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2月27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德新社汉堡二月二十三日电】西德外长根舍今天说,苏联国家元首和共产党党魁勃列日涅夫关于苏军有条件地从阿富汗撤退的表示很可能是“地道尽头的亮光”。
    根舍在西德巴登—符腾堡州的舍恩多夫发表的讲话中说,西方盟国只是希望看到阿富汗是一个不结盟国家。它们“准备承担一项根据国际法具有约束力的义务”。
    他说,大国控制小国的时代应当是一去不复返了。
    西德总理施密特昨晚在拉文斯堡说,勃列日涅夫的讲话是“迄今为止对共同体关于阿富汗中立化的建议所作出的最令人感兴趣的反应”。
    施密特说,这个讲话证明,他的政府给对方以时间来考虑其立场,这是对的。
    在巴黎,法国政府今天说,勃列日涅夫的讲话需要“仔细研究”。
    法国外交部发言人说,对苏联领导人的讲话的研究是法苏继续就阿富汗危机进行对话的一部分。从对话一开始,巴黎政府就要求莫斯科作出“积极姿态”,以使缓和可以继续下去。
    布鲁塞尔的外交人士认为,这篇讲话是对共同体外长关于使阿富汗中立化的建议的一种反应。他们认为可能已为解决阿富汗危机的第二阶段谈判作好了准备。
    虽然苏联官方报纸拒绝了这个建议,认为这是干涉阿富汗的内政,但是使布鲁塞尔感到惊奇的是,勃列日涅夫并没有采取这种态度。
    布鲁塞尔还认为,苏联立场的软化也可能是在阿富汗的苏军的困难越来越大的结果。
    外交人士并不排除这种可能性;勃列日涅夫的目的完全在于诱使欧洲国家参加莫斯科奥运会。

说华盛顿对勃列日涅夫讲话的初步反应认为是宣传伎俩,但美政府迄今未对讲话作出明确定论,正悄悄地以秘密渠道了解讲话的意义
    【美《纽约时报》二月二十四日赖斯顿文章】勃列日涅夫主席刚发表的讲话又是那种连篇累牍和捉摸不透的讲话,这再次说明同苏联领导人谈判是令人费解的。苏联领导人关于作出令人迷惑不解的澄清,谈判时提供的一些隐晦的暗示也许有意义、也许没有意义,也许干脆就是一种骗局。不过勃列日涅夫这次也许是要发表一些有作用的意见。
    他在讲话中说明莫斯科做了一件多大的好事,因为它拯救阿富汗免于遭到中央情报局的浩劫和其他可能出现的浩劫。他谈到两点:
    (一)他说,“美国大声疾呼地要求苏联撤军,但是事实上却在竭力破坏这种可能性。美国继续在变本加厉地干涉阿富汗内政。”
    (二)他又说,“我要非常明确地说:一旦针对阿富汗政府和人民进行的各种形式的干涉完全停止,我们就准备开始撤离我们的军队。让美国和阿富汗各邻国一起为此作出保证,然后苏联提供军事援助的必要性就会不再存在”。
    只要我们能够理解勃列日涅夫的意图,这笔交易也许不坏。美国丝毫不希望干涉阿富汗内政,也没有任何切实可行的手段来做到这一点,美国乐于“保证”一切外国军队撤离阿富汗。因此,为什么要发表这种奇怪的论调呢?
    华盛顿的一种看法是,基辛格和参议员贝克所预测的苏联的“和平攻势”现在开始了,但是还处于刚露苗头的阶段。如果人们仔细看一下勃列日涅夫讲的话,他只是答应“开始”从阿富汗撤出苏军(可能只是一连活着的士兵,也可能是一营尸体),如果美国以及阿富汗所有邻国“完全停止各种形式的干涉”的话。勃列日涅夫表明,只有在那时,苏联提供援助的必要性(但未必是指苏联进驻的力量)才会“停止存在”。
    因此,这里官员们的初步反应是,这算不了什么建议,只不过是苏联为了消除世界上对苏联入侵阿富汗一事作出的敌对反应而施展的宣传伎俩。
    对于勃列日涅夫的建议,这里一些官员还有一个问题:如果美国居然认为勃列日涅夫讲话中几句令人产生希望但仍模糊不清的话,能够突然证明苏联入侵阿富汗是有道理的,那么不论苏联人或世界上其他国家的人都不会相信美国的政策是始终如一的。
    如何看待莫斯科最近发出的信息?其一是把这种做法看成是一种以温和的方式提出的圈套,旨在替苏联的入侵辩解,避免承担政治后果。其二是认为那里的领导人也许已开始感到他们在阿富汗搞得过火了,错误地估计了美国会作出的反应,目前正设法在不必承认这一点的情况下找到一条出路。
    现在,这件事已在总统竞选运动的关键时刻,对卡特政府的判断能力和外交手腕提出了令人注目的挑战。卡特一开始便坚决认为苏联入侵阿富汗不仅是蹂躏阿富汗和破坏莫斯科对美国和联合国宪章承担的一切义务,而且是威胁力量的对比和世界和平——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美苏关系中最严重的危机。
    在政治上,卡特的一些顾问们现在情不自禁地要从最坏的方面来估计勃列日涅夫的含糊的建议。
    但是,他们也在勃列日涅夫的讲话中看到了达成一项值得探讨的折衷解决的可能性。归根结蒂,华盛顿的主要政策目标是使苏联的力量不致侵入波斯湾周围的油田,避免同苏联再发生更危险的对抗和进行代价高昂的军备竞赛。因而,对于勃列日涅夫的讲话,政府并没有作出这样或那样非常明确的定论,政府在悄悄地通过秘密的渠道设法了解这番话的意义。
    卡特总统的对外政策顾问大多数认为,卡特应当注意勃列日涅夫讲话中虽含糊但具有积极意义的建议,以便作为一种结束阿富汗危机的办法。

【美《华盛顿邮报》二月二十三日文章】苏联对阿富汗的入侵以及法国政府对这种入侵的摇摆的政策,激起了人们对历史的记忆:
    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前、战争期间和战争以后,法国是怎样在与纳粹德国合作还是抵抗它的问题上发生分歧的。
    在巴黎的一份主要的机密时事通讯写道,“法国社会在主张采取坚定态度和主张不惜任何代价谋求缓和这两派人之间的新分歧,可能使右派和左派之间的传统分歧——就象在三十年代和四十年代那样黯然失色。”
    许多分析人员怀疑德斯坦总统是否在设法比采取绥靖政策更进一步,而要担任不结盟运动的领袖,同时设法仍然留在大西洋联盟内。
    正如前内政部长米歇尔·波尼亚托夫斯基(一度是、或许仍然是德斯坦的最亲密顾问)最近所说的,“如果确实存在超级大国之间发生核战争的危险,我们的当务之急难道不应是避免这种战争,不去参加超级大国的超级自杀?这意味着,我们必须有一支完全是欧洲的核遏制力量……胜利者将是活下来的人。”
    在这以后,法国和西德发表联合声明,追述了两国的大西洋联盟成员资格,但也对“真正的不结盟”国家深表敬意,它用“真正的不结盟”一语显然是企图强调,象古巴这样的国家想要取得不结盟的领导权的要求,是不能不加以反对的。
    西德一位观察家在提到德斯坦的前任戴高乐的遗产时说:
    “戴派想法并不属于戴派政党。它现在是全国继承的遗产的一部分。”
    但是,并不是人人都看得这么清楚。为争取戴高乐衣钵所进行的斗争继续是法国政治中的一个特点。
    多年任过戴高乐外长的德姆维尔说:“参加了一个联盟的国家不能说它是不结盟的。这在字义上就是矛盾的。法国应奉行自己的政策。它不应在大国之间进行斡旋。这既是幼稚可笑,也是令人讨厌的。”
    可是,几天后,戴派党的领导人希拉克表明,他已决定不对德斯坦的态度表示异议。
    法国官员说,他们自己同苏联人进行缓和对话的十五年经验,使他们有了特殊的理解,华盛顿应当考虑这种理解。
    据传德斯坦说过,他承认,法国政策太复杂,美国舆论无法真正理解。
    尽管法国强调第三世界,法国官员表明,他们了解真正的力量所在。
    了解德斯坦的想法的一位官员说,使巴黎和波恩在危机中团结一致,这是一个很大的成就。
    至少是由于德斯坦并不想离西德总理施密特太远,可以预期法国不会完全不受联盟的约束。
    当初,反对抵抗纳粹占领波兰出海口的人在法国报纸上提出的问题是:
    ‘‘为什么要为了但泽而死?”这个问题今天在法国人听来有一种具有极大讽刺意味的声音,反对德斯坦妥协的人现在用“为什么要为喀布尔而死?”这个问题来嘲弄他。
    一九三九年,在英国对德国宣战后,法国花了六个令人痛苦的小时才对德宣战。这六个小时后来象征着作法的差异,这种差异导致法国投降,导致建立维希政权。
    现在,法国花了六个星期才同德国一起严厉谴责在喀布尔的苏联人。
    即使这样,这个声明也并不是没有含糊不清和保留之词的。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二月二十三日电】(记者:蒂勒尔)苏联主席勃列日涅夫要求对阿富汗作出一项不干涉其内政的国际保证,然后苏联占领军留在那里的必要性才“不再存在”。
    勃列日涅夫二十二日在克里姆林宫大会堂的一次选民大会上讲话的时候,指责华盛顿继续并加强对阿富汗的干涉,从而使苏联迟迟不能撤军。
    勃列日涅夫说,“美国声嘶力竭地要求苏联撤军,但事实上却在尽一切力量推迟这一可能性。”
    怎样理解勃列日涅夫这一讲话,西方外交官们意见不一。
    有些人认为这不过是表明克里姆林宫对阿富汗问题的说法毫无改变,这种说法就是:苏联军队到那里去是为了制止外国的干涉,他们将留在那里,直到实现这一目标为止。
    但是另一些人说,勃列日涅夫这番话也许表明,莫斯科正设法走一半路程迎合西方,以减少损失和摆脱它的军事冒险。
    对于英国提出并经过欧洲共同市场国家外长们通过的、呼吁一旦苏联撤军即在国际上保证阿富汗中立的决议,苏联迄今为止没有发表过官方评论。
    还有一些西方观察家认为勃列日涅夫的讲话是一个狡猾的花招,企图诱使美国承认并不存在的外国干涉。
    一位外交官说,“如果美国说它本来没有进行干涉因而拒绝作出不干涉的保证,莫斯科就可以宣传说这恰好证明了美国的卷入。”

【南通社莫斯科二月二 十二日电】虽然西欧国家谴责苏联对阿富汗的军事干涉,但是苏联对西欧国家的态度与它对美国的态度是显著不同的。莫斯科对西欧国家的态度可以分为三种。
    苏联强烈地批评伦敦政府奉行的方针,莫斯科称伦敦政府奉行的方针是华盛顿的“特洛伊木马计”。苏联对德意志联邦共和国的态度多少有点不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目前的立场恶化了国际局势,据苏联解释,德意志联邦共和国之所以采取目前的这种立场是由于它的“处境比较复杂”。苏联估计,波恩不会放弃它十年来凭靠勃兰特的“东方政策”耐心地取得的成果。
    不过,莫斯科的希望主要是寄托在苏法关系上面。巴黎同华盛顿保持一定的距离,这一点在这里得到有力的支持,并被认为是最有利于恢复东西方对话的。
    苏共中央书记苏斯洛夫不久前表示希望,西欧国家政府将会“表现出必要的远见和稳健的态度”。他之所以抱有这种希望是由于他相信,欧洲各国人民十分关心要发展缓和、加强信任和合作并加强和平与安全。苏联领导人声明他们愿意恢复业已开始的关于缩小军备竞赛的谈判并着手举行新的谈判,这些话是说给西欧国家听的。

【法新社巴黎二月二十三日电】法国外交部目前正在研究勃列日涅夫二月二十二日在莫斯科发表的谈话。
    外交部发言人二月二十三日上午指出:“法国方面必须对这一讲话进行十分认真的研究,以便继续进行它同苏联人就阿富汗危机已经开始的对话。这一对话一开始就涉及到苏联从这个国家撤军以及撤军的条件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