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2月29日参考消息 第2版

【美《纽约时报》二月六日文章】(作者:詹姆斯·赖斯顿)在过去几天中,这里的情绪发生了变化。华盛顿对卡特总统在国情咨文中警告俄国人不要染指波斯湾石油路线“否则就要……”的威胁表示赞赏,但在赞赏之余,华盛顿现在开始问道:“否则就要怎么啦?”
    美国报纸和盟国已经改变了调子,开始提出一些严峻的问题:
    为什么认为苏联人将从阿富汗出发去切断从中东通往欧洲、日本和美国的石油路线?
    如果设想出现最坏的局势,由于俄国人拥有大量地面部队而且到波斯湾的供应路线很短,除了用原子武器反击以外,怎么去制止他们?
    在自由世界,谁来对此作准备或者为征兵作准备?为了确保在战斗中肯定会遭到破坏的石油运输畅通,需要征召大量的陆海空军部队,以便在一个远在万里之外的有利于苏联的战场上进行常规战争。
    美国人目前的情绪是既不愿意节约汽油也不愿意流血,因为卡特总统并没有使他们相信,“这是自上次世界大战以来的最严重的危机”。甚至他的内阁伙伴也不同意他对阿富汗和伊朗事件的夸大其词的看法。
    卡特助手中最谨慎和最忠诚的万斯国务卿一直在说,我们也许应该从容一些。他前天告诫国会对克利福德在印度发出的威胁持慎重态度。克利福德扬言,如果苏联进攻波斯湾,那就意味着战争。甚至国防部长布朗也一直在说,不管国家安全顾问布热津斯基在巴基斯坦对美国将如何援助那个地区说些什么,所谓的卡特主义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那个地区的政府和人民的支持。
    华盛顿不知道卡特是否过于天真,起初相信勃列日涅夫,现在又对苏联入侵阿富汗的行为作出了过份的反应。
    华盛顿对卡特要求增加军事预算也提出了疑问,这无疑会增加通货膨胀的威胁,而通货膨胀可能是八十年代对美国安全的主要威胁。
    但是在一件华盛顿最关心的事情(争夺政治权力和控制白宫的斗争)上,目前这里谁也不怀疑卡特的战略。他的政策可能是错误的,但是他的政治活动是出色的。
    他可能对勃列日涅夫及阿富汗出现的威胁作了错误的判断,但是他对肯尼迪参议员以及俄亥俄和新罕布什尔的政治威胁肯定没有作出错误判断。奇怪的是,卡特在国外越是失败,选民们就越支持他。他越把注意力放在对外事务上,他越能避免讨论国内不景气的经济情况,更不用辩论这种情况了。

【美《华盛顿邮报》二月五日文章】卡特政府知道它正在波斯湾做些什么吗?这个问题是卡特总统据认为在他的国情咨文中提出了一种新主义的两周之后人们必须要问的一个问题。
    卡特本人已经从他最初的立场上后退了。他驻印度的首席代表所说的话同他驻巴基斯坦的首席代表所说的话就互相矛盾。而这两位首席代表的话又先后被国防部长的讲话和国务卿的讲话所损害。
    一月二十三日,总统在国情咨文中摆出了威慑的架式。他说:“外部力量企图控制波斯湾的任何尝试都将被视为是对美国切身利益的进攻,美国将使用一切必要的手段——包括军事力量在内——打退这种进攻。”
    一月二十九日,卡特在对一批主编谈话时,把盟国的合作作为美国威慑的条件。他说:“我认为,对我来说,如果声称,我们预期在现在和将来拥有足够的军事实力、在那里有足够的军事力量来单独保卫那一地区,那将是不准确的。”
    前国防部长克利福德曾作为总统的特使前往印度,他试图从几方面重新向印度总理英·甘地保证,要她不要担心美国对印度的宿敌——巴基斯坦的援助。
    他说,对巴基斯坦的援助将是“适度的”,主要是“象征性的”援助。他说,印度将得到真正先进的武器。他说,如果真的出现了麻烦,美国将首当其冲。他说,俄国人“必须了解,如果他们计划的一部分是向波斯湾推进,那就意味着战争”。
    巴基斯坦从卡特总统的国家安全特别助理布热津斯基那里听到的是十分不同的信息。布热津斯基使巴基斯坦人相信,原来宣布的美国向巴提供四亿美元的援助“仅仅是个开始”。他去到开伯尔山口同由于苏联侵阿而逃出的难民谈了话。他间接提到“向喀布尔进军”,这至少暗示,美国将帮助阿富汗人从俄国人手里夺回他们的国家。
    国防部长布朗在参院军委会作证时说得很清楚,美国对于在波斯湾抵抗苏联远远没有那么热心。
    他说,“总统的主义”有赖于“当地人民的支援”,不仅有赖于军事支援,“还有赖于该地区人民的政治支持以及他们的作战的意愿。”
    最后拆台的是国务卿万斯。万斯在参院外委会作证时,明确地驳斥了克利福德认为苏联向波斯湾推进就意味着战争的说法。
    万斯对记者们说,克利福德的话“是没有必要的危言耸听”。在参议员面前,他进一步对致力于威慑的作法表示了疑问。有人问他:政府是准备打一场全面战争呢,还是准备打一场有限战争?万斯答道:“我想,试图过于精确地确定这种局面是错误的……我总觉得那样做会划定容易使对方的人思想混乱的界限。”
    很难想象会有比现在更加混乱的情况。
    但我的印象是,这种混乱反映出一种深刻的现实。我认为,政治上的需要迫使总统在国情咨文中采取强硬立场。而这一立场的信徒——特别是克利福德和布热津斯基——曾设法在印度和巴基斯坦尽力使人们接受它。
    但总统以及他最亲密的顾问——万斯和布朗对摆出威慑的姿态都不感兴趣。他们宁愿静观形势并作出妥协。所以他们是试图放弃在波斯湾的义务,就如他们在全世界其它地方的作法一样。

【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二月六日社论】美国这些天似乎抱有好斗情绪,人们可以听到要求加强美国军事态势的呼声。卡特政府为一九八一财政年度提出的国防预算打破了纪录,达一千五百八十亿美元,而国会内有些人则认为哪怕这样一项预算也太少了。就美国公众而言,他们在苏联冒险主义不断加剧的情况下,似乎也愿意支持扩大军事方面的努力。
    至于是否确实需要大量增加军费开支,这仍然是个有待辩论的问题。但是无论如何我们同意这样一些人的看法,他们认为不能指望美国单枪匹马地对付苏联的挑战。总之,现在是西方盟国和日本扩大防务作用的时候了。西欧和日本毕竟更加依赖中东石油。它们在抵制苏联渗透海湾地区方面的利害关系即使不比我们大也该和我们一样大。况且,它们自己的经济基本上是雄厚的,应该补充说一句,美国在它们建立这种经济力量方面是出过力的。在目前共同受到的威胁已经增加的日子里,难道没有理由期望这些工业化民主国家更加密切地合作吗?难道没有理由期望美国的盟国承担较多的防务责任吗?国防部长布朗认为应该如此,我们同意这种看法。
    事实是,美国的防务开支在国民生产总值中所占比例仍然超过北约盟国,约占百分之五。欧洲各国所保持的地面部队相比之下要少于美国。
    就日本而言,虽然苏联不断扩充它驻北太平洋的力量,但是日本的防务开支更少,不到国民生产总值的百分之一。当然,日本防务态势受到限制与宪法的约束和舆论有很大关系。但是,日本即使不可能引人注目地增加军费开支,也可以通过其他方式作出可贵的贡献,譬如说,对巴基斯坦提供经济援助。日本这个国家由于美国的慷慨而大大受益并且在经济上如此强大,它理应准备承担更多责任。无论如何,美国的目标应该是鼓励盟国多承担自己的防务责任。一旦它们遭到侵略,美国总是准备帮助它们的。但是集体防务当然意味着集体分担费用。现在是西欧各国和其他力所能及的国家开始依靠它们自己力量的时候了。

说由于没有得到足够的人力和飞机,使关于保护波斯湾的卡特主义在很大程度上成了花言巧语
    【美国《华盛顿邮报》二月十三日刊登埃文斯和诺瓦克合写文章】卡特总统关于加强美国防务以答复苏联接管阿富汗的行动的佩顿(指第二次世界大战时美国第七军和第三军司令乔治·佩顿将军
    ——本刊注)式言论正由于他没有能够在起作用的地方(使国会和他的欧洲诸盟国与克里姆林宫相信他是当真的)贯彻到底而遭到破坏。
    他们都有理由感到怀疑。不仅是他大肆吹嘘的加勒比海特混舰队看起来象一个海上的波将军村庄(给人以假象的假村庄
    ——本刊注)一样;表面上认真得多的快速部署力量又是经费不足。由于没有能够要求得到足够的人力和飞机,使关于保护波斯湾的卡特主义在很大程度上成了花言巧语。这样一个疑问自然而然地产生了:这位正在进行竞选活动的总统是不是在防务上变戏法?有人在上周美国同北约组织的欧洲盟国举行的不公开的战略座谈会上向一名美国高级官员透露了对卡特主义感到幻想破灭的起因。这位官员告诉我们说:“他们认为我们在仓促行事。他们最终可能害怕同我们有什么牵连。”如果克里姆林宫对卡特作出的保证也持同样的怀疑态度,我们的国家今后势将面临危险的考验。
    参议员爱德华·肯尼迪在竞选中公开批评说,阿富汗事件所以发生是由于卡特未能把他对苏联驻古巴一个作战旅发出的威胁付诸实现,这可能是有点道理的。在卡特新的国防预算中,也有招致灾祸的类似可能性。
    在这项被吹捧为第一步措施的预算中,总统并没有为增加陆军和海军陆战队人数——这可能是建立任何一支有意义的快速部署力量所必不可少的——而要求拨给一个美分的预算。这项新的预算没有要求新的大宗拨款使运送人员和补给品的空运和海运现代化;这项预算只能为建造数量有限的新舰艇和飞机提供经费。而这些舰艇和飞机要在多年之后才能建成。
    难怪总统的言论——尽管它象是乔治·佩顿的言论,在西欧、克里姆林宫和国会山都使人带着怀疑的态度进行仔细的分辨。关于加强军事力量来应付最严重的挑战的问题,卡特讲的话可能是当真的,但是他还没有接近于用实际行动来证明他说话是算数的。

【美《波士顿环球报》一月二十五日社论】卡特总统在国情讲话中对莫斯科发出严重警告。这是明白无误和受人欢迎地宣告美国决心对抗苏联的扩张主义。总统本着杜鲁门的精神所发表的讲话将受到许多美国人的欢迎。不幸的是,总统关于(苏联)入侵阿富汗对美国构成威胁的讲话太夸张了,以至于可能危害美苏关系中的有益因素和打乱我们本国的政治进程。
    总统首先满足了人们要求进行领导、要求能感到有人正在对近东危机“采取行动”的普遍愿望。他发出的对苏联入侵阿富汗给予报复的号召是坚定的,在内容上是有克制的——实际上比他在列举各种报复措施时所使用的大部分语言要更加克制。他的计划的主要因素是宣布美国对取得波斯湾石油的重要性所持的立场。虽然苏联立即驳斥了卡特关于波斯湾对美国有着“切身利害关系”的说法,但是毫无疑问,莫斯科已经受到警告。而这将减少苏联由于对我们的立场有任何误解而错误地陷进一场冲突的危险。
    卡特说,“苏联入侵阿富汗的影响可能对世界和平构成了自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的最严重的威胁”,这种用词达到了夸张的顶峰。即使是总统竞选运动也不能为卡特用词达到这种高度进行辩解。苏联对波斯湾所采取的行动当然构成了潜在的危险。因此向莫斯科发出警告是适当的。但是几乎没有几个美国专家认为苏联过去或现在接近于把军队开进那个地区任何其他一个国家的边界。
    实际上这个问题比美苏角逐更大。简单的事实是:波斯湾作为一个能源产地,其重要性对于欧洲和日本比对于美国更大。有鉴于此,总统的讲话是直接对我们的欧洲盟国讲的,告诉它们说它们也必须采取坚定的立场。
    总统显然是了解美国的情绪的,并且发现人们渴望同苏联进行一场健康的争论——如果不是一场战斗的话。在这种情况下,必须把国情讲话看作是一个竞选文件。
    。值得赞扬的是,卡特指出,“防止核战争是两个超级大国的首要责任”,因而将继续努力控制核武器。缓和不仅符合苏联和美国的利益,而且也符合世界其余各国的利益。苏联对阿富汗的入侵毒化了这种气氛,但是即使在发生了这些行动的情况下,缓和依然是值得向往的目标。总统对苏联挥舞大棒。他必须不断地提醒苏联领导人以及美国公众,缓和是解决世界问题的有益的和卓有成效的办法,这次入侵不仅仅是对阿富汗的攻击,而是对全世界共同的和平利益的攻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