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2月2日参考消息 第2版

【英国《苏联问题分析家》十二月二十日刊登前克格勃上尉米亚格科夫的一份内幕报告】苏联军事战略把很大的注意力放在敌后活动上。因此苏联军队有庞大的专门进行暗中破坏活动的特种部队,这些部队就其规模、训练和装备而言实际上是无与伦比的。在这些特种部队中兵力最多,力量最强的莫过于空降部队了,它总共约有五万名官兵,分八个师,由在莫斯科的苏联总参谋部和国防部直接指挥,因为这些部队具有战略而不是战术上的重要性。
    这些部队的战略任务包括:占领西欧某些国家的首都,诸如波恩和布鲁塞尔;占领并摧毁敌方的大本营,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总部,驻欧美军司令部和西德武装力量司令部;占领和控制重要的战略据点;摧毁导弹基地;在敌后进行破坏性袭击以破坏交通线。
    这支空降部队的部署是耐人寻味的。五个师驻扎在西部边界。一个师作为预备队留守在莫斯科军区,另外两个师驻扎在苏联南部边界,正对着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南翼。
    这支部队装备精良,拥有比常规步兵运输车辆轻且机动灵活的运输车辆,这支部队拥有轻型迫击炮,轻型和中型的自行火炮以及轻型防空武器。伞兵部队装备有极轻的自动武器。大部分军事装备可以用降落伞降落。一支精锐部队伞兵是一支精锐部队,对他们的训练比普通部队要严格,训练他们在骁勇、锐气、速度和高度灵活方面赶上敌人最精锐的部队。
    一支伞兵部队受到这样的训练:在完成摧毁某个极重要的军事目标的原订任务之后,便立即出发,急行军,向第二个目标进发,摧毁沿途具有军事意义的任何据点。
    空降部队的政治教育有其自己的特点。除了对他们进行对苏联全军进行的那种一般的意识形态教育外,还鼓励他们对参加这支精锐部队怀有特殊的自豪感。仅仅参加精锐部队这一点就会使那些小伙子得意忘形,政治工作人员将利用这一点来使他们相信,将向他们提出特殊的要求,他们必须对苏联军事力量表现出格外的忠诚,随时准备执行任何命令,必须对敌人残酷无情,因为主要任务就是要取胜,为了胜利,作出任何牺牲都是理所当然的。布拉格机场如何被占领一九六八年的“捷克斯洛伐克事件”是用伞兵采取行动的一个明显例子。我曾在空降师的一个专门的侦察—破坏小组里服役过。这个师积极参与了对布拉格的攻克。真的,那时,我是在为克格勃工作,但是我饶有兴味地观察着我以前的同志们的行动。
    这个师的侦察—破坏小组起着特别重要的作用。这个小组必须首先在布拉格着陆,并且要设法使这个师的主力部队能安全着陆。在占领捷克斯洛伐克前几天,当局给这个小组的官兵放映了一部有关布拉格机场的电影,显示了机场上的若干技术阵地和防御情况。官方还给每个士兵下达了详细指示:当他们着陆时他们该做些什么。
    运送伞兵的飞机驾驶员飞近机场时,由于飞机引擎意想不到地出了毛病,他要求准许降落。他获得了许可。这架飞机还没有触到地面,就开始放慢速度,这时伞兵就一个个跳出来了。一群群士兵奔跑到他们的目的地,解除了卫兵的武装,占据了重要的阵地。这架飞机的引擎没有停下来,因此马上又飞起来了。随同头一批兵员到达的一位空军将领在机场架设起了一架电话,开始指挥运载伞兵师主力部队的飞机的降
    落。伞兵们争先恐后地搭上了公共汽车、小汽车和会开动的任何交通工具,径自驶入布拉格。
    在布拉格,他们很快毫不费力地占据了桥梁、大街和其他重要阵地。他们的实力每时每分都在增长。此外,苏联还开进了摩托化步兵师和坦克师,华约其他国家也派去了师级军队。
    在占领布拉格一举中,伞兵总是打头阵。他们闯进武器库、奉克格勃的指令逮捕人。他们奉克格勃之命逮捕了杜布切克本人,把他推进一辆载兵装甲车,带到机场,用飞机把他弄到莫斯科,同勃列日涅夫进行一次小谈。
    我必须再次强调指出,空降部队是苏联军队中最可靠的部队之一。他们没有一次使政治局和政府感到失望。一九五六年,他们执行党交给他们的任务,镇压匈牙利的“反革命叛乱”。布达佩斯的流血事件正是伞兵在其他部队帮助下搞的。同样,在一九六七年以色列和埃及的六天战争中,伞兵坐在飞机里,等待命令袭击以色列。在危机期间和其他各种场合下,空降部队经常处于戒备状态。破坏人员的渗透任务苏军对侦破部队的训练比特种空降部队的训练还要精细,虽然这支部队在人数上比较少,但是它在未来战争中的作用却不应低估。这支部队的主要任务之一是,为空降部队在敌后成功着陆作好准备。他们要断定敌军的方位,为空降部队主力顺利着陆开辟最好走的路线。他们的第二个主要任务是,进行破坏活动,直至深入敌后,破坏铁路、公路和铁路桥梁;使森林纵火;破坏通讯系统;袭击村庄和小城镇使老百姓感到恐怖。当然在他们向前推进时则继续不断向总部报告敌军的动向。西方目标排好了队每个军区都有一个特殊的侦察破坏营,在东德的一个侦察破坏营特别大,因为破坏分子们可以在那里的跟西方国家十分相似的条件下接受训练。以德国为基地的各破坏小组是为在西德、比利时、荷兰和英国活动而训练的。总共大约有一百五十个破坏小组是准备在西欧活动的,它们每个小组各有一项精心安排的任务,这项任务在和平时期是严格保密的。详细的指示、地图和其它文件都放在一个密封的小包里,这个小包只有在战争爆发前夕才能由小组长启开。对某些小组的训练是,教他们如何使用原子地雷。苏联军队除了有这些侦察破坏营以外,还有另外一些特种破坏小分队,其中包括一个代号叫做“500号小分队”的小分队,它的训练目标是破坏汉堡、鹿特丹、伦敦、纽约等西方主要港口或其它战略目标。

【日本《朝日新闻》一月二十二日文章】据悉,苏联国家安全委员会(KGB)、苏联参谋总部情报部(GRU)两个部门约有三千名间谍在世界各地活动,构成了一个苏联国际间谍网。
    KGB的对外情报工作,由该机构所属第一管理部统辖,约有工作人员一万人,其中两千五百人在外国活动。在KGB之下,还有专做非法工作的S局,指挥、组织游击战、破坏活动的V局等特别部门,此外在世界各个地区,各设有该地区的特别情报局。日本的苏谍则归第七局管理。印度、东南亚各国的苏谍也属于这个局。在美国的苏联大使馆全部外交官中,四成是间谍。苏联驻外大使馆中奉命从事情报活动的外交人员,几乎都属于KGB组织的成员。他们来到海外,多以贸易代表、塔斯社通讯员、苏航代表、杂志特派记者、旅行社职员等各种衔头出现。
    苏驻外使馆武官,几乎无一例外,都属于GRU的人马,主要任务在收集驻在国的军事地理情报。
    提起苏联的间谍,想起佐尔盖其人。此人在一九四一年,作为德国的驻日特派员,通过情报活动,搜集日本政府的南进政策。由于得到这项情报,苏联不再牵挂日本“北进”,加强了欧洲战线。这可说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最大的间谍事件之一。这个佐尔盖其实是GRU的前身,苏联参谋本部第四情报局所属的特务。一九六○年代,震动英国的一件间谍案“京·费尔比事件”。一九六三年七月,英国一名记者自贝鲁特逃出,亡命到苏联。此人以前的经历是外交官,在英国情报中枢任职的顶尖人物,名叫京·费尔比。实际上他在学生时代就倾向苏联,被收买为苏联的间谍。一九四九年起的两年期间,他任英国驻美大使馆一等秘书,工作是搜集情报。一九五一年,英国驻美大使馆二等秘书伯杰斯,外交部美国科科长麦克林,因向苏联提供最高机密被发觉,结果命二人迅速逃亡苏联的就是费尔比。
    费尔比后来逃亡苏联后,在《消息报》上大爆英国情报活动内幕,使英国情报机关大为混乱,对英国来说,这次事件引起了巨大的后遗症。
    苏联间谍有时貌似善良市民隐藏潜伏,在适当的时期,有适当的地位时才使之出来活动。一九六七年揭发的地中海苏联间谍网,头目是意大利的里纳尔迪。他是国际上著名的跳伞家。他利用空中跳伞的机会自上空拍摄北约基地照片供给苏联。从一九五六年起,他就是苏联的间谍。
    一九四九年被捕的美国司法部女职员,一九六二年揭发的纽约精神病医生,一九七六年揭发的丹麦电气工程师,一九七七年被捕的瑞士一名准将,都是苏联巧妙收买潜伏在各国的间谍。
    日本的一些当年被扣留在苏联的人,后来被强迫参加苏联间谍工作、在日本从事无线电活动的,有三桥正男(一九五二年揭发)、关三次郎(一九五三年揭发)。
    苏联驻外大使馆的外交官、武官因间谍行为被勒令出境者不胜枚举。
    根据一九七六年四月美国参院情报活动调查委员会所作的《苏联对美情报收集活动的报告书》说,在世界各地活动的苏联间谍总数估计为一万二千人。

【美联社伦敦十二月三十日电】英国今天揭发了一件新的引起轰动的间谍案件,这个国家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时欺负责保安工作的头子盖伊·梅纳德·利德尔被指明是苏联间谍。
    利德尔是军事情报五处——英国负责国内安全的组织——的头子,已在一九五八年死亡。
    前情报工作人员穆尔在一本关于此事的新书中点了利德尔的名,他指责说,利德尔的背叛在把美国拖入战争方面起了作用。
    穆尔说,利德尔同伯吉斯—麦克莱恩—菲尔比这一帮间谍一起工作了十多年,在五十年代,这一帮间谍的被揭露成了那时英国最严重的间谍丑闻。
    穆尔对本社记者说:“我进行的研究使我相信,如果当时把我们所了解的有关日本人的计划的一切情况告诉美国政府领导人和国防领导人,日本人在一九四一年也许就不会袭击珍珠港,而是入侵俄国。利德尔把情报送到了不该送的地方,从而保护了苏联人。”

【日《读卖新闻》一月十九日报道】接收宫永交给资料的苏联人是苏联驻日使馆武官尤里·科兹洛夫上校(苏军总参谋部谍报总局成员)。宫永任现役军官时同当时的苏联使馆陆军武官、陆军少将A关系极其亲密,而A武官被警视厅公安部认为是主要以陆上自卫队为对象的在日谍报工作的负责人之一。外务省认为尤里·科兹洛夫是“不受欢迎的人”已要求他离境,科兹洛夫在十九日离开日本。

【美联社联合国一月二十八日电】美国驻联合国代表团今天说,它知道苏联间谍已经打入这个国际组织,美国政府在密切注视这种局势。
    美国代表团的女发言人舒克是在一个电视节目结束后回答问题时说这番话的。一位俄国前驻联合国官员在这次节目中说,在联合国担任职务的苏联人往往是间谍。谢夫钦科曾任联合国副秘书长,一九七八年叛逃到美国。
    舒克女士说:“我们知道,苏联的情报机构一直在成功地使它的官员打入到联合国的秘书处中去。”她说:“司法部和联邦调查局正密切地而认真地注视这种局势,并且我们已经几次采取行动把那些被派到美国、并且滥用根据美国与联合国签定的关于总部的协议取得的居留权利的特务驱逐出美国去。”舒克女士说:“被派到联合国秘书处去而且在美国已经参与了秘密阴谋活动的苏联特务,已经被逮捕和受审。”她没有提及这些人的姓名,但是最近在美国被捕的在联合国任职的苏联官员是恩格尔和切尔尼亚耶夫。

【香港《星岛日报》一月二十日报道】继日本保安当局破获间谍案、一名苏联武官离境后,本港政治部人员根据掌握线索,昨晨拂晓采取行动,举队登上一艘来港拟入坞修理苏联客船,突击搜查,拘捕一名苏联籍男子,涉嫌为苏联间谍,带返政治部查讯。
    被捕苏联籍男子,据消息来源透露,昨晚深夜仍被扣留接受侦讯中,预料一俟侦讯工作告一段落,被捕男子将被当局立即递解出境。
    由于在该轮拘捕了一名苏联嫌疑间谍,有关当局采取了特别严密监视措施,随轮来港所有人员,均被严禁离船登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