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2月2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二月一日电】、国防部长布朗说,美国应该再次考虑生产和部署中子弹头和炮弹的必要性。
    布朗昨天在参院军事委员会就一九八一年的国防预算作证期间对参议员萨姆·纳恩(佐治亚州民主党人)说:“我认为我们应该再次考虑那种情况。”
    卡特总统在一九七八年四月份决定推迟生产中子武器,但是在那年秋天,能源部被授权开始生产部件。
    布朗对国会说,美国一直在使它的“长矛式”战地导弹和八英寸的炮弹适应现代需要,以便在一旦接到通知的时候它们马上就可以接受中子武器的部件。
    中子武器产生大量的致死性辐射热,它能够杀死坦克中的乘员,但对周围的建筑物和房屋的损害程度则非常小。
    人们认为,用于象西欧这样人口众多的地区,这是一种有效的武器。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一月三十一日电】国防部长布朗今天承认,美国如果在波斯湾地区反击苏联的进攻,不一定能打胜仗。
    但是他和美国最高级军官琼斯上将不同意参议员杰克逊(华盛顿州民主党人)和伯德(弗吉尼亚州民主党人)提出的认为美国没有能力采取行动的论点。
    布朗在谈到卡特总统最近作出的为了保护美国在波斯湾的“切身利益”而以武力对武力的保证时说,“我们不能向你们保证我们一定会在那里打胜仗。”
    布朗在参议院军事委员会说,“但是对我们的能力进行猜测……表示怀疑是有损于美国安全的,因而是不必要的。”
    五星上将、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琼斯对这个委员会说,“我们能够采取军事行动。然而它会带来危险和未知数。”
    琼斯说,“那一方都不能确信后果如何。”
    琼斯说,“在阿拉伯海拥有两个航空母舰战斗群的美国在该地区的海军能力要比苏联强一些。”
    他说,美国将能够在接到通知后马上空运一支轻型装甲旅,并在此后不久从地中海调进海军陆战队两栖部队。
    伯德仍持怀疑态度。
    他说,“看来我们谈话调子强硬,但只有一条小棒。”

【法新社华盛顿一月三十一日电】澳大利亚总理今天在这里同卡特总统会谈了苏联干涉阿富汗问题。
    【路透社华盛顿一月二十九日电】澳大利亚总理弗雷泽今天说,他表示愿意向美国提供澳大利亚海军基地的补给设施,以帮助美国对付由于苏联入侵阿富汗而出现的新的战略形势。
    弗雷泽在白宫同卡特总统会谈之后说,澳大利亚和美国一致认为,应该抵制今年夏季的莫斯科奥运会,以此作为对苏联入侵阿富汗的报复。

【南通社联合国一月三十一日电】不结盟国家警告说,由于军事干涉、干预和不遵守联合国宪章与不结盟运动的基本原则的事例越来越多,国际局势已经严重恶化。这一警告是不结盟国家协调局昨天深夜在联合国举行常驻代表一级例会展开辩论时提出来的。
    协调局在进行了第一次意见交换后决定尽快举行不结盟国家全体会议。会议可望在下周举行。
    协调局的会议首先由古巴大使劳尔发言,他建议讨论关于不结盟国家在联大第三十四届会议上活动情况的报告以及迄今为止执行第六届不结盟国家首脑会议决议情况。但是,一些非洲国家要求优先讨论赞比亚局势,这一要求得到了接受。
    这里获悉,古巴大使提出的报告全面地罗列了不结盟国家在联大最近一次例会上进行的活动。然而,在其后的辩论中,大多数发言人都强调这一报告必须表明不结盟国家在会上作出的实际贡献,特别是对于一些优先考虑的问题,例如世界危机的焦点、不干预和不干涉的问题、国际安全、国际经济秩序和加强联合国的作用问题。
    有些代表团在辩论中也谈到阿富汗问题。一些人士说,巴拿马代表强调指出,大国间的关系由于对中东和中亚的干涉,特别是苏联在阿富汗采取的行动而恶化,这使人们对缓和提出了疑问。他认为伊斯兰国家会议就这些问题通过的决议有助于确认不结盟的政策,因此要求不结盟国家支持它们。
    这次会议除了表明对津巴布韦解放斗争的一致支持以外,还表明了不结盟国家对国际形势最新事态发展的重视,因为最近干涉与干预事件日益增多。
    南斯拉夫代表团在协调局会议上发表的讲话中还强调,必需起草一个不干涉和不干预的宣言,把这当成是当前世界形势中最迫切的问题之一。

路透社说塔斯社报道的措词表明,双方观点几乎没有什么一致之点
    【塔斯社布加勒斯特一月三十一日电】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今天同罗马尼亚总统齐奥塞斯库在这里进行了谈话。
    谈话过程中,就一系列迫切的国际问题,其中包括与欧洲安全、近东和中东局势、东南亚和远东局势有关的问题交换了意见。葛罗米柯还估计了苏美关系的现状。
    【路透社莫斯科一月三十一日电】苏联外长葛罗米柯今天乘飞机去布加勒斯特作突然的访问,他是为了同罗马尼亚总统齐奥塞斯库会谈紧张的世界局势而到那里去的。
    葛罗米柯先生出访的消息是在他已离开莫斯科之后才宣布的。
    塔斯社说这两位领导人就好几个国际问题交换了意见。它指出其中有苏联干涉阿富汗的问题。罗马尼亚已含蓄地批评了苏联对阿富汗的干涉。
    塔斯社这则报道的措词表明,葛罗米柯和齐奥塞斯库的观点几乎没有什么一致之处。
    【美联社布加勒斯特一月三十一日电】葛罗米柯这次突然的访问是在西德总理候选人施特劳斯离开罗马尼亚的一天后和美国副国务卿纽瑟姆离开布加勒斯特的三天后。
    施特劳斯在同齐奥塞斯库会晤三小时之后对记者们说,会谈中“有力地”强调指出,不干涉他国内政是“绝对必要的”。

说如果西德、英国、日本、中国以及美国这样一些国家退出比赛,那就可能使奥运会变成徒有其名的表演
    【合众国际社纽约一月二十九日电】在国际奥委会认可的可以参加一九八○年奥运会比赛的一百四十三个国家中,已经有包括美国在内的六个国家说它们将不参加。
    从体育来看,如果西德、英国、日本、中国以及美国这样一些主要国家退出比赛,那就可能使奥运会变成徒有其名的表演。
    迄今为止,美国、加拿大、挪威、巴林、摩洛哥、沙特阿拉伯已宣布将不派队前往莫斯科,除非苏联人撤出阿富汗。智利几乎可以肯定将加入这个行列。
    但是加拿大的决定可能取决于下月的加拿大的大选结果,克拉克总理在大选中可能为自由党领袖特鲁多所取代,特鲁多可能持不同观点。
    英国和澳大利亚——两个传统上的盟国——的政府已经宣布,它们也支持抵制行动。
    日本说,它不能让俄国人损害其他国家,因为这会破坏国际秩序。
    西德说它将按照多数欧洲国家的决定行事。瑞士没有做出决定,但是倾向于反对抵制。
    法国肯定将派运动员前往莫斯科。苏联集团中的东欧国家——东德、保加利亚、罗马尼亚、匈牙利、捷克斯洛伐克和波兰也将肯定参加。不结盟的共产党国家南斯拉夫也打算参加,尽管它公开谴责了苏联入侵阿富汗。
    在斯堪的纳维亚半岛,挪威将不参加,芬兰将参加。丹麦和瑞典还没有决定。
    以色列推迟一个月做决定,但是观察家们说以色列很可能跟着美国走。
    在伊斯兰堡召开的有三十八个成员国参加的伊斯兰会议,今天通过一项措辞含糊的决议,呼吁穆斯林国家“正视”抵制莫斯科奥运会问题。

【国际交流署华盛顿一月二十九日电】卡特总统在向国会提出的最新经济年度报告中说:我坚决相信,通货膨胀仍然是我国的头号经济问题。能源和住房价格仍然急剧上升,直接加剧了通货膨胀,并继续有可能促使经济的其他部门出现新的物价和工资的螺旋式上升。即使不把这些特殊的问题部门计算在内,现在的通货膨胀率也为百分之八到九,而几年前只有百分之六或六点五,部分原因是生产率的效能令人失望。
    我们在一九八○年必须立即实现的一个目标是:防止两位数字的价格上涨从石油和其他部门扩散到经济的其他部门。我们的预算和经济政策把这一点作为重要目标。
    我们在今后一两年内会遇到艰难的经济过渡时期。据我的经济顾问们说,我国经济很可能在今年年初出现温和的衰退。大多数民间预测家们也都持有这种看法。由于能源价格不断上涨,消费者购买力正在急剧下降;此外,由于抵押信贷供应量有限,抵押利率高,新建住宅数量可能进一步有所下降。
    失业人数今年大概会有一定的增加。
    我国通货膨胀率上升已有十五年时间,要使之下降需作出多年不断的努力。今年能源价格仍会比其他物价上涨得更快,但是不会象一九七九年那么快。一些助长去年通货膨胀的其他特殊因素在一九八○年所起的作用将会减少或者消失。
    一九八一财政年度的开支将从本财政年度的五千六百四十亿美元增加到六千一百六十亿美元。虽然实际防务经费将增加,但按照通货膨胀状况调整的总的联邦开支实际上依然未变。
    我的一九八一年度的预算明确依据的前提是:结束通货膨胀必须继续放在经济政策的最优先的地位。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一月三十一日电】美国国务院三十一日对苏联的东欧盟国说,美国对入侵阿富汗所作的反应只是针对苏联的,它愿同它们保持“正常关系”。
    国务院发言人霍丁·卡特发表的声明特别指出,东欧的共产党政府对苏联军队十二月二十七日入侵阿富汗不是一致赞同的。卡特强调,就华盛顿来说,“我们继续并且打算继续以正常的方式保持正常的关系。我们打算尽我们所能来保持正常关系;我们继续认为,保持这种正常的关系是符合我们相互的利益的。”

【塔斯社莫斯科一月三十一日电】苏联奥林匹克委员会今天在这里发表了如下声明:
    美国和某些西方国家的反动集团加紧发动一场宣传运动,企图阻挠一九八○年在莫斯科举行第二十二届奥林匹克运动会。
    十分明显,这是一次旨在反对各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和友谊、反对和平与进步的蓄谋的和串通一气的举动。他们企图用目前的这种行动使全世界千百万人的运动来为自己的讹诈和霸权主义政策服务。他们不顾这样会分裂奥林匹克运动本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