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2月29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合众国际社北京二月二十六日电】纽约市长科奇今天发现,北京的地铁比纽约著名的地铁干净。
    来访的纽约市长和他的代表团到明亮干净的地铁去乘了两站。
    地铁的路程并不长,位于北京市中心,由东向西,长只有几英里。但是有它的方便之处。
    科奇第一次进入浅蓝色车厢时吃惊地说,“没有人在地铁车厢上刻刻画画。”
    科奇一行挤进车厢时,也没有见到有人掏乘客的腰包。
    科奇说,“我感到惊奇,车厢内居然没有脏物,地上很干净。人民都很有教养。站牌都标得很清楚,每节车厢里的图也很清楚。”
    也有不便之处。东西走向的这条线只使市内很小一个地段得到方便,大多数人只能乘拥挤不堪的公共汽车或者骑自行车。
    科奇市长能乘地铁车子是因为他是代表团团长。久住这里的俄国人说,否则是不让外国人乘地铁的,据说是因为站牌只有中文,而且群众会围观外国人。
    科奇今天在地铁呆了很长时间,还参观了市内地下四通八达的广大的地下防空洞。他后来说,“我认为这种办法在纽约行不通”。
    科奇在日程排得满满的一天里还同中国副总理和共产党副主席李先念在人民大会堂一边喝茶一边兴致勃勃地谈到斯大林的问题。
    科奇后来说,他问李,既然中国反对苏联,为什么还要在北京一些公共场所挂斯大林的像呢。李回答说,斯大林是个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
    他事后说:“李先生说斯大林没有入侵捷克斯洛伐克和阿富汗,我说他入侵了芬兰、爱沙尼亚、拉脱维亚、波兰。这时他的一位助手请李谈我们看法一致的问题。”
    李副总理更愿意谈谈阿富汗问题。他问,俄国人会离开喀布尔吗。
    据纽约市长说,李说:“他们根本不愿离开。他们现在在那里,而且一面说应当实现缓和,一面又在计划新的行动。”
    纽约市长问李,中国能不能送两只熊猫给纽约市动物园,因为纽约和北京已在二十五日签订了结成“姊妹城市”的协议。
    会谈在这时出现了低潮。
    市长事后叹息说:“他说,他不知道熊猫的数量是不是有了增加。”
    科奇和他的代表团在北海公园的老餐馆举行了告别宴会,招待北京市长林乎加。
    科奇向林市长赠送了纽约市的金钥匙,并说纽约任何时候都欢迎他去。

说贸易关系是基础,他主张扩大科学技术方面的合作
    【合众国际社北京二月二十五日电】在北京的美国人今天成立了“北京美国人俱乐部”,美国驻北京大使伍德科克对这些美国人说,这个新俱乐部将“有助于促进美国在中国的利益”。
    有一百一十名在中国首都的美国人出席了该俱乐部第一次举行的午餐会,同在北京做生意的美国公司打交道的中国官员也出席了这次午餐会。
    这个新组织的成员包括实业家、外交官、记者以及少数从一九四九年革命以来一直住在中国并为中国政府工作的美国人。
    伍德科克说,中国已经制订了一种“有节制的、实事求是的经济政策”,在这种政策下,中国人自己为了建设,将要利用对外贸易和外国投资。
    这位大使说,中国的出口能力是有限的,这在今后一段时间内将是使贸易不能有很大发展的因素,大使要求实业家们在促进中国出口方面进行合作。
    【美联社北京二月二十五日电】美国大使伍德科克今天对美国实业家说,在“眼前这个比较困难的时期”同中国合作的人将来会得到好处。
    伍德科克在为庆祝北京美国人俱乐部成立而举行的午餐会上讲话时说:“显然,贸易必须是有来有往。”他这句话指的是中国努力向国外增加出口,以赚取外汇来购买其实现现代化计划所需要的货物。
    他说,从长远来说,中国会有大量的商品供出口,但是,经济发展“从着手进行到产生结果需要很长的时间”。
    同时,伍德科克还说:“要使中国向所有国家,特别是向美国出口商品,必须要作更大的努力。”
    他对出席午餐会的一百零九位来宾说:“看来很明显,在眼前这段比较困难的时期同中国合作的国家和企业在往后的时期里会得到好处。”
    他还说,下一步,美国进出口银行将同中国银行缔结一项协定,以落实美国副总统蒙代尔去年八月份作出的,美国向中国提供为期五年的二十亿美元贷款的许诺。
    伍德科克说,还需要签订一些使两国间能有定期班机往来的协议以及一项扩大已经在发展的海事往来的协议。
    伍德科克称贸易关系是基础,但是他还极力主张努力扩大在科学技术方面已经有了“良好开端”的合作。
    这位大使说,“我们两国间文化界和学术界的关系”也有了“令人满意的发展”。
    他说,新建立的这个美国人俱乐部将有助于美中两国建立牢固的关系。

【合众国际社北京二月二十七日电】(记者:克雷布)中国以每架一亿五千六百万美元的价钱购买的三架波音747SP巨型喷气式飞机中的第一架,今天在北京着陆,从而打开了中国旅行史的新篇章。这架巨型兰、白、灰三色飞机从华盛顿州的埃弗雷特起飞,不着陆飞行了十四个小时之后,于下午两点零两分在北京机场顺利着陆。
    这架飞机载有二十二名中国民航的驾驶员,他们在西雅图接受了两个月的驾驶训练。
    乘坐这架飞机的还有三十五名波音飞机公司的交货人员,他们将在北京呆一个星期,以便向中国民航办理移交,并帮助中国驾驶员完成最后阶段的训练。
    波音公司的发言人说,这架飞机准备在四月一日左右开始使用。第二架和第三架飞机将于六月和九月交货。
    航空业的人士说,今天在北京着陆的这架飞机将首先在北京—东京或北京—巴黎航线上飞行。
    当这架飞机飞行了六千八百六十六英里后抵达北京时,官方没有举行任何仪式。

【合众国际社加利福尼亚州圣迭戈二月二十六日电】圣迭戈的一名潜水员一度曾希望找到日本的一艘装满财宝的船只。他今天说,中国人已经找到了这艘船,正在从船上找到数以吨计的黄金、钻石和贵重金属。
    邦顿一度希望他自己能打捞阿波丸上的东西。他说,按目前的价钱,船上的锡估计可值五千七百万美元。他还说,三千公吨的锡只是这艘船上装运的货物的一部分。据他的调查,这批货中还有十二吨铂、两千吨钨、两千吨铅、八百吨钛、一些艺术珍品——还有十五万克拉未加工的钻石、一百万盎司黄金,其中包括十六吨金币。
    一九四五年四月一日,阿波丸伪装成救护船,挂着红十字标记,但却满载着从被占领的亚洲夺取到的战利品,经由中国海驶回日本。这艘船被美国潜艇“女工鱼号”击沉了。
    邦顿说:“据说中国人为打捞阿波丸用了两年多时间,我不相信他们已经找到了船上的全部贵重货物。”
    他说:“他们未经我的帮助找到了这艘船。他们捞到了锡。我将尽力帮助他们。”
    他说,保管库里装的财宝只是一部分,大部分黄金藏在船上的其他地方。他说,他愿意帮助中国官员找到那个地方而不指望为此得到任何酬谢。
    邦顿说:他愿意把阿波丸“仅存的机械图纸”送给中国政府。

【台湾《中央日报》二月十四日文章】省文献会主委林衡道教授,率领参加冬令自强活动青年朋友们往来穿梭于彰化市各地,实地参观古迹,寻根探源,这是近来台湾史迹源流研习会的一大特色。
    自十一年前创办至今,史研会二十一届的结业同学达七千多人,大家对探讨有关台湾和大陆的血缘、地缘问题,深怀浓厚兴趣,尤其对实地考察古迹,更是兴味盎然。
    “念历史的也要如自然科学的实验,实地参观古迹正是一种科学实验,也为台湾史迹教学的重要方法。”
    林衡道告诉学员们何以参观时间占所有研习的三分之一,即是重视寻根探源的最具体事实。
    讲习的内容有中华民族在台湾的拓展、台湾与大陆的地缘关系、台湾民间宗教信仰、国民革命与台湾光复的历史渊源、台湾传统的社会结构、台湾地名沿革、台湾先贤先烈事迹、台湾传统的建筑、清代台湾的文艺、台湾姓氏源流等课程。
    从古迹文物可明白中华民族在台湾经营的先民景况,台大中文三年级的梁锦琳说:“从古迹探访,可知道历史的来龙去脉。
    “史研会一系列有系统的课程,证明所有台湾历史发展本是源于大陆文化的。”

报告人说:我们将完不成质量计划,那么我们就提高产品价格,这样我们起码可以完成财政计划!(原载波兰《政治》周刊)

“我原则上反对抢购,而我在工作时间采购。”讽刺职工利用工作时间采购(原载捷《红色权利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