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2月26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合众国际社新德里二月二十三日电】消息可靠人士今天说,四千名阿富汗政府军昨天掉转枪口,向在喀布尔指挥他们的苏联指挥官开枪,因而迫使政府下令实行戒严。
    两个有独自消息来源的人士说,苏联军官曾命令在这个战火纷飞的首都的阿富汗士兵射击成千上万抗议苏联军队占领他们国家的愤怒的穆斯林。但是,阿富汗士兵拒绝这样做。
    驻在喀布尔的阿富汗正规部队中的一个有八千人的师中“差不多大多数人”已经哗变,因此引起交战。来自阿富汗的旅客说,昨天和今天,战斗一直在继续。
    目击者和外交界的消息说,今天在喀布尔还听到武装直升飞机发射火箭、T一62坦克进行猛烈射击和自动武器开火的声音。他们说,明亮的火光把喀布尔国际机场照得通明。据早些时候巴基斯坦收到的外交界消息说,喀布尔的这次激战至少已经打死了一百人。
    这商人都是援引了来自喀布尔的权威消息。
    其中一个人士说,哗变的阿富汗军队已加入穆斯林示威者行列,并带去了大量枪炮,他们还击了被调去战斗的苏联军队。
    外交界消息说,苏联驻阿富汗大使和阿富汗军队总司令二十二日同卡尔迈勒主席会晤,随后召开了一次内阁会议,这时便宣布,阿富汗陆军第十一师、第十九师和第二十一师已予解散。
    【路透社伊斯兰堡二月二十四日电】消息灵通人士今天在这里说,在交战之后,阿富汗首都喀布尔的大街和人行道上血迹斑斑。在这次战斗中,可能有数百人被打死,成千人受伤。
    能得到喀布尔可靠情报的这些人士说,医院紧张到了应接不暇的程度,有些医院病床和药物已不够用。一位人士说:“大批人被杀的迹象比比皆是,在旧城区尤其如此。”
    在毗邻的巴基斯坦的人士说,喀布尔的集市和商店的关闭已经进入连续第四天了,这是继续动乱的迹象。还能断断续续地听到枪声。一位人士说,“喀布尔市处于极度紧张的气氛中,尽管喀布尔完全处于苏联军队和阿富汗军队的严密控制之下”。
    【美联社新德里二月二十四日电】来自阿富汗首都的消息今天说,在街头发生三天暴力行动之后,苏联军队已封锁了半个喀布尔,这显然是要保护苏联大使馆和俄国人的一个居住区。据一些拒绝透露姓名和国籍的可靠人士说,在二月二十三日当地时间中午零星射击停止以后,喀布尔市处于紧张而又沉寂的气氛中。
    【合众国际社伊斯兰堡二月二十五日电】据抵达巴基斯坦的旅客说,二月二十四日,喀布尔仍然有零星的射击,反苏罢工罢市在继续进行。在喀布尔发生的武装冲突中,有几百人丧生或者受伤。

强调必须尊重各国主权和领土完整并谴责一切外国干涉
    【南通社新德里二月二十四日电】南斯拉夫外长弗尔霍韦茨今晚抵达新德里同印度外长拉奥举行会谈。他将会见印度外长,并同他举行两次会谈。印度总统雷迪和英·甘地总理还将接见他。
    【法新社达卡二月二十三日电】南斯拉夫外长弗尔霍韦茨今天抵达这里进行两天访问。
    【南通社达卡二月二十四日电】南斯拉夫和孟加拉国今天共同对世界各国关系日益恶化以及越来越经常出现干预和干涉别国内政、尤其是干预和干涉不结盟国家内政的事件表示关注。这是南斯拉夫联邦外交部长弗尔霍韦茨和孟加拉国外交部长沙姆斯·哈克在达卡举行的最后一次会谈中得出的共同看法。
    孟加拉国总统拉赫曼今天接见了弗尔霍韦茨和他的随行人员,并设午宴招待他们。拉赫曼总统特别关心铁托总统的健康,表示了最良好的祝愿,祝他早日康复。
    弗尔霍韦茨向拉赫曼总统谈到了铁托总统的健康情况,转达了铁托对当前世界局势的看法以及他认为不结盟运动需要采取行动来实现它的各项原则并制止国际关系中不利形势的发展。
    在弗尔霍韦茨同拉赫曼总统和他的外长哈克的会谈中,双方表示了下述共同看法:必需尊重各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各国有权根据本国人民的愿望独立自主地决定自己的发展道路。双方谴责一切外国干涉,表示赞成按照不结盟运动原则解决冲突。
    弗尔霍韦茨外长今晚将结束对孟加拉国的访问,去印度进行为期两天的访问。
    【南通社达卡二月二十四日电】南斯拉夫联邦外交部长约西普·弗尔霍韦茨今天在达卡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特别指出,必须作出新的努力来解决世界上的危险危机。在这方面,他特别指出不结盟国家的作用。弗尔霍韦茨说,世界上存在着许多危险危机,消除这些危机的最初步骤应该是制止使用武力、军事干涉和外国干涉。弗尔霍韦茨谈到在达卡举行的会谈时说,会谈还联系到国际形势的恶化考虑了阿富汗问题。他说,“我们一致认为,这是一个对缓和以及亚洲形势有严重影响的危险危机。众所周知,我们在联大已明确阐明了南斯拉夫的立场。我们与孟加拉国有非常相似的立场。我们反对外国干涉别国的内政。”

【路透社伊斯兰堡二月二十四日电】叛乱分子的发言人今天说,喀布尔的公务人员正在举行罢工以抗议苏军驻在阿富汗。
    伊斯兰协会的发言人说,大多数政府雇员都罢工了,而且罢工将无限期地继续下去。
    政府雇员是在前天首都举行了示威之后于昨天开始罢工的。

【美联社伊斯兰堡二月二十四日电】阿富汗政府民兵中的二十四名军官和阿富汗议会的两名议员逃入了巴基斯坦。
    在瓦齐里斯坦南部边境地区的一位巴基斯坦官员阿克巴尔·艾哈迈德说,这批人是在马苏德的带领下逃出阿富汗的,马苏德是阿富汗守卫边界的准军事部队、阿富汗民兵中的一位少将。这位巴基斯坦官员说,这批人叛逃是为了抗议「苏联干涉阿富汗」。

【南通社莫斯科二月二十三日电】莫斯科说喀布尔发生的最新抵抗行动和事件是“国际反动派大规模阴谋活动”的结果,这些事件引起了喀布尔政权强有力的反击。苏联通讯社塔斯社发自喀布尔的一条报道提出了这种说法。这里今天收到的这条报道力图使公众相信,阿富汗保安机关昨天已挫败了这一“阴谋”。
    自从苏联军队进入阿富汗以来,这是苏联第一次用如此引人注目的措辞描述阿富汗的冲突。今天,莫斯科报纸都刊登了阿富汗政府和内政部昨天发表的声明,同时报道说喀布尔处于紧急状态。然而,直到现在,还没有发表过有关苏联军队行动的消息。
    【路透社莫斯科二月二十四日电】自莫斯科两个月前军事干涉阿富汗以来,苏联报纸今天第一次报道了那里局势普遍动乱,把这归咎于外国支持的“反革命势力”。
    苏联报纸异乎寻常地详细报道阿富汗局势动乱同它以前关于阿富汗情况的报道形成鲜明对比,以前只是报道有零零星星的暴力行动,并暗示,卡尔迈勒马克思主义新政府总的来说越来越得到人民的支持。
    显然《真理报》这篇文章表明,苏联报纸现在将进一步着重强调西方国家对阿富汗的所谓干涉,以证明苏联军队继续留在那里是有道理的。
    《真理报》记者说,来自赫拉特、坎大哈以及贾拉拉巴德三个城市的消息表明,由外国情报机构积极支持的“反革命势力”在制造混乱,这是苏联报纸第一次承认喀布尔以外的地方局势普遍动乱。
    【法新社莫斯科二月二十四日电】此间各家报纸今天都公开承认了过去的三天中在阿富汗发生的反苏暴乱的严重性。
    观察家们注意到,苏联报刊比较迅速地报道了阿富汗的事态发展,他们还注意到这样的事实:苏联没有力图缩小阿富汗事态发展的重要性。
    苏联报刊用大量的篇幅充分报道了在阿富汗发生的事件,引人注目的事件有:散发反苏传单,喀布尔商店和机关的关闭,在阿富汗其它一些城市发生的动乱,等等。

【美联社莫斯科二月二十四日电】今天在投票选举俄罗斯联邦议会代表期间,当苏联主席勃列日涅夫走向票箱投票的时候,他步履有点蹒跚。
    勃列日涅夫在选举日露面的时候素来是同记者们讲几句话的。他当时拒绝了记者们要他回答问题的请求,他只是说:“我要走了。”
    这位七十三岁的苏联领导人面色红润,但又显得虚胖。他在捡起他的选票之后身体向右边晃动了大约半步。当他向票箱走过去的时候,他步子也显得不稳。
    投过票之后,他在助手们的搀扶下走回他所乘的黑色吉尔牌小轿车。
    【法新社莫斯科二月二十四日电】那些亲眼见过苏联领导人勃列日涅夫的西方记者们指出,当勃列日涅夫今天在最高苏维埃选举中投票的时候,他的健康状况看来非常不佳。二十二日,勃列日涅夫在克里姆林宫发表讲话的时候吐字不清。不过,他当时还是坚持站了大约四十五分钟。
    【法新社莫斯科二月二十四日电】今天,当勃列日涅夫在两位助手的搀扶下,艰难地迈着步子,在俄罗斯联邦共和国最高苏维埃选举中投票的时候,人们重又对这位苏联领导人的健康状况进行了猜测。
    勃列日涅夫的脸发红而且浮肿,他这次打破了常规,没有同外国记者们闲聊或说几句俏皮话。他在投票站呆了几乎不到两分钟,这是他在那里停留过的最短的时候。
    使观察家们印象更加深刻的是,勃列日涅夫显然旧病复发了。
    五年多来,勃列日涅夫的健康状况一直在恶化,在这个时期,这位七十三岁的苏联领导人不时没有公开露面,有时一次就有几个星期没公开露面。据说,在阿富汗发生危机之前,他每天工作几乎不超过两小时,在东西方关系严重恶化期间,他甚至连这一点也难以做到。

【日本《读卖新闻》二月二十三日晚刊述评】题:抗苏形成有组织的力量,脱离群众的卡尔迈勒政权
    阿富汗人民抵抗苏联军队统治的运动,进入了新阶段。原先是地方上的穆斯林山地游击队的武装斗争或者城市里的暗杀行动,现在则是开展把普通民众都大规模地组织起来的总罢市和反苏示威游行了。这表明,反对外国统治的“圣战意识”已经开始在一般居民中间生了根。对于苏联当局和它扶上台的卡尔迈勒政权来说,这意味着危险事态的开始。
    对于进驻阿富汗的苏军来说,一个致命的弱点是卡尔迈勒政权现在已经完全脱离居民,而且阿富汗政府军事实上已经瓦解,因此,苏军已经被逼进了不得不直接出面压制居民的境地。即使能够一时确保治安,那也是表面现象。它将带来只会加强居民反抗的反效果。结果,这将给抵抗运动的伊斯兰势力进一步增加活力。

【路透社达卡二月二十四日电】罗马尼亚副总理尼古列斯库今天到达这里进行五天访问,讨论同孟加拉国的经济和政治合作问题。
    尼古列斯库到达时,有记者请他谈谈对苏联出兵阿富汗的看法,他说:“我国的目的是要维护和缓的进程,以及创造一种较好的国际关系气氛。”
    罗马尼亚副总理说:他还赞成和平解决“现有的全部争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