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2月4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哈克说会谈是非常成功的、建设性的、友 ;布热津斯基说会谈讨论得很充分。双方决定将会谈延长一天
    【合众国际社伊斯兰堡二月二日电】国家安全顾问布热津斯基和巴基斯坦总统齐亚·哈克今天同意将他们的会谈延长一天。这表明,关于四亿美元援助的一揽子计划的谈判进入了关键阶段。
    布热津斯基与齐亚、及其双方代表团今天在伊斯兰堡的外交部举行了九小时的马拉松会谈。然后,他们在靠近拉瓦尔品第的总统迎宾馆参加了正式国宴。双方都没有透露会谈为什么超出原订时间九十分钟,也没有透露他们为什么要在乘坐直升飞机视察与阿富汗交界的边境地区后于明天晚些时候恢复他们的会谈。
    齐亚走出会议厅时说:“我们非常成功地、建设性地、友好地交换了意见。”
    当记者问到为什么延长会谈时间时,布热津斯基说:“我们在讨论与这个地区和国际安全有关的严重问题。这些问题是我们希望同我们的巴基斯坦朋友充分探讨的问题。”
    当问到这次延长时间是否意味着遇到了障碍的时候,他说:“这意味着,它们(会谈)讨论得很充分,很有建设性。我们在讨论各方面的问题。”
    尽管他用了和解性言词,但是人们认为,秘密会谈是困难的,因为华盛顿和巴基斯坦有鸿沟。
    【美联社伊斯兰堡二月二日电】巴基斯坦总统齐亚·哈克同美国总统国家安全顾问兹比格纽·布热津斯基今天会晤了八个半小时,他们就苏联军队驻兵阿富汗的情况讨论了巴基斯坦的安全问题。
    美国代表团向报界发表的声明说,双方“讨论了苏联行动引起的全球战略性的考虑以及苏联的行动对巴基斯坦和美国的影响。”声明说,“会谈是真诚的,全面和有益的。”
    齐亚在今天晚上为布热津斯基和来访的美国代表团举行了晚宴。
    齐亚在宴会上表示希望,布热津斯基之行将证明“在建立巴美意义重大的关系方面是非常富有成果的和重要的”。
    他说,他希望这次访问将“为增进两国了解和增进两国相互合作铺平道路”,并“建立一种两国对彼此都互有帮助的局面”。
    布热津斯基致答辞说:“恢复了的友谊是生机勃勃的友谊。”他说,“美国希望同巴基斯坦一起争取和平,即使冒一起面对严重危险的风险,也在所不惜。”

【美联社华盛顿二月二日电】国务院今天说,美国总统特使克利福德已向印度总理英迪拉·甘地重申,美国会更乐于接受印度希望美国多提供军事装备的要求。
    新闻官安尼塔·斯托克曼女士说,在苏联人进入阿富汗并且在甘地夫人就职之前就已传出了同样的信息。
    她说,这个决定反映出美国关心的是帮助印度满足它在“安全方面的正当要求”,并反映出美国希望同印度保持良好关系。
    有人问到这个政策是否同我们表示愿意向印度邻国巴基斯坦提供援助(印度不赞成我们这种表示)一事有关,她说,这是一项单独的政策。
    她说,印度人告诉克利福德,他们对美国的政策表示赞赏。
    斯托克曼女士说,没有讨论装备的具体项目。
    她回忆说,印度最近几年用现款,而不是用贷款买了为数“有限”的美国军事装备。
    她又说。美国出售武器有限额的整个政策一直没有变化,每一次交易都是考虑到这种限额的。
    【法新社新德里二月一日电】卡特总统的特使克利福德说,美国并没有同中国缔结任何军事协定来加强巴基斯坦的防御能力。在今晚德里电视台播放的一次对记者谈话中,克利福德对采访他的记者说,“我们并不打算订立这样一项协定。”这次对记者谈话是在他今天早些时候离开新德里之前几小时录制的。

【美联社华盛顿二月一日电】美国国务卿万斯今天说,他认为总统特使克利福德所说如果苏联军队开进波斯湾地区就“意味着战争”这句话,讲得“过分引人注目了”。克利福德是一月三十一日在印度新德里对记者们讲话时发表他的评论的。

【美联社华盛顿二月一日电】美国国务卿万斯今天说,同苏联签订的第二阶段限制战略武器条约将重新提出并得到批准。
    万斯说,尽管国际形势日益动乱——包括苏联对阿富汗的干涉——“第二阶段限制战略武器条约仍然是非常符合我国的安全利益的”。
    万斯说:“没有这项条约,到了一九八五年,苏联人将拥有比条约所允许的还要多几千枚的弹头和多几百个运载这些弹头的系统。”
    他说,美国监视未来的苏联战略力量的能力将被削弱。美国的防务计划将变得更加困难。
    万斯是在美国参院拨款委员会的一个小组委员会为国务院一九八一财政年度(从今年十月份开始)的十五亿美元的年度预算辩护时说这番话的。这项预算比一九八○财政年度的预算增加二亿零九百万美元。

【合众国际社内罗毕二月二日电】肯尼亚运动员不参加莫斯科奥林匹克运动会对这次运动会的径赛项目是个严重打击。肯尼亚的田径运动员亨利·罗诺保持着三千米、五千米和一万米长跑以及三千米障碍赛跑的四项世界纪录。
    詹姆斯·迈纳的八百米长跑以及迈克·博伊特和威尔逊·韦格瓦的八百米和一千五百米长跑也都是世界水平的。
    肯尼亚还有三名世界水平的障碍赛跑运动员:基普罗蒂奇·罗诺·詹姆斯·蒙塔拉和阿穆斯·科特尔。

【路透社维也纳二月二日电】在苏联外长安·葛罗米柯出人意料地访问了罗马尼亚之后,这个国家今天似乎已不再反对苏联干涉阿富汗了。
    在华约国家中只有罗马尼亚含蓄地批评苏联的行动。据认为,葛罗米柯的三天访问是试图使罗马尼亚不要批评苏联。
    齐奥塞斯库在星期四和葛罗米柯举行的第一轮会谈中,要求采取行动来缓和国际紧张局势。广泛认为这是要求苏联军队撤出阿富汗。
    今天的公报说,“帝国主义反动势力”正在利用紧张局势来增加他们的军事预算和加速实行长期的军备计划。这反映了苏联的说法。
    经济因素可能是罗马尼亚打退堂鼓的一个原因。
    布加勒斯特刚刚第一次从苏联拿到石油,而且还从苏联拿到它所需要的大部分炼焦煤。
    【合众国际社布加勒斯特二月二日电】经常从枯燥无味的公报的字里行间寻找线索的西方观察家们指出,罗通社关于葛罗米柯访问的报道没有把会谈说成是“亲切的”,这一点使人们可以作这样的推断:葛罗米柯说明了苏联对罗马尼亚的立场所持的看法。
    一位研究巴尔干问题的老资格分析家说,“显然施加了压力”。
    【美联社莫斯科二月二日电】苏联外长安·葛罗米柯在对罗马尼亚作了一次秘密的、出人意料的长时间访问之后,星期五回国。
    观察家们说,这次访问原定是“短暂的”,后来延长到三天,举行了三轮高级会谈。
    他们说,这表明,莫斯科和罗马尼亚的关系重新紧张起来。
    【法新社维也纳二月一日电】昨天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飞往布加勒斯特,同罗马尼亚国家元首齐奥塞斯库举行会谈,苏联和罗马尼亚在对外政策上日益扩大的分歧已达到严重关头。
    罗马尼亚没有明确地谴责苏联十二月份入侵阿富汗一事,但是罗马尼亚报刊最近却批评“霸权主义”和“划分势力范围的政策。报刊文章支持维护国家主权、互不干涉和不使用武力的原则。这几乎是不会使人产生误解的。
    卡特总统的特使戴维·约瑟姆和西德巴伐利亚总理约瑟夫·施特劳斯访问布加勒斯特,更进一步证实了罗马尼亚的立场。同时,罗马尼亚总理维尔德茨利用埃及之行重申了他的国家的中东政策。

【英《卫报》二月二日报道】苏联外长出人意料地访问罗马尼亚,这一点强调说明,克里姆林宫日益关注的是要破坏共产党集团国家在外交政策方面的独立的主动性。
    苏联显然向东欧所有国家的首都打招呼:目前莫斯科将独自控制同西方高级人物的接触。
    匈牙利、捷克斯洛伐克、波兰和东德已经采取步调一致的行动,本周取消了同西德在外交方面的重要安排。
    波兰要求西德经济部长推迟原订对华沙的访问,尽管波兰迫切需要取得更多的经济援助。
    匈牙利本周早些时候仍公开强调它不同美国争吵,而一月三十一日却改变了调门。
    早些时候,捷克斯洛伐克通知西德外交部长说,他二月份访问布拉格,不再是合适的了。最为严重的是,东德人把二月份同施密特总理举行的最高级会谈延期了。
    这一决定是在东德(党)政治局一位地位很高的委员阿克森对莫斯科进行未加宣布的一次访问之后作出的。

【塔斯社莫斯科二月二日电】葛罗米柯同齐奥塞斯库举行了会谈。
    会谈中商讨了进一步发展苏罗关系问题。
    双方讨论了欧洲、中近东、东南亚和远东的局势问题,以及一系列其他国际问题。
    对最近时期国际局势的复杂化表示了关切。这是悬案积累、帝国主义势力干涉别国内部事务以及它们在国际关系中采取实力政策和以使用武力相威胁的后果。
    帝国主义和反动势力利用这一切来增加军事预算、加紧实行长期武装计划、侵犯各国独立和主权,从而严重扩大战争危险。
    着重指出必须采取坚决行动,以利于继续在遵守联合国宪章、包括尊重各国主权和外界不干涉其内部事务的原则的基础上奉行缓和政策。
    双方着重指出,必须根据国际关系准则,根据加强和平、相互谅解和各国人民合作的要求,通过谈判和平解决一切争端。
    苏联和罗马尼亚表示决心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同一切和平力量一道,今后仍将坚定地争取加强缓和过程、争取巩固和平与安全,发展欧洲和全世界的合作。
    会谈是在同志式的坦率的气氛中进行的。

【路透社阿比让二月二日电】非洲的最高体育执行机构今天宣布,非洲大陆体育委员会本月将举行特别会议,以决定是抵制还是不抵制莫斯科奥林匹克运动会。
    新当选的四十九国非洲体育最高委员会秘书长、塞内加尔的艾哈迈杜·拉米纳·巴说,执行委员会将于二月末开会研究“新出现的国际形势”。
    他在与象牙海岸的体育部长多纳—福洛戈会谈以后不久对路透社记者说:“自从十二月雅温得会议以来局势有了变化。”
    在苏联入侵阿富汗前约两周举行的雅温得会议上,委员会表决赞成参加莫斯科奥林匹克运动会。
    消息灵通人士说,拉米纳·巴正在同非洲一些国家的体育部长进行磋商,听取对这次入侵的反应。
    执行委员会会议可能在喀麦隆雅温得非洲体育最高委员会总部举行,他没有说开会的具体日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