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联播 文字版 1980-02-22

1980-02-22新闻联播 文字版

伊朗总统对西行电视记者发表谈话

【路透社波恩二月二十日电】伊朗总统巴尼萨德尔今天说,他打算在两个超级大国之间走一条中间道路,主张同西欧和日本搞经济合作。<br/>    总统在向西德电视台驻德黑兰记者发表谈话时说,摆脱苏联和美国的约束是非常重要的。<br/>    巴尼萨德尔说:“为了创造世界的均势,我建议在经济上同西方的欧洲和同东方的日本进行合作,以便能满足我们的需要。”<br/>    但是,巴尼萨德尔强调,条件必须有利于贸易。“我们不必从欧洲人那里购买什么东西。但是,我们宁愿同欧洲人做交易,因为我们不希望两个超级大国对我国进行控制。”<br/>    他说,欧洲应该摆脱美国,独立行事。“如果我们认为,不存在这种思想准备的话,我们将到别的地方寻求帮助”。<br/>    他说:“我们的人民尊重这两个国家,一个是东方的日本,另一个是西方的德国,因为它们在遇到困难的时候有克服困难的本领和恢复力。<br/>    “我们希望德国人在对付超级大国方面也显示出这种本领来,以便我们能够战斗到一个新的世界合作基础,从而实施一项独立的政策。”<br/>    霍梅尼呼吁伊朗人要求引渡巴列维回国受审<br/>    【路透社德黑兰二月二十日电】阿亚图拉霍梅尼今天呼吁伊朗人坚持要求引渡前伊朗国王回国受审。<br/>    霍梅尼在一次广播讲话中说:“你们应当强烈要求美国和其他支持巴列维这位罪犯的一切国家把他引渡回国,要求他们把他的财产交给伊朗,你们不要半途而废,要坚持到胜利。”看来他这番话使扣押在这里的美国人质早日获释的希望变得渺茫。<br/>    阿亚图拉霍梅尼没有直接提及人质问题。但是,他这一立场强硬的讲话是在纽约正式作如下宣布的同时出现的:联合国一个五人委员会将在本周末访问伊朗,对伊朗对前国王的抱怨进行调查。<br/>    联合国秘书长瓦尔德海姆成立这一委员会的意图,是要消除美国一伊朗危机和为人质获释铺平道路。<br/>    阿亚图拉霍梅尼的讲话突出说明,他仍认为美国是伊朗的主要敌人。

瓦尔德海姆说:联合国组织的五人委员会将于周末去伊朗

【美联社联合国二月二十日电】联合国秘书长瓦尔德海姆今天宣布他已任命一个五人委员会到伊朗去进行调查。他说,伊朗希望这批人同自从十一月四日以来一直被好斗分子扣在美国驻德黑兰大使馆的全部人质谈一谈。他说,这次出访的目的是“听听伊朗的不满意见,使伊朗和美国之间的危机早日得到解决”。他说,现在在日内瓦的这个委员会将在周末去德黑兰。<br/>    有记者问他,人质将在何时获释,他回答说:“整个工作程序包括这个问题的两个方面——即伊朗的不满意见和美国在人质问题上的不满意见——对此并没有规定期限。”<br/>    他接着说:“显然,这次工作的全部目的就是要找到一个办法来消除这两种不满意见。”

英· 甘地说苏向印保证在游击队停止活动后从阿撤军

【美联社新德里二月二十日电】印度国营的全印广播电台报道,印度总理英迪拉·甘地今天说,苏联已向她保证,武装在巴基斯坦的阿富汗叛乱分子的活动一停止,它就从阿富汗撤军。<br/>    全印广播电台报道,甘地夫人在今天的讲话中,还对美国重新武装巴基斯坦的建议表示不安。

卡特要求伊朗立即释放美人质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二月二十日电】卡特总统今天要求伊朗立即释放人质,并说,美国无意干涉伊朗的内政。<br/>    他在由白宫发表的一项声明中还说,由联合国的一个五人委员会来估计已在美国驻德黑兰大使馆被扣留了一百零八天的五十名人质,以及被拘留在那里的外交部的三名美国外交官的情况是极为重要的。<br/>    伊朗的官员要求美国保证今后不干涉伊朗的内政,以此作为释放人质的一个条件。<br/>    白宫的声明指出,派去调查伊朗对被废黜的国王和美国提出的控诉的联合国五人小组是一个“调查组——而不是一个法庭”。<br/>    【美联社华盛顿二月二十日电】卡特总统昨晚在谋求国会两党一致支持其对外政策时对众议员们说,他决不会对美国在伊朗的行动表示道歉。

印尼在南中国海勘探石油

【路透社雅加达二月二十日电】印度尼西亚已告诉外国石油承包公司继续在南中国海有争议的地区进行勘探活动,尽管越南发出警告说,这些活动应当停止。<br/>    石油和天然气开发局局长维查尔索在国会中说,纳图纳群岛附近有争议的海界是个老问题,河内由于印度尼西亚最近决定同埃索石油公司勘探和生产部缔结在那个地区进行勘探的合同,而把这个问题重新提了出来。<br/>    马拉松石油公司也在这个有争议地区进行勘探,大陆石油公司已开始在印度尼西亚和越南领海有争议的边界附近的乌当井进行生产。<br/>    此间工业界人士对本社记者说,最近在纳图纳群岛附近进行的石油钻探,以及去年大陆石油公司开始进行的石油生产,显然又引起河内对这一地区的兴趣。<br/>    维查尔索在议会中回答质询时说,“我想越南人只是想要提醒我们那部分领土仍然是有争议的。”<br/>    据安塔拉报道,他说:“因此,尽管越南有所反应,我们已要埃索放心按照活动日程继续进行。”<br/>    石油和天然气开发局的另一位负责人松巴尔约诺在议会中说,印度尼西亚和越南已就有争议的疆界问题举行了三次会谈,但是没有达成协议。

印尼副总统马利克说苏侵阿是反列宁主义的

【法新社雅加达二月十九日电】马利克副总统在说明印度尼西亚对苏联武装入侵阿富汗行动持反对态度时说,苏联的这个行动是反列宁主义的。<br/>    马利克昨天在这里对外国记者们说,‘“印度尼西亚反对苏联的这种行动,因为阿富汗是不结盟运动成员国,是世界伊斯兰国家会议和联合国成员国。不管一个国家多小,都必须尊重。”<br/>    他说,实际上,苏联的这种行动是反列宁主义的。曾经担任过驻苏联大使的马利克说,问题是怎么使莫斯科明白它应该从阿富汗撤军。

印前外长瓦为帕伊抨击英·甘地

【路透社新德里二月二十日电】印度前外长瓦杰帕伊今天谴责他称之为英迪拉·甘地总理的政府,在苏联干涉阿富汗问题上执行的动摇不定的政策。<br/>    在野党人民党的领导人瓦杰帕伊对新闻记者说,甘地夫人应当明白而又坚定地要俄国人立即滚出阿富汗。<br/>    瓦杰帕伊说,人民党和民众党政府在外交政策方面三年中取得的成就在甘地夫人执政三天期间就化为乌有了。<br/>    他说,他在任外长时,在中国侵略越南时,他中断了对北京的访问,并在印度议会讲话时称中国是侵略者。

美太平洋部队总司令同马科斯会谈

他说美正在努力抵销苏联在太平洋和印度洋的力量<br/>    【合众国际社马尼拉二月十九日电】美国太平洋部队总司令罗伯特·朗海军上将今天说,在过去几年里,卡特政府大大增加了防务开支,以防止军事力量变得有利于苏联方面。<br/>    朗在结束对菲律宾的四天访问时举行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就我来说,我认为,我们不会处于发生一场核大屠杀的危险境地,只要这些力量保持平衡的话。”<br/>    朗说,美国正在努力抵销苏联在太平洋和印度洋的力量——包括海军力量和核力量。<br/>    他证实,美国在菲律宾的基地正在伊朗和阿富汗危机中发挥重大的支持作用。但是,他对下述问题一带而过:据说他同马科斯总统的军管政府达成了谅解,允许美国把这些基地作为集结待运地域。<br/>    在朗同马科斯举行会谈期间,陪同朗的是负责东亚事务的助理国务卿霍尔布鲁克。<br/>    【路透社马尼拉二月十九日电】美国驻太平洋军总司令罗伯特·朗海军上将今天在这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美国打算充分地保持自己作为一个太平洋大国的能力,并决心为维护本地区的安全而履行自己的一切条约义务。<br/>    朗将军在同菲律宾总统马科斯和其他官员就区域问题和安全问题进行了两天的讨论之后,在回答问题时说,很明显,在亚太地区苏联的军备和兵力大大增加了,潜艇和洲际弹道导弹的数量也增加了。<br/>    朗将军说:“苏联已经有了极大进展,他们把大笔的钱用于核武器上。我们还注意到他们在其他力量方面的增长,特别明显的是他们投放到太平洋地区的力量。”“苏联的海军力量在逐步增加——新式的军舰、新式的潜艇,最近我们又看到了他们型号的一艘航空母舰。此外他们还把所谓战区使用的核武器运入了世界这一部分地区,有若干国家处于他们的这种战区导弹的射程范围之内。”<br/>    但是他说,美国正在特别密切地注视军备力量的对比。他说,美国确定的计划是要确保苏联“不在核战略方面占优势地位”。<br/>    朗将军说,他在这里的会谈以及在东盟其他国家<br/>    ——马来西亚、新加坡、泰国和印度尼西亚——的会谈,目的全是为了要使朋友和盟邦相信美国的决心和能力。“我要重申美国将继续作为一个太平洋国家。我们过去是、现在是,而且打算继续保持是一个太平洋国家。我们打算继续显示我们的决心和可靠性,不仅在这里,而且还在我们承担义务的其他地方,我们还要重申我们坚决要保卫这个地区的安全。”<br/>    当记者问到他对东南亚国家联盟在任何安全协议中有什么指望时,他回答说:“美国坚决支持东盟这个组织……事实上,我们承认,美国在制订在世界这一地区的政策中,东盟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

西哈努克到美国访问

【法新社纽约二月二十日电】柬埔寨前统治者西哈努克亲王今天从法国来到这里作短暂停留,然后前往华盛顿。<br/>    美国驻联合国副代表范德赫维尔到机场迎接西哈努克亲王和他的夫人莫尼克公主。<br/>    范德赫维尔说,这位柬埔寨前领导人在访问美国期间将同国务卿万斯进行会谈,可能还要同特卡总统进行会谈。<br/>    范德赫维尔说,卡特总统表示希望在西哈努克亲王抵达美国时由一位高级官员前来迎接,以表明美国对柬埔寨前途的关心。<br/>    西哈努克亲王在机场发表的谈话中说,他来美国不是为了谋求“立即解放”他的人民。他说:“没有大国的援助,我凭自己的力量什么也干不了。”<br/>    他说:“我准备为我的人民而战斗。我能够建立起一支军队,但是没有友好的大国的援助,那怕是秘密援助,我怎么能够战斗。这些大国不希望柬埔寨屈从于红色高棉人的种族灭绝,也不希望柬埔寨成为越南的殖民地。”<br/>    西哈努克亲王又说,他希望在访问美国和加拿大期间,人们将会倾听他的呼吁。他将在三月十五日结束对加拿大的访问。<br/>    他说,他希望越南部队从柬埔寨撤走,用联合国的一支部队来取代越南部队,以便保证柬埔寨的中立。<br/>    他还表示希望进行自由选举,让柬埔寨人自己选择他们的政府形式。<br/>    【法新社巴黎二月十九日电】西哈努克亲王从二月二十日开始重要的国际旅行,将周游美国、加拿大、西欧、中国、北朝鲜,六月底到达澳大利亚。<br/>    一九七九年十一月底由北京到法国的亲王,认为只有政治解决才可能使柬埔寨恢复自己的主权。因此,他主张在柬埔寨能够在普选中自由地作出决定以前,柬埔寨在联合国中的席位(目前为红色高棉代表所占据)应该空缺。<br/>    他认为,联合国专门会议,应导致实现停火,接替越南占领军和监督正常进行选举。它应保证柬埔寨的“独立和全面彻底的中立”,柬埔寨这个国家将既同中国、也同苏联,既同美国、也同越南或东盟国家维持友好关系。<br/>    这位五十七岁的亲王承认他对他事业的成果持“悲观”的态度。<br/>    但是,他希望象美国、日本这样一些国家或东盟国家认识到,时间有利于金边亲越政府,不会有利于它们所承认的红色高棉政府。<br/>    他说,身受两重灾难的高棉人民宁愿忍受“越南殖民化”,也不愿遭受红色高棉的“屠杀”。<br/>    这位前君王“打算碰碰运气”。<br/>    在他自己的同胞面前,他打算改善他的那种人民的召集者、和平和他的国家过去曾经历过的一定繁荣昌盛的象征突出形象,而现在,他的前首相宋双正在同他竞争,并且,其他人也指责他自从一九七○年下台后在政治上太摇摆不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