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2月21日参考消息 第2版

说南亚地区的冷战正在热起来,而且越来越接近印度边界;美国向巴基斯坦提供武器是很危险的
    【美《新闻周刊》一月二十一日一期专稿】(原编者按:上周,英迪拉·甘地在新德里同本刊记者保罗·马丁和拉马努贾姆进行了一次谈话。以下是谈话的摘要。)
    问:你引人注目地东山再起了。你是否感到已雪耻了呢?
    甘地:当然了,我感到是这样,因为我的敌手散布了谎言。
    我认为还有外国的影响,而且我认为西方国家是十分赞成人民党的。苏联是不赞成人民党的,但是,我想苏联人是希望我的地位弱一些,致使我会更多地依靠这里的所谓左派。
    问:你是在苏联入侵邻邦阿富汗的时候上台执政的。确实,这在一个已经是极不稳定的地区是对国际和平的严重威胁。是吗?
    答:在目前很难这样说。冷战正在热起来而且越来越接近我们的边界,这本身就是一种危险。我不是极其担心(美国)向巴基斯坦提供武器的人之一。使我不安的是巴基斯坦政府是不稳定的。在我看来,美国提出供应武器是支持了一个人,而不是支持了这个国家。这是很危险的。就像伊朗国王那样。
    问:但是俄国人的入侵的确是于事无补的,是吗?
    答:是于事无补。是的,于事无补。但是我认为现在是时候了,美国得十分小心谨慎,不采取任何会让别人有借口使事态更加激烈起来的行动。西方一直在干预这个地区的事。当然,苏联人也是一样。
    如果每一步都加码,那么突然间就会遇到爆炸性局势。
    问:你在美国同这一多事地区交往方面有什么建议吗?
    答:我们并不希望美国软弱,但是在另一方面,我们又不希望他们做一些会加剧靠近我们的地区的紧张局势的事情。
    问:同美国关系的前景如何?
    答:我希望今后好起来。

【英《每日电讯报》一月十八日报道】苏联正谋求达成一项向印度提供大批新武器和军事装备的协议。
    联系到南亚的各种危机以及印度在这些危机中的潜在作用,人们认为葛罗米柯的访问十分重要。
    地位很高的人士认为,葛罗米柯渴望早日有机会劝说甘地夫人恢复由一国供应军事装备的原则。这一原则在甘地夫人在野的三十三个月里被破坏了。人民党政府有意少依靠苏联供应武器,而是设法从西方得到武器。去年,印度政府订购了二百架英法合造的美洲虎式纵深攻击机。莫斯科希望能修改美洲虎式飞机买卖。

【英《泰晤士报》二月十五日文章】苏联外长葛罗米柯今天在飞回莫斯科之前,最后同印度总理甘地夫人会谈了四十分钟。这次会谈后一些明显的迹象表明,他已使印度在阿富汗问题上的立场,再次比较接近于苏联的看法。
    在总理的会谈(葛罗米柯为了举行这次会谈而推迟了预定离开的时间)结束后,印度政府发言人在会见记者时强调了最近所传美国在印度洋地区和波斯湾采取反行动的事情。
    但是,当记者问到最近所传苏联进一步加强在阿富汗的军队的消息时,这位发言人声称德里从一月月中以来,没有听说过苏联在阿富汗的军事力量有任何增加。
    关于阿富汗问题,这位发言人在谈到重要之处时的措辞,同葛罗米柯昨晚在宴会结束后发表讲话时的措辞一模一样。
    葛罗米柯三天的访问结束了,印度未能使苏联在从阿富汗撤军问题上作出任何许诺。
    显然是为了使俄国人满意,双方发表了一项内容空洞的联合声明。声明中没有提到任何要为缓和这个地区的紧张局势而采取任何具体措施的设想,而这一点却是印度代表团在会谈开始后声称要达到的目的。
    声明只是说,印苏会谈有助于双方“加强相互了解”。
    事实上,在三天的会谈中,印方天天改变重点。第一天,印方大言不惭地说要同葛罗米柯讨论具体的措施,其中包括撤军。可是在昨天印度外长拉奥显然根本未能办到这件事。今天,甘地夫人的看法似乎又增加了东西,她又提到了在卡特总统的特使克利福德上月底访问之前她对美国人所表示的怀疑。
    印度的外交在毫不让步的葛罗米柯的影响下似乎已经退却了。但是,葛罗米柯没有为他的国家对促进这一进展公开承担任何义务就回国了。

其中一个这样的政府就是玛格丽特·撒切尔的已掌权四年的英国政府。关于挪威备忘录的透露,是在秋天的一个星期二上午登在报纸头版上的。
    那天,英国内阁预定要讨论最新的罢工威胁,这些罢工是针对政府对公共开支实行更严厉的新“现款限制”的。大臣们情绪低沉。由于工业方面的情况,大多数大臣预料那年秋天举行的大选要被推迟到一九八四年。当他们聚会到唐宁街时,传下话来:他们将不讨论经济形势,讨论的议题将是挪威这桩事。外交大臣卡林顿勋爵到的很晚。有人问他,他是否被雪绊住了。卡林顿唯独这一次没有笑容。
    同僚们从来没有看到撒切尔夫人如此严峻,即使在前一年冬天铁路、电厂和矿山都停了工,她也没有这样严峻。她说:“我认为我应当请外交大臣向我们谈谈北约内出现的非常非常严重的形势的最新情况。”她是用那种奇妙而铿锵的音调说出“非常非常”这几个字的。
    这是内阁第一次被正式通知挪威要求北约其他国家给予帮助。卡林顿说:“毫无疑问,这是侵犯北约一个国家的领土。理想的做法是,北约的其他成员国最好立即宣布对挪威的这种进攻就是对它们的进攻,因此将向斯匹次卑尔根派军队……”卡林顿的话被突然打断了。
    “我们中间的一些人确实就是想宣布这样做,或者至少是,我们中间的一个人想宣布这样做。”这是撒切尔夫人的声音。
    内阁的其他成员觉察到首相和外交大臣在如何处理这场危机上有意见分歧。卡林顿继续说着,好象没有人打断他的话似的。“哎呀,北约过去对危机的看法是完全一致的,世界已继续前进了。英国本届政府无需自责,因为这种事态的出现是与它无关的。的确,我们增加了防务开支,这对纠正我们的前任奉行的灾难性的政策是起了一定作用的。但是我们不能单枪匹马地这样做。令人遗憾的是,我们必须承认,北极的某些地区现在是在苏联的势力范围内。”
    首相和外交大臣彼此面面相觑了几秒钟。内阁的其他阁员神经紧张地瞧着他们。
    首相说:“外交大臣会记得我给肯尼迪总统的信函,我在信中要求北约采取联合行动,以便在斯匹次卑尔根对付苏联人。他刚才给内阁作的分析很类似总统对我的信函的回复。”
    她还说:“我同意这种意见:我们单枪匹马是做不成任何事情的。但是我们可以努力促使形成一种局势,在这种局势中我们不会是孤独的。我将立即打电话给总统。我今天下午还将向众院发表一项声明。并且,如果必要,我今晚将飞往华盛顿。”
    (五)

【《亚洲华尔街日报》一月二十三日文章】由于英迪拉·甘地重新上台第四次出任总理职务,看来印度必定要经历一段政治变动时期了。
    它将向何处去呢?过去的经验能够提供的线索极少。因为甘地夫人是搞出人预料的行动的能手。
    她的下一步行动很可能是再次出乎人们的意料。
    事实上,甘地夫人大选获胜后,做出的首批重大决定就已经使权威的政治评论家们迷惑不解了。她挑选的内阁班子充满出人意外的人物。在她第一次对外政策行动中,她就似乎猝然改变了她的前任采取的立场,承认苏联出兵侵占阿富汗是合法的。
    这两项决定很可能是表明新政府在今后几个月内将如何行动的迹象。
    新部长们不是新下院的议员就是上院的议员,未选上议员的失败者没有被遴选入阁。政治上的新皈依者,即在大选前夕才退出原来的党派、赶来参加甘地这个时兴起来的政党的那些人,也没有被吸收入阁。
    如果事情确实如此,那么就有理由相信,甘地夫人将设法避免重复她宣布紧急状态时所犯的那些明显的错误。例如,她大概不会限制民权,再一次强制宣布紧急状态,或者匆匆忙忙地修改宪法。
    甘地政府的计划生育计划也很可能将比上一次要合乎常规一些,采取说服和奖励的方法,而不是采取强迫手段。她在实行紧急状态期间推行的强迫绝育的试验不仅使她下野,而且还使印度的计划生育运动在民众中声名狼藉,受到了挫折,
    同样,甘地夫人大概也不考虑实行新闻检查。
    新政府另一个明显的重大决定是原谅苏联对阿富汗采取的行动。但是,印度对苏联行动的赞许大概也就到此为止了。印度的政策是模棱两可的。‘甘地夫人在同英国外交大臣卡林顿会谈后对新闻记者说,印度不支持苏联侵略阿富汗,也不赞成外国军队驻扎任何一个国家。她还说,这对这个地区的安全造成了威胁。
    这一点似乎比苏美竞争的问题更使新政府大大关注。看来,甘地夫人的反应,将取决于她对苏联、美国和中国采取的行动会在多大程度上使印度的邻国陷于不稳定,从而在它们中间造成新的紧张局势作出的估计。
    甘地夫人对外政策的一条重要纲领,是要求南亚地区不受外来干涉,让周围的邻国自己解决自己的问题。虽然西方早些时候认为甘地夫人是亲苏的,但是甘地夫人还是设法维护了自己的独立性,从印度的利益出发来制订政策。由于甘地夫人有压倒性的选举胜利做她的后盾,她很可能要根据两个超级大国和中国的行动,而不是根据它们所说的或所声称的来作出判断。这种求实主义态度的某些部分在她过去实行紧急状态的最后几个阶段,尤其是在经济问题上就已经显而易见了。现在随着经济问题越来越严重,尤其是钢铁、煤炭、运输和电力工业方面的问题,加上投资缓慢,因而,看来很可能会进一步采取一些鼓励的措施和放松限制。
    对此,甘地夫人在上几个月(大选前)会见记者的谈话(这种情况是少有的)中已作了某种表示。
    例如,她对新闻杂志《今日印度》双周刊的记者说,虽然她“不赞成多国公司……但是,多国公司是各有不同的。问题是它们是否打算左右我们的经济,损害国家利益”。正是她过去在七十年代初执政期间,对外国公司的活动用法律加以限制。
    在另一个令人头痛的问题——大企业问题上,甘地夫人也表现出有了新的见解。她说:“我们必须实现工业化,为此,我们必须依靠工业家们。”而第一个限制大企业活动的也正是甘地夫人。
    这些想法中有一些似乎是从她小儿子桑贾伊那儿来的。桑贾伊在本月早些时候成为议员之前并没有担任公职。但是自七十年代中期开始,他一直是她最贴身的顾问。
    变革不大可能一下子实行,但是,已经在出现某种变革迹象。新政府说过,它希望建造巨型热电站,而不造那种比较普通的小热电站。它还说,它将重新考虑上届政府签订的一些国际协定,例如关于与邻国孟加拉国分用河水的协定。它还将重新研究有关政府三百万职工的奖金和工资的协议。
    值得注意的是,新政府已决定保留上届政权通过的一项行政命令,该命令宣布政府有权即刻逮捕囤积居奇者和投机倒把分子。当时发布这项行政令是为了在必需消费品供应紧张的时候,强迫商人拿出货物来,以制止通货膨胀。甘地夫人说过,她首先着手要做的是控制印度的达到百分之二十的通货膨胀率,她很可能会对不让短缺商品上市的人或者阻碍现有商品更有效地分配出去的人迅速采取行动。
    由于印度的贸易赤字已迅速接近二十亿美元,原油价格不断上涨,加上国内一些必需商品供应紧张,因此,新政府要迅速改善生活条件并不容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