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2月24日参考消息 第3版

【美国《综艺》一月三十日文章】自从去年七月中国电影合拍公司成立,中国电影事业向外界打开大门以来,西方的电影制片人就“排着队”抓机会到这个国家来拍电影。据统计已收到了一百五十份申请,其中五十份正在进行积极的磋商。
    合拍公司的一位负责人在同来访的《综艺》周刊记者的一次单独谈话中说,他们已同美国、意大利、香港、英国、法国、日本、西德的制片人初步达成了协议。
    按照惯例,中国计划为前来访问的制片人提供合乎标准的设备和方便,在特殊情况下,也投入一部分资金,以弥补在这个国家拍片时出现的超支,条件是最后参加利润的分成。格莱齐尔的计划这实际上是同美国制片人锡特尼·格莱齐尔达成的协议。他计划中的《奇异的蒙古马》是正在拍摄的第一部美中合拍影片。北京的合拍公司已经同意为摄制小组提供旅馆,食物,交通工具,摄制场地和中国的演员和马等动物。这些费用将占五百万预算中的百分之三十。中国合拍公司能得到其中多少利润将视其合作程度而定,关于这一点尚未达成最后的协议。
    虽然合拍公司对西方来中国拍片的要求表示欢迎,但是力所能及,每年能够满足的最大限度只是七部故事片和十部纪录片。中国电影合拍公司还期望,那些想来中国拍片的制片人应该做到交易公平。影片《白求恩大夫》的情况例如,申请来中国拍片的有一个华纳兄弟公司。他们即将摄制的《白求恩大夫》除了在加拿大、西班牙和美国拍片外,还将来中国拍摄外景。虽然将近一半影片要在中国摄制,但华纳兄弟公司指示在该国只花二百万美元的费用。这个数字遭到了拒绝,理由是太低了,因为北京得到的情报是,这部影片的总预算是两千万美元。
    香港长城电影公司打算拍一部名叫《夫人和熊猫》的影片。
    该公司希望在一月底能对外景进行一番实地了解。但是北京方面已建议他们推迟这一要求,因为这里涉及到许多摄制过程中的问题,例如要恢复三十年代上海的景象即为一例。该片主要在四川省拍摄,但也要在上海电影摄影棚里拍内景。拍摄神话传说的动画片英国广播公司电视台的冈纳·鲁埃默向合拍公司提出了一项计划,准备根据中国的神话传说拍摄一组动画片。这部影片将有十一盘胶卷,连续放映需要一百分钟。该片将在上海美术制片厂摄制,全部费用十一万人民币将由英国广播公司承担。但是制片厂认为预算太低,建议增加。英国广播公司送去的电影剧本草稿正由制片厂修改。估计剧本修改完毕,双方就费用问题达成协议后,影片就可开拍。
    使用意大利第一波道的意大利广播电视台,已经就摄制《马可·波罗游记》同中国最后达成协议。该片导演是朱利亚诺·蒙塔尔多。这部影片将在二十五个地方拍摄外景。北京的合拍公司为此提供充分的帮助,包括提供翻译人员和帮摄制小组和演员合理解决食宿、旅行等问题。《人类的命运》《综艺》以前还曾报导过法中合拍的安德烈·马尔罗的《人类的命运》,该片导演是康斯坦丁·科斯塔—加弗拉。故事讲的是一九二七年共产党领导的上海起义。但是剧本已作修改,因为中国指出其中有不合史实之处。原来剧本带有一种偏狭的观点,认为一九二七年起义的领导人不是中国人,而是外国人,其中有一个俄国人,一个法国人和一个日本人。法国方面已经同意对剧本进行修改,如果双方同意的剧本能及时确定下来的话,今年就可开拍。
    去年,派拉蒙电影公司一位前副经理陪同美国副总统沃尔特·蒙代尔来北京访问。他曾表明派拉蒙也想拍摄《人类的命运》,但是他被告知,此事已经答应了法国。这位副经理后来给北京写了一封信,表示很有不平之心。起步早的国家合作拍片实际上在中国电影合拍公司成立之前就已开始。日本在这方面就抢先了一步,拍了一部名为《天平之甍》的影片。该片一月份已在东京首次映出。
    香港的一家电影公司提出要拍一部关于秦朝的故事片。
    这一要求如得到同意,合拍公司势必会直接参加进去。这家公司还想拍一部功夫片,这就得有让人“点头”的故事内容,因为“点头”才算通过。
    香港另一家海华电影公司现在还正在福建省拍一部功夫片,用的是香港演员,还有当地一些能人。
    美国的罗伯特·海沃德提出要拍一部关于美国青年交响乐团的纪录片。该团至少会派出一百名音乐工作者来中国。由于房子问题不得解决,中国方面要求海沃德把计划推迟到明年再说。加拿大的费希尔加拿大直观教育中心的约翰·费希尔提出了一个请求,想拍一部关于中国历史和文化的长纪录片。费希尔想随意进行拍摄,但中国人不同意这样做,而是要求有一个大纲,因为他们担心一部影片中的内容过于庞杂,主题不能集中。但尽管如此,这仍不失为是一项较为重要的计划。
    日本对于合作拍片表现出了一种特殊的兴趣,除了《天平之甍》外,东京日本影象纪录中心的牛山纯一还提出了摄制云南省纪录片的计划,但是计划要等写出剧本以后才能付诸实现。
    西伯林导演曼弗雷德·社尔尼奥克已送去了一个故事梗概,但是还没有片名。这一计划正在考虑之中。
    泰国布米帕特尔电影公司的一个摄制小组正在拍摄一部关于第三十四届军事体育大会的纪录片,这次会议是一月初在北京举行的。纪录片长达两个小时。这项协议是在一月十二日达成的,影片的解说人都用泰国的演员。
    一个名叫鲁姘的美籍中国女演员已申请拍一部有关京戏的影片。剧本已经翻译过来,有希望在今年晚些时候开拍。
    香港的中美电影公司表示愿意出资拍一部关于中国壁画的纪录片,但是看来离达成协议还有一段距离。几个原因据合拍公司的负责人说,成立合拍公司有三方面的原因。一是这将使中国的技术人员有机会掌握最新的技术发展的第一手材料。二是这将有助于在中国和西方国家建立友谊。最后一点是这将有机会挣得一些急需的外汇。
    虽然他们在同外国人拟定具有法律效果的合同时,一再声称是个新手,但是他们所表现出来的却是特别的谨慎,唯恐让人诈骗了,这在涉及到利润分配时尤其如此。
    他们还想寻找老成持重的法律顾问,使得他们的大使馆或当地的代表有可能保护他们的利益和投资。

【合众国际社好莱坞一月十八日电】美国电影艺术和科学学院负责人十七日说,已有二十三部影片送到学院参加最佳外语影片奥斯卡奖的评选。
    每部影片都说,它们是所在国选出的去年发行的最佳影片。能获得奥斯卡奖的五部影片将由以导演乔治·丘克为首的特别委员会选定。
    参加今天评选的影片中有奥地利导演谢尔的《维也纳林中的故事》。他本人于一九六一年曾因参加《纽伦堡的审判》的演出而获得最佳男演员奥斯卡奖。
    这些影片,有的已经准备,或者现在计划将要在美国放映。它们中有法国的《简单的故事》,西德的《锡鼓》,以色列的《时刻》和意大利的《忘掉威尼斯》。
    其他一些参加评选的欧洲国家影片有:比利时的《薄暮花园一女人》;保加利亚的《障碍》;捷克斯洛伐克的《有意思的怪人》;丹麦的《约内·拉尔森》;匈牙利的《安吉·韦拉》;荷兰的《夏娃式的女人》;波兰的《维尔科的少女》;西班牙的《妈妈变化无常》;瑞典的《体面的生活》;瑞士的《小赋格曲》;苏联的《冬季马拉松》和南斯拉夫的《毁灭的人》。
    其他一些参加评选的影片有阿根廷的《海岛》;加拿大的《从沉默或畏惧中来》;中国的《阿凡提》;埃及的《亚历山大……为什么?》;香港的《晨雨》。
    在投票表决由哪五部影片获奥斯卡奖之前,外语影片评选委员会将放映所有的影片。
    按学院规定,所放影片得使用本国语言,并要附上英文字幕。

【合众国际社好莱坞一月二十六日电】二十六日晚,在三十七届好莱坞外国记者协会发奖仪式上,影片《克雷默夫妇》和电视片集《阿丽丝》分别获得四项金球奖。
    在《克雷默夫妇》中扮演深受折磨的丈夫的达斯廷·霍夫曼获得最佳男演员奖;萨利·菲尔德因在《诺玛·雷》中成功地扮演一个工会组织者的角色而获得最佳女演员奖。
    通过投票《克雷默夫妇》被评为最佳影片。
    罗伯特·本顿为该片写的剧本(他本人还是该片的导演)获得最佳剧本奖。
    但最佳导演奖由《现代启示录》的导演弗朗西斯·科波拉获得。

【美联社内华达州拉斯维加斯一月二十二日电】能源部的一位发言人昨天说,在美国政府内华达试验场工作的一名“可靠的”雇员说,他看见一个巨大多毛像人一样的怪物沿着这荒凉的核试验场的一条小道走着。
    试验场主要承包商之一的雷诺兹电力工程公司的一位雇员报告说,大约在一月十六日中午,他开车沿着蒂比帕公路行驶时,曾看见这个怪物。
    杰克逊说,这位工作人员把这个怪物说成是一个生物,大约有六到七英
    呎(一米八○到二米一十)高,直立,并且像人一样走路。
    全身都覆盖着深色的毛。
    他说,这位工作人员把他的卡车停在离这个怪物约三十六米的地方,并注视着这个生物横跨过公路朝东北向尤卡弗莱特方向走去。
    他注视着这个怪物直到它进入荆棘丛中看不见为止。
    几年来,有许多关于在太平洋西北岸看到巨大的像人一样的怪物的报道。
    在加利福尼亚州北部也有关于看到“巨足人”的报道。
    人们认为在内华达州看到这个怪物还是第一次。

【香港《明报》二月十一日报道】十几年前,美国的连环图漫画中有一位家传户晓的狄克探长,他最特别的标志,是手上有一个可以跟他的伙伴互通讯息的腕表。当时,一般人都以科学神话视之,认为是哄哄小孩子的科学幻想玩意。不料到了八十年代的今天,这种会说话的手表终于研究成功,在美国正式应市。
    这种手表,外表看来,和市上通行的电子表并无不同,但它的功能却大大地超越了一般的电子报时手表。它是利用现在最先进的“矽片电脑记忆系统”制成,可以容纳六万四千个不同的字汇。除了数字报时之外,并能用正确而清晰的声音,提醒它的主人有关时间和约会的事项。普通的“闹表”,到了指定的时间,会发出特殊的声响,但是这种新产品却会发出声音:“起来,时间到了!快些!快些!”。如果你不理会的话,它会每隔十分钟发出一次警号:“现在,你已经迟了十分钟……你已迟了二十分钟……”
    这种属于“第二代”的电子钟表,可以由购买者随意将所需的资料输入它的记忆系统,换句话说,你可以要求电子表在任何特定的时间向你发出提示或警告,而这些警告和提示,都用极清楚而准确的语言发出,对于工作繁忙,记忆力稍差的人,配带了这种手表,无异是携带了一个活的备忘录,出品人甚至把它形容为一个随身的秘书。
    目前,这种电子表可以用英文、法文、德文和西班牙文说话,在不久的将来,更可把部份的文件资料存入它的记忆系统。到时,工商界人士在出外公干或参加业务会议时,将毋需携带大量文件或资料,只要一按手表上的按钮,便可获得所需的资料。

【苏联《劳动报》一月八日报道】世界上最年轻的山脉之一——天山正在变宽。吉尔吉斯科学家在研究中亚沙漠最近几年发生的地震的基础上作出这样的推测。
    吉尔吉斯共和国科学院地震研究所的卡尔穆尔扎耶夫博士说:“在最近的三年中,地震曾三次破坏了克兹尔库姆沙漠的宁静。我们探测了沙土下很厚的地层,探得了沙漠下面一个很深的断面。据种种迹象判断,这里正在发生积极的成山过程,而这个过程就是这里频繁地发生地震的首要原因。”
    科学家们把测得的资料同天山形成的历史作了比较。
    数百万年以前,天山这个地方原来是湖海星罗棋布的稍稍隆起的平原。所以,不排除下面这样的可能性:经过许多世纪之后,地下的山岩和山脉将在许多地方穿透沙漠并同天山的支脉连成一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