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2月23日参考消息 第3版

【美国《洛杉矶时报》一月十四日文章】不同领域的数位科学家展望八十年代,他们预见:这个十年,仪器将会改善,将有意义深远的发现,对自然将有新的认识,将出现科学理论于人有益的应用,日本和西欧的科学界将提出有力的挑战。
    在美国科学促进协会在旧金山举行的年会期间,八位年资高的科学家在上周的小组会上回顾了象天文学、生物学、生物化学、化学、微生物学、物理学和地球物理学这样一些学科现有的知识水平,然后对今后十年内这些领域可能出现什么新的东西提出他们的预测。
    加利福尼亚大学伯克利分校的生物化学教授小丹尼尔·科什兰认为七十年代创造的、被用各种名称如基因工程、基因交换或更恰当地说组脱氧核糖核酸称呼的技术,在八十年代将成为科学家们探索下面重这样一些过程的一种重要的研究工具:
    ——普通细胞的分化或转变成为具有专门功能的组织,如心肌、眼或神经细胞。有了重组脱氧核糖核酸的方法以后,科学家们现在有了可能从一种动物——例如老鼠——分离出单个的基因,把它拼接到青蛙卵的细胞结构中。随着这个受精卵的发育,科学家们将能够绘制这个老鼠基因演变的每一步的图,并开始了解是什么机制使这个基因具有专门功能的。
    ——调节或控制体内的过程。科什兰说,“我们知道有一些酶在我们吃东西的时候指挥把碳氢化合物(糖和淀粉)能存在组织里,而另外一些酶在我们赛跑的时候指挥把碳氢化合物释放出来。但是我们不知道是什么东西告诉酶何时能存和何时释放的。”科什兰说,有关某几种特定酶的基因的重组试验也许能弄明白这些过程。
    ——生长。科学对一种生物的正常生长状态知道得很少,就象它对非正常生长,例如癌和侏儒症知道得很少一样。而利用在宿主细胞里培育成长的重新组合的基因这个工具,将使科学家能够分离出决定生长的各种因素。
    ——神经生物学。科什兰说,大脑里有多种多样的生物化学传递质,这些传递质究竟是怎样工作的,这是一个未曾探索过的辽阔的领域。这位加利福尼亚大学伯克利分校生物化学家说,“促肾上腺皮质激素和脑啡肽由同样的分子单元组成,这肯定不是偶然的”。
    在物理学方面,斯坦福大学的斯坦福直线加速器中心的悉尼·德雷尔教授预料,现在美国或世界其他地方正在兴建或设计的新加速器,将使科学家们能够更深地探测物质的内部结构。
    德雷尔说,当这些新机器开始运转,并且以比现有的高得多的能量轰击粒子时,物理学家们预期将看到除了迄今已查明的五种夸克以外,是否还有更多的夸克。
    大多数物理学家认为,至少还有第六种夸克,虽然十之八九要等到八十年代某个时候,西德的一个叫做“佩特拉”的加速器投入运转之后才能发现这种夸克。
    在化学方面,华盛顿的全国科学基金会的副会长皮曼特尔说,可以预期,八十年代化学家将把很大的重点放在研究化学反应的时间方面。
    在这些试验中,化学家们将利用激光确定一种化合物或分子处在某种振动态或电子态时的确切性质。
    参加小组讨论的成员说,八十年代的新事物不会都在美国的实验室里发现。这些科学家说,西欧在物理学方面已经具备了强大的力量,日本人和以色列人在生物学方面也有了很大的能力,他们将同美国人展开激烈的竞争,在发现新的事物或解开长期以来的难题。

【合众国际社底特律一月十四日电】医生们一月十四日说,把取自一位妇女患病的胰腺里的产生胰岛素的细胞,移植到她自己健康的肝脏上获得成功,为治疗糖尿病提供了一条新的途径。
    亨利·福特医院的医师们说,这种手术,世界各地已作过试验的不到十二次,其目的是减轻痛苦的慢性胰腺炎。
    但医生们说,通过从健康的身体取得胰岛细胞进行移植,这种手术最终还有可能用来治疗糖尿病患者。糖尿病患者的胰腺里产生胰岛素的“胰岛”细胞功能不正常。
    他们说,主要的问题是“排异性引起的综合症”——人体把任何外来的细胞都当成入侵者对待的倾向。
    福特医院的一位内分泌学家、这次手术小组的一名成员、四十二岁的乔斯·戈德曼博士说:“异体移植还是遥远的将来的事。这种手术不能根治糖尿病,但可能是比较满意的一种疗法。”
    去年八月,在一位三十二岁的妇女身上所进行的手术中,医生们改进了对胰腺炎的疗法。胰腺炎是胰腺的一种严重的炎症,通常需要切除胰腺来解除剧烈的疼痛。
    戈德曼博士说:“胰腺炎患者不得不连续施用象吗啡这样的药物,这种药物会妨碍他们的日常生活。要解除痛苦的唯一办法是切除胰腺。当然,切除了胰腺,他们就会成为糖尿病患者。”
    戈德曼博士说,外科手术小组从该妇女的胰腺里取出健康的胰岛细胞,这些细胞制造胰岛素以调节人体的血糖水平。胰腺的有病部分切除掉。
    然后,外科医师重新把这些细胞移植入这位妇女的肝脏,在那里产生胰岛素用以分解糖。戈德曼博士说,后来的几次化验表明,这些再植入的细胞提供这位妇女对胰岛素的全部需求。
    戈德曼博士说,如果不采用这个手术,这位妇女今后需要每天注射,现在没有这个必要了。

【路透社伦敦一月十四日电】一位医学专家今天说,一位西班牙医生发现了一种新药,如果进一步试验证明是确实的,那么它就可能从根本上改变癌症的治疗方法。
    英国的权威医学杂志《刺血针》周刊刚刚发表了马里奥·戈萨尔夫斯博士的工作的初步结果。
    这种药叫硫代脯氨酸,是根据把癌细胞重新转变成正常细胞,而不是把它们杀死的新原理起作用的。
    一位癌症专家说,“如果观察属实,那末,这大概是自从一九四八年发现胺基甲基叶以来最重大的进展了。(胺基甲基叶是一直成功地用来治疗白血病的一种药。)”
    戈萨尔夫斯要寻找一种能阻止癌细胞繁殖的新药。他经过几次试验之后发现,在实验室的试验中,有一种化学名称为硫代脯氨酸的合成物质阻止了癌细胞的繁殖。
    但是在动物身上作的进一步试验没有收到这样的效果,所以戈萨尔夫斯在人身上试验了这种药。

【法国《新观察家》周刊第七九五期报道】在市场的货摊子中间,一个鼻子刚好够得着桌边的小女孩抓起了一个上面装饰着一个很吸引人的柠檬的玻璃瓶,糟了,她把里面的东西喝下去了!这一切都只发生在一分钟的疏忽之中。
    在费尔南—维达尔医院的防毒中心一九七九年收到的五万例求救的病人中,有一半是像这种误服性质的司空见惯的儿童意外中毒。在这种情况下一般是没有危险的,除非想用一杯水或一杯奶去把喝的东西冲淡——使中毒者的胃变成一个起泡沫的澡盆,使他的鼻子、嘴和耳朵都流出水沫的好办法。
    造成儿童中毒事件的头一件东西是药物,约占百分之六十的比例。然后就是家庭用品(占百分之十七)。根据防毒中心的统计,最危险的时刻是十一点到十三点和十九点到二十一点,即在准备吃饭的时候。容易发生中毒的年龄是从十八个月到三岁,即开始看到世界而又不懂事的时候。
    出现事故时,应怎样行动呢?
    一、别给奶喝。奶没有任何作用,很可能增加毒性(特别是当杀虫剂中毒和溶剂、汽油、重油、樟脑中毒的时候)。
    二、在没有弄清中毒的原因之前别想法使中毒者呕吐。已经给内脏的表面造成了损伤的毒品,在再经过这些地方时会使伤势加重。这条禁忌同样适用于溶剂,汽油,重油和洗涤剂的中毒。此外,也不要使昏迷状态的病人呕吐。
    三、在没有尝试弄清楚他吃了什么东西前,不要把中毒者送走。要找到毒物的包装品,如有可能,则保存一点样品。
    四、运送病人时不要让他仰卧而要侧卧。
    五、最后,不要自己来照顾病人,而要去就近的防毒中心治疗。如出现严重症兆(如抽筋和心跳或呼吸停止等)则要去叫急救车。因为,有些东西只需几克的份量就能使人死亡。但也不要过于紧张:大部分人的中毒是无危险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