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2月5日参考消息 第4版

外电报道将讨论苏入侵阿的问题;据说,法希望西欧对苏入侵阿作出自己的反应,而不要跟着美国亦步亦趋
    【法新社巴黎二月三日电】德斯坦和施密特今天开始三轮会谈中的第一轮会谈。据料这次会谈将集中讨论苏联对阿富汗的干涉。
    施密特今天早些时候飞抵此间参加第三十五次法德最高级会谈。根据西德领导人的要求,这次会谈提前一天举行。这次会谈预定在五日结束。
    在议程上占首要地位的将是苏联在阿富汗的军事行动。德斯坦曾说,他希望法国和西德能在这个问题上“采取共同立场”。
    据权威人士说,两国政府领导人希望更充分地探讨他们一月九日所讨论的问题,特别是美国为抗衡苏联的行动而采取的措施。
    据说,法国希望西欧对苏联入侵阿富汗一事作出自己的反应,而不要跟着美国亦步亦趋。
    【德新社巴黎二月三日电】德斯坦总统和西德总理施密特今天在这里开始历时三天的最高级会谈,以决定西方应如何对苏联入侵阿富汗一事作出反应而又不损害缓和。
    二十一名部长参加了这次磋商,这是法德之间举行的人数最多的一次最高级会谈。
    在第一轮会谈以后,施密特和德斯坦今晚举行了一次工作宴会,同他们一起参加这个宴会的有他们的外交部长根舍和弗朗索瓦—蓬塞。
    弗朗索瓦—蓬塞同英国外交大臣卡林顿举行了会谈。
    根舍早些时候在波恩同瑞典外交大臣乌尔斯滕举行了会谈。
    据接近最高级会议的人士说,两国将设法确定欧洲怎样才能最好地帮助美国遏制由于苏联在阿富汗采取的军事行动而造成的危险,与此同时又保护西欧的利益和维护和平。

【德新处波恩二月二日电】联邦总理施密特二月一日同德意志电视台的谈话说:
    苏联人应该懂得,西方不能容忍一个象阿富汗这样的中立国家、不结盟国家被人占领……
    这个攻击是针对第三世界的一个国家的。但是,它直接危及世界的整个法律秩序。整个国际法因此受到了破坏。如果容忍这样做,那么这种情况明天会在另一个国家发生。这种攻击间接也危及世界每个国家。我们在这个问题上已经向苏联明确地表示了我们的意见……
    【合众国际社波恩二月三日电】施密特总理在今天发表的与记者的一次谈话中说,尽管苏联领导人作了“错误估计”开进了阿富汗,但是他们仍然是害怕战争的。
    施密特说,他认为苏联人之所以开进阿富汗,是因为西方以前对俄国扩大它在这个西南亚国家的影响没有采取任何行动。
    施密特对西德《明镜》周刊说:“俄国人大概是这样想的:西方接受了他们(在阿富汗)有一定影响的状况,因而也会接受他们开进去四、五个师的状况。”
    施密特说:“这当然是一种错误的估计。”
    施密特说,俄国人原先没有预料到入侵阿富汗会加剧超级大国之间的紧张局势,并且仍然害怕战争。
    “我相信……苏联领导人不希望打仗,他们害怕打仗,因而不希望做任何事情挑起战争。”
    总理要人们提防在目前东西方之间存在紧张关系的情况下出现由于害怕而丧失理智的后果。理智“意味着要明白存在的危险”,他强调两个集团间的领导人进行个人接触的重要性。
    他说:“我们不要滑向进行无意义的军备竞赛的时代,这是符合全世界的利益的。”
    “如果在不久的将来我们奉行愚蠢的政策,这种情况就可能发生。”
    施密特又说,但是苏联希望避免发生大规模对抗并不妨碍克里姆林宫扩大它的势力,如果它认为这样做不会引起战争的话。
    施密特原先计划春天同东德领导人昂纳克会晤,应东柏林的要求上周推迟了这次会晤。施密特在电视谈话中承认东西方关系降到了低点。
    但是他强调说:“我不认为政治均势完蛋了。”
    他说,推迟他的访问以及推迟东西方部长级的其他一些会谈表明莫斯科阻挠接触,以防止西方获悉东方集团批评苏联入侵阿富汗的情况。
    施密特在这两次谈话中都拒绝了这样的说法:入侵阿富汗是对北约去年十二月初作出的一项决定的反应。
    那项决定是:重新部署北约的核力量,把大约六百枚美国造的导弹放在西欧。
    他说,莫斯科激烈反对的这项决定,是在苏联制订了去年十二月二十七日入侵阿富汗的计划以后作出的。

【德新社开罗二月三日电】据埃及国防部长卡迈勒·哈桑·阿里将军说,伊斯兰世界同西方的反苏联盟已经形成。
    这位部长是在昨晚接见开罗电台记者时讲这番话的。
    这位部长说,埃及和美国之间出现军事合作是由于这样一个事实:“埃及的战略和政策同美国的是一致的”。
    有人说,这种合作同埃及曾一度依赖苏联非常相似。他不同意这种见解。他说,“美国可不象苏联,美国既没有要求签订条约,也没有要求建立基地。”

【法新社德黑兰二月四日电】伊朗精神领袖阿亚图拉霍梅尼今天谴责苏联“占领”邻国阿富汗。
    霍梅尼在向伊朗人民发表的文告中还保证向伊朗的“阿富汗兄弟”提供“一切必要的援助”。
    【中东社伦敦二月三日电】沙特阿拉伯王储兼副首相法赫德亲王告诫人们警惕苏联人对海湾和西南亚的野心,他说,如果为苏联人控制这些地区提供机会,那么他们一定会利用它的。
    法赫德亲王对今天出版的《星期日泰晤士报》发表谈话强调,海湾国家不允许任何人给它带来危害,或是强迫它们去做它们不愿做的事。同时他还强调说,他们将保卫自己,欧洲和美国在需要的时候也会奋起援助他们。
    他表示,本地区内的阿拉伯国家在这一行动中将团结一致保卫自己。
    法赫德亲王说阿富汗事件是“表明强者如何能吞并弱者的一个坏例子”。他说,我们不能想象在二十世纪发生这类事情而不会受到惩罚。科外交事务大臣的谈话【合众国际社科威特二月三日电】科威特外交事务国务大臣侯赛因今天重申,他们国家反对超级大国对海湾地区进行任何干涉。
    侯赛因在一次内阁会议之后对记者说:“我们认为,两个超级大国必须使它们的冲突脱离这一地区,因为这样,它们将对海湾以及和平作出贡献。”

【德新社波恩一月二十九日电】美国阿斯彭学会所组织的为期三天的讨论会今天在这里开幕。一些国际著名政治和经济学家出席了会议,西德总理施密特是其中之一。
    出席会议的其他著名人士中有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英国前首相希思、新加坡总理李光耀以及西德哲学家卡尔·弗里德里希·冯·魏茨泽克。
    没有透露讨论会的议程,但是观察家们认为,会议将讨论苏联入侵阿富汗、伊朗扣留五十名美国人质所造成的危机、东西方关系以及关于扩大北约的活动范围的建议。
    【美联社波恩一月二十九日电】基辛格和施密特总理今天与其他十名有影响的国际政治家、企业家和科学家一起在私下就国际形势进行了讨论。
    【西德《世界报》一月三十日报道】这次在去年秋季就已商定的会晤是根据基辛格的建议举行的。纽约阿斯彭学会参加了这次会议的组织工作。这是一次内部会议,会议的结果将不向公众宣布。

【泰国《新中原报》一月三十日报道】新加坡总理李光耀上周在曼谷逗留与江萨总理会晤时,曾促请泰国同意提早举行东盟国家外长会议,以便讨论有关当前情势的多项问题。
    东盟外长会议原定七月间举行。
    接近新加坡驻泰使馆一位外交人士相信,李光耀总理可能与江萨总理讨论马来西亚外长出访越南、促越南自柬埔寨撤军失败以及商议建立东盟国家海上共同防卫行动等事。

【路透社巴林二月三日电】沙特阿拉伯报纸《阿拉伯半岛报》今天说,美国正在拟订一项新的中东和平倡议,以提交联合国安全理事会。
    由官方的沙特阿拉伯通讯社报道的这条消息援引纽约的外交官的话说,这项倡议将「考虑巴勒斯坦人民的权利」。消息没有细谈。
    这家报纸说,这项倡议是在它所说的美国倡议的埃及和以色列之间的戴维营和平协议失败之后着手拟订的。大多数阿拉伯国家都反对戴维营协议,因为这些协议只要求在以色列占领的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带的巴勒斯坦人实行自治,而不是建立一个巴勒斯坦国。

【塔斯社莫斯科二月四日电】以柬埔寨救国民族团结阵线中央主席、柬埔寨人民共和国人民革命委员会主席韩桑林为首的柬埔寨救国民族团结阵线和柬埔寨人民共和国人民革命委员会代表团应苏共中央、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和苏联部长会议的邀请今天抵达莫斯科进行首次正式友好访问。
    《真理报》刊登了他的照片和简历。《真理报》写道:“柬埔寨高级代表团的访问和它即将同苏联领导人举行的会晤和会谈定将有助于进一步加强苏柬两国传统友谊和卓有成效的合作,有利于争取东南亚和世界安全与和平的斗争。”

【美联社东京二月一日电】日本一家大水产贸易公司宣布破产,成为日本历史上第七大破产事件。
    北商水产公司试图采取垄断市场,把价格抬高一倍的手法,在鲱鱼鱼卵的生意上赚一大笔钱,并因此导致宣布破产,负债五百亿日元(约合二亿一千万美元)。
    消费者对北商谋取暴利的做法加以抵制,使北商一千二百吨鲱鱼鱼卵无法脱手。鲱鱼鱼卵是日本在新年期间的一种传统精美食物。
    据报道,这家公司以平均每公斤一万二千七百日元(五十三美元)的价格,从加拿大购进鱼卵一千五百吨,它在新年假期之前,以每公斤高达二万五千日元(约合一百零四美元)的零售价,可是它售出的鱼卵不到三百吨。这个零售价比一九七八年的价格高出一倍。
    在财政上三菱公司与北商有密切关系。由于在鲑鱼生意上进行投机,它也遭到了重大损失。
    小规模渔业批发商抱怨说,大贸易公司现在几乎控制了全部鱼类销售量的百分之五十。(原载香港《文汇报》)

【法新社东京二月一日电】一间私人信贷研究社今天宣布,日本一月份的纺织业生意失败比一年前增加了百分之六十五点二,增至一百一十四间公司,主要是由于天气反常温暖,造成冬季衣服销路下降。
    信贷交易有限公司说,这些公司的总负债额数达二百零四亿七千七百万日元,比一九七九年一月增加了二点二倍。
    它说,鉴于需求放慢和政府实行紧缩银根政策,因此,日本纺织业生意失败预料在未来几个月将会继续增加。(原载香港《大公报》)

苏联一将军指着地图对勃列日涅夫说,「我们不得不开进阿富汗去保卫我们的南部边界。现在,又去保卫阿富汗的边界……」       (原载美国《新闻周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