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2月7日参考消息 第2版

【美《芝加哥论坛报》一月十五日戴·克兰文章】大约八万五千名苏联军队对阿富汗的入侵引起了一个极其令人不安的问题:第三次世界大战已经开始了吗?
    在莫斯科接管它的南部邻国的背后,许多观察家看到了苏联控制全球的战略计划。
    历史表明,帝国主义国家的行动是受一种势不可当的逻辑支配的。莫斯科正同华盛顿争夺对势力范围、市场和资源的控制。
    作为一个势力范围,阿富汗在莫斯科优先考虑的单子上占有很高的地位。
    阿富汗全国伊斯兰革命阵线的盖拉厄说:“我们在为你们大家作战。俄国的野心是先控制全亚洲,然后控制全世界。”
    在不到五年的时间内,苏联以令人难以置信的速度取得了一个个施加压力的地点,范围非常广泛,东起印度支那的顶端,越过中亚到阿拉伯半岛,再延伸到非洲之角。
    今天,苏联部队或其代理人古巴和越南部队在一个巨大的弧形地区作战,有时这个地区被称为“新月形危机区”。
    越南、老挝和柬埔寨、阿富汗、南也门以及埃塞俄比亚,都是从一九七五年被置于克里姆林宫保护伞之下的国家。
    军事分析家认为,俄国人是要在印度洋上具有战略意义的马六甲海峡、波斯湾的霍尔木兹海峡和控制红海及苏伊士运河入口处的亚丁湾一带撒开一个网。
    如果苏联把这个网收起来时,美国领导人就得向中东石油告别,日本得向它通向西方盟国的重要运货航道告别,全世界得向苏联扼住欧洲通道的军事和经济力量打招呼。
    中国也将受包围和遭到入侵。在莫斯科获得这种能力——或者认为具有这种能力之后,两个超级大国迟早可能交战。
    这就是克里姆林宫认为阿富汗具有的价值,因而它愿意不顾世界的谴责而派兵稳定阿富汗的局势。对比之下,华盛顿屈指可数的对策不太可能是一种有效的反应。
    就目前状况而论,莫斯科大概会断定华盛顿是不愿意或无力制止苏联在亚洲猛烈推进。
    难道这不使人想起法西斯军事力量在战前的德国崛起时,西方各国最初采取姑息政策的情况吗?事实上,整个阿富汗事件难道没有一九三九年战争风云已经在世界上空密布前那些日子的气息吗?

说有限战争发展成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可能性,使美鹰派和鸽派都想起,在希特勒把世界拖入战争前,埃、捷、奥、波是如何遭到入侵的
    【美国《新闻日报》一月十三日文章】华盛顿援助阿富汗的叛乱分子和扩大在印度洋的美国军事力量,是卡特总统正在对苏联干涉阿富汗作出的反应中的两个重要内容。
    会见美国高级顾问们的结果和政府官员们发表的讲话,表明了他们正在制订这样一种战略:
    伊朗:加紧对霍梅尼施加压力,要他释放去年十一月四日在美国大使馆扣押的人质。
    巴基斯坦:在美国诸盟国的支持下,向巴基斯坦提供军事援助。
    人力:和卡特停止向苏联运送谷物一样,关于恢复征兵制——这次是既征收男兵也征收女兵——的问题可能会在一九八○年的总统竞选中有所反映。
    基地:在本周就派出一个五角大楼调查团来估计一下是否适宜在肯尼亚、索马里和阿曼设立空军和海军基地以扩展美国的海军力量和也许是空军力量。卡特还决定增加美国向驻扎在印度洋的迪戈加西亚岛的美国海军和空军部队的经费。
    尽管卡特反对建立一支新的印度洋舰队,驻地中海的第六舰队的舰只和驻西太平洋的第七舰队的舰只,已被派去参加他决定无限期地驻扎在那个地区的一支美国纵队。
    上周末,土耳其已经同意美国提出的重新开放那里的一些基地的要求。美国的防务专家们说,今天的海军陆战队和象第八十二空运师这样的陆军部队都准备在必要时作出反应。
    以上这些行动,加上美国空军设有预警和控制系统的飞机上周从埃及各基地起飞所进行的活动,以及国防部长布朗到中国的访问,都是卡特使苏联在干涉阿富汗方面感到犹豫的活动的组成部分。
    今天,伊朗局势的不稳定,加上波斯湾石油经营方面一般的脆弱性,足够引起华盛顿和其他首都的严重关切。
    例如,伊朗和沙特阿拉伯集中的生产和装运设备可以在一个下午的时间内陷于瘫痪;航运——将石油运出该地区的唯一方式——可以很快就被切断。有限的战争发展成为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可能性使政府的鹰派和鸽派都想起,在希特勒把全世界拖入战争之前,埃塞俄比亚、苏台德、奥地利和最后还有波兰是如何遭到入侵的。

【日本《东京时报》一月二十二日消息】美国卡特总统变了。美国国民也变了。面对苏联军队入侵阿富汗的形势,美国已经不是一个月前的美国了。卡特总统说:“美国面临着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的最严重的危机。”卡特这句话可以很自然地被国民所接受。美国已经开始认真考虑:在万一的情况下,也并非没有同苏联打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可能性。如果不看到这种气氛,那就不会理解卡特总统关于建议抵制莫斯科奥林匹克运动会和主张在经济上制裁苏联时所使用的言词是何等激烈,也不能理解卡特二十三日发表的演说的份量。
    华盛顿的研究国际问题的美国新闻界人士一致认为,如果苏联利用霍梅尼革命后出现的伊朗内部混乱,直接介入伊朗,那么美国也不得不采取军事行动。在巴基斯坦问题上,美国政府已经确认,要对巴基斯坦进行援助,包括军事介入在内。据说,如果苏联军队介入南斯拉夫,那么美国恐怕也会在作好发生第三次世界大战的思想准备的情况下进行干预,而不会犹豫不决。
    不仅如此,作为对抗苏联从西南亚到波斯湾沿岸的扩张而采取的军事行动,也可以设想美国会动用核遏制力量。
    美国政府当局现在公开要求日本停止在开发西伯利亚方面提供合作。美国人对惊慌失措的日本人说:“你们在讲什么,这已经是一种战争了。”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一月二十二日电】一个超党派的委员会今天警告说,已出现再一次把世界推向全面战争的趋势,现在是美国和它的盟国以及其它国家在苏联侵略的问题上采取一致立场的时候了。
    当前危险委员会(它为了使全国警惕人们已觉察到的苏联控制世界日益增长的威胁而于一九七六年成立)发表了一份长达十五页的声明。
    这份声明以忧郁的调子例举了苏联人在东欧,最近又在阿富汗直接采取的行动并通过其代理人在世界各地采取的行动。
    声明说:“我们深信,现在是美国和它的盟国以及其它国家在苏联侵略的问题上采取共同而一致的立场的时候了。目前的趋势是世界将再一次被推向全面战争。”
    声明说:“苏联在步步进逼,正利用它日益增长的海上力量和空运能力,而美国却继续在退却。”
    委员会说,总统一九八一年的预算应该保证我们的军事力量有迅速而足够的增长。

认为大国间的热战危险还很遥远;不稳定集中在第三世界
    【英国《论坛》周刊一月十一日罗·贝内特文章】爆发一场热战的危险有多大?现在的局势不是比过去任何局势更加危险吗?
    从事物表面看,世界的稳定程度比过去减弱了,因此危险程度增加了。但是人们可以指出,这种不稳定集中在第三世界,而不是超级大国,或者那怕是其他大国之间。
    此外,人们应当记住,大国之间的战争不是轻易决定的。
    根据这一点,我们必须首先研究超级大国之间的军事、政治、经济力量对比。三十五年来,拥有全世界百分之九十以上的核力量的大国之间从来没有保持象目前那样稳定的军事均势。
    在政治上,任何一方都不受到威胁。虽然可能有一些恼怒的情绪,甚至有小小的骚动,但是两国的执政机构的权威性是牢固的。
    在经济上,双方都处于增长速度缓慢的时期,西方则苦于持续的、还无法控制的通货膨胀。但是没有一个态度严肃的人会说百分之十到百分之十五的通货膨胀率的威胁可能是人们愿意进行战争的原因。现实情况是现在保持着稳定的均势,任何一方都不可能打破这个均势。基于这个现实情况,必然得出这样的结论:热战的危险如果不是根本不存在的话,至少也是遥远的。可能的情况是保持冷战。

现在这一点已不再存在。在监护子女方面,一个家庭夫妻双方亲属中所有的男子,包括妻子本人的叔伯,在充当潜在的监护人方面,都比这位妻子优先。
    上层阶级的妇女特别感到她们一生的希望将要受到革命的限制。一位有四个孩子的家庭妇女讽刺地归纳霍梅尼对妇女命运的主张时说:“我们应该安心做贤妻良母,然后升天堂。这主意看起来很圣洁,但不太行得通。”·急剧下降的生产·
    如果说,伊朗的城市居民有一个共同的大不满意的问题,这个问题就是革命使得伊朗经济急剧下降。一般工厂都开工不足。大部分私人开办的公司已被政府兴办的莫斯塔扎芬基金会接管(这个基金会已接收了被废黜的伊朗国王的巴列维基金会的资产),或是已由工人委员会管理经营。这些委员会多半表现得缺乏管理技能,但却急于主张增加工资、福利和减少工作时间。受打击最重的要算是建筑工业了。它现在几乎已完全陷于停顿。在德黑兰,几十个规模巨大的公寓建筑现都已中途停工。普遍性的工业失调的例子之一是,国民制鞋工厂过去每年向苏联集团出口一千一百万双鞋,现在该厂在工人委员会管理下,产量已下降到年产二百万双,几乎不敷国内消费的需要。
    在胡齐斯坦,大型农业企业的土地已经被农业工人分割成小块的地段,生产也已下降。在农村的其它地区,农民夺去了属于“封建贵族”的土地。具有讽刺意味的是,一些封建家族,以革命的名义,强行收回了伊朗国王时期分给农民的土地。
    德黑兰的官员总是嘲弄华盛顿的估计:美国施加经济压力的结果,伊朗人今冬就会“挨饿受冻”。伊朗石油部长莫因法尔夸口说:“只要一天获得八千万或九千万美元的收入,就能一如既往地做买卖。”至于有消息说,外国技术人员离开伊朗已造成了石油工业方面的问题,莫因法尔说:“我办公桌上有大堆专家寄来的申请书,他们都急着回来。”
    尽管官方有这种乐观情绪,但许多伊朗人对他们的前途却感到十分忧虑,这点是显而易见的。一位在德黑兰市场经营他的家族的钢铁进口公司的年轻企业家西亚马克·阿哈万说:“在市面上,谁也不再信任谁,以往说一句话就能把事办妥。而这些日子,只有现金才行得通。”一家一家的银行苦于既失去了有才干的职员,又想不出办法来,便只好限制贷款。他抱怨说:“多数银行甚至连经理都没有。”他估计:“我们将会尝到通货膨胀率达到百分之一百的苦头”(目前是百分之二十五)。·武装部队的作用·
    这一革命给伊朗带来的一个重大变化,就是改变了武装部队的作用。军队看到自己的作用受到限制。去年十一月,当中央政府挫败库尔德叛乱分子要求自治的挑战时,它是派了一支由陆军和空军的一些部队特别组成的一师人去执行任务的。为什么不派一支正规的陆军师去呢?如果不是因为陆军没有一支肯定能胜任的部队,就是因为政府对整个陆军信不过的。组成革命卫队民兵的基本原因就是感到陆军迄今并未表现出它是效忠革命的。此外,与美国断绝关系,武器零件的补给便停止了,并且使伊朗武装部队失去了必不可少的美国维修人员。结果是,伊朗国王在过去十年购买的价值一百零三亿美元的武器中,有很大一部分已经不能使用。
    加强卫队对霍梅尼政权的国内治安可能是有好处的,但是削弱陆军对于受到强大的自治运动冲击的一个国家的生存,可能是不妙的。一位商人说:“任何生活正常的印象都完全是假象。专业人员、政府工作人员、为国家出谋划策的人等等,所有的人都吓得要死。”一位大学教师也有同感,他说:“我认识的人中,谁都知道这一切不会太久了。但是任何人也不知道局势向哪个方向变。”(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