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2月25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说西南亚最近事态说明美国的利益遍及全球,美同西太平洋各国关系有特别重要的意义;美有比较充分的准备对付目前西南亚和东南亚面临的挑战;美决心而且打算继续深深介入亚洲和太平洋地区事务
    【国际交流署华盛顿二月二十一日电】题:霍尔布鲁克谈对东亚的安全援助——第一部分
    负责东亚和太平洋事务的助理国务卿霍尔布鲁克二月二十一日就美国对东亚国家的安全计划向众院外委会亚洲太平洋事务小组委员会发表的讲话中,详细谈了那些表明“美国准备在亚洲坚持到底”的“重大事件”。
    以下是霍尔布鲁克讲话的第一部分:
    我非常高兴,因为这使我有机会向你们谈一下我最近访问亚洲之后得到的一些看法。我刚参加一年一度的驻外使团团长会议归来。
    我在驻外使团团长会议上发表的论述加深了我的这种信念。即美国在亚洲发挥着——而且必须继续发挥——它必不可少的作用。
    西南亚最近几个月发生的事态再次以引人注目的方式说明我们的利益遍及全球。但它们也表明,我们同西太平洋各国的关系有特别重要的意义。没有我们在西太平洋的那些基地,更为重要的是,没有我们在亚洲保持着的友谊、密切连系和安全关系,我们对美国在印度洋的利益的支援能力就会大大削弱。我认为,美国能够同该地区几乎所有国家建立的牢固关系是美国当今最重要的有利条件之一。
    三年前(那时印度支那战争刚结束两年),整个地区对美国是否准备在亚洲坚持到底的疑虑要大得多。但在过去三年中,发生了下述重大事件,所有这些事件都加强了我们的地位,增进了该地区的稳定,并使美国有比较充分的准备来对付目前在西南亚和东南亚面临的挑战。
    ——美日之间尽管在贸易方面有争论,但在防务、安全和政治方面的合作大大加强了。
    ——在美国和大韩民国经过一段相当紧张和困难的时期以后,我们已经能够重新建立信任和进行健康的对话了。
    ——修改一九四六年和菲律宾签订的军事基地协议之后使我们可以使用克拉克基地和苏比克湾基地的极为重要的设施。
    ——我们在不损害台湾人民的稳定、安全和繁荣的情况下同中华人民共和国实现了关系正常化。美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之间建立这种关系对整个地区有着极为重要的意义。在正常化之后出现的这种关系一直在非常迅速地向前发展,我认为,沿着这样的道路走下去,中国将会同西方、日本以及东南亚国家联盟各国保持更密切的关系。
    ——我们和作为地区性国家集团的东南亚国家联盟建立了在一九七七年根本不存在的关系。
    ——我们大大地增加了对泰国的支持。
    ——在组织国际性努力来解决可能是当代人类最严重危机——印支难民问题——的过程中,我们发挥了关键性的作用。
    所有这些行动以及其它行动都表明,美国决心而且打算继续深深介入亚洲和太平洋地区事务,这是除越南及其莫斯科朋友以外该地区所有国家都显然盼望的事。该地区也面临一些挑战,最突出的是苏联在越南起的作用越来越大。越南对柬埔寨的侵略、以及越南对船民和泰国边界上的难民采取的行动造成的人类悲惨后果。但是,对于这些挑战,由于采取了我上面概述过的行动,以及东南亚国家联盟各国自己采取的许多行动,因此我们能够冷静而有条不紊地加以对付。
    但是重大的威胁和挑战依然存在。
    【国际交流署华盛顿二月二十二日电】题:霍尔布鲁克谈对东亚的安全援助(第二部分)
    在韩国我们正在要求提供一亿七千五百万美元为对外军事销售资金以及一百四十九万一千美元的国际军事教育和训练资金。
    在东南亚,得到苏联支持的越南几个师的兵力在泰国边界构成的威胁使得泰国的需要变得非常紧迫。美国在整个东南亚的利益取决于我们对泰国的支持。总统已不断重申我们保证在发生冲突和局势紧张的这个时刻支持泰国的决心。由于泰国是一个前沿国家,我们在对外军事销售方面为泰国提供资金是有重要的实际价值和象征性的价值的。
    就我国与越南的关系正常化而言,我们的目标仍然像卡特总统在这届政府开始执政时所表明的一样,是与越南建立正常的外交关系。然而,在目前的情况下,有二十万越南部队入侵柬埔寨并继续占领柬埔寨,因此是不可能有什么进展的。
    我的意思不是说我们不关心柬埔寨的政局。我们认为,柬埔寨的政局直接影响为那个经受战争创伤的国家的人民提供人道主义救济的工作。我们希望看到出现一个真正中立和独立的柬埔寨,它同邻邦和平相处,有一个尊重高棉人民权利和代表他们愿望的政府。在我们看来,红色高棉的波尔布特政权和越南扶植的韩桑林政权都不符合这种标准。
    虽然我们确实谋求一个中立的柬埔寨,我们也确实希望能够找到政治解决的办法。令人遗憾的是,当我们跟其他一些谋求得到政治解决办法的人会谈的时候,我们面临的情况是,参加冲突的各方决心用武力解决问题。例如,越南指出这种局势是“不可改变的”。受到惨痛的损失的是高棉人民。
    让我简要地谈一下我们同中国建立的新的关系。我们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关系日益发展使美国在贸易和进行其它交流方面得到具体的好处,并有助于亚洲局势的稳定。加强这种关系不会对任何国家造成威胁。
    最近国防部长布朗的中国之行是我们两国关系正常化的自然副产品。布朗的访问使我们同中国进行战略对话的范围扩大了,使我们能够讨论共同关心的地区性问题了,使我们能交换对武器控制问题的看法,并为逐步发展美中防务机构之间的接触打下了基础。
    正如我们在实行美国同中华人民共和国关系正常化的时候所表明的那样,我们打算继续在非政府的基础上保持同台湾的关系。在这方面,我要指出我们继续关心我们在台湾的朋友的安全。我们继续在仔细选择的基础上向台湾提供防务装备。

【美《纽约时报》二月二十三日刊登伯特专稿】白宫的助手们今天说,卡特政府第一次对苏联驻美国外交官的数量规定了最高限额。
    这些助手说,莫斯科上周已得到通知:它驻美国的官方代表人数已被冻结在目前的水平上,有人说这是政府对苏联干涉阿富汗的最新反应。
    据政府官员们说,莫斯科现在驻在美国的外交官和辅助人员有三百二十人,将不允许莫斯科再增加其驻华盛顿和美国其他城市的外交官和辅助人员。
    此外,将不允许莫斯科驻在美国的记者超过三十六个。属于苏联商务机构的人员不得超过九十九人。据说现在驻在这里的有一百一十人,所以不久将要求一些人离开。
    这个新的最高限额将不影响目前驻在联合国的俄国人的人数。据说俄国现在驻联合国的人员大约有四百八十五人。
    苏联驻美外交人员的数量大大超过美国驻苏外交人员的数量。白宫一位助手说,美国驻莫斯科和列宁格勒的外交人员有二百零七人。
    据说政府上周致莫斯科的信件要求苏联接受外交代表人数对等的原则。官员们说,莫斯科还没有答复政府的信件。
    虽然预料莫斯科不会反对这种冻结其外交人员人数的作法,但一些助手猜测,苏联当局可能不给华盛顿以派同等数量的美国官员驻在苏联的权利。但是白宫的一位助手强调指出:“对等原则是对苏联驻这里的人员规定最高限额的首要目标,我们准备为此同莫斯科周旋到底。”

【塔斯社莫斯科二月二十三日电】题:苏联国防部长的命令
    苏联国防部长乌斯季诺夫元帅在苏联陆海军建军六十二周年之际颁布了一项命令。
    命令指出,最近世界政治局势明显复杂化了。美国和其他一些国家领导集团越来越明目张胆地走上危险冒险的道路,推行破坏缓和、恢复「冷战」气氛的方针,加紧军备竞赛,从而增加战争危险的方针。
    命令说,美国同自己的走狗一起组织了对阿富汗人民的帝国主义侵略,使苏美关系尖锐化。
    命令强调指出,在这种条件下,苏共把一贯维护和平同坚决回击帝国主义反动派和北京霸权主义者破坏和平的企图结合起来,对提高苏联人的警惕性、对加强我国的防御能力和提高陆海军的战斗准备表现出关心。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二月二十一日电】(记者:达尼洛夫)美国战略空军司令部司令昨天警告国会说,在过去的两年里美国在战略核武器方面已经落后于苏联。埃利斯上将向参议院军事委员会提出了这种看法。这种看法所依据的是战略空军司令部拟定的一份机密的研究报告。
    这种估价同国防部长布朗关于在战略武器方面美国和苏联不相上下的断言正好相反。
    埃利斯是在秘密会议上作证时说这番话的。
    报告得出结论说,美国今天拥有的还击苏联的能力大约只相当于它一九七七年所拥有的能力的一半。
    国会一些人士说这项研究报告“非常详细、专业性很强并且很充分。这不是人们能找出许多漏洞的报告。”
    这份研究报告是高度保密的,因为它是以美国对苏作战的全面计划为根据的,并且参考了有关苏联武器的最精确的情报数据。
    根据小组委员会发表的埃利斯讲话的非保密的文本说,他说:“我们经过仔细分析一致认为,在一一九七七年中旬和一九七八年初这段时间里大致上的均势的确存在。
    “如果同意把这段时间作为对今后几年作出估计的出发点,那么根据今天的尺度来看,已出现了一种不利于我们的战略均势,这种均势将在今后数年内持续下去。”

【美联社华盛顿二月二十三日电】(记者:哈特曼)美国国务院今天说,国务院认为没有任何外部活动能够成为它所说的苏联入侵阿富汗的行动的借口。
    国务院发表这项声明是为了答复苏联主席勃列日涅夫二十二日的讲话和记者们就所谓苏联人以外的其他国家干涉阿富汗内政一事一再提出的问题。巴基斯坦已否认对阿富汗内政有任何干涉。
    声明说:“我们希望十分明确地阐明我们的立场:我们认为,没有任何外部活动能够成为苏联入侵阿富汗和苏联军队继续驻在阿富汗的借口。作为建立一个阿富汗人民可以接受的中立和不结盟的政府的必要条件,所有的苏联军队撤出那个国家是必要的。
    “我们将仔细地研究和考虑进一步澄清苏联在这个问题上的立场的任何说明。”声明中没有否认有干涉阿富汗内政的行动。
    国务院发表了美国驻莫斯科大使小托马斯·沃森写给莫斯科《文学报》的一封信。他写这封信是为了答复该报刊登的致卡特总统的一封公开信。国务院说,该报曾通知美国驻莫斯科大使馆,它将不发表沃森的答复。
    总编辑亚历山大·恰科夫斯基在那封公开信中写了他所说的美国政策的一百八十度大转弯并指责卡特歪曲了阿富汗局势。美国大使的复信例举了苏联在那里的行动,然后说:
    “鉴于苏联拥有十分可观的军事力量,很难令人相信苏联的重大利益遭到了任何威胁。因此苏联政府竟会在世界事务的这一关键时刻采取严重地加剧了世界紧张局势的行动,就特别令人费解。”
    美国大使说,指责卡特有“疯狂的、歇斯底里的反苏情绪”是没有根据的。
    这位大使写道:“向你们的读者提供这种虚假的指责就不必要地使我们两国关系的未来进程和实现没有战争威胁、各国人民的主权和独立不受破坏的世界和平的前景复杂化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