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2月8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并说美渴望同印确立强有力的牢固的相互支持关系;任何外部势力要夺取海湾地区的控制权都将被看成侵犯美的切身利益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二月六日电】卡特总统今天说,他希望能帮助减少印度和巴基斯坦之间的分歧,以争取印度支持美国制止苏联在亚洲的侵略的努力。
    卡特还说,克利福德特使要他放心,新近重新执政的英迪拉·甘地总理希望同美国保持良好关系。卡特说,克利福德的印度之行在解释美国的决心方面取得了成功。美国的决心是在必要时使用武力制止苏联在那个地区的推进。卡特说:“我们十分渴望同世界上最大的民主国家——印度确立强有力的、牢固的、友好的相互支持的关系。”
    卡特说:“克利福德大使为我执行的使命获得了圆满成功。他同甘地夫人进行了长时间的、广泛的和富有成果的讨论。”
    “这次访问为我们更进一步加强我们同印度之间已经很好的关系奠定了非常坚实的基础。”
    【路透社华盛顿二月六日电】卡特总统今天说,他希望考虑在海湾地区采取军事行动的任何国家都能清楚地了解他的抵制在那个地区从事侵略行动的政策。
    他说,阐明这一政策“是十分重要的,不仅对我们的朋友和盟国是这样,对那些可能情不自禁地要使用武力或进行侵略的人也是这样”。
    卡特还说,美国将谋求改善印度和它的对手——巴基斯坦之间的关系。
    卡特说:“任何外部势力要夺取海湾地区的控制权都将被看成是侵犯美国的切身利益。将用包括武力在内的任何必要的手段打退这种侵犯。”
    这番话就是一些官员所称的“卡特主义”。
    总统在对记者谈话时设法重申使用武力是美国的一个选择——而不是对苏联的行动自然而然会作出的反应——并重申他期望得到盟国的帮助。
    他说,他在那个地区的目标是和平,这种和平的基础是美国的实力,是抱有在那里抵制侵略的共同目标的各国同心同德和互相支持。

【泰国《泰商日报》二月五日短评】邓颖超副委员长率领的中国人大代表团在目前莅临泰国,意义重大,任务重大。
    周恩来总理生前对泰中友好做了许多有益的工作,这是眼所共见的。现今邓颖超副委员长接力推进这项工作。值得我们欢愉的是泰中友好继续不断,任何紧张的形势,都不能影响泰中关系的深远目标。
    当印度支那局势对泰中友好有所影响的时候,邓颖超副委员长莅临泰国,是加强泰中关系的有力表现。泰中关系不受客观形势的阻碍,邓颖超副委员长莅泰是最好的说明。
    邓颖超副委员长本人的经历是一本书。她继承周恩来总理的遗志措理中国事务,为中国人民所敬重。她在百忙中率团访问泰国,将对泰中友好作出贡献,也对华侨华裔有所指示,是难能可贵的。
    【泰国《中华日报》二月六日报道】这两天,由于邓颖超副委员长的来访,很多报纸都刊登了她的生平事迹,那是奋斗的一生,不平凡的一生。
    读过有关她生平的报道,又有谁不从心底里敬佩她呢?
    只在她抵达廊曼机场片刻,便给我们留下了难忘的印象。我们开始亲身体会到,邓颖超副委员长的如此受中国人民所爱戴,受国际人士的敬佩,不仅仅因为是已故周恩来总理的夫人,而更重要的是她本人对国家、对人民作出的贡献。她确实是位不平凡的女性。
    泰国人民,泰国华侨虽未见过周恩来总理,却也和中国人民以至世界人民一样,对已故周恩来总理的敬爱、钦佩是永不磨灭的。如今,能一见周总理夫人邓颖超副委员长,兴奋的心情难以形容。我们相信,为革命奋斗一生的邓颖超副委员长,经过这次访问,将使中泰友谊之花开得更灿烂!更芬芳!
    【泰国《星暹日报》二月六日报道】邓副委员长不辞劳苦地越过高山峻岭,带来了中国十亿人民的温暖的友谊,所以在场迎接的泰中人士,都感到非常的感动。同时,由于她在中国及世界妇女界的崇高声望,她忠诚于中国解放事业,把一生献给了国家及人民的崇高精神,也由于她是中国及世界杰出的政治家周恩来总理的爱人,她一直是周恩来总理的战友及贤内助:这一切,使人们和邓副委员长在一起,看到她慈祥的颜容及听到她充满着智慧的谈话时,心头不禁涌起无限的喜悦。因为,今天终于看到这位中国及世界的杰出人物,她是这么慈祥,这么平凡而伟大!

【合众国际社伊斯兰堡二月六日电】由戴维·奥贝率领的美国国会六人代表团今天抵达这里,随后便拜会了齐亚·哈克总统。
    会见时在座的有:内政部长阿龙、总统外交顾问夏希、美国驻巴基斯坦大使休梅尔和巴基斯坦驻美国大使苏尔坦·穆罕默德·汗。奥贝早些时候说,他们希望“更好地了解情况并看看世界这一地区的局势,尤其是在苏联入侵阿富汗之后”。奥贝率领的代表团中有三人是拨款委员会的成员。

【法新社巴黎二月六日电】澳大利亚总理弗雷泽在同法国和西德领导人会谈以后今天在这里说,法德两国对苏联入侵阿富汗一事表示的立场是一个“极其重要的文件,它表明西方联盟是有力量的”。
    弗雷泽在波恩同施密特会谈以后于昨夜抵达这里。今天他同法国总统德斯坦进行了他所谓的“非常有益和有成果的讨论”。
    弗雷泽在记者招待会上说,法国和西德在昨天最高级会议结束后发表的公报增强了“‘卡特总统国情咨文的力量和决心”。
    他说,他访问美国和欧洲,是为了了解西方领导人对苏联入侵阿富汗的看法。
    他说:“居住在不同地区的人有不同的看法。但是大家都共同重视这种危险。”
    他说:“苏联决不要再前进了,否则世界就将向着掉进悬崖前进,而不是处在边缘上。”
    他说,他进行的磋商以及皮科克外长在访问东盟五国和印度、巴基斯坦时所收集的意见“使我们最有资格对应当采取的步骤作出衡量”。
    弗雷泽说,澳大利亚不久将大大增加对南太平洋国家的非军事援助,还将考虑增加防务开支。
    记者问,是否可能抵制奥运会时,弗雷泽说:“如果苏联仍然不撤出阿富汗,我认为,奥运会要不受阻碍地举行,是极其不可能的。”

【美联社华盛顿二月六日电】卡特总统已从西德总理施密特那里收到有关德—法对苏入侵阿富汗的立场已经强硬起来的第一手报告。
    这一消息是今天宣布的,白宫新闻秘书鲍威尔说,施密特昨天代表他自己和德斯坦总统(他们正在参加巴黎法—德最高级会谈)给卡特打了电话。
    据鲍威尔说,施密特对卡特说,在阿富汗危机中,法国和西德领导人是“站在你一边的”,而且“法国和西德对西方盟国和美国的忠诚是毋庸置疑的。”
    鲍威尔说,施密特关于美国可以依赖它的欧洲盟国的讲话使卡特“很高兴”,尤其是当情况比较困难的时候。

【路透社维也纳二月六日电】来自三十个国家的社会党领导人今天谴责了莫斯科对阿富汗的干涉,并要求苏联军队从阿富汗撤出。
    社会党国际的领导人在为期两天的会议中发表了一个声明。声明说,苏联的干涉行动违反了国际法,并使国际缓和处在危险之中。
    然而声明强调说,对于缓和是没有合理的取代办法的。缓和东西方紧张关系,扩大合作,这不仅符合一方的利益,而且对一切有关方面都有利。声明说,在缓和方面所取得的成就不应受到损害。
    社会党国际是一个由六十八个国家的社会民主党组成的组织。

说会谈结果是两国都希望同对方友好。印新社说双方表示乐观。合众社说苏入侵阿使印巴比较靠近了
    【印新处新德里二月六日电】据全印广播电台报道,印度和巴基斯坦的官员级会谈今天在伊斯兰堡结束。双方同意继续就阿富汗局势和美国向巴基斯坦提供武器的行动进行对话。
    据印度联合新闻社报道,双方表示乐观,认为两国间有余地为应付本地区的紧急形势和为推动两国关系正常化进程进行有意义的对话。
    【合众国际社伊斯兰堡二月六日电】印度外交秘书沙梯(前译萨特——本刊注)今天说,印度和巴基斯坦一致认为在国际关系中使用武力是“不能允许的”。
    沙梯说:“双方至少已经取得了这样一个一致意见,就是在国际形势中使用武力或者干涉或干预内政是不能允许的。”
    记者问印度对驻阿富汗的苏军给巴基斯坦造成的威胁持什么态度。沙梯说:“如果巴基斯坦出了事,我们是不安的。”
    他说,印度人“当然理解巴基斯坦政府”对阿富汗局势的“不安”。
    苏联侵入阿富汗一事显然已使印度和巴基斯坦比较靠近了,并使他们不得不从整个地区的角度重新研究他们之间的关系。
    【美联社伊斯兰堡二月六日电】印度外交秘书沙梯今天说,“印度不反对巴基斯坦设法在美国援助下加强其防务的努力。但是,如果这种援助中哪怕有一个美元的用场违背两国(印度和巴基斯坦)之间和睦的精神的话,我们就要予以反对。”
    沙梯是在同巴基斯坦外交秘书纳瓦兹举行了两天会谈以及同总统穆罕默德·齐亚·哈克将军、齐亚的外交顾问阿迦·夏希和财政部长吴拉姆·伊沙克·汗分别举行了会谈以后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这番话的。
    在有记者问及沙梯印度对苏联出兵干涉阿富汗问题和有关的安全问题的看法时,他说,“印度知道伊斯兰堡的担心……这是巴基斯坦的问题。”
    有记者问,苏联干涉阿富汗问题难道不是不仅是印度的一个问题和关注的事情而且是整个这个地区的一个问题和关注的事情?他说:“因为它是巴基斯坦所关注的问题,所以也是我们所关心的问题。”
    巴基斯坦人士说,和以往的印巴谈判一样,这次伊斯兰堡的会谈也显然没有取得进展。
    在有记者问到应当采取什么措施来保护本地区的安全时,沙梯说:“印度愿意说服苏联从阿富汗撤军。”
    还有记者问他印度为什么要反对美国向巴基斯坦提供军事援助的打算。
    他说,“我们并不反对这件事”,他指的显然是华盛顿对伊斯兰堡的援助。但是他又说,“这种援助不应当助长次大陆的紧张局势。”
    他还说,并“不排除”印度总理英迪拉·甘地夫人同齐亚举行最高级会晤的可能性。
    巴基斯坦外交秘书沙阿·纳瓦兹也出席了这次记者招待会。沙梯订于明天返回新德里。
    【路透社伊斯兰堡二月六日电】印巴两国政府代表今天说,两国尽管对苏联出兵干涉阿富汗看法不一致,但已相互保证了自己的和平意向。
    沙梯在记者招待会上说,双方有某些意见分歧,但是,他希望不要因苏联干涉阿富汗而造成印巴关系紧张。他说:“我们会谈的结果是两国都希望同对方友好,这是一种重要的谅解。”
    沙梯代表团的一位成员对本社记者说,美国对苏联驻兵阿富汗的反应使伊斯兰堡和新德里间的关系无限复杂化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