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2月7日参考消息 第4版

【合众国际社曼谷二月五日电】中国政治上权力最大的妇女今天抵达曼谷进行正式访问,以强调北京在泰国面临越南加紧在毗邻的柬埔寨的军事活动的情况下支持泰国。
    周恩来总理的遗孀邓颖超女士率领一个五人代表团抵达曼谷的廊曼机场,在去年金边落入越南入侵者之手以前,她是访问金边的最后一个中国高级官员。
    预计,在七天的友好访问期间,邓女士的代表团将同江萨总理和乌巴蒂外长会谈。
    【南通社北京二月五日电】由中国人大副委员长邓颖超率领的中国高级代表团今天离开北京对泰国进行正式访问,其目的是要“加强两国议会间的联系和合作,增进两国人民之间的传统友谊”。
    中国代表团是在柬埔寨和泰国边界形势日趋紧张的情况下访问泰国的。北京对这一紧张局势表示关注。鉴于越南在靠近泰国边界的柬埔寨境内的活动,中国报界今天呼吁人们“提高警惕、密切注视这一地区的形势”。
    与此同时,在北京的观察家们注意到中越关系进一步紧张。中国在上周决定同越南的会谈暂时休止一段时间之后,又拒绝了越南关于春节期间在边界地区停火的建议。
    【法新社北京二月五日电】周恩来总理的遗孀邓颖超今天离开北京前往泰国,以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的身份进行为期一周的访问。
    中国人大代表团访问曼谷还是第一次。
    周恩来先生的遗孀是在外交部副部长王幼平的陪同下出国访问的。
    王先生曾任出席中国和苏联关系正常化谈判的中国代表团团长。
    由于阿富汗事件引起的紧张局势,北京已中断了中苏会谈。
    他是以中国人大代表的身份前往曼谷进行访问的。
    这次早就预定进行的访问,是正值北京对越南可能在柬埔寨对中国支持的红色高棉游击队残余分子发动新攻势之时成行的。
    代表团中包括王先生一事表明,中国将利用这次访问重申中国在泰国遇到越南的“侵略”时将支持泰国。

【美《基督教科学箴言报》二月四日发表社论】根据苏联的命令进行的一次残酷屠杀差不多已把阿富汗的克拉拉村完全毁掉,这件事一定会使全世界感到毛骨悚然。据今天第一版上刊登的一篇电讯所报道的细节,估计有一千一百七十名男性村民,其中包括十几岁的小孩,都被无情地枪杀了,有些人还活着就被用推土机推进一个万人坑里埋掉。这是明显的事实,但是国际社会如果自认为是关心人的通常行为准则的话,就应当正视这些拿实,更不用说是关心人权问题了。
    这次迄今为止还未核实的屠杀是发生在去年四月二十日。当初有接近五千居民的克拉拉,现在几乎已空无一人。妇女和少数逃掉的男性幸存者留下来了,他们可以根据他们经常萦回脑际的记忆来证实这次屠杀。
    鉴于来自阿富汗的消息表明这种残酷的屠杀事件还在继续,所以在克拉拉村表现出的这种残酷无情的作法也许不会使人感到意外。一位目击者向本报记者叙述了去年八月在另一个村庄发生的事情。他在那个村庄亲眼看到阿富汗士兵在苏联顾问们的陪同下残害儿童,然后把五个儿童和二十八个成年人一齐杀害了。
    即使对一个人采取野蛮行径也是人类的良心所无法容忍的。克拉拉村暴行极其突出地说明在苏联入侵者和他们的极端主义目标之间挣扎的每一个受害者所蒙受的痛苦。

【法新社伊斯兰堡二月四日电】据今天到到这里的消息说,穆斯林叛乱分子二月二日晚上在喀布尔的电报中心放了火。
    消息还说,熊熊的火焰燃烧了一整夜,还烧毁了喀布尔中心集市的大约八十家商店。
    这是自苏联军队去年十二月开进那里,扶植卡尔迈勒当了国家新领导人以后、叛乱分子在阿富汗首都新近制造的最严重的事件。
    消息说,事件发生后,有一些阿富汗人被捕。
    【合众国际社新德里二月五日电】新德里的外交人士今天说,在阿富汗喀布尔发生了一场大火。大火席卷喀布尔的中心市场,烧毁了大约一百家商店。
    这些人士说,这场火灾范围“相当广泛”,造成了“数以百万美元计”的损失。
    据认为这场火是在星期天凌晨三点在电报中心着起来的。
    失火原因不明。有些人说是穆斯林叛乱分子放的火,而另一些人则说是抢了市场的俄国士兵放的火。

【法新社新德里二月五日电】伊拉克总统特使阿勒万今天到达这里,目的显然是要同英·甘地总理和印度其他领导人讨论阿富汗局势。伊拉克外交事务国务部长阿勒万对报界说,他携带着萨达姆·侯赛因总统给甘地夫人的一封特别信件。
    他将于明天会晤甘地夫人。
    阿勒万先生是紧接着在美国总统卡特的特使访问之后来到这里的,在他访问后将有苏联外长葛罗米柯定于下周来这里访问。

【法新社新德里二月五日电】印度今天宣布,印度将派遣高级官员访问本地区的一些重要首都,其目的显然是要消除由于苏联在阿富汗的行动而引起的紧张局势。
    印度政府发言人说,这些官员将去喀布尔、科伦坡、达卡和加德满都,主要是为了讨论次大陆在阿富汗危机出现之后的局势。
    人们认为,同苏联签订了条约而结成盟友的印度完全可以影响这一地区的局势。自去年十二月大批苏军侵入阿富汗以来,这一地区就成了大国角逐的中心。
    这位发言人说,前印度驻阿富汗大使辛格将于明天飞往喀布尔进行为期五天的访问。
    外交部秘书贡萨尔维斯将于二月八日至十日访问科伦坡,于二月十二日至十四日访问达卡。
    这位发言人指出,印度高级外交家,外交部秘书萨特目前正在伊斯兰堡进行有关阿富汗问题的会谈。
    这位发言人还说,一位高级官员将去加德满都执行类似的使命。
    人们认为,这些与阿富汗局势有关的出访,是印度为防止西方重新武装巴基斯坦的计划而作出的努力的一部分。武装巴基斯坦是美国对苏联武力行动采取的对策。

【法新社贝鲁特二月四日电】解放巴勒斯坦人民阵线总书记乔治·哈巴什于四日下午离开贝鲁特前往莫斯科,将对苏联进行四天访问·据解放巴勒斯坦人民阵线的一位负责人说,在这次访问期间,哈巴什将同苏联领导人研究「最近近东的局势发展情况」。

【美联社华盛顿二月四日电】美国能源部长查尔斯·邓肯今天尖锐批评产油国再次提价,并说,这次涨价的结果使美国经济「处在十分危急的时期」。邓肯说:「对于这次提价的必要性很难作出合理的解释,也很难证明这样做是正确的。」
    他说,现在正在努力说服英国、法国、西德和日本等其他消费国政府采取某种统一行动,对石油输出国组织加以约束。
    二月二日那天,尼日利亚宣布它的石油每桶提价四美元,使它的最高价格达到每桶三十四美元。最近提高了油价的国家还有委内瑞拉、沙特阿拉伯、阿拉伯联合酋长、国伊朗、科威特、伊拉克和卡塔尔。

【合众国际社日内瓦二月四日电】美国、苏联和英国的谈判代表,在休会六周后今天恢复关于禁止一切核试验的会谈。
    西方的一些官员说,美国和英国决定恢复谈判,尽管苏联入侵阿富汗以及因此而造成的东西方关系急剧恶化。
    这些官员说,人们一致认为,禁止核试验的会谈以及在军备控制方面作出的其它努力应该继续下去,尽管早日取得进展的希望可能不大。

【美联社金沙萨二月二日电】据金沙萨今天报道:三千零六十八米高的火山尼亚穆拉吉拉于今天爆发。这座火山位于戈马以北十五公里,戈马是扎伊尔最东北角的基武湖畔的一个小市镇。
    科学调查研究所的代表们说,熔岩相当迅速地顺着火山的北坡往下流,威胁姆韦索的大批农户。
    没有听说有人遭灾,但是科学家们担心邻近的火山尼伊兰贡戈和穆扎罗不久也将爆发。这两座火山靠近戈马,尼伊兰贡戈火山曾于一九七七年一月十日爆发,死了一百人。

【合同社板门店二月六日电】南韩今天建议日内瓦作为韩国南北双方总理就韩国和平和南北韩最后统一的前景举行会谈的地点。
    南韩的建议,是今天上午在板门店停战村举行的南北韩首次预备会议上提出的。双方一致同意要为南北韩总理首次会谈进行预备性接触。
    汉城派出以前外务部次官金永周为首的三人代表团参加了今天的会谈。参加板门店会谈的北韩代表团是由以平壤前驻北京大使玄峻极为首的三名代表组成的。
    今天的会谈是从当地时间十点开始举行的,持续了一小时又十二分钟,双方把实质性会谈推迟到定在二月十九日举行的下次会议上进行。
    今天会谈结束时,南北韩双方代表一致同意第二次会议定在二月十九日当地时间十点在板门店举行。

【共同社东京二月五日电】细田防卫厅长官四日夜,在共同社对他采访时曾表明了“苏联的军事力量是重大威胁”的见解,比政府迄今一直认为苏联是“潜在威胁”的认识向前迈进了一步。五日,他在众议院预算委员会上,解释前一天的发言说:“虽然我昨天没有说潜在的这三个字,但是希望按以往所说的潜在的威胁去理解。”他事实上订正了前一天的发言。他的这番话是回答社会党议员大出俊的质询时讲的。
    另外,该长官还表了如下判断:“我认为,苏联的潜在的威胁是否增强了的问题是一个非常严重的问题。”他同时说明:(1)这不意味着苏联有攻击日本的意图;(2)说潜在的威胁增大了是指苏联的军事力量增大了。

说明:穿着写有「苏联」字样运动服的勃列日涅夫,右手拿着已经冒烟的地雷(上面的字是阿富汗),脖子上挂的是奥运会金牌。(原载日本《每日新闻》)

【黎巴嫩《阿拉伯周刊》二月三日报道】苏联外长葛罗米柯上周访问大马士革期间,对叙利亚官员说,今后,苏联对中东局势打算采取强硬态度。
    葛罗米柯说:「我们对美国在中东的行动、对它牺牲我们的和我们朋友的利益来加强它自己的地位的做法,保持沉默的时间太长了。美国在世界各地共有一百四十一个基地。那么,为什么对我们进入阿富汗竟要如此地大惊小怪呢?」

【印尼《罗盘报》一月三十一日报道】司法部长穆佐诺说,外国血统印度尼西亚公民重新登记的工作已经结束。根据当初的估计,约有三百五十万人需要重新登记。但事实上只有二百多万人。其中一百四十万人已经加入印度尼西亚国籍,其余约一百万人还没有入籍。
    外国血统印度尼西亚公民的登记工作,同印度尼西亚为使它同支那人民共和国的关系正常化所作的努力有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