖啡才能换到。”
    穷国都在大量地借钱花,这些国家从西方银行和国际援助机构借来的贷款数目已经达到危险的水平,高达三千亿美元。据料,明年还将增加大约六百亿美元。欠发达国家不久就可能花光所有的贷款,以满足它们最起码的需要。
    经济发展几乎每一个地方都放慢了速度。因为经济发展依赖于廉价的燃料。台湾的经济增长率已从去年的百分之十二下降到百分之八,南朝鲜也从百分之十二点五下降到了百分之六。由石油引起的通货膨胀四处蔓延。台湾的批发价格去年增长了百分之三点五,而据料今年将增加百分之十六,在增加总额中,至少有百分之十应直接归因于能源价格的增长。

【美国《华尔街日报》一月二十一日文章】塔努拉角的岸边有两个大型的装卸石油的码头伸进到波斯湾,一个来访者只要沿着岸边走走,就可以意识到西方多么依赖沙特阿拉伯,而这种依赖又是多么的不稳。
    在阿拉伯半岛沙漠边上的这一个小港口,运出了这个阿拉伯王国、世界最大的石油输出国所生产的大部分石油。码头附近有一所大型炼油厂和巨大的储油设施。塔努拉角联合体是几千平方英里的油田和油管的焦点,是地球上最重要的工业设施之一。西方的忧虑对于这里油田的安全,特别是沙特阿拉伯保护油田防范国内外潜在敌人破坏的能力,美国和西方其他地方的官员们越来越感到不放心。
    最近的内部动乱对沙特政府是否有能力保卫自己和保持权力提出了严重的问题。这种不安由于苏联对阿富汗的入侵而大大加剧了;在阿富汗的红军部队离在塔努拉角这里装油的油船所经过的波斯湾水域只有三百英里。因此,这里和华盛顿的人们越来越相信,美国必须更好地作好准备,以便在任何危机中保卫沙特的油田。
    仅沙特阿拉伯的地理情况就使得油田的保卫难以进行。这个国家大致等于美国自密西西比河以东的面积,在它的沙漠下面蕴藏着世界石油储藏量的四分之一。
    在边界四周,包围沙特阿拉伯的是抱有敌意的、有着更好的武装的邻居,西北面是以色列,东北面是伊拉克,共产党南也门在南面,从沙特油田越过波斯湾相隔只有一百五十英里的是阿亚图拉的伊朗。
    沙特人最担心的危险涉及到苏联。沙特人同许多美国分析家们一起认为,莫斯科计划继续谋求在他们周围的邻国建立立足点。
    一个沙特大臣说,“我们认为,苏联人在南也门的存在,是对沙特阿拉伯利益的直接挑战,间接地来说,是对美国的挑战。”
    一个高级沙特治安分析员说:“我认为俄国人不是特别在向这个国家进军。”
    他怀疑他们正在谋求“对波斯湾的石油航道取得占优势的地位”,借以用来“减少产油国同西方之间的联系”。
    为了对付任何军事威胁,这个王国可以投入一支力量。但这支力量人数不大,武器装备很差,而且看来在最高一层缺乏足够的协调配合。
    地面部队由三万人的陆军和两万人的国民警卫队所组成,后者主要负责国内治安。如果发生战争,但是协调配合可能是很困难的。
    八千人的空军的最大基地在油田首府达兰,这支空军依靠的是已经过时的美国F—15式和英国的闪电式战斗机。
    孱弱的沙特海军,只有大约一千五百人和十艘相当大的军舰、四艘扫雷艇和六艘训练巡逻艇。依靠美国沙特政府表面上是说,只要美国继续提供武器和训练,它的武装部队是足以保卫这个国家使之不遭受除俄国以外的一切敌人侵略的。但是沙特官员们私下表明,即使对付伊拉克或伊朗,沙特军队可望起的作用也只不过是有限的防御作用,最终的挽救办法将来自国外,主要是美国。
    一位重要的王室成员说:
    “我们知道,我们到头来,是可以依靠美国来保护沙特阿拉伯利益的。我们将希望美国支持我们。如果有必要,我们将谋求美国的军事支持。”美国的意图在华盛顿,官员们私下证实了这些观点,他们说,尽管美国和沙特阿拉伯没有签订防御条约,但是美国无疑会进行军事干涉,以挽救这些油田,自由世界石油的百分之十八都是这些油田供给的。
    美国在设法得到波斯湾地区的机场和港口。
    不管外界的威胁如何严重,威胁沙特石油的最大的危险可能来自这个国家内部。沙特阿拉伯最近不止一次遭到国内的冲击。宗教性的动乱更使人不安的是,沙特阿拉伯长期占主要地位的穆斯林什叶派(有二、三十万成员)变得富有造反精神了。
    十一月份,五百名什叶派暴乱分子轻易地占领了石油城镇卡蒂夫,捣毁了一家银行,占领了一个派出所,并同沙特军队发生了冲突。这次骚乱使这里的官员深感不安。沙特领导人私下承认暴乱分子举着他们教派的领导人霍梅尼的照片,霍梅尼号召沙特人赶走王室。暴乱分子也要求给什叶派更多的自治。

【国际交流署华盛顿七九年十二月十二日电】(题:石油输出国组织的生产在一九八○年将对经济产生重大影响)
    下面是负责货币事务的财政部副部长安东尼·所罗门就全球经济前景问题在国会作证的部分内容:
    最近石油方面的情况发展对全球经济形势有很大影响。
    过去一年中石油价格上涨速度非常快。现在石油输出国组织的原油平均官方价格约为二十一美元五十美分,比去年十二月的十二美元九十三美分上涨了百分之六十六。此外,现货市场价格仍然大大高于官方价格。大量石油现在是通过现货市场流动的。
    尽管今年石油价格大大上涨,发达国家的实际增长率仍然高于许多人的预料。就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全体成员国来说,大概将增长约百分之三。美国的增长率放慢到百分之二,但是德国和日本国内经济的巨大增长把这一点补偿了。如果我们能够避免石油价格进一步大大上涨,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在一九八○年的增长率将为百分之一。如果把美国除外,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的实际增长率可能在百分之二与三之间。不出口石油的欠发达国家如果能够获得外来的资助,增长率可能接近百分之五。
    通货膨胀仍然是一个非常严重的问题。在九月份为止的六个月期间,发展国家的生活费用上涨速度大大加快了,这主要是能源价格上涨所致。就整个工业国家来说,我们现在预期生活费用在一九八○年将上升大约百分之九,略高于一九七九年全年的增长率。
    去年石油价格上涨也对全球的国际收支格局产生了引人注目的影响。
    越来越清楚的一点是,石油供应和石油价格出现什么情况,将成为决定今后几年里世界经济增长程度和通货膨胀严重程度的主要因素之一,如果不说是唯一主要因素的话。我们大家都必须尽快采取行动来减少我们对外国石油资源的依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