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2月4日参考消息 第4版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二月一日电】国务院今天说,它已收到一些有关阿富汗“动乱日益加剧”、人民对苏军日益不满的消息。国务院说,有些消息谈到俄国人抢劫阿富汗商店的情况。
    发言人霍丁·卡特对记者说:“我们不断收到有关阿富汗一些大城市动乱日益加剧的消息。去贾拉拉巴德和赫拉特的旅客报告说,这些城市很紧张,袭击苏联人的事件不断增加,民族主义的武装力量即使在白天也在继续活动。赫拉特继续受到罢工和反政府游行示威的冲击。在喀布尔,苏联人也在加强安全预防措施。日益恶化的安全状况显然在妨碍一些城市的消费品供应。某些地区不时出现食品匮乏的情况,还有消息说,苏联部队在偷窃当地商店的货物。关于苏联人员这样一些行径和他们对待阿富汗人的态度的消息引起阿富汗人民的不满。过去的几天里,在毗邻巴基斯坦的一些省内,阿富汗民族主义分子的活动十分频繁,尤其是在楠格哈尔、科纳尔哈、拉格曼和洛加尔等地。在这些地方,民族主义分子显然又控制了几个地区。
    “苏联军队和阿富汗残余部队已经在东北地区开展联合作战行动了。一些人预料,不久在其它一些省份也将开始类似的作战行动。但是,由于那里大都是山地,预计苏联的许多活动将在很大程度上依靠对民族主义分子的阵地进行空袭。我们得到一些消息说,阿富汗东部的空军基地正在改善,显然是在为这种行动作准备。”
    卡特说,有消息说,苏联现在在阿富汗的作战部队有九万二千人之多。
    【英国《卫报》一月三十一日自喀布尔报道】这里有迹象表明苏联官方对阿富汗新领导班子去年十二月二十七日政变后的这几周里的做法感到不快,而且有迹象表明新领导班子内部可能发生争权斗争。《喀布尔新时报》以权威语调告诫阿富汗新领导人,第一不得轻率采取行动,第二不得把精力全花在搞理论上,而把其他事情统统抛开不管。卡尔迈勒本周曾说英文《喀布尔新时报》是政府的两大机关报之一。
    意味深长的是,在《喀布尔新时报》的这篇社论发表前,喀布尔纷传卡尔迈勒已使莫斯科感到失望,可能就要下台了。政府机关和市区广场悬挂的卡尔迈勒的官方画像本周已统统被取掉了
    。
    政界人士说,这篇社论强调指出了卡尔迈勒在国内需解决的紧迫问题,表明卡尔迈勒受到了新的压力,要他设法争取在人口中占压倒多数的穆斯林(他们不怎么掩饰自己对共产主义无神论形象的憎恨)的政治信任。知识阶层曾对一九七八年四月的社会主义革命抱过希望,可是,用他们其中一个人的话说,他们现在感到是“被卡尔迈勒出卖了”。
    一位外交官说:“卡尔迈勒处于罕见的困境。他如果想赢得人民的信任,就必须疏远莫斯科,但是,他如果这样做就等于政治自杀,因为俄国人就不会再支持他了。”

【日本《东京新闻》一月二十七日通讯】(原编者按:阿富汗的伊斯兰反政府游击队,已引起国际上的注意。挑战的对象是已开始军事入侵的苏军和喀布尔政府军,论武装力量,固然如同“螳臂当车”。但是,由于受到对俄国人拥有深恶痛绝传统的民众的坚强支持,士气极为高昂。活动的地点是世界的秘境——兴都库什山间。记者林茂雄这次集中采访了尚未为人们所知的阿富汗游击队的实况和其战斗情况。)
    在阿富汗,有八个伊斯兰武装组织正在开展反政府的游击战斗争。组成统一战线早就已成为一个课题,但由于在思想、战术和领导权等问题上意见不统一,八个组织一直是各自为战。今年以来,针对出现了苏联军事入侵这种事态,大家团结合作的势头日益增强,总算是结成了逊尼派和什叶派两个集团。只是,这还仅仅停留在政治方面,尚未发展到武力联合斗争的阶段。可是,各组织都认为,下一个阶段,要组成联合战线,在军事方面采取联合行动。
    游击队的八个组织是:逊尼派——(1)阿富汗伊斯兰党组织;(2)阿富汗伊斯兰人民运动组织;(3)革命运动组织;(4)民族解放战线组织;什叶派——(5)胜利组织;(6)伊斯兰运动组织,(7)解放运动组织;(8)“力量”组织。此外,最近又出现了叫“雷”的新组织。这八个组织中,(1)、(2)、(3)三个组织力量较强,其主要活动地区是:(1)在靠近巴基斯坦边境的东部和南部;(2)在伊朗和苏联边境的西部和北部;(3)是在喀布尔西北部的中间山区。就兵力来说,把所有组织的人员加在一起有三、四万人,另外还有进行增援的部族兵。

【法国《世界报》二月一日文章】河内一月三十日非正式地证实进行了内阁改组,这次改组涉及到了党政方面的三位主要人物。
    越共政治局委员、副总理并分别任国防部长、外交部长和国家计划委员会主任的武元甲将军、阮维桢和黎清毅一月二十九日丢掉了他们的职务,而被比较年轻并自一些时期以来担任他们副手的人物所取代。
    唯一保留了原部长的关键部是陈国环领导的内务部。
    三位“历史”人物在越南在他们各自负责的部门中遇到严重困难:军队在柬埔寨陷入困境、国家在外交上越来越孤立和经济处于灾难性的局面的时候,放弃了他们的职务。
    然而,他们三人放弃职位的原因是不同的:如果说黎清毅要负经济灾难的一部分责任的话,那么,疾病则是阮维桢离职的原因。
    自胡志明一九六九年逝世以来,这是最大的一次改组。
    在领导人长期留任的政权里,这些人事变动看来是动乱的表现。这些变动使人们预料政治机器将发生变化,这种变化在一九七六年十二月党的第四次代表大会时就已经开始了,在第五次代表大会召开时,这种变化将更加扩大。这次代表大会可能要在今年宪法通过和接着进行的选举之后召开。政府在庆祝建党五十周年——一九三○年二月三日成立——前夕进行了改组。对于河内领导人来说,这是组织一次广泛的“清洗”运动和通过大规模的清洗和吸收新党员来重新控制越南共产党的好时机。取得一九七五年四月的胜利和国家统一已经快五年了,越南的困难继续增加,前途暗淡。逃亡者重新开始。
    【法新社河内二月一日电】此间认为,越南的政府改组是继去年年底党的中央委员会“号召整顿秩序”之后,在经济方面采取的一个合乎逻辑的后续行动。同中国断绝关系后,就消费商品的生产而言,越南经济的弱点暴露出来了。
    过去中国的援助历来很大一部分都是食品和日用品。中国援助停止后,自然就造成了这些商品的短缺,因为尽管苏联增加了援助,但是在普通消费品方面,并没有取代中国的援助。
    为了应付这种新局面,中央委员会宣布了一整套措施,目的在于增加日用必须品和消费品的生产,以“满足”已经开始流露不满情绪的越南人民“必不可少的需要”。

【路透社布鲁塞尔二月一日电】共同市场执行委员会一位发言人说,共市执行委员会今天决定不再给向苏联、阿富汗和东欧国家出口新鲜黄油提供补贴。
    委员会还决定加紧它对食品出口的控制,办法是:停止补贴乳脂出口,暂停补贴将来的牛肉出口。
    苏联一向只从共同市场购买新鲜黄油。

【美联社渥太华二月二日电】一位外交部发言人昨晚说,苏联「显然以搞情报活动为理由」驱逐加拿大驻莫斯科高级武官戈尔德上校。这位发言人说,苏联政府一月三十日下的驱逐令,要求戈尔德在一周内离开苏联。戈尔德是在加拿大一月二十一日决定因间谍活动而驱逐三名苏联军官之后被驱逐的。
    这位发言人说,加拿大将采取报复措施,并且正在考虑一些可能采取的措施。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一月三十一日电】莫斯科居民又碰到另一种短缺:没有一处地方可找到厕纸。
    一名恼怒的莫斯科人星期二说:「我们就是到处找不到。店主人只说出现短缺。」
    存有厕纸的寥寥可数商店,挤满人群。
    有人说:「有人暂时裁用纸台布和纸尿片权充厕纸,但这些东西现时也用完了。」
    一种多年来行之有效的办法,是裁用苏联报纸《真理报》。(原载香港《大公报》)

【法新社华盛顿二月一日电】美国政府的一位高级官员今天在这里说,美国和它的西方盟国现在打算举行一次外交部长参加的最高级会议,以协调对苏联在军事上干涉阿富汗的行动的反应。
    不愿被人引用其名字的这位官员说,有百分之五十的可能性召开一次包括英国、加拿大、法国、西德、意大利和日本的外交部长参加的最高级会议。
    国务院人士表示,这样一次最高级会议可能于月中在欧洲一个国家的首都、也许是伦敦或波恩举行。

【路透社堪培拉一月二十九日电】澳大利亚政府官员今天开始起草将禁止向苏联出口的战略物资货单。官方人士说,政府确定的这项禁运货单,包括可用于支持进行战争的项目,很可能包括铀、矾土、铝和其它矿物。
    上述人士说,战略禁运可能还将影响到东欧共产党国家,以防止它们把剩余的补给物资转让给苏联。

【法新社海牙二月一日电】荷兰外交大臣克里斯托夫·范德克劳昨天对议会说,荷兰政府已拒绝发给十二名将帮助安装在这里举办的一次苏联空间研究展览会展品的苏联技术人员的入境签证。他说,「在目前这种国际形势下,帮助扩大苏联在荷兰的影响将是不公正的。」

【塔斯社莫斯科一月三十一日电】塔斯社评论员谢尔盖·弗罗尔金写道:北京又厚颜无耻地硬说一九七四年一月它用武力从越南手中夺去的黄沙群岛(帕拉塞尔群岛)自古以来就属于中国。同时还宣布,属于社会主义越南主权的长沙群岛(斯普拉特利群岛)也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不可分割的领土”。这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文件》说的一番话。
    中国的这份“文件”引经据典地说什么早在北宋时期,即公元十至十一世纪,中国皇帝就已把中国南海诸岛“置于自己的管辖范围内”。
    为了为扩张主义方针和追求别国领土的野心辩解,北京统治集团惯于就历史借题发挥,这是世界舆论所熟知的。
    中国对这些越南领土的要求没有任何历史根据或地理根据。有确凿的证据说明,越南人很早就发现了这些群岛,他们从十七世纪阮朝起就开始积极地往这里移居并定居下来。

【合众国际社迈阿密二月一日电】六十五名古巴难民,今天在古巴的卡德纳斯港强占一艘一百英尺的船以后在前往迈阿密途中迷了路,他们要求美国移民和归化局准许政治避难。这艘名为「十二月五日」的挖沙船,今天早上在海岸警卫队的护送下到达迈阿密海滩的海岸警卫队队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