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2月28日参考消息 第2版

【美联社喀布尔二月二十一日电】一个苏联士兵车子上的电池没有电了,因此,他的吉普车发不动了。他环视着站在喀布尔邮政总局外边看着他的阿富汗老百姓,恳求人帮他推一推,但是没有人答应。
    据一位目击者说,最后,他用苏联中亚的乌兹别克语喊道:“喂,我不是俄国人。我同你们一样是一位穆斯林。请帮我一下吧。”戴着头巾的一批旁观者走上前去,使他的车开动起来了。
    这件事是喀布尔居民谈到苏联中亚士兵的许多故事中的一个。去年十二月,苏联最初入侵阿富汗时苏军中的大部分人都是中亚士兵。许多阿富汗人听得懂他们的语言。
    尽管在苏联中亚地区官方推行无神论已有六十年了,但是,士兵们还是经常竭力向阿富汗人指出,他们也同样信仰伊斯兰教。喀布尔售书的人说,许多苏联士兵小心谨慎地走进去购买穆斯林的圣书《古兰经》,因为他们在苏联买不到。
    也许是由于在苏联出兵的最初日子里,阿富汗人和俄国中亚后备队之间普遍和睦友好,因此苏联司令部现在用俄国欧洲地区和波罗的海的各苏维埃加盟共和国的后备人员替换了其中的大部分人。
    喀布尔居民几乎没有人能讲俄语,所以,关系显然不那么友好了。
    在喀布尔集市上经常能看到不值勤的苏联军人,他们以惊奇的目光盯视所陈列的西方消费品和在苏联通常买不到的新鲜水果和蔬菜。
    人们看到苏联军队出售自己的一些物品,其中有皮帽,望远镜,甚至还有手枪,以换取阿富汗货币去购买西方商品。
    店主们说,苏联军人抱怨他们的军饷低。常常听说俄国人有小规模抢劫活动,特别是从晚上十一时到拂晓的宵禁时间里。
    在天气晴朗的日子里,可以看到俄国主妇同阿富汗大街上出售旧衣服的商人讨价还价。这些破旧衣服都是西方或巴基斯坦的,常常使这些妇女赞不绝口。

【美《纽约时报》二月二十三日刊登发自白沙瓦的报道】据外交人士和阿富汗叛乱集团说,苏联地面部队,有些是以营为战斗单位,开始向靠近巴基斯坦边界的阿富汗东部各省的驻地增兵。
    这里和伊斯兰堡的西方外交官认为,这些军队调动,也许预示着苏联军队和阿富汗陆军要封锁多山的巴基斯坦边境,不让阿富汗难民逃跑和穆斯林叛乱分子渗透进来。他们不相信这样做会取得成功。人们认为,这些军队的调动,大大改变了苏联地面部队去年十二月进入阿富汗后约六个星期来,在阿富汗各大城市和重要公路沿线采取的基本上是静止的守势。
    这里的西方外交官不了解阿富汗其他地区是否有类似的苏军调动。

【英国《观察家报》二月十七日文章】根据莫斯科消息灵通的俄国人士的一种新的说法,被废黜的阿富汗总统阿明不是被判死刑,而是被误杀的。
    在去年十二月二十七日早晨,苏联驻喀布尔大使带了苏联援助计划负责人访问了总统府,讨论入侵细节。
    因为有若干个叛乱集团在喀布尔,因此决定阿明应该迁移到郊外的一个皇宫里去,这样易于保卫。阿明接受了这一劝告,据说这一事实证明他并不害怕苏联武装干涉。
    但是,看起来好象阿明并不了解苏联政府在入侵以后的意图。十二月二十八日或二十九日,阿富汗的党将举行一次中央委员会会议。会上将表示感激苏联的援助,这样就使苏联的干预合法化了。
    接着就是选举,在这次选举中卡尔迈勒将当选为最高领导人,阿明将降到第二位或第三位。
    阿明带着少数助手迁移到了喀布尔郊区的一个王宫里。这个王宫由阿富汗士兵、苏联军事顾问来保卫,还有一个负责国内保安事务的苏联副部长帕普金少将,他被派往阿富汗,负责阿明的安全。
    当苏联军队在十二月二十七日下午七时开始进入喀布尔时,他们占领了电台,旧的总统府和其他政府大楼。
    有一个小分队到了阿明所在的王宫并包围了它。后来,由于某种原因,在王宫里发生了战斗,阿明被打死了。虽然还不清楚阿明到底是怎么死的,新的说法坚持认为,当时没有“革命的法庭”,而且看起来他不象是死在苏联人手里的。
    苏联当局对于阿明死得不是时候感到很为难。苏联自称受到阿富汗政府的邀请,现在看来是捏造的,卡尔迈勒还没有到阿富汗,要立刻把他叫回来还有困难。
    保安不力导致阿明死亡的罪责归咎于帕普金,他被召回莫斯科。
    根据新的说法,帕普金一直到了谢列梅捷沃机场,他在那里自杀。
    西方的报道说他是在喀布尔被杀的,据说这种报道是相当错误的。苏联报纸报道了他的死讯,但是没有说明他是在何时何地死亡的。

【香港《南华早报》一月十八日译载文章】
    这些天来,在喀布尔的莫斯科人索科洛夫,实际上是随着开进阿富汗首都的坦克而崛起的。美国方面一直认为,他是负责这次干预活动的军事指挥官。
    一九三四年,就在他参军两年之后,他被送进一所坦克学校。在过去的十多年中,他一直是国防部的第一副部长。
    索科洛夫今年六十八岁,他的最新的作战指挥部所管辖的部队至少有四个装甲步兵师,几个空降师的一部分部队和一个由战斗机、战斗轰炸机和直升飞机组成的飞行中队。
    索科洛夫的地位是在斯大林后期和赫鲁晓夫统治的十年中慢慢上升的。他先指挥一个师,接着指挥一个军。在一九六四年他被任命为莫斯科军区副司令。
    一九六四年勃列日涅夫推翻赫鲁晓夫时,索科洛夫受到了勃列日涅夫的重视。
    他曾担任两年列宁格勒军区司令。在一九六七年,他晋升为大将,并担任了负责全面事务的国防部第一副部长。
    一九七四年十一月八日布尔什维克革命纪念日,索科洛夫将军和其他十二位大将被晋升为苏联元帅。

【合众国际社斯特拉斯堡二月二十四日电】阿富汗抵抗运动的一位代表今天说,他认为,苏联人入侵他的国家是为了把它吞并。
    这位难民在社会民主人士中心代表大会闭幕式会议上说,苏联人在去年十二月入侵阿富汗之前已经就控制了阿富汗主要的经济资源。
    这位难民说:“在喀布尔政变之前,俄国人就已经不费一枪一弹,取得了他们所希望的一切东西
    ——我们的全部财富:石油、钢和宝石。他们现在希望的是把阿富汗并入他们的国家。”出于安全,他说话的时候面部戴着面具,没有讲出姓名。
    这位难民说,他一九七九年三月被捕后受到苏联支持的政府的拷打,去年十月设法逃到巴基斯坦。
    他说,在他的国家里,苏联政权的政治反对者不加审讯就被处决,有时被活埋。
    社会民主人士中心三千名代表对谴责苏联入侵的发言者报以热烈的掌声。虽然他们是支持德斯坦总统政策的主要集团,但是,许多派别认为总统的政策太软弱了。

原编者按:本文作者在汇集了目击者所讲的情况之后,发现阿富汗军队奉苏联命令行动,去年对手无寸铁的平民进行了近代史上最严重的一次大屠杀
    【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二月四日专稿】(记者:爱·吉拉尔代)那是无法忘掉的五分钟。
    一位留着胡子的阿富汗交通警察拉蒂夫回忆说:“他们强迫所有的男人到城外不远的野地里低头弯腰站成一排,然后用机枪从后面向他们扫射,接着又分散到城里各个地方,把他们可以找到的其余的男人全部杀光。”
    现在住在巴基斯坦西部的拉蒂夫,是苏联下令进行的这次屠杀的少数几个男性幸存者之一。那次屠杀是去年四月在阿富汗东部库纳尔省的江岸小城克拉拉进行的,有一千多人惨遭屠杀。
    据拉蒂夫和其他幸存者说,大约二百名阿富汗军人和警察,同二十名苏联顾问一起,毫无人性地把该城的几乎全体男性公民用机枪击毙。
    目击者说,阿富汗军人指责该城市民同隐藏在该城周围松林山中的反政府穆斯林“圣战者”组织勾结。那次枪杀是根据一个褐色头发、蓝眼睛、身穿没有军阶标志的阿富汗军服的俄国军官的命令执行的。
    该城的大声痛哭着的妇女挣扎着要冲过军人的警戒线,扑向被屠杀的丈夫、兄弟和儿子的尸体,可是过不去,一个苏联高级军事顾问看着她们,说着。“准保你们明年土豆有好收成”这类意思的话。幸存者们说,他们看到,一台军用推土机把尸体推到空旷野地的软土下埋了。
    克拉拉事件发生在一九七九年四月二十日,遭杀戮的男性包括十几岁的少年在内共约一千一百七十人,他们手无寸铁。这是将近两年前这场战事开始以来对阿富汗平民进行大规模军事报复的第一个有报道的事件。以前在反政府组织中间也曾流传无数关于大屠杀行为的传说,但是到现在为止还没有确凿的人证。
    这次屠杀发生在去年年底苏联人大举侵入阿富汗之前,当时是塔拉基主席和阿明总理执政,苏联的军事力量已经开始在加强。
    这次在阿富汗的屠杀中,被杀的人数大大超过第二次大战时纳粹在捷克斯洛伐克利迪策村屠杀的全村男子或美军六八年三月在越南美莱村杀害的村民人数。
    克拉拉原来有普什图居民将近五千人,现已十室九空。它现在处于苏联和阿富汗军事管制之下,但是由于现政权的军人几乎不敢到乡下去(除非有强大的空中支持),所以反政府部队牢牢地控制着周围的山区。
    我们希望至少从俯视库纳尔河的山上瞧一眼克拉拉,但是,我们想在圣战者武装向导陪同下进入阿富汗东部的尝试,两次都被巴基斯坦当局拦住了。但是,在汇集在西北边境省巴朱尔地区的葱绿的平川和一些分散的冒烟的村庄里的三万三千多名阿富汗难民中,我们发现了约四百户人家,他们是克拉拉这次大屠杀的幸存者。
    这些人家中有许多家都只剩下了一贫如洗的披黑色披肩的妇女和脏得泥猴似的儿童,他们同当地的武装部族人和亲属住在一起,或住在政府提供的简易的住所里。
    他们说,在这些户人家中只有二百名男人免遭屠杀,因为有些人在那些军人到达时正好不在城里,其他人是从这些军人围攻下逃出来的。
    对这些幸存者所叙述的情况加以全盘核实,证实了这次屠杀的规模有多大,虽然遭杀戮者的确切数字仍是个估计数字。还有一种总的一致意见,即认为这次大屠杀是苏联顾问下的命令,其中有些顾问克拉拉人一看就能认出来。

【美联社二月五日电】莫斯科和新德里今天报道,反共叛乱分子在阿富汗东部发动了一系列新的进攻。但是,关于倒底是苏联军队还是阿富汗军队首当其冲,报道不尽一致。
    塔斯社说,阿富汗军队正在三个省“扫荡匪帮”。但是,一位印度记者发自阿富汗的消息说,在这个地区的政府军看来无意同叛乱的部族人作战。驻新德里的西方外交官说,苏联军队参加了战斗并遭到了伤亡。
    据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和《新闻周刊》报道,在二十名苏联顾问领导下的二百名阿富汗军人在克拉拉镇强迫所有人集合在一块空地上,然后用机枪扫射。难民们说,他们最后用推土机把尸体埋了。
    后来,这支军队走遍这个城镇,枪杀他们找到的所有男人。
    驻新德里的西方外交官说,阿富汗首都喀布尔市中心的大约一百家商店在二月三日清晨被烧毁。这些外交官推测,这可能是为了掩盖苏联军队的抢劫行为。他们指出,这场火灾是在夜里十一点开始宵禁后大约四小时发生的,当时有苏联军队和装甲车在这个城里巡逻。一位人士说,最近盛传苏联军人抢劫商店的消息。
    塔斯社发自喀布尔的战报说,在楠格哈尔、巴达赫尚和帕克蒂亚这几个东部省份爆发了新的战斗。阿富汗军队“已开始清匪”。
    但是,新德里可靠的西方人士说,苏联军队参加了这种战斗。一位人士说,“苏联人有伤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