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2月6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泰国《中华日报》二月二日报道】中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邓颖超率领之中国人大代表团一行二十人,定于本月五日应泰国国会之邀请莅泰作官式访问。邓颖超女士是故总理周恩来之夫人,她一生为党为国,不辞劳苦,功勋卓著,这次率团访泰,将为两国人民带来更友好关系。
    【泰国《星暹日报》二月四日文章】周总理对促成中泰友好团结,作出了伟大贡献,可惜周总理不幸于中泰建交翌年一月病逝,未能完成访泰的宿愿,致泰国人民及旅泰华侨未能一瞻这位为世人所崇敬的政治家之丰采,这实是一件令人感到莫大遗憾的事。今日,邓颖超副委员长应泰国国会主席哈林空军上将之邀请来泰访问,可说是继续执行周总理未竟的工作。邓副委员长此来。定能亲眼看到周总理曾经参与培植的中泰友谊的幼苗,已经茁壮成长,开花结果!

说苏军在阿富汗面临着严重困难,苏国防部对苏军在阿的作战情况感到非常失望
    【美国《华盛顿邮报》二月三日文章】苏联最高级军官奥加尔科夫元帅昨天到达阿富汗首都。他在那里发现,军事问题开始同十年前美国军队在印度支那遇到的问题相似。
    毫无疑问,苏联军队现在控制着阿富汗大城市、主要公路和喀布尔政府。分散的一股股叛乱分子无论如何是完全不可能打败俄国军队的。
    然而,根据美国专门研究全世界情报的专家们作出的最好的估计,苏联军队面临着严重困难。这些困难包括:可以随意在农村到处活动的阿富汗叛军对苏军进行骚扰;阿富汗陆军部队的官兵开小差,带着武器投向叛军方面;苏军的一些师作战情况令人感到失望。
    那些记得美国在越南战争中遭受挫折的美国人可以看出,华盛顿美国官员报告的下述情况与美国过去在越南的遭遇有某些相似之处。
    ——情报官员们说,他们从叛军领导人那里得到的可靠消息说,苏军在贾拉拉巴德附近进行的一些战斗中使用了凝固汽油弹。
    ——苏军从阿富汗境内的基地和苏联境内靠近阿富汗的基地派出一大队一大队的苏—17、米格—21和雅克—28战斗轰炸机进行活动,他们还使用地面控制人员叫来飞机进行空袭,象美国过去所做的那样。苏军还把驻在边界附近的更大型的图—16型轰炸机,调了二十四架至三十六架到阿富汗境内,但是迄今只用这些飞机进行侦察。
    ——除了现在驻在阿富汗的苏军六个师约八万多名官兵以外,据说还有数以万计的各别军事人员现在正从苏联各地奔向阿富汗,以代替最初用于服役九十天的、多半是地方上的后备役官兵。总的估计是,苏联入侵阿富汗的行动以这种或那种方式动用了十五万至二十万军事人员。
    ——苏军由于各种原因,包括夜间遭冷枪和在侵入阿富汗的第一个月里公路上出事故,伤亡大约是二千人,看来这是美国官员比较相信的一个估计数字。他们报道,每周伤亡人数继续达到五百人左右,寄回国的打印信件只报告死亡人数,但是不报告是在什么地方死的。
    ——现在看来苏军的战略是驻扎在关键的大城市和省府,保持通向苏联的两条主要公路畅通无阻,保护机场,从主要兵营对孤立地区的叛乱分子的抵抗进行有限反击。
    美国专家们相信,目前在阿富汗的苏联军队不足以进行全国范围的扫荡,不足以完全击败叛军。那些叛乱力量估计有五万人到十几万人。
    由于苏联陷入阿富汗的装甲部队并不适合同崎岖的山区中的阿富汗游击队进行战斗,因而苏军要是竭尽全力进行扫荡,他们自己的伤亡人数肯定要增加。正是由于这个缘故,人们怀疑苏军是否会全力进行扫荡。
    就象在越南的情况那样,在阿富汗也有一些事情令人惊奇。
    由于气候的关系,苏联重装备的米尔24武装直升飞机不能飞得很高,有时被叛乱分子从大山中用机关枪从上击落。
    在阿富汗的两个空降师是属于苏联军队中最精锐的部队。但是这里估计,四个摩托化步兵师“对轻武装的乌合之众的成股土匪的作战表现令人感到失望”。
    美国政府官员们说,有可靠消息表明,苏联国防部的领导对迄今为止苏军在阿富汗的作战情况感到非常失望。
    现在叛乱分子分散在农村,利用塌方、打冷枪和破坏桥梁来使苏联军队的前进受阻。
    然而,专家们说,尽管事态的发展也许比人们所预料的要慢一些,但是,在政治上或军事上都没有任何迹象表明,苏联人会撤回去,而种种迹象表明,他们将在阿富汗长期地呆下去。
    阿富汗最终将象越南对美国一样成为苏联人陷入的泥潭。

【中央社纽约一月三十一日电】《幸福》杂志二月号刊出中华民国的广告专页,其中,行政院孙院长以问答方式发表一项声明。
    问:中、美断交对中华民国有什么实际影响?
    答:中华民国与美国长久以来一直关系密切因此可以想像到,双方的断绝外交关系会导致实际关系的若干难题。
    虽然美国国会为提供中、美新关系的基础已通过“台湾关系法案”,我们仍认为,美国国内法提供的基础不充分,不足以建立中、美间的密切关系。
    问:中华民国民间对美国与中共“关系正常化”声明的反应如何?
    答:当美国宣布它打算与中共政权建交并与中华民国断交时,中华民国民众极为愤慨,我们现应以一种小心与理性的态度检讨这种新关系。美国不应对中共再多做让步。
    问:对于中共最近所提的“建议”,你的态度如何?中华民国对中共的态度或政策,将来会改变或已经有所改变吗?
    答:我们从经验中已经学到,共产党的“谈判”就是另一种形式的“战争”。中共所谓“谈判”,都是阴谋陷阱,我们决不上这个当。
    问:你耽心未来来自中国大陆的经济竞争吗?
    答:中共一直在用一切卑污的手段损害我们的经济发展。
    面对这一点,我国政府正尽全力使我们的市场多元化,并提高我国外销商品的品质与精密性。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一月二十八日电】据美国《航空和空间技术周刊》今天报道,日本正在研制自己最为先进的武器,其中包括红外线制导导弹、一种超音速战斗机和研制其他美国仍拒绝提供的高级武器技术。
    高级军事编辑罗比森在对日本的日益增长的战略作用进行了一番研究之后说,日本官员认为,日本国产的某些武器,如红外线制导的空对空导弹已相当于或者已超过了美国的这种最新式武器。
    他发自东京的这篇报道说:“日本在研制高能激光武器方面已取得很大进展。
    “日本此举预示它将摆脱美国技术的保护,并决心在八十年代建立一个广泛的军事技术基础。”他写道:“日本在继续执行改善其军队质量的计划的同时,正在致力于由本国研制若干新武器系统。”
    据说,日本在下列领域正取得进展:激光制导导弹,正在同时研制三种用于空对空和地对地反装甲车的武器,用于保护日本军舰同时也用于先进的弹道导弹的激光和微波雷达系统;一种重量轻、机动性强的战斗机,这种战斗机人们称之为FX型,具有短距离起飞和着陆能力,其速度达两马赫;电子干扰和反干扰系统。美国拒绝向日本提供这种技术;一种把先进技术用于火力控制系统并装有一二○毫米的滑膛炮的新式坦克;具有俯视并击落能力的机载雷达;把ASM—1型空对地导弹改成为一种从轮式发射器上发射的轻便地对地武器。

【时事社东京二月四日电】细田就任防卫厅长官后,四日晚在防卫厅第一次接受记者采访,就苏联在北方领土部署军队和干预阿富汗问题,表明了比历届长官都要严峻的对苏认识。他说:“我一直打算对苏联的战略多少作些研究。从我个人来说,我认为是严重的威胁,是非常大的威胁。”
    他说:“防卫问题不是为了讨论而讨论的问题,而是必须认真加以对待的重大问题。对此我有迫切之感。”
    细田长官还就美国向我国提出的增强防务力量的要求说:“不管美国说了还是没说,这是日本的重大责任。虽然必须得到国民的同意,但是今后在这个问题上,我国将不得不处于十分困难的地位。”

【美联社东京二月四日电】防卫厅的一架巡逻飞机发现八艘苏联军舰(其中包括一艘导弹巡洋舰)今天通过了日本和南朝鲜之间的对马海峡。
    防卫厅说,这是在这个地区历来发现俄国舰只数目最多的一次。
    防卫厅猜测说,这支苏联舰队的目的地是印度洋或南中国海。这是两周来通过对马海峡向南航行的第二支舰队。
    防卫厅说,这支舰队有一艘六千吨的克列斯塔级导弹巡洋舰、一艘三千三百吨的克里瓦克级导弹驱逐舰、两艘扫雷舰、两艘坦克登陆舰和两艘油船。
    防卫厅说,约有三十艘苏联舰只派驻在印度洋。

【美联社雅加达二月四日电】外交部人士今天说,印尼召回了它驻阿富汗的大使。这显然是对苏联的干涉作出的反应。
    这位人士说,古纳迪尔查大使现在正在伊斯兰堡,他将不返回喀布尔,而是在今后几天之内回到雅加达。
    这位人士说,召回大使的决定是在上周伊斯兰国家外长会议之前作出的。
    驻喀布尔大使馆的一些官员也已奉召回国,但在大使馆中还将保留很少的人员。

军事分析家认为越军将在春节前向柬难民营发动全面攻势
    【合众国际社曼谷二月四日电】今天大约有两万名越南军队在泰柬边界作了部署,军事分析家们预料将在春节前向边界上的难民营发动全面攻势。
    由于越南军队在这个地区完成了西方外交官们称之为“预示不祥的”部队集结,在边境地区的泰国军队于周末作了全面戒备。
    泰国最高司令部发言人颂·卡达攀说,越军的前沿位置在距边界线不到六百米、靠近雷胡和廊沙米这两个延伸得很广的难民营附近,那两个营地位于泰国亚兰北面不远的地方,在营地的一间间茅屋里居住着大约四十万难民。
    一位西方军事分析家说:“很明显,越南人认为他们对于在边境地区驻有红色高棉或自由高棉叛乱分子的局面再也不能容忍了。
    我们预料他们会在很近的近期内采取行动对这一地区进行清剿。”
    另一个西方高级分析家说,他预料越南人将会在雨季于四月份开始以前对这些营地采取行动,但是他不相信河内军队会在二月十六日春节之前就采取行动。
    这两位西方分析家都认为,越南人将以猛烈的炮轰来开始对这些难民营的袭击——以使难民因受惊恐而逃进泰国。

【路透社德黑兰二月四日电】当霍梅尼在德黑兰一家医院举行的仪式上,对巴尼萨德尔在选举中获得的绝对胜利表示同意时,他便在今晚成为伊朗的首届总统。
    霍梅尼的批准书说,巴尼萨德尔总统将在真主的监督下,并按照伊斯兰的教义履行他的职责。
    巴尼萨德尔总统在接受批准书时说:“我希望这个共和国的第一阶段将取得成功,并将把历时二千五百年的君主制残余消灭干净。”
    【法新社德黑兰二月四日电】霍梅尼今天从他的医院病榻上发表告伊朗人民书,谴责(苏联)对毗邻阿富汗的“占领”。
    这位七十九岁的伊朗革命领袖还敦促伊朗人民继续同美国对伊朗所犯的错误作斗争。但是,他没有提苏联的名字。
    霍梅尼对伊朗人民说,“要消除在国王统治下的残酷时期给我们的国家带来的影响,得花很长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