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2月25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新加坡《南洋商报》一月十七日文章】(题:《中国米在东盟市场之重要性》,作者:新加坡大学经济系高级讲师黄明翰)
    长久以来,中国一直是世界最大的大米生产国,每年产量约占全球总产量的三分之一。在七十年代期间,中国也崛起为世界数一数二的产米国,出口量几占全球大米总出口量的三分之一,到了最近几年,中国已取代美国,成为世界最大的大米输出国。中国出口的大部份大米,都输往消费大米的东南亚。
    中国的大米出口贸易,通常具有二大特点:首先,中国履行跟别国缔结的协定,每年都输出一些数量的大米到贸易伙伴国,例如:根据跟斯里兰卡签订的橡胶与大米交换协定,中国供米给斯里兰卡这个长期的通商伙伴国,即是显著的例证。
    其余的大米,则运往“自由”市场,主要购买者是东南亚国家和香港。近年来,中国可供外销到这些“自由”市场的大米出口量,逐年增加,预料今后也将如此。事实上,近年来,大米跟石油,皆成为中国运销东盟国家的最主要产品。
    东盟国家向中国或其它国家增购大米的经济影响颇明显。
    不过,中国外销大米至东盟个别国家的非经济意义,似乎更引人兴趣。因为中国跟东盟缔结全面经济关系的支柱,全靠数种产品,而大米即为其中之一。但由于旧日冷战的遗祸,中国跟东盟建立经济关系的过程,一直跟政治因素纠缠不清。人们可预料得到的是,中国打进东盟大米市场,必引进新的政治因素,使得米业更趋于复杂化。东盟五国对华的大米贸易
    (一)印尼二十余年来,印尼大米一直歉收,故如今成为世界最大的大米进口国。一九六五年以前,印尼的最大米供国是缅甸和泰国,而中国则提供数量颇大的辅助米,到了一九七四年至七五年全球粮荒期间,由于平常的米供骤然减少,中国因而崛起为印尼的最大米供国。必须指出的是,印尼间接通过香港的中介商,向中国购米,当时印尼对华关系仍然冷淡,迄今,印尼尚未跟中国复交,因此,正值经济需求殷切之际,印尼可冲淡跟中国购米的政治意义。
    (二)马来西亚从米供的长期趋势来看,泰国素来是马来西亚的最大米供国,中国次之。一九七四年及七五年世界粮荒期间,由中国输入的大米,各增百分之七十二和百分之八十四,这等于说只要主要米供国的稻产惨跌,中国就成为可靠而有用的米供国。
    (三)菲律宾一九七二年和解姗姗来迟时,大米成为中菲两国首度交易的产品,并促成两国建交。一九七○年代初期,中国外销到菲律宾的产品,全是大米,没有别种产品,稍后才是大米和石油,如今仅剩石油。
    (四)新加坡这个城邦全靠外国米维生,六十年代的米供长期趋向,指出泰国和中国一直是新加坡的两大米供国,从中泰两国进口的大米,平均各占入口量的百分之五十和百分之二十五。近年来,暹米进口量逐渐增加,甚至夺占米市的优势,反映新加坡富裕的消费者,已养成喜购高级暹米的强烈偏好。
    (五)泰国由市场销量观之,泰国和中国显然是东盟大米市场的竞争者。撇开直接竞争不谈,双元市场模式似更合乎实况,即泰国是执米业牛耳之“领袖”。大米贸易最异常的事件,莫过于中国在一九七六年向泰国购米,协助泰国解决大米生产过剩难题,充份体现了大米出口国——中国的合作精神。中国米供应的重要性
    纵然是在寻常时期,中国只是随时应急的米供国,这也不能完全抹煞中国在本区大米市场的重要地位。倘若发生粮荒,中国可能再度跃为最大供应国,就像一九七四年和一九七五年粮荒期的往例。事实上,中国的大米产量和外销量,皆胜过泰国,故具较大的能力,可随时增售大米,应付东南亚市场的殷切需求。
    假设世界再度发生粮荒,中国米供可靠和可预测的程度又如何呢?从中国昔日米供行为之记载看,其行为实无懈可击。一九六○年代初期,即大跃进运动以后的期间,中国国内面临粮荒,中国却有办法仍然输出大米到东南亚。六十年代初期,中国跟马来西亚发生贸易纠纷,中国还是照常卖米给马来西亚,并未暂停卖米。上述事件皆为冷战时期的往事。近年来,即使中国印尼尚未恢复政治关系,中国依然愿意售米给印尼。粮荒发生时,中国原本可乘机攫取某些政治利益,然而中国可没这么做
    ——患难见真情,朋友有难而援之,方为挚友!中国没有运用“‘供粮势力”要胁进口国。由于没有一个余粮国真正独占世界粮食市场,故迄今尚无卖粮国有能力发挥所谓的供粮势力,尤其是从长远看来,缺粮国还是可轻易找到其它供应国。

【马来西亚《星洲日报》二月十五日报道】以代理中国酒类称著的海鸥贸易有限公司经理陈凯希说,在羊年,中国多类酒大畅销,销售量有良好的扩展,多家中国酒零售商,销售量都有大幅度的增加。销售增加幅度,比去年增加百分之五十。这主要是由于中国产品质地好,受人赏识,销路相当可观。
    陈凯希指出,中国酒的价格相当稳定,没有增价。不过,过去由于酒入口税高,使得售价不得不提高,不过,在羊年,中国酒,不论是零售商或批发商,都没有调高价格,没有增税。他指出:中国酒每年运销输进马来西亚,总值达数千万元,而政府从中国酒入口税多方面的收入,亦达数千万元。因为政府对酒类所征抽的税率,非常非常之高,有些抽百分之百多。中国酒攻占部分市场陈凯希指出,在马来西亚,洋酒有一定的市场,可是,近二三年来,洋酒的市场,经被中国酒攻占其市场达百分之十强。早期一些喜庆宴会,或工厂慰劳工人宴会,都是用洋酒,近些年来,情况已有改变,他们采用中国酒,如灵芝酒、茅台酒、葡萄酒、苹果酒,这种现象是过去所没有的。
    陈凯希表示相信,再过二三年,宴会采用中国酒招待宾客,将蔚成风气。因为中国酒与洋酒质地不同,洋酒只有刺激及兴奋作用;而中国酒则分为药酒及饮料酒,药酒可当作药用,有滋补及壮体的功效,这一点,是洋酒所不及和无法媲美的。
    不过,在白兰地酒方面,中国的白兰地就无法与西洋的白兰地酒竞争,后者的白兰地较香醇。
    他说:中国在马来西亚销售的酒类有三百多种。
    提到中国酒的供应货源问题时,陈凯希说,那些畅销的中国酒,出现短缺现象,这可能是,销售太快,需求量剧增,中国在生产方面,无法及时供应,因为酒要放在地窖里贮藏一段时间。酒价平稳无大波动陈凯希说,中国酒价格很平稳,没有波动,没有提高,批发商与零售商都是一样。不过,有些由于过去价格定得太低,略作调整,但这种现象也不多。
    提到对猴年的展望时,陈凯希说:中国酒销路前景一片大好,因为人民的购买力已经提高,虽然酒不是必需品,不过,中国药酒对保健益体极为重要;而且我国土产价格好,人民收入增加,购买力也跟着增加,对中国酒的需求量必然增加。

【美联社卡拉奇二月二十一日电】《时代之声报》星期四说,巴基斯坦总统齐亚。哈克应中国总理华国锋的邀请,将于三月访问中国。
    该报说,预计在齐亚访问中国期间,他将同中国领袖讨论阿富汗局势和巴中两国经济合作问题。该报说,齐亚访问北京的日期不久即将宣布。

【法新社布宜诺斯艾利斯二月二十日电】今天这里正式宣布,阿根廷总统、退伍陆军上将豪尔赫·魏地拉将于今年五月三十一日起程前往中华人民共和国访问。由一行官方人员陪同魏地拉将在中国呆到六月十三日。
    【法新社布宜诺斯艾利斯二月二十日电】据此间今晚报道,阿根廷总统豪尔赫·魏地拉将军,应北京政府去年向他发出的邀请,将于五月三十一日访问人民中国。
    加强双边贸易并把双边贸易扩大到进行非农牧业产品的贸易,将是总统访问人民中国的目的之一。
    权威人士指出,总统出访的目的是通过改进海上运输来促进双边贸易。在一九七九年,两国的贸易额达到了二亿多美元,其中的百分之三十是非农业性工业产品。
    外交人士追述道,在七八年,有四个中国贸易代表团访问了阿根廷,它们不仅对购买阿根廷的粮食感兴趣,也对农机、食品和机床感兴趣。
    中国当局希望阿根廷在该国市场购买一些东西,主要是工艺品、棉布和轻工业品,以便平衡贸易差额。

他希望纽约成为中国驻美贸易机构总部所在地
    【合众国际社纽约二月二十二日电】纽约市市长爱德华·科克乘坐一架泛美航空公司的喷气式飞机离开了肯尼迪机场,他将同其它几位市政官员一道去日本和中国访问十二天。
    他这次访问中国是一面渡假一面工作,而且科克希望会见中国高级人士并说服他们在纽约设立贸易办事处。他也希望向日本企业界宣传在纽约设立工厂的好处。
    启程前,满面笑容的中国驻联合国大使赖亚力说,美国和中国之间扩大贸易的“前景是非常光明的”。
    有人问,中国在纽约开设贸易办事处的机会如何,他笑笑说:“这完全有可能。”
    科克说,“我愿意在中国人的家里或餐厅里会见中国人民。我唯一的希望是不要在我回国时变成胖子。”
    【美联社纽约二月二十二日电】纽约市长科克今天离开纽约前往中国。他希望此行能使纽约成为中国第一个驻美贸易代表团总部所在地。科克在飞离肯尼迪机场之前说,“我将度过一段非常美好的时光,我预期会在北京吃到许多长岛鸭。”
    科克和同行的纽约市官员们将在中国呆上十天,在日本将呆两天。在日本,他们将参加为纽约和东京结成姊妹城二十周年而举行的正式仪式。
    科克说,他希望中国官方‘‘能认识到纽约是个非凡的城市,它是世界文化和商业的中心”。
    他说,“我希望能使他们相信,文化和商业上的往来符合我们两国的共同利益”。这位市长说,他还将帮助大都会艺术博物馆和现代艺术博物馆为争取在纽约展出中国画和艺术作品而作出的努力。
    他说,他还要让中国贸易官员了解纽约市自由贸易区的有利之处。这位市长说:“自由贸易区非常重要,因为它增加本地的就业机会。”
    这一行人届时将按事先安排好的计划同政府官员举行会谈,预定参观西安、杭州和上海。

【法新社吉布提二月十二日报道】在距吉布提首都吉布提城一百二十五公里的安多加,发掘出一座大约是公元初期的古城。
    吉布提电视台二月十一日晚播映了一平方公里的挖掘现场的情况,其中有一批规模不等的各类建筑物的遗迹,每座建筑物通常都附有二、三排用玄武岩精心堆砌而成的台阶。
    参加发掘工作的考古学家格罗和他的同行们在一些房屋内发现了磨盘、灰烬和不少的陶片,其中有的装饰着几何图形。同时,他们还找到了手镯、项圈和加工精细的石片。
    格罗先生说,虽然收集到的这批物件与在邻近国家所看到的一点也不相同,但可以把石片同在苏丹和索马里所发掘的同类东西联系起来加以研究。他表示相信这座古迹将有助于揭开至今还不为人所知的非洲之角文化的秘密。
    【法新社北卡罗来纳州二月七日电】美国达勒姆的考古工作者,最近在埃及发掘出一些距今大约有三千万年的猿人化石,这可能是迄今为止所发现的最古老的人类祖先的化石了,这种猿人学名叫作佐克西斯埃及猿人。
    灵长目生物专家埃尔温·西蒙斯教授二月五日说,这些化石是美国考古工作队最近在开罗西南荒芜的沙漠里发掘出来的。对化石的研究能使人们清楚地解释猿和人进化的原始演变过程。
    通过对牙齿化石的研究,可以推断出这些人类的祖先在三千万年前的生活,那时埃及猿人过着一种受到公猿保卫的有组织的群居生活,因为公猿的犬齿比母猿的犬齿更为发达。
    公猿似乎是靠这些锋利的獠牙来相互搏斗或抵御野兽的侵害以保护自己的猿群。

【塔斯社莫斯科十二月二十五日电】苏联科学家已计算出苏联境内的帕米尔山中共有一千四百四十九个湖泊。直到最近,这些湖泊很少有人考察过,有些则是科学上的空白点。
    现已查明,世界屋脊的山间湖泊的总面积为七百多平方公里。这些湖泊的蓄水量为五万四千立方米。这些天然水库有三分之一以上位于瓦赫什河河谷。
    帕米尔的湖泊有许多奥秘。比如,喀拉湖西部的水含有钠盐,而东部的水则含有大量镁。该湖位于大约四千米的高处,从九月至次年六月一直结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