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2月8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它储存一九六五年以来发表的卫生科学杂志和书籍的参考条目约四百五十万条。可提供世界各地几乎任何医学问题所发表的权威报道的参考资料
    【美联社华盛顿一月十日电】现在有一千多个美国医学机构和十二个国家的主要卫生中心与这里世界上最大的医学图书馆的一个计算机化信息系统连接着,形成了一个庞大的国际网络。
    这个系统称为医学文献分析和检索系统,简称“MEDLARS”。根据一个病例报道,它最近提供了一个突出的例子说明其价值所在。
    新泽西州一家医院收了一个不能走路的患者。检查表明,瘫痪是由一团组织压迫脊柱所致。验血揭示,他还患有库利氏贫血症,这是一种罕见的贫血症。
    医生们考虑用手术切除这团组织,但是又担心由于血液的情况不好可能会引起并发症。
    医院图书馆管理员问MEDLARS计算机,它是否有任何瘫痪与血液病连系在一起的资料。
    计算机立即作出回答,提供了极少见的这两种病结合在一起的唯一参考材料。很幸运,它恰巧登载在医院图书馆收藏的一份医学杂志上,几分钟之内,医生们就对它研究起来了。
    这篇文章指出,只报道过八个这样的病例,在这八个病例中,手术或尸体解剖都证明这两种情况之间有连系。引起脊柱受压的原因不是肿瘤,而是异常的血液形成的组织。效果最好的疗法是放射疗法,而不是动手术。
    放射学家们开始进行治疗,几天之内这个异常的团块溶解了。患者又能行走了,两周之后他就出院了。
    MEDLARS设在全国医学图书馆里,该图书馆坐落在这里附近的贝塞斯达(马里兰州),是美国全国卫生研究所的一部分。
    MEDLARS储存一九六五年以来发表的卫生科学杂志和书籍的参考条目约四百五十万条。
    这台计算机不诊断疾病,但是提供过去十五年里世界上任何地方关于几乎任何医学问题所发表的权威报道的参考资料。
    MEDLARS使用七十个国家用四十一种语言发表的三千多种医学杂志。这使MEDLARS能保持反映最新的科学成就。
    每个月编制大约二万条参考资料索引,输入该图书馆的国际商业机器公司的大型计算机。
    除美国各个医学中心和图书馆能够同MEDLARS直通电话连系外,澳大利亚、加拿大、英国、法国、德国、意大利、日本、墨西哥、南非、瑞典的医疗卫生机构以及设在巴西圣保罗的泛美卫生组织都与这个系统连接着。
    法国、加拿大、意大利、墨西哥和南非与这些计算机有电话联系。其它国家接受运送去的磁带和软件。
    苏联医疗当局在这里讨论了MEDLARS的工作,但是迄今为止俄国人没有要求加入这个系统。
    MEDLARS向用户提供若干项专门的服务,如:
    医疗线——大约有六十万条有关本年和前两年发表的生物医学杂志文章的参考条目。早几年的参考条目,直追溯到一九六五年的参考条目都储存在计算机磁带上。
    癌症单——有一张谈癌症的各个方面的报告单,内有十八万七千多篇报告。
    癌症研究项目——大约有两万篇关于正在进行的癌症研究项目的介绍。
    临床报告——有关于新的抗癌药物和治疗技术的临床调查报告摘要。
    毒线——收集了过去五年期间发表的五十二万条关于对人和动物的毒性研究、环境化学制品和污染物的效应以及不利的药物反应的参考条目。
    毒理学数据库——有一张一千五百多种物质的化学、药理和毒理资料的单子。
    化学物质毒性效应登记处——存有大约三万一千六百种物质的数据,如果限值、建议的空气中的最高含量标准和水中毒性。
    化学线——有九十万种化学物质名称的档案。
    生物伦理线——关于生物伦理题目,如无痛苦致死术、人体试验和人工流产,大约有八千五百参考条目。癫痫线——大约有二万五千条关于癫痫病的参考条目和文章摘要。
    医学史线——大约有九万条有关医学发展史以及有关学科的文章、专题论文、专题讨论会论文集和出版物的参考条目。
    美国用户可通过免费电话线与MEDLARS计算机连系,它们与计算机连系的时间每小时付费十五美元。(指给计算机单位付费——本刊注)
    外国机构通过交换协议与MEDLARS连系,但是它们得补充智能输入作为交换条件——主要是把它们国家出版的生物医学杂志做成索引供这个系统使用。

【美国《华盛顿邮报》一月九日报道】华盛顿医院中心开设了一个地区性皮肤银行,这个银行可以把活的皮肤冷冻起来以备日后挽救烧伤病人的生命进行皮肤移植之用。
    这个皮肤银行是我国十六个这样银行中的一个,它容许外科医生在献皮人死后很快取下他的表皮储存起来,可长达两年,在万一需要的情况下用来给严重的烧伤病人作为一种暂时的活的“绷带”使用。
    该医院烧伤中心主任乔丹大夫昨天在主持这个机构正式开幕的时候说,献皮对烧伤面积达百分之四十以上的病人是否能活下来致为重要。他说,这种病人丧失大量体液,并有严重感染的危险。
    他说,轻度烧伤的病人可以把病人自己身上未烧伤部位的表皮移植到烧伤的部位作为保护层。但“不幸的是……大面积烧伤的病人剩不下什么皮肤可供移植。”
    乔丹说,对于这种病人来说,最好的治疗办法是去掉坏死的组织,把献皮人的皮肤移植到烧伤的部位,这个皮肤将在十二小时内开始依附到病人自己的血管上,并在那里生长大约三周,一等到病人自己开始长出皮肤的时候即行脱落。
    据乔丹估计,一九七九年间本市的两个烧伤中心——华盛顿医院中心和儿童医院——的三百五十个病人中有百分之四十的人可能从移植献皮人的皮肤得到好处。
    在建立皮肤银行的技术可供利用之前,烧伤面积达百分之七十以上的病人有百分之七十的人有可能死亡。但乔丹说,达拉斯帕克兰医院建立皮肤银行已有七年时间,那里烧伤病人的死亡率已减少了一半。他说,“这是一种挽救生命的措施”。
    在死后十八小时内,大夫把身体上不暴露在外面的部位,如背部和大腿上的皮肤取下来。只取最上面的一层表皮,就象太阳晒焦后脱下来的那层皮一样。
    然后把这种皮肤放在机器里逐渐冷冻,温度每分钟下降一度。当达到华氏零下四百度时就把它储存在液氮之中,这样可以保持其活性长达两年。
    该医院中心皮肤银行的协调人特雷纳大夫说,皮肤移植不但可以防止感染,而且可以减轻疼痛,因为皮肤可以盖住神经末梢。
    她说,由于病人感到舒服得多,胃口也就比较好,从而可以较快地开始理疗,也就可以较早出院。

【《罗马尼亚新闻》周刊七九年十月十日一期报道】为纪念著名小说家贝内德克·埃莱克诞生一百二十周年,在科瓦斯纳县,埃莱克过去居住的房子今天已经成了纪念馆。室内展出的许多书籍、手稿、其他文献、照片和一些实物,使人们忆起了埃莱克的生活和工作情况。
    埃莱克青年时代就致力于收集特兰西瓦尼亚的童话、故事、传说和民谣。
    由于他的巨大才华和勤奋,这些民间创作经过他的手变得更有风格,人物性格更突出了。沉迷于民间传说的埃莱克,废寝忘食地工作,把收集到的故事精心整理加工,使之成为文学作品。在一八九四年至一八九六年的短短时间里,埃莱克发表了不少于五卷童话和故事,为发掘罗马尼亚民间文学和促进各民族之间的文化交流作出了贡献。
    埃莱克为促进社会进步和特兰西瓦尼亚各民族之间的兄弟关系忘我工作。
    他搞过出版工作,当过编辑,主办过各种报纸和杂志,一九二二年,他回到位于喀尔巴仟山脚下的故乡,主编用马扎尔文出版的罗马尼亚最著名的儿童杂志《伙伴》。
    埃莱克还写过小说、短篇小说、历史小说。一九二○年,他出版了自传体小说《我的可爱的故乡》。

【《罗马尼亚新闻》周刊七九年十二月二十日一期报道】毫无疑问,锡比乌县拉西纳里乡的农民瓦西列·弗伦泽特,是一位伟大的艺术家。几年来,他在克鲁日纳波卡、阿拉德、斯拉蒂纳、锡比乌、康斯坦察和布加勒斯特举办过个人画展或同其他画家举办过集体画展,展出大批绘在玻璃和木板上的画。
    但是,他的大名早已越出了国界。一九七七年,在纪念罗马尼亚独立一百周年时,他参加了在美国、加拿大和非洲一些国家的巡回展出。一九七八年在葡萄牙举办现代罗马尼亚绘画画展时,他的作品也参加了展览。弗伦泽特还应邀在苏联、匈牙利、保加利亚、波兰和芬兰举办过个人画展。他的作品为国内外的绘画收藏家们所收集。但是,弗伦泽特最为满意的是,他曾在“歌颂罗马尼亚”艺术节的活动中两次获奖。
    由于出生在皮毛匠家庭,弗伦泽特继承了恰到好处地运用彩色和富于想象力地进行构思的特殊本领。
    他也是一位善于抓住灵感描绘生动主题的画家。
    由于有使彩色与主题和谐的才能,弗伦泽特在玻璃和木板上绘的画生动地表现了现实世界——他出生的村庄、家乡的人民以及民间风俗。他善于从神话故事、传说和民谣中提出主题。弗伦泽特绘在玻璃和木板上的画并不是乡村世界的再现,而是对这一世界加以创造性的描绘。
    由于他惯于运用红、绿、蓝和褐色,他的作品给人留下了令人鼓舞的乐观印象。

【《罗马尼亚新闻》周刊七九年十二月五日一期报道】几年来,莉亚娜
    ·萨鲁的作品曾多次在国内外展出。她的作品为美、英、法、日、挪威、西班牙和意大利的收藏家们所珍爱。
    最近,她在布加勒斯特举办了第四届个人装璜艺术展览。展出的是织有蝴蝶图案的十四幅挂毯。这些挂毯似乎相似,但细辨起来却都不一样。艺术家通过颜色的选择,彩色深浅的运用,以及织成挂毯的纺织原料的不同,使得十四幅挂毯各争其艳。十四幅挂毯逼真地表现了大自然的秀丽,光线的细微变化,季节的优美,特别是蝴蝶要飞起来的姿态。莉亚娜·萨鲁以彩色的变化来烘托蝴蝶的大胆设计是非常新颖的。这种表现手法过去很少见。这次展览可能很符合这位艺术家的风格,因为她善于用这种小生物——大自然中的一种点缀成份,来美化我们的现实世界。她认为,把挂毯作为一种装璜对象容易使图案人格化和使内景富于光线感。整个来讲,展出的作品表明,这位女艺术家是把挂毯作为艺术画面的结构来加以处理的。莉亚娜·萨鲁毕业于布加勒斯特美术学院。她设计的挂毯曾荣获第二届“歌颂罗马尼亚”艺术节一等奖。

【《罗马尼亚新闻》周刊七九年十月十日一期报道】玛丽亚·特纳塞在民歌表演方面取得的成就,就连最爱挑剔的音乐迷们也都佩服得五体投地。
    对于这位艺术家,只能根据她把罗马尼亚民歌提到的高度来衡量她的天才。在她的天才得到公认之后两年,著名学者尼古拉·洛尔加曾经写道:“你是一只真正的‘迷人的鸟’,懂得如何演唱我们的民歌。虽然我已七十高龄,但我有生以来还没有听到过一首象你唱得这么好的歌曲……你之所以取得成功,是因为你担负着伟大的崇高使命:使罗马尼亚歌曲,我们人民的歌曲走上真正的道路……”
    玛丽亚·特纳塞生于一九一三年,卒于一九六三年。她的独特的艺术生涯使得她的歌曲富于生命力。她的迷人的,细腻的和令人激动的嗓音,她的永不满足于现状的进取精神使得她的歌曲留给人们或欢乐,或悲哀,或温顺,或激昂。最近,电子录音唱片公司从她演唱的四百首民歌中选出一些名曲重新灌制了五套唱片,其中包括名歌《蛇在缓慢爬行》、《咒语》以及传统的特兰西瓦尼亚和摩尔达维亚歌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