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2月24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塔斯社莫斯科二月二十二日电】苏共中央总书记、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勃列日涅夫,今天在会见推举他为俄罗斯联邦最高苏维埃代表候选人的莫斯科鲍曼选区选民时,发表了讲话。他说:
    请允许我谈谈对外政策和现代国际局势中的一些问题。
    首先必须指出,过去的十年是社会主义大家庭国家进一步发展和充分合作的十年。这种合作是促进每一个兄弟国家发展的强有力的加速器。它也是我们在这个复杂而不安宁的时期稳步前进的共同保障。兄弟国家团结的力量,社会主义国际主义的力量特别令人信服地表现在给予越南人民反对美国侵略者而后是反对中国侵略者的斗争的强大支持上。今后仍将如此,如果有谁还敢侵犯这个英雄国家的和平和安全的话。我们的声援和支持也在为得到自己的新生活的权利而进行长期斗争的老挝人民和柬埔寨人民一边。
    现在,当帝国主义势力对缓和,对和平,对各国人民的权利进行反攻的时候,社会主义国家采取一致行动保卫这些极其伟大的成果是比任何时候都重要的。我相信,我们这些国家一定能无愧地完成这一历史性任务!
    我国的对外政策之所以有力量,是因为它不仅符合社会主义国家的切身利益,而且一般来说也符合世界上绝大多数人的切身利益。而首先是符合那些已经摆脱了殖民主义压迫并正在从事建设新的独立生活的艰巨事业的人民的切身利益。
    我们同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八十个国家的友好关系和互利合作,正是在这种基础上得到发展的,而不管是大的印度还是小的贝宁,不管是共和国制的阿尔及利亚还是君主制的约旦,也不管是邻国土耳其还是离我们十分遥远的巴西,都是一样。
    苏联为加强某些国家的经济、文化建设和国防作出了显著贡献,我们为此而自豪。
    我想特别谈一谈同印度的友好关系的顺利发展。这种友好关系非常符合两国人民的利益,符合亚洲和全世界的和平事业。不久前达成的关于苏印两国宇航员在不久的将来实行联合宇宙飞行的协议,就是我们的友谊的一个象征。
    英迪拉·甘地夫人的政府采纳了我们在这方面的建议,我们为此感到高兴。但是,对帝国主义,首先是美帝国主义的好战集团来说,和平的加强和各国人民解放斗争的胜利是不合它们心意的。
    看得很清楚,美国现领导执行的是一条破坏缓和与加剧国际局势的路线。它企图把自己的意志强加于社会主义国家和其他国家。
    美国把自己的“导弹”计划强加给西欧国家之后,又把目光投向亚洲和近东。美国把大规模海军力量集中在革命伊朗的沿岸,仿佛是为了解救一批被扣押的外交官。而后来抓住了一个美国认为是方便的借口——阿富汗事件。就此在美国掀起的恶毒的反苏喧嚣,恐怕打破了所有原先的纪录。‘当然,这只不过是一种借口。卡特先生及其周围的人非常清楚,在阿富汗过去和现在都不存在俄国人的任何“武装干涉。苏联是根据苏阿友好条约采取行动的。阿富汗三届更迭的政府,都极力请求我们帮助捍卫这个国家免遭外来反革命势力的入侵。华盛顿对于从巴基斯坦境内向阿富汗进行武装干涉的全部情况也是非常清楚的。要知道,是美国人自己伙同中国人以及其他人在指导这种干涉,这种干涉对阿富汗的革命以及我国南部边境的安全造成了严重威胁。
    一俟苏联军人在阿富汗存在的原因不再存在。而且,阿富汗政府认为,这种存在不再有必要,苏联就从阿富汗撤军,这一点白宫也是清楚的。美国声嘶力竭地要求苏军撤出,而须知,实际上它本身却在尽一切力量使这种可能性推迟:继续并加强对阿富汗内政的干涉。
    我要非常明确地声明:只要完全停止旨在反对阿富汗政府和人民的一切形式的外来干涉,我们将愿意撤出自己的军队。只要美国同阿富汗的邻国共同保证做到这一点,苏联的军事援助也就没有必要了。华盛顿为什么要这样对全世界歇斯底里地乱叫乱闹呢?散布所谓“俄国人进行反对阿富汗人民的战争”、所谓“苏联威胁巴基斯坦和伊朗”等诸如此类的谣言是为了什么目的呢?
    答案很清楚:华盛顿不过是需要有一个借口来扩大它在亚洲的扩张,所以它在不择手段地制造这种借口。
    所以需要搞反苏歇斯底里,不仅仅是为了某人在秋季总统选举中在这场风浪中占上风。主要的是美国有在印度洋、在中近东国家和在非洲国家中建立其军事基地网的意图。美国一心想使这些国家屈服在它的霸权之下,不受阻碍地榨取这些国家的自然财富。同时也利用它们的领土为其反对社会主义世界和人民解放力量的战略设想服务。这就是实质。只是现代殖民主义者有打错了算盘的风险。现在已不是战前时期了,甚至也不是五十年代了。
    华盛顿有人喜欢谈论必须确保美国石油供应线的安全的问题。这一点也还是可以理解的。然而把交通要道地区变成火药库就能达到这一目的吗?显然,结果将适得其反。
    “实力地位政策”的新鼓吹者们的冒险主义“理论”,不只是对某一个国家或某一批国家是危险的。这种“理论”威胁着一切国家和人民的和平与安全。反击这种包藏祸心的设想是一切需要和平和珍视和平的人的事情。
    苏联是不会被任何人吓倒的。我们的力量和可能性是巨大的。我们和我们的盟国一向是能够保卫自己和给予敌人的任何进攻以回击的。想对我们挑衅,这是任何人都办不到的。

说确有一个大国对阿富汗进行大规模干涉这就是红军
    【路透社华盛顿二月二十二日电】(记者:安特维尔)美国今天回答了勃列日涅夫呼吁结束外国对阿富汗的干涉的谈话,指责说大规模干涉阿富汗的只有红军。
    国务院发言人赖斯顿说,现在要说勃列日涅夫的讲话是否是开始谈判的信号或邀请,还为时过早。勃列日涅夫在讲话中要求由华盛顿、北京和其他国家保证不干涉阿富汗。
    但是赖斯顿说:“确有一个外国大规模干涉的事实,这就是在阿富汗的红军。这正是我们要消除的。”
    他说,对驻阿富汗的苏联军队和莫斯科支持的卡尔迈勒政府的军事抵抗和其他形式的抵抗在极大程度上是当地人干的。但是他也没有排除美国和其他国家向叛乱分子提供援助的可能性。
    赖斯顿先生说,美国的目标仍然是谋求在十二月底大举进入阿富汗的苏联军队的撤离那里,在喀布尔建立一个中立政府,和防止苏联对别的国家造成进一步的威胁。
    美国官员们说,驻阿富汗的苏联军队没有一件顺利的事。他们举出叛乱分子在军事上取得的胜利和喀布尔等主要城市发生的总罢市作为例子。
    赖斯顿先生今天说,这些罢工已成为全国性的,而且显然是为了“表明阿富汗人民拒绝承认卡尔迈勒政权和苏联入侵是合法的”。
    他说喀布尔的局势是“非常非常不稳定的”。
    他还说,他将让记者们去判断,这种局势是不是象勃列日涅夫讲话时说的那样是外部的煽动分子造成的。
    【美联社华盛顿二月二十二日电】(记者:卡伦)美国卡特总统的政府今天对苏联主席勃列日涅夫的竞选讲话作出的反应是公开不表示态度而私下则表示怀疑。
    国务院发言人霍丁·卡特说,“在美国政府发表声明之前,必须对勃列日涅夫的讲话进行彻底的研究。”
    勃列日涅夫的讲话看来进一步阐明了以前苏联提出的撤军条件,他在一月十二日的一次谈话中说:“只要使阿富汗领导要求他们进来的原因消失,他们就全部撤出阿富汗。”
    美政府官员私下里说,他们最初的反应是认为苏联的这种新的立场是为了在这个问题上使美国和欧洲发生分歧。

【路透社波恩二月二十二日电】西德今天审慎地欢迎苏联勃列日涅夫主席关于苏联从阿富汗撤军的条件的声明,并敦促莫斯科和华盛顿就此问题进行讨论。
    施密特总理说,勃列日涅夫先生说,结束外国在阿富汗的干涉才使苏联有撤军的可能,这话表明莫斯科“开始在考虑问题了”。
    施密特先生是在执政的社会民主党在拉文斯堡举行的一次会议上说这番话的。他告诫说,勃列日涅夫主席的讲话并不是对共同市场十九日在罗马提出的一项建议的最后答复。共同市场的建议是:宣布阿富汗中立,以换取苏联军队撤出阿富汗。
    外交部长根舍在党在路德维希堡举行的一次政治会议上敦促华盛顿和莫斯科赶紧讨论勃列日涅夫先生的这项声明。
    波恩政府发言人说,如果认为勃列日涅夫先生的声明仅仅是宣传,那就错了,但是这并不表明由于苏联干涉阿富汗而造成的紧张局势可以这么轻而易举地就消除了。
    发言人伯林说,波恩将估价莫斯科对共同市场就阿富汗问题发表的声明的反应。
    【德新社波恩—布鲁塞尔二月二十二日电】西德外长根舍今天说,必须认真地研究苏联勃列日涅夫主席关于苏联从阿富汗撤军的条件。

【美联社伦敦二月二十二日电】美国国务卿万斯今天结束了对欧洲各国首都的访问,他在这次访问中基本上没有得到对抵制莫斯科奥林匹克运动会的支持。
    万斯今天离开伦敦希思罗机场返回华盛顿。
    他不肯就他这次令人失望的访问发表评论·
    【路透社布鲁塞尔二月二十二日电】北约人士今天说,美国赞成西欧提出的阿富汗中立化的主张,但是认为这种政策最好由不结盟国家提出。美国国务卿万斯的负责欧洲事务的助理维斯特向北约盟国汇报了万斯访问波恩、罗马、巴黎和伦敦的结果。
    这些人士说,美国同意北约盟国在处理当前国际局势时进行「分工」的思想。这意味着,联盟的每一个国家都应该在世界危机地区发挥它最适合于发挥的作用。

【路透社华盛顿二月二十二日电】美国一位高级官员今天说,只要苏联军队继续留在阿富汗,美国就将继续对苏联实行部分的谷物禁运和其他惩罚性制裁。这位官员说,国务卿万斯是在本周向美国的主要欧洲盟国作出这个保证的,同时万斯也得到一个保证:只要美国的这些制裁措施继续实行下去,它们就不会损害这些措施。
    这位高级官员在从伦敦飞返华盛顿的途中在万斯的座机里向记者们介绍情况时说,尽管据估计有七万苏联军队驻在阿富汗,美国还是将遵守对苏联的一切条约义务,继续进行东西方的各种武器控制会谈。
    在万斯的座机上,一位美国官员对记者们说,国务卿极力主张这几个欧洲国家继续向苏联出售输油管和石油勘探设备,不要减少购买苏联石油和天然气的数额。
    他说,卡特政府上个月停止向莫斯科出售一切高级技术产品,现在正打算放宽对大部分石油勘探设备的限制,但可能用于军事目的的产品除外。万斯在同西德、意大利、法国和英国政府举行两天会谈期间概述了一项「胡萝卜加大棒」战略,旨在使今后东西方之间仍能保持缓和。

【路透社伦敦二月二十二日电】英国外交大臣卡林顿今天要求莫斯科同意把他关于使阿富汗保持中立以换取苏联撤军的建议作为谈判基础。
    卡林顿在为向皇家国际事务研究所发表而准备的讲话中说,他的建议是「最有希望弥补俄国入侵阿富汗所造成的损失的办法」。
    卡林顿希望有这样一项安排,它将使「一个中立的阿富汗不再成为东西方竞争的对象」,同时,阿富汗的中立将得到国际协议的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