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2月9日参考消息 第1版

【美联社华盛顿二月七日电】卡特总统今天同澳大利亚总理弗雷泽进行了一个小时的会谈。这位总理宣称,美国“在维护世界和平方面已经做了必要的事情……”。
    卡特说,双方就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问题以及总统扬言如果苏联人不从阿富汗撤走部队美国就要抵制这次运动会等问题,进行了“全面的讨论”。
    卡特在送弗雷泽总理登上等在外面的轿车后说,这位总理的通报“确实是有益的”。

说这一决定是同美伊僵局有希望解决的迹象增加有联系的
    【美联社华盛顿二月七日电】卡特总统的政府今天宣布,它在继续通过外交活动争取释放美国人质的同时,将不正式实行对伊朗的经济制裁。这是完全改变了政策。
    国务院发言人霍丁·卡特说:“如果通过这种手段能解决危机,我们并不希望正式采取制裁措施。”
    美国驻德黑兰大使馆被占领后,两国之间的贸易在去年十一月实际上已停止。但是政府一直打算再采取步骤,颁布使制裁政策正式化条例。
    在今天宣布这个决定之前,政府官员曾私下发表了一系列声明,说可能找到和平解决危机的办法。然而卡特告诫人们不要猜测可能即将出现突破。
    在他宣布上述决定之前已出现了伊朗总统巴尼萨德尔同占领大使馆的激进分子发生重大分歧的迹象。巴尼萨德尔昨天指责这些激进分子是“建立了政府中的政府的独裁分子”。
    【路透社华盛顿二月七日电】美国今天说,它已经把对伊朗实行经济制裁的计划搁置起来了,实行这种制裁是希望帮助通过外交途径解决因被拘留在德黑兰的美国人而发生的危机。
    国务院说,这一决定是同这一已经九十六天的僵局有希望得到早日解决的迹象日益增加联系在一起的。
    国务院发言人霍丁·卡特说:“当外交活动继续进行的时候,政府把制裁条例暂时搁置起来。”
    卡特说,搁置制裁的决定是过去四十八小时在最高一级作出的。他说,搁置并不是无限期的,但是他拒绝说明持续多长时间。
    这一宣布的意义主要在于它向伊朗新总统巴尼萨德尔作出新姿态的价值,自他上台以来,他采取的一些行动被华盛顿认为是有助于解决问题的。

【美联社华盛顿二月七日电】副国务卿克里斯托弗今天说,“一次访问不能改变”美国和巴基斯坦之间“总的状况”。
    克里斯托弗在美国广播公司电视台《早安,美国》节目中讲话时,没有谈到美国和巴基斯坦之间的分歧得到了解决。
    美国表示愿意在今后两年中向巴基斯坦提供四亿美元的经济和军事援助。巴基斯坦总统齐亚·哈克批评说,这个数目只能算作“花生”。巴基斯坦人还要求修改一九五九年的共同援助协定,使它对美国更有约束力。
    克里斯托弗陪同国家安全顾问布热津斯基访问了巴基斯坦。他说,他觉得齐亚现在理解了为什么根据一九五九年的条约谋求国会的确认,要比重新谈判这项协定为好。
    他说,卡特政府仍然打算向巴基斯坦提供援助,其理论根据是:“现在采取强有力的行动,就能减少今后失算的风险。”
    【美《华盛顿邮报》二月七日报道】卡特政府在它的两位最高级官员访问了这个地区之后,已把一度被认为是紧迫的军事援助计划推迟执行了,副国务卿克里斯托弗说,国会大概最早也不可能在夏季之前完成关于这个计划的立法行动。
    据了解布热津斯基和克里斯托弗刚刚结束的访问情况的官员们说,推迟这项援助计划是巴基斯坦人要求的。官员们说,巴基斯坦总统哈克向他的美国客人清楚说明,他希望在没有得到他的进一步赞同的情况下,不要在这方面采取任何行动。

【德新社波恩二月七日电】西德总理施密特仍准备于今年晚些时候访问苏联,尽管东西方对苏联入侵阿富汗的看法有分歧。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六日同西德驻莫斯科大使维克举行了会谈,会谈以后,政府发言人伯林在接受德国一家电台的记者采访时强调,总理希望按原计划进行访问。
    访问初步定于今年上半年某个时间进行。
    有人猜测,由于发生了阿富汗危机,施密特在今年秋季西德举行选举以前不会访问苏联。
    按照东德政府的希望,施密特原定对共产党东德的访问已经推迟。
    伯林今天说,可以肯定认为,维克大使再一次强调,施密特愿意讨论一些问题,特别是在东西方负责的领导人必须商讨缓和紧张局势、防止紧张局势进一步加剧的时候。
    伯林没有详细谈维克大使同葛罗米柯会谈的情况。观察家们认为,维克还乘此机会向苏联外长说明了最近在巴黎举行的法德首脑会议的结果,这次首脑会议主要是讨论阿富汗危机以及与此相关的一些问题,如美国提议抵制在莫斯科举行的夏季奥运会。与此有关的一个情况是,西德政府与反对党今天拒绝苏联驻波恩大使阿勃拉西莫夫六日在接受电视台记者采访时提出的指责。他声称,西德片面解释、违反“柏林协定”,这项协定对西柏林的地位以及西柏林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的关系作了规定。

【美联社卢萨卡二月七日电】一位政府发言人今天证实,赞比亚从苏联购买了价值八千五百四十万美元的十六架米格飞机和其他武器。
    一些外交人士说,这笔买卖包括装甲车、坦克和运兵车。另外,据说还有几百名赞比亚人正在苏联接受军事训练。
    【英国《卫报》二月二日报道】赞比亚在一笔秘密武器交易中向苏联订购了一中队(十六架)米格21型飞机,至少价值五千万英镑。这笔交易看来表明卡翁达总统对南部非洲的和平前景仍然是担心的。
    据料,这些米格飞机将在今年上半年交货。这种米格21型飞机是新式的战斗机,可以同南非空军使用的海市蜃楼飞机匹敌,比罗得西亚人驾驶的任何飞机都要优越。
    二百多名赞比亚空军飞行员和地勤人员在过去两个月中一直在苏联受训,他们回国后将驾驶这种米格飞机。
    这个新的中队投入使用,将使赞比亚的空军成为赤道以南非洲的最强大的空军之一,从而使它的战斗力达到五十多架飞机(包括十二架中国的米格19—歼6飞机)。
    人们还没有确切知道赞比亚为这批米格飞机支付多少钱。但是,在最近跟芬兰的一笔武器交易中,苏联以每架接近二百万英镑的价钱提供了三十架米格21型飞机。
    卡翁达总统求助于俄国人是作为在遭到美国和中国的断然拒绝后的最后一着。俄国人显然是给赞比亚强加了一些苛刻条件的。通常可靠人士暗示,多达百分之二十的钱必须预付,其余部份在七年内按商业利率支付。
    但是,尽管有这笔大宗武器交易,但还没有迹象表明卡翁达总统将倾向莫斯科。

【路透社华盛顿二月六日电】国务院今天说,将近五十个国家对美国说,它们赞成不在莫斯科举行一九八○年的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以便对苏联干涉阿富汗的军事行动进行报复。
    官员们预测,有六十个国家最终会支持美国提出来的要求到另外一个地方去举行运动会,而要做不到这一点,就进行抵制。国务院说,除了美国以外,已有二十三个政府公开反对莫斯科运动会,虽然它们各国奥林匹克委员会不一定已经公开表示反对。
    这些国家是:澳大利亚、巴林、百慕大、英国、加拿大、智利、中国、吉布提、埃及、斐济、海地、日本、肯尼亚、卢森堡、马来西亚、荷兰、新几内亚、新西兰、挪威、卡塔尔、沙特阿拉伯、苏丹和扎伊尔。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二月七日电】万斯国务卿星期四指责苏联入侵阿富汗的行动加速了缓和的衰亡,他预言,克里姆林宫可能会发动分化美国盟国的“和平攻势”。
    他在参院的一个小组委员会上发表讲话时也不愿意让人们对在德黑兰的美国人质的命运产生“虚假的希望和期望”,他重申政府暂不提出对巴基斯坦的一揽子特别援助计划。
    万斯在小组委员会为一九八一年的八十七亿美元的对外援助计划作证,在这个计划中,本届政府第一次比较强调安全问题和同苏联的竞争。
    他说,入侵阿富汗事件,“引起的最严重的问题是苏联是否还愿意遵循有来有往或缓和不可分割的原则”。
    他说,苏联最近的行动,特别是在阿富汗采取的行动,“似乎表明,他们(克里姆林宫领导人)不准备”遵循这些原则,而这些原则被认为是东西方缓和的基础。
    但是万斯说,“莫斯科必须作出”是否继续搞缓和的长期决定,所以他并没有把门完全关死。
    他一再地说,他相信,在美国为了对付入侵阿富汗事件而采取的各种行动方面,美国的盟国“将会同我们在一起”。
    但是,他预言:“我预料(苏联)会发动某种和平攻势,同时企图鼓励其他国家填补由于我们采取的决定而造成的真空。”
    万斯拒绝评论所传的一些消息,这些消息说,在美国在伊朗的人质的命运方面,可能会出现转机。但是他重申,对华盛顿来说,人质危机仍然是“极其重要的”。万斯说,即使伊朗的国内局势“已有所变化……”,在使人质获释方面,“我们的前面仍然有障碍”。
    他说:“我不想使人们产生虚假的希望和期望。由我来发表评论或把今天的局势说成是乐观还是悲观是无补于事的。”
    关于巴基斯坦,他再次说政府对巴基斯坦的为期两年的提供四亿六千万美元的经济和军事援助的特别一揽子计划,将暂不提交给国会,以便等哈克总统决定他希望得到什么和如何得到以及等同巴基斯坦和其他盟国的一切讨论完成以后。
    他说:“因此,我们认为,由我们提出立法的时机尚未成熟。这必须等到目前进行的讨论作出决定之后。目前的情况就是如此。”

【路透社华盛顿二月七日电】一些美国外交人士今天说,国务卿万斯将于二月二十日在波恩会见西欧国家的外长,讨论对莫斯科干预阿富汗一事采取协调一致的对策。
    他们说,这次会议的计划是由法国总统德斯坦和西德总理施密特于本周早些时候在巴黎草拟的。
    除美国、法国和西德之外,参加这次波恩会议的国家还有意大利和英国。
    这些人士还说,根据这些西欧东道主的意见,加拿大和日本将不出席这次会议,而卡特政府本来希望这两国都出席。他们说,加拿大不能参加这次会议使美国感到特别为难。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二月七日电】一些政府官员今天说,再有两星期左右的时间,国务卿万斯将前往欧洲,以便就苏联入侵阿富汗问题同西方国家的外长进行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