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2月6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布热津斯基说他的访问为美巴友谊增添新活力。法新社说美巴双方对三天磋商普遍感到满意
    【合众国际社伊斯兰堡二月四日电】美国国家安全顾问布热津斯基在结束对巴基斯坦的紧张访问后于今天离开巴基斯坦前往沙特阿拉伯。
    布热津斯基在机场对记者们说,美国正在采取行动增进“我们加强在这个地区的朋友的安全的能力……”。
    布热津斯基说:“我们对你们的人民和政府保卫自己的独立和安全的决心有深刻的印象。”
    他说,他同齐亚的会谈是“不寻常的、建设性的对话。”
    【法新社伊斯兰堡二月四日电】美国总统卡特的特别安全顾问布热津斯基进行三天访问以后,今天可以看出美国和巴基斯坦双方普遍感到满意。
    人们认为,这次访问的目的达到了;它加强了华盛顿与伊斯兰堡之间过去相当薄弱的关系,确定了对苏联干涉阿富汗事件的共同态度,使巴基斯坦具有必要防御能力以防万一苏联发动进攻。
    美国的军事专家在布热津斯基今天离巴后继续留在这里,估量巴基斯坦的防务需要。他们同巴基斯坦军事领导人举行了会谈。他们预定在二月七日离开这里。但是,消息灵通人士说,巴基斯坦不会让美国在它的领土上建立军事基地。
    布热津斯基在离巴时对记者说,他的访问和副国务卿克里斯托弗的访问都重申了一九五九年的美巴协定,为两国间的友谊增添了新的活力。夏希也说,双方的会谈“令人满意”,而且只是双边协商的一个阶段。
    布热津斯基和齐亚将军的会谈使巴基斯坦当局对于美国所作的在巴基斯坦与苏联或者阿富汗发生冲突的时候站在巴基斯坦一边的承诺有了信心。
    消息灵通人士说,美国人看来对巴基斯坦的保证也感到满意。巴保证不设法研制原子弹,并且希望留在西方阵营里,甚至在遭到苏联人强大压力时也是如此。
    目前,要由布热津斯基和美国政府去寻找阿拉伯国家或者西方国家作为伙伴以分担使巴基斯坦军队现代化所需的费用——至少这是这里的分析家们对布热津斯基离巴后前往利雅得同西德外交部长根舍即将访问伊斯兰堡一事所提出的看法。
    分析家们认为,美国(它曾经在两年时间里向它的盟国施加压力,不让它们援助齐亚政府,因为它所谓的齐亚政府的核野心以及绞死了前总理布托)现在来了个U字型的大转弯,呼吁帮助巴基斯坦对付苏联威胁。

【合众国际社伊斯兰堡二月五日电】印度外交秘书萨特昨天抵达这里进行正式访问,讨论苏联出兵阿富汗和印巴关系正常化问题。
    印度外交秘书说:“讨论时不仅将谈阿富汗局势,也要谈世界其他许多地方的局势。”
    萨特说,“从两国人民的普遍愿望出发”,他设想印巴关系将有所变化。
    萨特是四人代表团团长。他说,他带来了印度总理英迪拉·甘地给齐亚的一封信。他未透露信的内容。
    在伊斯兰堡机场上,当记者问到他的访问是否可能导致印巴间的最高级会谈时说:“为什么不可能呢?我们希望改善关系。我们将进行各级的会谈。”
    他说:“我来这里时充满了实现两国人民间的更深了解的希望。”
    新德里的分析家们说,萨特将努力减轻巴基斯坦对印度意向的疑虑,并向巴基斯坦领导人保证印度决心使两国关系正常化。萨特说,印度对美国武装巴基斯坦的打算的担心将是会谈内容之一。
    【路透社伊斯兰堡二月四日电】印度外交秘书萨特今晚自新德里抵达这里同巴基斯坦讨论苏联军事干涉阿富汗所产生的影响。自英迪拉·甘地总理上台以来,萨特是印度访问巴基斯坦的最高级官员。
    这次访问是作为两国外交部高级官员定期讨论的一部分安排的,但是由于这次访问是在苏联(对阿富汗)采取行动以及美国在原则上决定重新武装巴基斯坦之后进行的,因此就具有了新的重大意义。
    萨特对记者说,他希望他的两天会谈能导致两国间的进一步谅解和友谊。
    【德新社伊斯兰堡二月四日电】印度外交秘书萨特今天抵达巴基斯坦,就进一步的关系正常化问题举行会谈。
    但是,这里的观察家指出,萨特在这里的会谈(预定今天和明天举行)将在一种互不信任和疑虑重重的气氛下进行。

【路透社莫斯科二月四日电】苏联主席勃列日涅夫今天同越南支持的柬埔寨领导人韩桑林紧紧拥抱,欢迎他来莫斯科访问,然后,就开始同他会谈,这次会谈的结果也许是两国签订一项友好条约。韩桑林是从苏联格鲁吉亚的第比利斯抵达莫斯科的。格
    除了七十三岁的勃列日涅夫以外,到机场欢迎韩桑林的还有第一副总理吉洪诺夫、外交部长葛罗米柯和国防部长乌斯季诺夫。
    莫斯科的一些亚洲人士说,看来在这次访问期间很可能要准备签署一项友好条约,如果柬埔寨遭到外来进攻,这项条约将使克里姆林宫保证向这个国家提供援助。

【塔斯社萨拉托夫二月四日电】苏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苏共中央书记波诺马廖夫今天在同伏尔加河上的萨拉托夫城选民的会见会上发表了讲话。
    波诺马廖夫说:“美国及其仆从的明显目标是利用阿富汗对苏联进行军事冒险和挑衅,在阿富汗设置自己的基地。可是这种希望破灭了。这就是为什么美国及其仆从今天如此穷凶极恶的原因”。
    不存在任何诸如美国宣传和与之完全沆瀣一气的北京宣传所鼓吹的对阿富汗的“侵略”。苏联并没有“占领”这个国家并且没有“篡夺”喀布尔的政权。数量不大的军队是应阿富汗合法政府的请求进入阿富汗的。
    阿富汗当局和阿富汗居民对苏联军人友好。没有发生过任何如形形色色的“广播”无耻散布的阿富汗人同我国士兵的冲突。
    苏联丝毫没有干涉阿富汗内政。在这个国家和行政机构的整个结构中工作的完全是阿富汗公民。
    苏联在阿富汗同在任何其他地方一样,没有任何不可告人的意图。总而言之,我们没有触犯任何一个国家的利益。
    事实说明,不是苏联,而恰恰是早就采取了加剧国际局势方针的美帝国主义,现在正利用阿富汗事件并着手破坏缓和、在扩充军备的条件下搞对抗的勾当。
    他说,当然,我们全部了解,国际舞台的形势现在已经尖锐化了。但是,苏联人没有理由焦虑不安或丧失信心。缓和的事业还存在着。即使今天也还完全有可能不仅粉碎西方侵略集团及其北京帮凶的危险图谋,而且沿着和平、安全和社会改造的道路前进。

【美联社莫斯科二月四日电】塔斯社摘要播发了波诺马廖夫在伏尔加河畔萨拉托夫城发表的讲话。这篇讲话是克里姆林宫对于西方指责苏联干涉阿富汗和对于美国以及其他国家采取的反措施作出的最新一回的激烈反应。

【美联社莫斯科二月四日电】勃列日涅夫在克里姆林宫招待访苏的柬埔寨领导人韩桑林的宴会上发表的讲话说:“缓和是经过多方面的努力才获得的,这是爱好和平的各国共同努力的成就,绝不允许不顾一切的帝国主义势力破坏缓和的成果。”
    勃列日涅夫的讲话,是克里姆林宫高级领导人发表的一系列声明的一部分,这些声明呼吁继续保持缓和,尽管东西方对苏联入侵阿富汗和最近的其他一些事志发展有尖锐的分歧。

【路透社墨西哥城二月四日电】各国奥林匹克委员会协会主席马里奥·巴斯克斯·拉纳今天说,应该把偏见搁置一边,以使定在莫斯科举行的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能照常举行。这次运动会由于美国号召抵制而处于危险中。
    墨西哥的巴斯克斯·拉纳主持召开了各国奥林匹克委员会协会在这里举行的为期两天的执行委员会会议,这个协会约有一百五十个国家奥林匹克委员会参加。他说,奥林匹克运动处在历来最紧要的时刻。“由于意识到这一点,我今天要求你们大家……提供帮助,保持冷静的头脑,采取不带偏见的态度,我们能找到使……奥林匹克运动会继续举行的方案。”
    【美联社墨西哥城二月四日电】今天在这里召开的各国奥林匹克委员会会议的议程上没有抵制莫斯科奥林匹克运动会这一项,但是,这是大家都在谈论的问题。
    有三十二名代表来到这里,他们代表一百四十一个奥委会。

【法新社墨西哥城二月三日电】吉。卡特总统的特使和莫斯科奥运会组织委员会的另一位特使,今天均抵墨西哥,说明为何支持和反对抵制上述运动会。
    这个议题将于明天在本首都举行的有全世界各国奥林匹克委员会参加的协会执行委员会会议上进行磋商。
    委员会新闻局说,已到达的使者是美国国务院官员佩伦森,和莫斯科运动会组织委员会副主席斯米尔诺夫。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二月二日电】到美国参加普莱西德湖冬季奥运会的苏联运动员昨天向国内叫苦,说他们的生活条件低于标准。
    负责带领俄国奥林匹克代表队的苏联体委副主席瓦连京·西奇还说,美国「放肆的反苏运动」将使本月的比赛发生困难。
    西奇对《苏维埃文化报》记者说,由于一系列原因,这次冬季运动会「将是复杂的」。

法新社报道布热津斯基在同沙特外交大臣会谈时一开始就要求沙特资助武装巴基斯坦
    【合众国际社利雅得二月四日电】美国国家安全顾问布热津斯基今天抵达这里,以设法说服沙特阿拉伯赞同卡特总统关于由美国给中东提供安全保护伞的计划,沙特阿拉伯是不情愿附和卡特的这项计划的。
    布热津斯基是从巴基斯坦乘班机来到这里的。
    【法新社利雅得二月四日电】布热津斯基今天在他同沙特外交大臣费萨尔亲王的第一次会谈中,立即直截了当地要求用沙特的石油美元帮助武装巴基斯坦。
    费萨尔亲王被告知,甚至美国给巴基斯坦的总共四亿美元援助也还不够,海湾石油国家必须打开它们的金库,但是这里的观察家们怀疑是否会拿出多少钱来,至少是从沙特阿拉伯的金库里。
    王储兼首相法赫德亲王昨天向伦敦《泰晤士报》发表谈话,清楚表明了沙特对巴基斯坦的态度。他说,没有得到证明,苏联对海湾地区抱有侵略意图。
    法赫德亲王表示的看法是:莫斯科不会冒险进一步扩张到这个地区,因为它知道这个地区对西方国家的重要性。
    对这里的观察家们来说,沙特阿拉伯对美国热衷于保卫海湾石油地区和伊斯兰国家防范莫斯科意图的心情是疑虑重重的,一些阿拉伯领导人仍然深信超级大国有瓜分这个地区的默契。
    【美联社利雅得二月四日电】美国总统卡特的国家安全顾问布热津斯基今天在这里就苏联干涉阿富汗内政造成的形势问题同王储法赫德进行商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