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2月3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二月一日电】中国和日本今天作出的抵制莫斯科奥林匹克运动会的决定,使打算唾弃一九八○年的那个运动会的国家增加到十个。体育界人士说,它们的立场可能影响欧洲极为重要的“举棋不定的国家”。
    当这两个国家作出决定的消息传来的时候,十一个国家的奥林匹克委员会的体育负责人正在法兰克福开会辩论他们的立场。苏联的负责人正在走廊里进行游说。
    在政治上,中美轴心开展活动的景象肯定会使俄国人感到担忧。
    在巴黎,苏联奥林匹克委员会负责人维塔利·斯米尔诺夫副主席说,组织莫斯科运动会的负责当局认为,举行没有美国人参加的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是“不可想象”的。
    打算抵制这个运动会的国家,除了中国、日本和美国之外,还有加拿大、挪威、巴林、摩洛哥、沙特阿拉伯、埃及和智利。
    在欧洲,西德被认为是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的。如果它决定不去莫斯科,政府人士认为其他西欧国家将步其后尘。
    中国和日本作出的决定可能影响欧洲人的思想。虽然最后决定将由各国的奥林匹克委员会正式作出,似乎可以清楚地看出,北京和东京政府的愿望是会被执行的。
    日本内阁决定向国家奥林匹克委员会建议采取抵制行动。这个委员会的主席柴田胜治表示,这个委员会将表示同意,并说,这个运动会必须“在和平环境中”举行。
    虽然,中国和日本都不会有很多的金牌获得者,但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和世界主要经济国家之一不参加,势将在政治上和心理上产生重大的影响。如果倾向于采取抵制行动的澳大利亚和新西兰也不参加的话,亚洲的代表性将减少到最低限度。

【美联社华盛顿二月一日电】美国总统卡特为他可能抵制莫斯科奥运会的做法辩解。他今天说,他支持奥运会的理想并希望“保护这些崇高的理想不被玷污”。
    卡特在一次讨论健康和体育的全国性会议上讲话时说,预定在莫斯科举行的夏季奥运会将会成为“毫无意义的、虚伪的运动会”,如果在苏联部队仍然驻在阿富汗的时候举行的话。
    总统在华盛顿的一家旅馆对他的听众说:“我个人决心让他们(运动员)今年有机会参加具有最高质量的运动会。”他没有作详细说明。
    总统注意到了经常说的政治不应该同奥运会混同起来的一些话。
    他说:“我完全同意这种说法。”但是,他说,苏联派遣十万人的部队到一个邻近的国家并且参与杀害那里的领导人的活动,这并不是政治。
    他声称:“这是侵略行为,是地地道道的侵略行为。”在这种情况下,“还象往常那样”同苏联“进行交往和举行运动会”,那是不对的。
    总统把他的这番话说成是对抵制奥运会的可能性进行了“冷静和措词谨慎的分析”。
    【路透社华盛顿二月一日电】卡特总统今天说,在莫斯科举行奥运会将是毫无意义的而且是体现不出真实情况的。国务院说,越来越多的人支持他呼吁抵制在莫斯科举行奥运会的行动。
    国务院说,现在已有三十六个国家反对在莫斯科举行奥运会。它还说,奥林匹克运动会将移到另外一个地点举行的可能性很大。

【美联社法兰克福二月一日电】西欧十个国家的奥林匹克委员会今天在这里举行了一次会议,据它们发表的一项公报说,它们在会上决定赞同它们的国家队参加莫斯科奥运会。
    这次会议是由西德和意大利发起的,埃及的奥林匹克委员会主席也出席了这次会议。
    这些国家的奥委会在法兰克福的莱茵—美因国际机场的一家旅馆举行了四个小时的会谈之后,在一项公报中宣布了这一共同立场。参加这次会议的其它欧洲国家是比利时、挪威、卢森堡、荷兰、英国、丹麦、瑞士和西班牙。
    除英国和西班牙外,其它国家的奥林匹克委员会主席代表他们的国家参加了会议。
    观察家们认为公报的措辞是明显地赞同参加莫斯科奥运会,如果国际奥委会决定不象美国总统卡特所建议的那样将奥运会改在另外一个地方举行的话。

【乌干达电台一月三十日广播】比奈萨总统今天在恩德培总统府会见了苏联驻乌干达大使谢尔盖·布金,他们讨论了将在莫斯科举行的奥林匹克运动会的命运问题。
    总统说,他高兴地获悉,鉴于乌干达不稳定的经济情况,苏联政府已答应免费运送和接待乌干达参加奥林匹克运动会的代表队。

【路透社新德里一月三十一日电】穆罕默德·阿里今天中断了对印度的访问,开始以卡特总统特使身份出使非洲为美国扬言抵制莫斯科奥林匹克运动会的行动争取支持。
    前世界重量级拳击冠军阿里预计今天会被华盛顿正式任命为总统代表。
    今天,阿里同另一位前世界重量级拳击冠军吉米·埃利斯在印度南部的马德拉斯市举行了拳击表演赛,然后乘飞机前来新德里。阿里原计划在印度访问两周,但到今天只访问完了一周。
    预计阿里将主要是前往非洲穆斯林国家访问。他重申,由于苏联干涉阿富汗,他支持抵制莫斯科奥运会。
    【美联社新德里一月二十五日电】阿里今天一早说,他将愿意同美国军队一道对驻扎在阿富汗的苏联人作战,因为「那将是一场正义的战争」。

【合众国际社伊斯兰堡二月一日电】一个包括卡特总统的国家安全事务顾问布热津斯基在内的美国高级代表团今天抵达巴基斯坦,同巴基斯坦高级官员磋商“具体办法”来对付苏联对阿富汗的进犯。布热津斯基和副国务卿克里斯托弗在抵达巴基斯坦后发表了简短的讲话。他们将在巴基斯坦停留两天,同巴基斯坦总统齐亚·哈克和他的助手举行会谈,然后飞赴沙特阿拉伯。
    布热津斯基说,卡特总统让他和克里斯托弗前来巴基斯坦“同我们的巴基斯坦朋友就苏联侵略所造成的局势进行磋商,并找到具体的办法来促进本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美国代表团的这次访问将使美国官员第一次有机会坐下来同齐亚·哈克一起讨论美国向巴基斯坦提供四亿美元的经济和军事援助的一揽子计划。
    布热津斯基和克里斯托弗都没有回答记者们提出的问题,他们的讲话措词谨慎,避免危及同巴基斯坦的敏感的会谈。
    布热津斯基说,“我们来到这里,是要明确地申明,让大家都知道我们同巴基斯坦的友谊。”
    美国代表团总共有四十人,其中包括负责安全事务的人员。
    从代表团的组成情况来看,几乎可以肯定,美国准备就巴基斯坦需要使它的四十万受过良好训练、但装备很差的军队实现现代化的问题同巴基斯坦进行详细的讨论。
    预料美国代表团明天将同齐亚和巴基斯坦外交部高级官员一起度过八个小时,然后于星期日(三日)乘直升飞机飞赴巴基斯坦一阿富汗边界沿线地区。

【德新社华盛顿二月一日电】美国国防部长布朗今天在这里说,如果苏联进攻巴基斯坦或伊朗,这并不自动地意味着美国将宣战。
    他说,相反地,在任何情况下,这样的宣战都要事先同国会讨论。
    布朗是在参院军事委员会就克利福德昨天在新德里发表的讲话发表评论时说这番话的。克利福德说,苏联如果在波斯湾向前推进就意味着战争。

【塔斯社莫斯科一月三十一日电】《真理报》今天刊登斯维特洛夫如下文章:
    布热津斯基和其他美国代表去巴基斯坦绝不是为了寻找缓和紧张局势的道路。他们的目的——是为美国干涉巴基斯坦以及近东和中东其他国家事务的政策打下长期的基础。他们是作为教唆者,同保障这个地区的和平、繁荣、稳定毫无任何共同之处的计划的制定者同时又是执行者出访的。他们出访两大洋是为了再次大肆宣布美国要在东南亚和近东拥有“特权”、再次炫耀武力。巴基斯坦是否想到,华盛顿正在把这个国家推向何处去,同阿富汗为敌和扩大使用巴基斯坦领土来反对阿富汗人民对巴基斯坦来说会预示着什么呢?要知道这指的是阿富汗受到的真正侵略、几万雇佣军利用巴基斯坦参加的侵略,在直接靠近苏联的地方发动的侵略。
    华盛顿现领导狂热地玩火,显然指望在这种场合下付出代价的将不是美国,而是别的什么国家,因为美国是在远离自己家门的地方活动的。

【路透社柏林二月一日电】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主席基拉宁今天排除了把一九八○年奥运会推迟到明年举行的可能性。
    他说,今年的比赛是在一九七四年决定在莫斯科开的。他还说:「按奥林匹克的规矩,这种权利是不能转给其他国家的。」
    基拉宁说,奥林匹克比赛既不是苏联政府也不是美国政府的财产。他是在此间法国大使馆说这些话的。

【美联社巴黎二月一日电】一位高级苏联奥运会官员一日说,莫斯科奥林匹克运动会将按计划进行,尽管有人威胁要抵制它,而且苏联领导人决定把军队留在阿富汗,直到不再需要这些军队时为止。
    苏联奥林匹克运动会组织委员会副主席维塔利
    ·斯米尔诺夫在屋子里挤得满满的一个记者招待会上说,他相信最后理智将获胜,美国将参加奥运会。
    斯米尔诺夫说:“我们知道,自从一八九六年以来,每次奥林匹克运动会美国都是参加的,任何大规模的体育运动比赛,如果没有美国或其他体育运动大国如苏联或法国参加,那是不可想象的。没有这些国家参加,就会降低运动会的水平。”

【路透社伊斯兰堡一月三十日电】齐亚·哈克总统的外交顾问夏希今天说,巴基斯坦不赞成把这一地区纳入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势力范围。
    他对记者说:“我们同伊斯兰国家和中国有着非常密切的关系。如果把北约组织扩大到这一地区,会有碍于这种对我们来说是至关重要的关系。”
    夏希说:“我们想知道美国如何估量这次威胁的性质和美国在抑制这个威胁方面能发挥什么作用,以及在苏联和印度存在当前关系的情况下,如何从区域角度加强巴基斯坦的安全。”
    记者问夏希,巴基斯坦是否愿意被纳入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势力范围。夏希回答说:“我认为我们不愿意那样。我们同美国的关系应是建立在双边的基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