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2月7日参考消息 第1版

他要求国会批准一百零四亿美元的对外援助,说这对于帮助实现同苏联的力量平衡是必要的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二月五日电】万斯国务卿今天对国会说,美国应当正视苏联可能威胁阿富汗的邻国这一现实,并应当帮助象巴基斯坦这样的国家,尽管它在人权方面的做法并不理想。
    万斯在就一九八一年对外援助计划作证时对众院外委会说,至于苏联是因为什么入侵阿富汗的,“我认为这在实际上并没有多大关系。事实是:他们呆在那里他们构成了威胁,他们可能开进巴基斯坦和印度洋,他们还能对伊朗采取行动——如果他们选择这样做的话
    。
    “因此,我们应当正视存在着的现实,使我们自己和别的人作好对付这种局势的准备,并做两件事情:只要苏联军队继续呆在阿富汗,我们就一定要使苏联人付出代价;更重要的是,我们应当向他们发出这样一种非常非常强有力的信息:人们对侵略行径是会作出坚决回答的。”
    万斯在提到苏联和苏联—古巴人员呆在象埃塞俄比亚和南也门这样一些别的国家的时候说,克里姆林宫领导人“在凡是他们认为混水摸鱼对他们有利的地方就准备这样干。我们应当承认这是一个现实”。
    【美联社华盛顿二月五日电】美国国务卿万斯今天要求国会批准在一九八一财政年度中用一百零四亿美元提供对外援助。他说,这笔钱对于帮助实现同苏联的力量平衡是必要的。
    他说,政府将在结束同其他国家的政府就它们援助巴基斯坦的计划进行的磋商后再提出拿出四亿美元向巴基斯坦提供经济和军事援助的要求。但是他说,美国不打算使自己提供的援助超过四亿美元。

【路透社拉瓦尔品第二月四日电】巴基斯坦总统齐亚·哈克今天召开了高级军政官员会议,讨论他同布热津斯基在周末就阿富汗问题会谈的结果。
    官方的一项公报说,这次历时六个小时的会议还研究了中国、英国和澳大利亚外长最近访问巴基斯坦的结果。
    这项公报还说,这次会谈还回顾了近来本地区的局势和国际局势以及在伊斯兰堡举行的伊斯兰国家外长会议作出的各项决定。

【路透社莫斯科二月五日电】苏联今天保证向柬埔寨韩桑林政府提供紧急经济和技术援助以及食品。韩桑林和苏联主席、共产党首脑以及他们各自的一些部长在莫斯科经过两天会谈之后签署了一些协议,上述保证就是在这些协议中提出的。
    但是,并未签署友好条约。苏联官方发布的会谈的消息也没有提到签署任何军事协议,虽然苏联国防部长乌斯季诺夫和柬埔寨武装力量主要负责人宾索万都参加这次会谈。
    塔斯社说,勃列日涅夫和韩桑林签署了一项有关他们会谈的共同声明。
    塔斯社的消息没有透露有关向柬埔寨提供援助的详细情况,但是,苏联已经是向韩桑林政府提供救济物资、机器、车辆和食品的主要供应者。

【美联社利雅得二月五日电】一位美国发言人宣布,美国国家安全顾问布热津斯基和沙特阿拉伯领导人在评价苏联对阿富汗的军事入侵给盛产石油的波斯湾地区造成的威胁时取得了一致意见。
    这位发言人在宣读美国关于这次会谈的一项正式声明时说,布热津斯基和沙特阿拉伯领导人还“根据对全面的中东和平与安全的影响”,在“阿拉伯—以色列争端和巴勒斯坦问题所造成的继续的不稳定”的意义上取得了一致意见。
    鉴于沙特阿拉伯人在给齐亚的政府提供军事和经济援助方面将要发挥的财政上的作用,布热津斯基在利雅得的会谈是这种估价的一部分。
    【路透社利雅得二月五日电】美国官员今天说,在苏联军事入侵阿富汗之后,沙特阿拉伯和美国已同意援助巴基斯坦。
    他们不愿谈具体情况,但说,这笔援助大概会超过美国最初答应提供的四亿美元的经济和军事援助。
    布热津斯基和克里斯托弗曾与沙特阿拉伯外交大臣费萨尔和王储法赫德举行了会谈。
    【美联社开罗二月五日电】美国国家安全顾问布热津斯基今天说,他认为卡特总统对苏联人干涉中东事务发出的警告,使这个地区亲西方的政权“增强了信心”。
    布热津斯基在沙特阿拉伯和巴基斯坦进行了高级会谈,他是在结束会谈后在开罗机场作中途停留时同国家广播公司电视台记者谈话时发表这番评论的。当问及沙特阿拉伯对卡特提出的关于如果必要的话美国将动用武力来保卫它在盛产石油的波斯湾的利益的主张作何反应时,布热津斯基说:“总的来看,卡特总统的讲话使我们在这个地区的朋友增强了信心:美国从政治上和军事上作好准备不仅是要维护它的利益,而且还要保护它的朋友。”
    【合众国际社利雅得二月五日电】西方外交人士说,美国总统安全事务顾问布热津斯基今天建议,阿拉伯国家借钱给巴基斯坦,以帮助抵御在阿富汗的苏联军队所带来的威胁。
    这些人士说,这个建议是在同沙特阿拉伯领导人举行两天会谈期间提出的。

【塔斯社莫斯科二月四日电】在以布热津斯基为首的美国高级代表团开始访问巴基斯坦之前,国际报刊就透露了有关在伊斯兰堡的会谈中要讨论的不是巴基斯坦总统称之为「坚果」的四亿军事援助和经济援助,而是大得多的巴基斯坦军国主义化的广泛计划、关于变这个国家为对邻国进行武装挑衅的基地问题。
    正如布热津斯基在伊斯兰堡所说的,给巴基斯坦四亿美援「仅仅是个开端」。现在,一个针对巴基斯坦邻国——阿富汗、印度、伊朗、苏联——的危险计划的轮廓已经明朗化了。
    巴基斯坦的军国主义化对南亚正常化进程产生极其不良影响。归根到底,向巴大量提供武器将给南亚和西亚以及这个地区以外的各国人民的和平与安全带来现实的威胁。

【路透社墨西哥城二月五日电】各国奥林匹克委员会协会,今天要求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拒绝企图组织抵制莫斯科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的尝试。
    该组织的执委会成员在这里举行为期两天的会议后发表一项声明说,他们深信,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会「拒绝和避免外部对奥林匹克运动和奥林匹克运动会施加的影响,这些影响是为了改变对第二十二届奥林匹克运动会的目前安排」。
    这个声明又说,各国奥林匹克委员会应该遵守奥林匹克宪章二十四条c的规定,这一条说,各国奥林匹克委员会必须是独立自主的,抵制政治、经济和宗教的压力。
    各国奥林匹克委员会协会主席马里奥·巴斯克斯·拉纳说,该协会的最后声明是一致同意的,只有他所谓的「对声明中的一些措词有些分歧……没有别的分歧」。
    【合众国际社墨西哥城二月五日电】美国今天要求出席一次国际奥林匹克会议的代表们推迟就拒绝卡特总统提出抵制莫斯科夏季运动会的建议进行表决。美奥委会代表克鲁姆在各国奥林匹克委员会协会的会议上提出了一个议案,这个议案主张推迟采取反对抵制的立场至,少推迟到二月十日。

【美联社布鲁塞尔二月五日电】共同市场九国外交部长今天讨论了可能对奥运会进行抵制的问题,但是未能就此取得共同的立场。
    部长们商定二月十九日在罗马会议上再讨论这个问题。
    但是比利时外交大臣西莫内的讲话比较乐观。他说,欧洲九国关于抵制问题的立场相距并不远。

【美联社伊斯兰堡二月五日电】印度外交秘书萨特和巴基斯坦外交秘书沙阿·纳瓦兹今天就苏联入侵阿富汗问题举行了第一轮会谈。
    他还分别同巴基斯坦总统齐亚·哈克将军和总统的外交事务顾问夏希进行了会谈。萨特向齐亚转交了印度总理英迪拉·甘地的一封信。
    消息灵通人士说,美国打算向巴基斯坦提供武器的问题是萨特讨论的问题之一。
    根据印度和巴基斯坦一九七二年签定的两国关系正常化协议,扩大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合作的计划,在讨论中占重要地位。
    【路透社伊斯兰堡二月五日电】印度外交秘书萨特今天同巴基斯坦政府就苏联干涉阿富汗后两国间的关系进行了会谈。
    苏联的干涉行动以及美国表示愿意帮助巴基斯坦重新武装的作法,恐怕会打乱印度同巴基斯坦之间的关系。印巴两国之间潜在的怀疑已经因之而表面化。

声明说,苏联对阿富汗的军事干涉是不能接受的,这一行动对该地区的稳定与和平造成严重威胁;缓和变得更加困难和捉摸不定
    【法新社巴黎二月五日电】法国和西德今天认为
    苏联对阿富汗的入侵是“不能接受的”。法德第三十五次最高级会议结束后在这里发表的联合声明重申了它们对北大西洋公约所承担的义务。
    联合声明全文如下(本刊有删节):
    法国总统德斯坦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总理施密特
    结合阿富汗的事态发展,深入研究了最近的国际形势。他们达成了以下结论,这些结论确定着两国的现行政策:苏联对阿富汗的军事干涉是不能接受的,这一行动对这个地区的稳定和对和平造成了严重威胁。法国和德国认为极其重要的是:象联合国大多数成员国所要求的那样,毫不拖延地立即停止这一行动。
    法国和德国认为目前的危机可能使这样一个过程开始:这个过程不管主观意图如何,可能对世界产生最严重的后果。在这种情况下,它们坚定地重申两国忠于大西洋联盟,决心履行由此而产生的全部义务。
    法国和德国注意到,鉴于阿富汗的事态发展,缓和已变得更加困难和捉摸不定,因此必须从阿富汗撤出外国军队。它们认为,缓和经不起再受这样的一次震撼。为此,法国和德国同自己的盟国一道,将采取必要的措施来维护它们的安全和国际稳定。
    它们一致认为必须防止东西方的对抗扩展到第三世界。
    它们认为,在目前情况下,欧洲大国肩负有特殊的责任。法国和德国着重表示,它们打算承担这样的责任,打算同自己的盟国一道保证基本的均势,以确保两国和欧洲的安全。
    【法新社巴黎二月五日电】法国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今天强有力地重申了它们忠于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从而实际上就批驳了关于欧洲可能脱离美国的任何猜测。施密特在法德两国第三十五次首脑会议结束时发表了讲话,他代表两国政府拒绝在目前的国际危机中在莫斯科和华盛顿之间进行调停。
    此间政治观察家认为这是一种迹象,表明两位领导人都对莫斯科和华盛顿达成谅解目前的前景持非常悲观的看法。
    施密特和德斯坦发表的声明的主要特点是,要求莫斯科从阿富汗撤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