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2月6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说利用海水温差发电如果实现,可满足全世界能源需要量的百分之二十
    【苏联《在国外》周报第四十九期转载法国《科学与生活》杂志的文章】近些年来,越来越多的国家注意“海洋能”,即利用海水表面和深处温度的差异来获得电力。在能源变得昂贵的今天,专家们正联合起来,制订研究改造海洋热能的共同计划。
    科学家们考虑到这种系统有无可置疑的优越性。不论下雨或刮风,不论晴天或阴天,世界上最大的宝库所蕴藏的热是可为人类所用的。此外,与其他的生产能的方法不同的是,利用海水温差发电不需要克服任何科学性的障碍。必须解决的唯一问题就是技术和经济方面的问题。变热器是海洋电站最复杂的部分。变热器必须在摄氏二十到二十四度这种差异很小的温度下工作,因之必须以最好的方式利用海洋表面的热及其深处的冷。无怪乎在改造海洋能的所有计划中,变热器最受重视。
    此外,需要一根至少一百米长的管子,能够经得住水流和飓风的袭击,能够把这一浮动工厂牢牢地固定住。在北海进行的水下钻探经验,对于解决出现的技术问题是非常有益的。
    参加改造海洋热能计划的有欧洲和美国的一些主要大学,以及一些大科学中心。计划分两个阶段。第一阶段规定放置名叫《改造海洋热能——1号》的、至少能生产一兆瓦电力的装置。第二阶段规定试制出生产四十兆瓦电力的《改造海洋热能——2号》电站的原型,并定于一九八五年投入使用。
    美国的计划进行得最有成效,尽管不是世界上唯一的计划。美国一家公司的海洋能部主任道格拉斯说:“我们本来可以快得多地前进。因为没有任何技术障碍,我们认为海洋电站到一九八五年能够生产一千兆瓦的电力,接着再过五年,就可生产一万兆瓦的电力。能源部和环境保护委员会持同样的看法。它们认为到二○○○年,改造海洋热能系统能够提供的电力,将相当于目前美国所有水力发电站提供的电力。”
    如同美国人一样,日本人很早就开始研究改造海洋热能的可能性。
    日本最初在一九七○年就搞起来了,但到了一九七四年四月,计划才最终形成。最初,一些科学家提出的目标是建立一个兆瓦的水电站,到了一九七七年——一九七八年就认为必须建立一个一百兆瓦的电站。
    下一年,应当试验一个小装置。然后,预定于一九八四年前建立一座二十五兆瓦的电站,作为在一九九○年建造一座一百兆瓦装置之前的最后阶段。
    在欧洲,对改造海洋热能的注意要晚得多。一九七七年,九家欧洲公司联合组成欧洲海洋公司,决定共同拟定一座十兆瓦电站的方案。
    将来如何利用从海洋获得的能?可能有三种解决办法。
    第一,它可能供应岸边的城市;在这种情况下,足可以通过水下电缆把电站同沿岸联系起来。
    第二,可以直接就地利用电力来供给需要大量用电的工业部门。
    第三,可以就地生产氢或氨,然后输送上岸。
    改造海洋热能装置对环境几乎没有影响。它们对水和空气不会污染,也不会生产出任何废物。如果在氨流通的线路上出现逸失,那么会有相当数量落入海中,这就会给海洋的动植物造成明显的危害。一些专家认为,海上电站将来可能满足世界对能源的需要量百分之二十左右。

【法新社伦敦一月三日电】伍斯特郡基德明斯特的钟表匠阿希尔说,他用一个柠檬作动力,已经使一台小电机运转五个月了。他说,他记得三十年前上物理课时学过,柠檬中的醋酸与铜和锌反应产生电流,于是灵机一动想出了这个办法。
    他拿一个柠檬,一头插一个二便士的铜币,另一头插一个锌片,再把它们的引线接到电机上,该电机从八月以来一直在运转。
    阿希尔先生说:“这个柠檬变黑了,而且脱水了,但看来还有足够的柠檬汁使电机很好地继续运转。”
    现在,他想用一整箱的柠檬来大规模地重复他的试验。
    但是,他的想法并没有只局限于柠檬:他说:“我看不到有什么科学的道理说明为什么不可能用大黄属植物电池产生的电流使电视机工作。”

【苏联《红星报》七九年八月二十日文章】今天,海洋已同自然科学的所有领域发生了关系,这并不奇怪,因为十五亿平方公里的海洋面积等于我们地球表面的百分之七十一。大陆看起来仅仅是这个辽阔的水域里的几个大岛。处在亚洲、澳洲、北美洲和南美洲之间、其面积和深度都是世界海洋之最的太平洋,从北向南约有一万六千公里,从东向西约有两万公里,这样一个大洋对人类生活的作用怎么估计也不过高。这里有着巨大的经济潜力,具有丰富的生物和矿物资源,具有连接四个大陆的交通线。……
    如不深入研究和开发海洋,就难以解决许多至关重要的问题。其中第一个问题便是吃饭问题。联合国人口组织估计,到二○○○年地球上将约有七十亿人口。目前,许多国家的居民只能保证极少的动物蛋白。但是,即使将目前的这种生活水平保持到二○○○年的话,全世界的粮食储藏量必须增加三——六倍,动物性食品必须增加八倍!
    可否通过增加海洋的“贡献”来解决粮食问题?专家们的回答是肯定的,而且在这方面有大量工作可做。现在,在不破坏鱼的繁殖的情况下可能捕获的鱼估计是一亿吨,现在的捕获量是七千五百万吨。水产养殖业,即建立发展和繁殖鱼类、牡蛎、贻贝和藻类等的各种水下养殖场,具有越来越巨大的意义。
    此外,海洋还是储存大量矿物原料的自然宝库。海水中含有门捷列夫周期表上的全部元素。海洋中的石油资源也很丰富。今天从海洋里得到的石油和瓦斯已经占全世界石油和瓦斯开采量的百分之二十五。有一种预测,用不了一百年这个数字将达到百分之五十。
    人们对于研究锰铁结核体这种大洋底部所特有的金属矿床的问题也寄予极大的希望,这种矿的藏量有二千亿到一万亿吨。……
    总之,海洋是人类巨大的财富。如何利用这笔财富和应当作些什么才不致于破坏海洋生物的繁殖和污染海水的问题,将是今后要注意的中心问题。

【德新社德国不伦瑞克一月十一日电】原子时代也发展到了计时方面。这里的西德联邦物理技术研究所说,它已研制出世界上最好的原子钟,而加拿大处于第二位。
    这个原子钟安放在一块二点五米厚的水泥板上,它为需要极其准确的时间的所有机构确定时间。
    不伦瑞克研究所的格哈德·贝克尔教授说,现在事实证明,它在这里的一号原子钟(是十个原子钟的一个,也是这十个当中调得最好、保护得最好的一个)是世界上最准确的原子钟。
    这个原子钟的大小同普通船只的发动机一般大,摆动九十一亿九千二百六十三万一千七百七十次才走一秒,能达到五百万年才相差一秒这样高的准确度。
    这个原子钟所报的时间,凡已需要知道准确时间的人都可以得到。他们通过一种特殊装置,就可以收听到设在法兰克福附近的一个长波传送装置发出的表明原子钟的时间的信号。
    不伦瑞克研究所是西德度量衡方面的最高机构。
    它没有准确的记录证明西德到底有多少时钟在根据这个原子钟来调时间,但是有些估计数字说,这个数字肯定超过一千。
    据说,根据这个原子钟来调时间的单位中有钟表店,因为这使它们能够为顾客定好现代石英钟表的时间。
    西德国家铁路系统有自己的母钟,安装在汉堡,所有的火车站和办事处都根据这个母钟调时间,但是,现在,这个母钟也根据不伦瑞克的原子钟来调时间了。
    据悉正在使用这个原子钟的另一个重要机构,是设在德国南部的韦策尔卫星观察站。

【罗马尼亚《自由罗马尼亚报》一月九日报道】题:不消耗燃料的建筑材料
    罗马尼亚研制成一种不用火烧的砖。这种砖的材料组成是:热电厂灰碴占百分之八十,磷石膏占百分之十至十五,熟石灰占百分之五。此外还有一种添加剂,放入的量非常少,只占百分之零点一。它的作用同制啤酒过程中的发酵剂一样,使砖变成海绵状,有较多的孔。
    这就是新型的砖,它不比任何用传统工艺制造的砖差。
    这就是说,用热电厂灰碴制造的砖重量较轻,隔热性能强,吸热系数小,坚固程度与一般砖相同。但是,这种砖的最大好处还在于它在干燥过程中完全不用消耗燃料,不用燃烧。这种砖自然干燥,经过三至四天后即可运往用户所在地。这样还可以省去许多间接操作工序。
    经过近几个月的试制,目前这种工艺已可以确定下来。
    实验室中的试验和建筑工人的试用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一九八○年初,将在工业系统采用这种新工艺。在投入生产的第一年,就要生产一千万块这种砖,从而可以节约常规燃料三千吨。

【日本《读卖新闻》一月五日报道】科学技术厅的无机材料研究所,确定了低成本合成金刚石的技术,利用这一技术能合成不次于天然金刚石的高品质,而且达三十克拉(直径十四毫米)的世界最大的大型单晶体人造金刚石。计划从今年起以六年时间研制合成大型金刚石用的超高压发生系统等装置。金刚石对航空、宇宙、汽车制造等使用精密机床的骨干产业是重要的材料。
    另外,不久将来在超大规模集成电路等的电子领域也是不可缺少的,在八十年代将和石油一样成为“战略物资”之一,所以该研究所确定这项技术是一大喜讯。
    这次确定这项技术,是福永修和濑高信雄两位综合研究员共同的成果。合成金刚石需要超高压和高温。至今做的实验是在发生六万五千个大气压的液压机装置上安装直径二点五厘米的超高压缸(炭化钨制),把实验容器夹起来加压,同时通强电流,将容器加热。
    用这种方法做各种条件的实验的时候,搞清了一种对合成金刚石是最为合适的方法,即在容器里加上均匀传达压力的盐。在容器正中间放转化为金刚石的原料石墨圆盘,在石墨圆盘下面放融合石墨里的碳、析出金刚石的金属触媒材料(铁、镍、钻合金)圆盘,然后在这块圆盘下再放置附在白金箔上的籽金刚石。
    同时,通过调节金属触媒材料的温度(大约一千五百度),让金刚石五小时内快速生长一毫米,杂质(氮)不到百分之一百,制成象天然金刚石那样无色透明的单晶体金刚石。
    但是,所合作的金刚石的大小只能生长到金属触媒材料的一半,所以用无机材料研究所现在的装置只能制造最大直径为三毫米(零点一五克拉,世界第二位)的金刚石。
    为此,科学技术厅为制造更大、较低廉的金刚石,决定从一九八○年起计划六年时间共投资十六亿日元,研制产生十万个大气压的压力装置和粉末金刚石烧结体制造的超高压缸,为实现最大三十克拉的人造金刚石而展开综合研究。
    现在最大的人造金刚石是美国通用电气公司制造的,直径五毫米,大约零点七克拉的金刚石。工业用金刚石按天然的一克拉来计算大约是一百万日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