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2月22日参考消息 第2版

【美《纽约时报》二月十七日文章】(作者:约翰·达恩顿)
    在铁托之后,铁托主义还能不能存在?
    人们普遍认为,铁托主义是一座有三个支柱的神殿:在外交政策方面是独立和不结盟;在国内政治方面是“兄弟友爱和团结”;在经济方面是工人社会主义自治。这三大支柱在某种程度上是相互联系的,背叛这三个基本信条中的任何一个都是抛弃铁托总统遗产的重大行动。
    关于维护南斯拉夫独立的问题,这里连提也不曾提起过。不结盟却是比较脆弱的东西。虽然每个政府成员都说,不结盟是南斯拉夫对外政策一个不可缺少的起点。但是,一些外国外交官和南斯拉夫的知识分子却怀疑,在铁托之后的时期,随着南斯拉夫国际地位的下降,它还能不能坚持真正的不结盟。
    要是莫斯科施加更大的压力,迫使南斯拉夫重新加入苏联集团,南斯拉夫在东西方之间搞平衡的做法就会变得更加不保险了。
    预料南斯拉夫的对外政策,在一段时间内是不会有引人注目的改变的。只不过执行起来将变得比较困难就是了。
    在国内,南斯拉夫历史性的祸根和永恒的灾难是,各民族之间的对抗。铁托总统制订的“兄弟友爱和团结”的政策,是为允许各民族在各自的共和国里拥有相当多的政治、社会和经济自治权而精心制订的策略。
    这种制度是难于控制的。例如,一九七一年在克罗地亚发生的情况就是如此。在事情发展到无法控制的时候,最后总是依靠铁托元帅的铁腕来进行清洗或解决争端。
    现在和今后的主要因素将是:铁托为了管理国家而建立的、由各地区投入同等的人力的两个“集体领导”机构是否能行使其职能,并且给人们以这样的印象:没有一个民族凌驾于其他民族之上。
    一位西方外交官预言:“民族问题不会立即爆发出来,如果它是真正取决于经济情况和铁托的接班人设法使中央政府的力量保持平衡的方法的话。”
    经济搞得过热。简单地说,南斯拉夫一直在过着入不敷出的日子。如果经济情况大大恶化,那么北部一些比较富裕的省份(如斯洛文尼亚)就会对同南部比较贫穷的省份(如科索沃)分享它们的财富感到不满。科索沃的主要居民是阿尔巴尼亚人。
    这个国家在六月份开始实行一项经济稳定计划,但是至今没有见到什么成效。尽管实行了限制,物价并没有下降,贷款也没有减少。有些人责怪别出心裁的自治制度。铁托主义的信条已牢牢地渗透进国民生活的结构之中,要根除它们是不容易的,除非发生一场国际危机或者是这个联邦共和国崩溃。但是这些原则必定会发生变化和演变,或许甚至会变得面目全非。

【英《观察家报》二月十七日文章】(题:《南斯拉夫人展望未来》,作者:彼得·里斯蒂奇)
    铁托之后的时代可望分成三个单独的阶段。
    第一阶段是:自从铁托总统生病以来,领导集团一直显示出团结。决定全是集体作出的,没有迹象表明党政领导机构内有意见分歧。
    可以设想的是,以后随着二十四人的党主席团里的最高级政治家当中出现各种力量组合,联邦一级的领导机构内将出现紧张关系。
    有一些纠纷已经是众所周知的了。出生于波斯尼亚的米库利奇和多兰茨之间有着尖锐的矛盾。
    有人认为,围绕着这个国家是不是应该自由化的问题呈现了两极分化。
    但是,只有在南斯拉夫最大的民族塞尔维亚人和克罗地亚人以某种形式结成行得通的联盟的时候,这个国家最后才能够达到长期的稳定。一九七一年,这两个民族之间发生了几乎是公开的冲突,使南斯拉夫的存在受到了威胁。
    最后一个阶段,将随着各共和国和自治省新的选举的结束而告终。这些选举可能产生一些新的人物。此间现在的领导人那时将进入党的联邦主席团,在没有铁托的赞成或拒绝的情况下,限制总统夫人约婉卡的行动。
    最后,每一个人都将注目于下次党代会,以看一看那些被选入党的主席团的人的最后阵容。党代会定于每三年举行一次,但是,下次党代会据信有可能提前召开。
    现在有一种乐观的情绪。但是,如果联邦共和国受到宗派活动的威胁,现任国防部长尼古拉·留比契奇,一个一般不动情感的人,就可望出面来维护这个国家的团结。

【奥地利《新人民报》二月十六日报道】(作者:西德奈·魏兰德)自从铁托总统六个星期以前生病以来,南斯拉夫的集体领导就已经在顺当地发挥作用。贝尔格莱德的政府人士和外交人士相信,精心安排的领导结构将顺利地领导这个国家进入铁托以后的时代。唯一的问题是,什么时候有一位领导人进入最高地位。
    在那个八十七岁的人的双重方案中,是把责任分开给共产主义者联盟和国家机构的。党按其要求具有确定方针的职权。九人组成的国家主席团监督联邦执行委员会(政府),并维护在很大程度上实行自治的六个共和国的利益。在过去几年中,铁托按医生的建议,让出了自己的部分权力,并放慢了工作速度。随着权力的逐步转交,集体机构的重要性增加了。目前形式的国家主席团已存在九年,党的主席团建立了两年。可是,过去很难衡量出这些最高领导人的权力。他们十分严重地处于铁托的阴影之下。作任何关键性的决定时,铁托的话是决定性的,特别在外交政策上。在最近五年,国家的集体领导才开始具备形状和负有责任。自从铁托一月三日进医院以来,集体领导实际上已掌权。政府人士强调说,“总演习”进行得毫无问题。
    如果铁托元帅逝世,六十六岁的马其顿人科利舍夫斯基和比他年轻六岁的多罗尼斯基,将自动担任国家和党的主席团的主席。按现行规定,科利舍夫斯基将于五月份,多罗尼斯基将于十月份被轮换掉。铁托的可能的继承人中,没有一个是国际上知名的。甚至在南斯拉夫,他们也主要是地区性的人物。越来越多的人相信,最后克罗地亚人巴卡里奇将成为差不多的人物中间的头号人物。
    他不太可能去挤入铁托后继人的地位,但许多人相信,他会逐渐处于仲裁者的地位,并且到后来还是成为在集体中起主导作用的人物。在党内巴卡里奇有调停者和进一步民主化的主张者的名声。最后,他在集体领导的所有成员中是外交经验最丰富的。

【英《星期日电讯报》二月十七日文章】(作者:戈登·布鲁克—谢泼德)当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最后一位巨人即将死去的时候,他使我们疑惑,不知他的死是否可能引起第三次世界大战。其他任何一个领导人都没有象他这样长的执政时间和有这样大的影响。
    对于他的死造成的令人担心的问题的最好答案是:“大概不会发生第三次世界大战,而且肯定还没有发生”。毕竟,现在勃列日涅夫正在努力使我们都相信,俄国是善良的、和平鸽般的大国,完全适宜主持这次受到威胁的莫斯科奥林匹克运动会。
    甚至在这次运动会结束后,俄国人无疑将会等待,看看世界舆论和世界局势如何使自己适应苏联野蛮地征服阿富汗人的作法。
    尽管存在障碍和复杂情况,克里姆林宫总有一天可能决定派军队进入他的国家。事实上,我们从捷克军队地位最高的叛逃者切尼亚少将那里得知,苏联总参谋部早就制定了关于发动这样一次全面入侵的计划。这个行动的代号是“极地”,计划经过奥地利东部和匈牙利南部进行一次钳形坦克入侵。
    但是,甚至克里姆林宫的鹰派大概也将同意现在最好的政策是先让南斯拉夫自己削弱自己,这是问题的要害。在这方面,铁托毕生搞的事业的前景并不那么好。首先,所设想的由六个共和国的三十三人轮流担任领导的继承办法,如果没有他这个仲裁者,看来将是一场滑稽的抢坐位游戏,结果只能是最敏捷的人最后夺取最高交椅并占着不让。如果获胜者是克里姆林宫可以收买(或者已经收买)的一位文官或一个将军的话,那么红军的任务就已完成了。
    铁托之后的南斯拉夫的更大弱点是其危险的(而且还在恶化)经济形势。如果富裕的北方和正在挣扎中的南方之间的差距进一步扩大,这种情况可能很容易使这个国家再次恢复古代的种族斗争。繁荣的斯洛文尼亚共和国已经觉得在文化和心理方面更接近维也纳而不是贝尔格莱德(斯洛文尼亚共和国曾经在几个世纪中属于维也纳)。它西方化,信奉天主教,这同马其顿共和国象是一个不同的世界。这些是南斯拉夫这座石造房屋的缝隙,莫斯科将耐心地设法扩大这些缝隙,然后再采取军事行动。

【法新社莫斯科二月十七日电】(记者:皮·莱加尔)克里姆林宫的领导人们已经发现,南斯拉夫领导人铁托难于融洽相处,很久以来,他们就失去了使铁托态度和解一些的希望。
    在最近几年中,苏联人屈从了铁托总统走独立的道路。
    苏联人知道这位南斯拉夫领导人表示的南斯拉夫独立的强烈愿望。苏联人大概不会放弃他们一向对铁托元帅采取的谨慎态度而去触犯社会主义南斯拉夫的新的领导人,至少在一个短时期内不会这样做。

白宫决定不卷入挪威危机
    但是,这次著名的大西洋两边的电话交谈并没有产生撒切尔夫人想要取得的结果。在这之后,肯尼迪在楕圆形办公室召开了核心会议。
    “撒切尔从唐宁街打来了电话。她处境困难。她希望我能够带个头。我到底该对此发表什么意见呢?我对她敷衍了一下。请诸位发表意见吧。”
    先发言的是国务卿西奥多·索伦森和全能的外交政策顾问阿瑟·施莱辛格。但是也有六、七个年青而出类拔萃的政治干部,他们使他当了总统,并打算让他继续当下去。
    索伦森说:“迄今为止,你是采取少出头露面的姿态。我们知道关于斯匹次卑尔根发生的事情的消息已经几个星期了,除了非正式地表示不安外,我们还没有发表任何声明表示我们要做任何危险的事。就采取这个态度好了。”
    肯尼迪不安地挪动了一下身子。“是的,我同意。但是撒切尔那边怎么办呢?她确实已经公开了。她在电视上说,欧洲面临芬兰化,然后是殖民地化,除非我起个带头作用。对此我该说什么呢?”一个较年轻的人插嘴说:“瞧,总统先生,美国人不会再支持在海外承担大的义务了。”
    索伦森说:“我同意。我们在大西洋称霸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我们正在进入西方的多元时代。我可以按这些方针给你起草一篇发言稿。苏联人可以不受惩罚地占据一个岛屿这个事实可能是令人遗憾的,但是充其量不过表明了冷战后的政治现实而已。我们必须承认,以前认为是在北约控制下的西欧的某些部分现在却是苏联势力范围的一部分了。”
    肯尼迪:“这么说来我这个总统让俄国人第一次从一个北约国家得到领土了!当然这在历史书上可不光彩。”
    最可畏的年青人卡尔
    ·瓦格纳(白宫办公厅主任,竞选运动的主要策士)突然插了嘴。他说:“史书将在下次选举以后的某个时候写,那是明年的事。卷入对外战争对任何候选人都不再有好处。谁愿意当兵去拯救斯匹次卑尔根呢?”
    肯尼迪:“自从杰克(杰克是美国前总统约翰
    ·肯尼迪的爱称——本刊注)处理古巴事件以来已经过了二十一年了。那是杰克的最美好的时光。我现在就不如他那时那么舒服。”
    施莱辛格插嘴说:“古巴比斯匹次卑尔根近得多,对美国的利益来说也重要得多。”
    肯尼迪:“在这件事上可能共和党人得票。”
    瓦格纳:“没门儿,这种谈论帮不了里根的忙。”
    肯尼迪:“好吧。那么我如何处理这场危机呢?”
    施莱辛格:“你支持撒切尔的抗议。但是你说挪威政府已决定同苏联人达成和解,你将不干涉他们这样做的权利。然后你强调说,苏联已清楚表明,它对西欧没有领土要求。”
    肯尼迪:“同意。谢谢你。我将给撒切尔打电话。”(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