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2月24日参考消息 第4版

【国际交流署华盛顿二月二十一日电】题:美国官员说,苏联人在阿富汗受到挫折
    美国官员们说,苏联试图在阿富汗实现的目标遇到了挫折。
    官员们二月二十一日说,苏联人用来对付阿富汗问题的十万军队当中,包括就在边界北边苏联境内的三万人。为了试图开始改变局面,这个总数还得另外补充二万五千人到五万人。官员们说,但是要打全面的反叛乱战争,这个数字至少要增加三倍。官员们说,没有迹象表明苏联人正在考虑从阿富汗撤出任何军队。他们说,几周来,苏联官员和情报人员散布了关于要进行这样的撤退的谣言。这显然是试图影响美国诸盟国的团结。
    这些官员说,在阿富汗,对苏联人来说,没有一件事是顺心的。他们认为,苏联将不得不大大增加他们在那里的驻军。但是,他们认为,还没有作出这些决定。
    官员们说,阿富汗叛军正在使用从开小差的阿富汗部队那里得到的苏制武器。他们说,苏联几年来向阿富汗军队提供了大量的武器。这些武器现在正在由整队的陆军转移到叛乱分子手中。
    这些官员说,苏联人进入阿富汗的错误是军事和政治判断拙劣的一个例子。他们认为,在苏联入侵阿富汗以前,苏联军方曾经花了两个月的时间对因人民叛乱而造成的日益恶化的阿富汗局势进行研究。然后,军方把他们的看法(可以使用武力来稳定局势)提供给苏联的政治部门。而苏联的政治部门对于一个他们认为是日益衰弱的政权已经感到极其不安。这些政客们后来就采取了军方的稳定局势计划。
    苏联人打算保住一些主要城市和把这些城市与苏联连接起来的公路以建立一个基本的永久性设施。官员们说,此外,他们打算加强阿富汗的军队,使各叛乱组织分散力量并且使那个马克思主义政权重整旗鼓。
    恰恰相反,他们现在面临着举国上下举行大罢工的局面。某些主要城市和公路仍不能确保安全。苏联人被迫住在临时搭起的营房里,行动起来要成群结队地有人护送。即便如此,叛乱分子还是拿着由叛逃的阿富汗军队所提供的苏联武器袭击苏联军队。除去他们自己的问题之外,他们还有一个掌握在卡尔迈勒手里的软弱政府。政府根本不起作用。这个政权的最上层是一片混乱。
    就士兵死亡而言,苏联人现在在阿富汗进行的投资是巨大的。关于这些伤亡的消息在苏联全国到处流传。虽然人们尚不知道确切的伤亡数字,但这对人民的心理产生的影响是非常重要的。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二月二十日电】五角大楼今天说,苏联在电子技术方面至少比美国落后五年,但是它为了谋求军事优势已购买或秘密获得了西方的技术秘密。
    国防部副部长佩里说,苏联为弥合诸如在计算机、微型电子技术、武器材料和喷气式发动机等领域的高级技术方面的差距,在七十年代所花费的钱比美国多七百亿美元。
    佩里在参院政府事务小组委员会上作证说:“在对我国军事能力至关重要的一些领域中……我们比苏联领先五年多。”杰克逊指责苏盗窃西方技术机密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二月二十日电】美参议员亨利·杰克逊今天指责说,由于美国和西欧盟国粗心大意,致使苏联人和他们的盟国能够免费得到、买到、甚至偷窃到常常是对苏联军事有用的高级技术资料。
    参议院常设调查小组委员会将就向苏联集团转让技术问题举行听证会。这位参议员在为听证会第一天会议准备的讲话中说:“最近几个月出现的大量迹象表明,我们的出口控制制度一团糟。”
    杰克逊说:“我们没有卖给他们的东西,都在教育、政府和商业技术交流计划中泄露出去了。我们没有卖给他们的或者没有泄露出去的东西,他们都偷走了。”
    杰克逊说,美国一直“象往常一样(同苏联集团)做生意,而他们一直在偷窃我们不愿出售给他们的最好的技术。”
    杰克逊引用的情报估计数字说明,在一九七三年至一九七七年间(即东西方缓和达到顶点期间)大约价值一亿五千万美元的西方禁运商品“被非法运往东方”,其中包括先进的洲际弹道导弹计算机。苏联人对这种计算机进行了仿造。

【美联社华盛顿二月二十一日电】西哈努克亲王今天说,他认为,如果他和他的追随者能够得到外界的道义和物质支持,他有“可能”把他的同胞从得到越南支持的现在正在那里掌权的政权下“解放”出来。
    西哈努克在接见全国公共广播电台记者时说,他来到华盛顿是为了会晤政府和国会领导人,和会晤柬埔寨的流亡分子。
    这位五十七岁的亲王说,柬埔寨群众正在挨饿患病。
    他打算要求国务院设法使国际救济援助能够分配得公平些。西哈努克说,大部分的救济物资都落在柬埔寨“正在打仗的两派”(一边是韩桑林军队,另一边是红色高棉抵抗运动)的手中。
    西哈努克说,他还想召开有关柬埔寨问题的国际和平会议,目的在于使柬埔寨人民“有权在没有外来干涉的情况下,决定自己的命运”。
    但是,西哈努克承认,他对于通过召开一次国际会议能否实现这个目标并不抱很大的希望。
    【法新社华盛顿二月二十三日电】国务院发言人二十二日在这里说,美国仍然认为,西哈努克亲王能够在柬埔寨“最终实现政治解决方面起到一份作用”。
    这位发言人称正在这里访问的柬埔寨前统治者是“举世公认的高棉民族主义的象征”。他说,卡特政府认为“同他会谈是适宜的”。

【美联社惠灵顿二月二十二日电】马尔登总理今天说,新西兰将把苏联在二百海里捕鱼区的捕鱼量削减百分之五十,作为进一步对付俄国入侵阿富汗的报复性措施。
    在四月一日开始的这一新的捕鱼季节里,允许苏联捕鱼的数量将是三万二千五百吨,而原来这个季节所分配到的捕鱼量是六万五千吨。
    马尔登发表一项声明说,这一决定是内阁经济委员会作出的。“这项决定是根据内阁上月的正式决定而作出的,内阁上月的决定说:新西兰政府对苏联在阿富汗的行动感到遗憾,因此准备采取具体措施支持新西兰在联合国采取的强硬立场,以向俄国人表明新西兰是说话算话的。”

【英国《外事报道》二月二十日报道】一位沙特阿拉伯高级官员十九日对《外事报道》记者说,哈立德国王的生命垂危,因为他的心脏病又一次严重发作。尽管沙特阿拉伯的费萨尔国王医院的医生十九日晚发表了声明要人们放心,但是据说,他们对他的生命表示担忧,法赫德王储可能在几天以内继承王位。
    如果哈立德国王去世,这不可避免地将在沙特王室内部重新引起争论,争论的细节是西方分析家们所紧张辩论的主题,但是由于在如何对付美国人、俄国人和阿拉伯世界方面意见有分歧,以及由于个人的嫉妒和野心,进行这种争论的现实性是不容怀疑的。
    【德新社开罗二月二十日电】埃及《最后二点钟》周刊今天在这里说,同叙利亚、亚丁和极端主义的巴勒斯坦组织有联系的地下的“阿拉伯半岛人民联盟”,正在策划一项反对沙特阿拉伯王室的阴谋。

【美联社特拉维夫二月二十一日电】一个由二十三名埃及官员组成的代表团今天到达这里,为埃及驻以色列使馆下周开馆作准备。
    被任命为埃及驻以色列首任大使的穆尔塔达定于二十四日到达这里,两天以后向纳冯总统递交国书。
    以色列十八日在一家租借的别墅开设了它驻开罗大使馆,这是它驻阿拉伯国家的第一个外交使团。两国使馆是在两国根据和平条约开始关系正常化几个星期之后开设的。

【法新社吉隆坡二月十九日电】据这里今天公布,法国不大会承认河内支持的柬埔寨韩桑林政府。马来西亚副外长哈希姆说,他是今天在这里从来访的法国参议员代表团得到这一保证的。
    由克洛德·蒙特参议员率领的七人代表团是由参议院外交和国防事务委员会的成员组成的。
    法国代表团还重申,法国支持联合国去年通过的要求外国军队撤出柬埔寨的决议。

【印尼《独立报》二月十三日报道】印尼驻日本大使萨伊迪曼说,为创立正常和稳定的东亚地区,日本其实期望印度尼西亚共和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这两个大国建立外交关系。他是在二月十二日上午向苏哈托总统汇报后说这番话的。他说,但是日本能够理解印度尼西亚为什么到现在还没有使它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关系正常化。
    日本同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密切的关系,如同大平首相自己所说的,将不会削弱和牺牲日本同东盟国家的关系。日本将保持同东盟的关系和给予的援助以平衡它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关系。
    他认为,在东盟国家中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态度仍然有差异,其中印度尼西亚和新加坡同中华人民共和国没有外交关系。萨伊迪曼认为,若建立外交关系那就更好。

【中央社台北二月二十日电】中国国民党主席蒋经国,今天主持春节后的第一次中央常务委员会议。
    文化工作会主任楚崧秋曾在会中报告「一年余来文宣工作的检讨与策进」。
    蒋主席在听取报告后指出,文宣工作的推展,在当前国民革命的历程中深具重要性,我们应加倍努力。
    楚崧秋报告指出,当前文宣工作的努力方向,必须坚守反共思想防线,击破中共统战阴谋,巩固国本,安定人心,进而开展自强救国运动。重点所在,对内为扩大参与,加强团结,巩固心防;对外则为促进国际及海外同情与了解,肯定我「坚守民主阵容」的实质与形象。

【中央社台北二月二十日电】涉嫌高雄暴力事件的在押人犯四十五人,已分别侦查完毕,其中三十七人因叛乱罪嫌不足,移转司法机关侦办,八人已以涉嫌叛乱罪行依法提起公诉。
    【中央社台北二月二十一日电】台湾警备总司令部发言人今天说,参加高雄暴力事件涉嫌叛乱的被告黄信介等八人,将于准备审判程序完成后,由警总军事法庭公开审判。
    依据军事审判法规定,高等审判庭由国防部组织,但高级军事机关经过授权,亦得组织。

【法新社北京二月二十二日电】西方各主要国家和日本的驻北京武官,决定抵制今天的庆祝苏联红军建军六十二周年的招待会。
    一位外交人士说,因为苏联干涉阿富汗,他们抵制了在苏联使馆举行的这个招待会。
    这位人士说,决定抵制这次招待会的西方国家中有法国、英国、美国、意大利和西德。包括巴基斯坦、埃及和泰国在内的一些其他国家也与上述国家一起抵制。
    在被问到这一决定时,美国使馆的一位发言人说,他的使馆的武官去出席这一招待会“是不适当的。”
    【法新社加德满都二月二十二日电】驻在尼泊尔的所有西方、西欧、巴基斯坦、日本和中国的外交官,昨晚抵制了苏联使馆的一次正式招待会,以示抗议苏联出兵干涉阿富汗。
    这次招待会是苏联武官为了庆祝苏联建军节而在这里的五星饭店举行的。
    参加招待会的除了波兰和东德的外交官外,只有孟加拉国、缅甸和印度的外交官。印度外交官在招待会上特别显眼,因为他们参加的人很多。
    在被问到抵制苏联使馆的招待会的原因时,一位西欧外交官说:“看来我们大家都接到本国政府的指令,抵制苏联使馆的招待会。”
    【安莎社罗马二月二十二日电】美国国务院要求美国驻外使节抵制参加在各国首都举行的庆祝苏联建军六十二周年的招待会。由于苏联入侵阿富汗,美国认为,他们的驻外使节正式参加红军建军节的庆祝活动是“不适当的”。上面这些话是美国驻罗马大使馆今天宣布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