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2月18日参考消息 第2版

【美《商业周刊》二月十一日文章】(题:西方是怎样丧失中东的战略要地的作者:索尔·桑德斯)
    许多西方战略家现在越来越担心,在两个也门正在酝酿一场新的、重大的灾难。在莫斯科在阿拉伯世界的最忠实的盟国,即也门人民民主共和国(南也门),共产主义的苏联、古巴和东德聚集实力的行动正在继续进行。而在也门阿拉伯共和国,或称北也门,在亚丁支持下的左翼反对派可能很快要建立一个联合政府。
    扼守红海南部人口的两个小国,现已成为共产主义和非共产主义世界之间以及当地大国之间敌对的焦点。如果目前的阴谋活动以左翼接管北也门而告终的话,不仅是毗邻的沙特阿拉伯受到威胁,而且西方在控制中东石油的棋局中,将又失去一块地盘。当联合国表决穆斯林国家提出的谴责苏联在阿富汗的冒险的决议草案时,北也门表示弃权。这件事生动地说明了萨那已在悄悄向左摆动。
    据说苏联人在未来三年中将超过亚丁军队的一倍,达到二万五千人,使它成为这一地区最强大的部队,并且向这个前英国殖民地提供七亿五千万美元的直接援助。亚丁现已变为华沙条约南翼最强固的地点,并且为现在在印度洋长期巡逻的二十五艘苏联舰只起主要掩护体作用。现在那里有一万五千多名来自共产党国家的外国顾问,包括负责国防部工作的八千名苏联人、一千八百名训练民兵和驾驶飞机的古巴人、大约三千名东德警察和情报工作人员,他们掌管着为整个阿拉伯—伊斯兰世界服务的一个情报网和训练基地。
    当前的一个新情况:两个也门之间的气氛已经大有改进,现在已在谈合并的问题了。六百万也门人属于同一种族,但却分为不同的部落。北也门已经建立起一种比较自由的传统。现在在沙特阿拉伯油田工作的有一百多万也门人,他们都向国内汇款。阿拉伯人士说,在亚丁仍然潜伏着权力斗争。他们说,现在生活在北也门的三十五万亚丁人的商业界,将反对任何合并计划。萨那的中央政府根本没有从一九六九年结束的七年内战中恢复过来。沿着边界的部族地区,名义上在北也门的手中,但已不在北也门控制之下,亚丁共产党人现在已转为从事和平渗透和颠覆,而不是公开地搞颠覆北部的战争。沙特阿拉伯人正在告诫华盛顿,美国正面临一场危机。去年秋天由沙特阿拉伯出钱购买,急忙运往萨那的价值四亿美元的美国武器,并没有用上。相反,萨那与苏联人签署了一项新的武器供应安排,由伊拉克人出钱。
    在共产主义指导下的一个统一的也门(它的人口要比沙特阿拉伯多)将会控制曼德海峡这个通过红海的苏伊士石油通道的南部大门,并威胁了毗邻的沙特阿拉伯油田和穆斯林的一些圣地。

策划南也门和埃塞俄比亚军队成立联合作战司令部,由苏联人任最高司令
    【英国《外事报道》一月二十三日文章】南也门两个部长的行动加剧了整个中东的紧张局势:国防部长阿里·安塔尔一月十二日对埃塞俄比亚进行长期访问,而外交部长萨利姆·萨拉赫·穆罕默德上周在大马士革召开的激进的阿拉伯外长会议上的发言咄咄逼人,甚至把与会者都弄得目瞪口呆。
    在埃塞俄比亚,阿里
    ·安塔尔会见了新国防部长加布雷·基丹准将。几周前,埃塞俄比亚的铁腕人物门格斯图上校在只通知苏联领导人之后,便对他的内阁和执政的革命委员会进行了一场全面的改组,其目标是撤消怀疑不忠的官员和那些反对与莫斯科加强联系的人。他还在埃塞俄比亚军队中进行清洗,拘留了几十名军官。苏联、古巴和东德军队的司令以及他们地区的情报头目出席了加布雷·基丹和阿里·安塔尔举行的会晤。
    《外事报道》目前可以透露的是:在亚的斯亚贝巴举行的会议上决定了建立埃塞俄比亚和南也门军队的联合作战总部,总部由一位苏联最高司令和三位副手领导,这三位副手是:埃塞俄比亚参谋长、南也门参谋长和驻埃塞俄比亚的古巴军队头目。联合军队将在总部的指挥下行动,总部设在索科特拉岛。他们的作战范围也许超过非洲之角,扩展到海湾和红海地区。苏联空军与海军将提供空中与海上保护。军队的调动将在苏联登陆艇和运输船组成的舰队的帮助下进行,这些船只已经停在亚丁附近的海面和在达拉克群岛(厄立特里亚海岸附近的水面)专门修建的锚地。
    西方情报界有人猜测说,俄国人将进一步压南也门或埃塞俄比亚的军队加入他们在阿富汗的侵略军。俄国人准备努力组建一支国际旅在阿富汗打仗。新联盟的指导方针与华沙条约军队的指导方针非常相似。在某些方面,埃塞俄比亚、南也门(和利比亚)差不多是华沙条约的非正式成员国。
    苏联在这一地区的新行动大概要影响到三个敏感的地区,即厄立特里亚、阿曼和北也门。
    目前集中在厄立特里亚海岸的作战部队准备从空中或海上登陆,并为装甲部队建立一个桥头堡。可以想象,俄国人、埃塞俄比亚人和南也门人能够一方面在厄立特里亚发动一场全面的攻势,同时仍然保持在几天内在阿拉伯湾进行作战的能力。
    在大马士革,南也门外长激昂而又狂妄地阐述了他的政府对这一地区所发生的事件的看法。他宣称,今后发生的事件将把这一地区的所有国家拉到他所称之为的“进步力量”的范围里。

苏美的新领导人
    一九八三年十月,爱德华·肯尼迪已经当了将近三年的总统;伊利亚·维萨里奥诺维奇·列昂尼多夫已当了两年苏联领导人。列昂尼多夫感到,考验美国意志的时刻来到了。选择斯匹次卑尔根的是列昂尼多夫,必须作出反应的是肯尼迪。肯尼迪早已丧失了“有超凡魅力的”政治家第一次担任最高职务时所具有的风度了。列昂尼多夫像他的前任勃列日涅夫一样,是一个阴险的党务工作者,习惯于偶而开一些威胁性的玩笑,但是平常老是阴沉沉的板着脸,尤其决不能说他具有任何超凡魅力。
    随着一九八二年和一九八三年的消逝,肯尼迪开始不断地疏远各个通过投票和给予其他帮助使他进入白宫的团体。
    一九八二年,经济现实迫使他削减公共福利计划。自由派专栏作家和民主党积极分子开始抱怨,说他根本不是一个进步人士,只是又一个利用他们的事业夺取权力的机会主义者。但是当一九八四年选举年逼近的时候,肯尼迪和他手下的人相信至少有一件事是对他们有利的:和平。美国在阿富汗问题上的态度也许是强硬的,但是它从来没有想进行军事干涉,尽管卡特采取了一些短期行动。共和党人再次提出象黑格将军这样的候选人,黑格主张对苏联采取更强硬的路线。
    肯尼迪相信,美国选民不再希望听到这种论调。他不再是维护蓝领阶级利益的战士;共和党势力很大的中心地带还象过去一样痛恨他。但是有一件事“对他是有利的”。他是一个可以避免同苏联发生麻烦的人。
    伊利亚·列昂尼多夫呢?他象是个年轻的勃列日涅夫。但是他更高大,以致一般人仿照俄国民间传说中的一个英雄的名字称他为伊利亚·“穆罗梅茨”。他是在争夺勃列日涅夫继承权斗争的第二阶段中才成为领导人的。在这场斗争的开始阶段,大部分人都不知道他。当苏斯洛夫、基里连科和柯西金这辆比较老的三驾马车阻止了契尔年科及其“第聂伯罗彼得罗夫斯克帮”夺取领袖空缺的企图时,他被提升到党的书记处。他们决定废除总书记这个职务,因为他们非常了解这个职务过去给政治局寡头政治集团造成的威胁。
    西方报纸认为,列昂尼多夫当“第一书记”是一种迹象,表明斯大林去世以后的一代人正在把权力接管过来,老人统治的日子屈指可数了(那时,政治局的平均年龄是七十岁以上,而列昂尼多夫只有五十七岁)。人们还说,和平的、有理性的、资产阶级化了的、改良主义的新苏联现在在望了。
    美国新政府对它所说的苏联当局处于分裂状态的局面感到高兴,因为它希望俄国人不要一味陶醉在外交冒险中。美国人愿意帮助苏联克服苏联经济中的永久性的特点之一,即农业上的“暂时困难”,希望用这种办法改善幻想中的苏联鸽派在争夺继承权斗争中的地位。
    他们撤销了卡特在阿富汗事件以后对苏联实行的贸易限制,并建议,为了苏美之间的谅解,为了人权,应当拿五千万吨粮食换取苏联奉行比较宽厚的移民政策。于是,数百名犹太人被允许离开苏联,大剧院和基洛夫剧院的大多数著名的较年青的演员也获准离境。
    新闻界欢迎这个安排,认为这是走向新的缓和的一个步骤。在华盛顿肯尼迪中心举行了光彩夺目的芭蕾舞盛大演出。红军的合唱队唱了苏联一支旧歌曲:“我从来没有见过任何国家,可以这样自由呼吸。”(这不是指东道国,而是指苏联)。苏联在什么地方考验西方的意志
    然而,现实仍然未变。苏联继续奉行扩张主义,只要它认为这样做相对来说只冒较小的风险。但是,对一九八三年发生危机的一种特殊的刺激是在俄国内部。在苏联国内,情况越来越糟糕。列昂尼多夫的庞大的警察系统汇集了人民前所未有的不满情绪。对外政策的胜利——显示苏联的力量是不可战胜的——被认为是平息国内动乱的一种手段。但是在不必被迫与美国打仗的情况下从何处动手呢?
    列昂尼多夫决定在这样一个地方考验西方的意志,这个地方让人觉得是一个不大可能在那里动手的地方,是一个不引人注目的地方,并且从表面上来看也是不重要的、远离任何重要的世界政治舞台的地方。
    种种迹象表明,这个基本想法是列昂尼多夫个人的想法。他最初是在列宁山他的别墅同书记处的一批老朋友讨论这个想法的。
    他们全神贯注地看着世界大地图。有人提出在爱琴海的某个地方干……太冒险了,离美国的第六舰队太近。然后,一个同僚指着一个群岛给列昂尼多夫看:斯匹次卑尔根。这个地方是北极圈以北很偏远的一个地方,似乎不属于任何国家,但是实际上是挪威的地方。而挪威是北约的成员国。还有比这更合适的地方吗?
    如果苏联渐渐打入这个地方,挪威和西欧其他国家的政府最初作出一些吵吵嚷嚷的惊恐反应以后,美国毫无作为的话,那列昂尼多夫就胜利了。
    而一旦美国怕起苏联来,欧洲就会一个国家一个国家地滑到苏联的影响之下。但是如果肯尼迪确实清楚表明他将不惜一战的话,那么,这个地方是如此的不引人注目,因此苏联人可以很容易撤走,并坚持说,他们根本没有打算占领它,西方的这种吵嚷完全是冷战斗士们搞的鬼。
    (二)

【英《外事报道》二月六日文章】新叙利亚领导班子二月二日晚进行的一场长时间的辩论,一致同意奉行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上周访问大马士革期间所极力主张的军事和政治路线。首先可能在黎巴嫩开始采取行动。这样做的结果可能会冒在黎巴嫩重新爆发内战的更大风险和骤然改变中东形势的格局。
    叙利亚人和受到他们激励的巴勒斯坦部队目前正在重新部署它们在黎巴嫩的部队。
    重新部署叙利亚驻黎巴嫩部队,同葛罗米柯力劝阿萨德总统接受的直接行动计划有关。
    葛罗米柯说,在第一阶段,叙利亚应该力戒在黎巴嫩采取冒险军事行动或反对以色列的行动。预料,这种克制将带来三种报酬:(1)叙利亚军队将有时间使自己立于更有效战争的立足点,而同时占据更好的防守阵地;(2)造成一种不爆发的紧张局势的气氛,这也许会促使别人犯军事或政治上的错误,俄国人和叙利亚人可以从中渔利;(3)可能计划以后发动攻势,这决不会是叙利亚的单独行动,而可能同苏联在这个地区——几乎肯定是在阿拉伯和红海地区——的其他精心策划的行动同时进行。
    葛罗米柯上周已向叙利亚领导人提出了苏联的理由。他们的理由大致上是:美国人在北也门遭到了重大挫折,北也门已同俄国人关系密切起来,以便得到武器供应和安全保证。沙特阿拉伯统治者主要由于国内局势混乱,对阿拉伯这个角落的情况发展听其自然,尽管这会对他们不利,同时会破坏他们同华盛顿的关系。葛罗米柯认为,也门将来发生的情况将会证明,美国并没有军事和政治能力来坚持卡特主义。那也许还会破坏埃及在海湾的名望并使伊拉克人蒙羞,伊拉克人目前视南也门为仇敌。根据苏联的这个方案,这些事态发展将迫使约旦国王侯赛因放弃其目前同美国和伊朗耍的外交手腕,而重新同叙利亚密切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