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2月18日参考消息 第4版

说雅罗谢维奇的下台标志着一场权力之争的结束,巩固了盖莱克的地位
    【美联社华沙二月十五日电】波兰党第八次代表大会的政治局委员名单中没有雅罗谢维奇总理,这显然是由于人们对他的经济政策感到不满。雅罗谢维奇(现年七十岁)是十年前担任总理的,一九七九年初患心脏病,经过长时间逐渐恢复健康之后返回工作岗位。
    他的下合并不是完全出乎意料之外的。
    有好几个发言者间接地指责他和他的政府工作没有做好,认为他对波兰危急的经济情况负有责任。
    【南通社华沙二月十五日电】波兰总理雅罗谢维奇昨天辞职了。
    新总理将是爱德华·巴比乌赫,虽然他的任命还没有证实。迄今为止,巴比乌赫一直是政治局委员,波兰党的九位书记之一。他在党代表大会结束后只保留政治局委员职务。外国观察家们认为,巴比乌赫已被解除中央书记职务,以便担任总理职务。
    【法新社华沙二月十五日电】波兰共产党八大今天在为第一书记盖莱克发出的暴风雨般的掌声中结束,由于除掉了所有剩下的他的敌手,保证了盖莱克的无异议的权威。
    观察家们似乎认为雅罗谢维奇的辞职是被迫的,和他的辞职同时发生的是使政治局委员奥尔绍夫斯基靠边站,奥尔绍夫斯基现年四十九岁,曾担任外交部长,据说他一直在幕后策划反对盖莱克,并且引诱年青人往上爬。
    在新进入政治局的一些人中间,观察家们特别注意卡尔科什卡,他现年五十一岁,被认为是盖莱克的忠实支持者。卡尔科什卡在一九七五年被任命为部长会议副主席,一九七六年被任命为党中央委员会书记。
    观察家们说,新任命为书记处成员的有弗热什奇克,现年四十三岁,热宾斯基,现年三十八岁,他们也都是盖莱克的亲信。
    加强以盖莱克为中心的党,看来对苏联来说是个好消息,因为苏联最大的忧虑之一,就是由于东方集团各党的内部分歧引起的不稳定。
    整个波共八大会议期间,苏联党书记苏斯洛夫始终是个在现场支持盖莱克的人物。
    【路透社华沙二月十五日电】波兰共产党第八次代表大会今天在闭幕之前作了一次空前的人事变动,解除了雅罗谢维奇的总理职务,还解除了另外三个人的政治局委员职务。
    雅罗谢维奇的下台标志着一场激烈权力之争的结束,显然巩固了党领导人盖莱克的地位。
    雅罗谢维奇出身低下,原先是一个乡村教师,逐渐升到了波兰共产党领导集团中的第二号人物的地位。他在这次为期五天的党代表大会上受到了激烈攻击,这是经过精心策划的,是要把他当作波兰目前经济危机的替罪羊。波兰还从来没有一位总理是在共产党代表大会期间被解除职务的。
    政治局两名委员,即前教育部长泰伊赫马和前华沙党委首脑肯帕被解除职务,并不出人意料。这两个人去年夏天就失去了副总理的职位。
    但是,前外交部长奥尔绍夫斯基被解除政治局委员和党中央书记的职务,说明领导班子发生了一次重大的改组。奥尔绍夫斯基长期来曾被认为是可能取代盖莱克的一个人。奥尔绍夫斯基在政治局内原是职责不很明确的经济书记,人们认为他的下台也是党发出的信号,即现在该是整顿波兰经济的时候了。

【美联社新德里二月九日电】在上月的选举中大获全胜后上台的英·甘地,现在正面临着她长期的政治生涯中的一些最严峻的考验。
    据说,粮食缺乏的现象遍及全国。通货膨胀正使物价比去年上涨百分之二十,这个国家正在经历三十二年来最严重的旱灾。据说,囤积者和黑市商人在捞取巨额利润。
    与此同时,内阁的几个高级职位仍然空着。石油和化学工业部、劳工部、工业部、国防部、煤炭部、钢铁部和矿业部以及计划生育部的职务都空着,甘地夫人没有表示她打算在什么时候填补这些空缺。甘地夫人最近在联合国召开的一次会议上说,“我们仅仅在三年前交下的健全而又稳定的经济现在已一团糟了。”
    但是,这位六十二岁的女领导人已经采取了为数不多的具体步骤,来解决她说是她的前任德赛和查兰·辛格留给她的“经济混乱”局面。
    她的政府自从一月十四日上台以来,采取的唯一强硬的经济措施是二月四日使议会通过了一项新法律,法律规定,允许官员们逮捕囤积者、黑市商人和“经济罪犯”。
    同时,她正忙于会见到印度来大力争取印度支持反对苏联干涉阿富汗的西方国家领导人。她还在集中精力同她的国大党议员开展内部政治斗争。
    印度的主要粮食大米的价格上涨了将近百分之三十,从每公斤大约六十三美分上涨到每公斤约九十美分。
    蛋是七十五美分一打,比去年上涨了二十五美分。公众对德赛和辛格政权感到的不安,曾促使他们支持甘地夫人,甘地夫人在一月份的大选中曾许诺要组织“一个有效的政府”。
    议会本周通过的预防性拘留法,是甘地夫人在一九六六年至一九七七年执政期间对黑市商人和囤积者实行的补救措施。
    原措施曾经取得了有限的成果。当局逮捕了一些罪犯,同时,另一些罪犯只是以他们囤积的食品转入地下活动,或逃离印度。这个措施后来被德赛政府搁置了。
    甘地夫人必须要解决的一些问题是:
    ——自印度一九四七年脱离英国独立以来严重的旱灾。去年夏季雨季缺雨使得大约二亿人——占印度总人口的三分之一
    ——受了灾。水稻、谷物和蔬菜在高温下都干死了,成千上万的人离开他们的村庄到城市寻找食物和工作。
    ——夏季干旱使水力发电厂的发电量减少。柴油不足也使至少东部六个邦工厂的生产力受到严重影响,这些邦里的许多工厂现在是轮流生产。有些工厂因能源危机而关闭了。
    ——劳资争端。这使得象石油和港口这样十分重要的部门,一九七九年浪费了成百万个劳动日。劳工暴力行动有增加,据说,在新德里、孟买、普纳、加尔各答和其他城市,发生了袭击资方负责人员和敌对派工会领导人的事件。
    甘地夫人在一月十四日再次执政之后,在第一次向全国发表广播讲话中宣布:“我们只有一个敌人——社会和经济不公正。”这位具有魅力的领导人象过去一样,一直使她的支持者和批评者们猜不透她打算如何解决这些问题。

【法新社曼谷二月十三日电】亲越的柬埔寨政府的领导人韩桑林在莫斯科访问一周时受到了特别热烈的欢迎,他的访问已结束。
    观察家们认为,苏联竭力表明克里姆林宫领导人是信任金边亲越政权的。
    苏联领导人还认为这个政权是稳定的,虽然它只得到了二十九个亲苏国家的承认,而且被赶下台的红色高棉政权仍占据着联合国中的柬埔寨席位。
    这里的印度支那问题分析家们:从韩桑林之行中得出了三个主要结论。
    (一)由于越南同苏联订有友好合作条约,越南仍然是个居于特殊地位的国家。
    在莫斯科的外交人士认为,在访问过程中曾提出过签订苏柬条约的事,但是柬埔寨外长洪森说现在时机还不成熟。因此,河内仍然是莫斯科和其他两个印度支那国家之间的中间人,这两个国家同越南签订了友好合作条约,但没有同苏联签订。
    然而,在韩桑林访问莫斯科之后,由于刚刚同苏联签订了一些协定,柬埔寨似乎稍稍不那么依赖越南了。
    柬埔寨将能够直接同苏联谈判自己需要的援助,而不必通过越南去打交道。
    河内十分可能已同意这样一种安排,因为越南国内有经济困难。越南人将可以减少他们向金边新政权提供的相当多的援助。
    (二)苏柬协定未提军事援助,但是,柬埔寨国防部长和苏联国防部长在场一事表明并没有忽略军事问题。
    (三)苏联高级领导人给韩桑林政权的公开支持,嘲弄了东南亚国家联盟的一些观点。
    东盟谴责过越南对柬埔寨的军事干涉,现在仍承认红色高棉政权,直至柬埔寨人民能作自由选择时为止。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二月十五日电】有一些迹象表明,美国正在秘密向在阿富汗同苏军作战的叛军提供军事援助。
    当记者问及美国是否在向阿富汗游击队提供秘密援助时,中央情报局、国务院、五角大楼、白宫和参议院的情报委员会的官员们都不愿意发表意见。但是,一些政府中级官员认为,美国至少已经开始展开小规模的活动,向叛乱者提供秘密军事援助。此外,据悉美国运往在巴基斯坦的阿富汗难民营的一些食品和药物,正在送往边界那一边的游击队那里。但是正在访问美国,谋求得到达四千万美元的小型武器的阿富汗叛军的发言人纳斯里昨天说,美国向他的事业提供的支持只限于口头上的。他说,阿富汗的叛军已经从埃及和其他友好国家那里得到一些援助。

【美联社华盛顿二月十五日电】美国已开始同一些国家就在阿富汗建立一支维持和平部队一事进行初步的商谈,但是,美国官员们预料苏联军队不会很快撤出。建立一支维持和平部队的背后想法,是要为建立一个中立的阿富汗作好准备。
    一些官员说,卡特总统的政府尚未向它的盟国和其他有关方面提出正式的建议,而且也没有同苏联进行谈判。
    一位官员在谈到可能建立维持和平部队一事时说:“这是一个正在传播中的想法。有许多国家希望建立一个中立的阿富汗并且对当前局势表示关切。问题是要找到一种苏联人可能发现符合他们撤军口味的办法。”

【法国《世界报》一月十九日报道】苏联旅游机关——外宾旅游总局已证实,供苏联和外国旅客租用的旅馆房间的价格增长了百分之二十至百分之百。自十二月初以来就已经上涨了的价格大约为四十卢布,即一间中等设施的房间每夜收费二百六十法郎。
    提高价格显然是针对外国人的。外宾旅游总局把这一提价说成是由于“改进了服务工作”(但还没有一个在苏联的外国游客看到了这一改进)和建造了新的更现代化的旅馆。换句话说,外宾旅游总局是想让它的所有游客,为一些象西方公司建造的莫斯科的科斯莫斯那样的豪华旅馆出钱。
    大部分苏联旅馆要求预定房间的外国旅客交一笔预定费,这等于住一宿的房钱,理由是旅馆必须在预定日期的头一天使房间空出,以确保房屋能随时交付使用。在所谓“高级的”房屋里住一夜需交费大约一百四十卢布,即九百多法郎。要懂得在苏联这样一笔款项的经济含义,就必须提醒一下:苏联的工人和职员的平均月工资仅一百六十卢布,然而,已宣布的价格上涨并不涉及在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期间前来集体观光的外国游客。

【法新社加利福尼亚州圣克利门蒂二月十五日电】前美国总统尼克松告诉当地一家报纸,他就要写完一本关于「冷战」问题的书,他将在其中就伊朗危机发表他的见解。这本书将在五月一日出版。
    尼克松说,这本书的书名叫做《真正的战争》,涉及能源危机、中国、越南、中东和非洲问题。他说,关于伊朗的一章是最近才决定写的。
    尼克松说,当一个人放弃全部政治抱负的时候,写起书来就有个好处,就是这个人能够「完全客观地」撰写有争议的问题。
    《纽约时报》的「联合专栏」将在四月份连续登载《真正的战争》一书的某些章节。

【塔斯社莫斯科二月十二日电】苏联著名外交家、苏联外交部副部长马立克逝世,终年七十四岁。
    马立克自一九三七年起从事外交工作。他曾在苏联外交部和在国外的一系列负责岗位上任过职。一九四二至一九四五年和一九五三年至一九六○年任苏联驻日本和英国大使;一九四八至一九五二年任苏联驻联合国安理会代表,一九六八至一九七六年任苏联驻联合国常任代表。一九四六至一九五三年和一九六○年起直至他生命最后之日一直担任苏联外交部副部长。

【法新社法国图尔二月十二日电】潘德—让—里夏尔马戏团经理昨夜说,正在法国演出的保加利亚马戏团丑角演员弗拉德科和佩皮夫妇要求以政治难民的身份避难。
    这两个人是一九七八年同保加利亚国家马戏团来到法国的,并取得了一九七九年在潘德—让—里夏尔这个大马戏团中继续演出的许可。当合同到期后,他们试图将合同延期,但保加利亚当局却命令他们回国。马戏团人士说,已经许可他们做为政治难民暂时居住下来,等待法国当局的最后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