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2月17日参考消息 第3版

【美联社北京二月十五日电】(记者:菲尔·布朗)今天,震耳的爆竹声和在夜空中飞窜的彩色烟花迎来了农历新年和为期四天的节日。中国十亿人民将在渡过四天的节日之后再继续从事他们的领导人为八十年代规定的任务。
    实际上有些重要工厂的职工是没有假日的。对其他人说来,春节是家庭团圆、穿新衣、买玩具、享受佳肴和观看丰富多彩的文娱节目的日子。
    中国的电视台平时是晚上十点钟就停止播映了,但是今天不一样,节目一直播送到猴年第一天的凌晨,给观众们看的是从广州、哈尔滨、上海、杭州、苏州和北京播送的各种轻松愉快的表演。
    中央主席华国锋、副主席邓小平和李先念出席了在人大会堂举行的有三万多人参加的集会,集会上的节目有各种比赛以及戏剧和电影。
    在农村因为农产品价格提高和副业发展而增加了收入,工厂工人纷纷得到奖金的时候,报纸上不停地告诫人们不要大吃大喝,不要滥送礼品,不要赌博。
    中国报纸上的另一个主题是在八十年代第一个春节所带来的一年中“不要浪费一分一秒”。
    报纸说,使生产有一个出色的开端是实现邓副总理在最近的报告中提出的主要目标——在八十年代为现代化取得重大进展——的关键。另外两个目标是反霸和使台湾同大陆重新统一。
    新华社播发了一封据它说是中国统战组织写给台湾人民的一封信的摘要。信内重申中国愿意在“考虑到目前的现实情况”——这句话的意思是指台湾的经济制度和社会制度不同于大陆——和“对各方都有利”的情况下解决台湾问题。
    信内还要求释放在去年十二月高雄事件中被捕的人。【合众国际社北京二月十五日电】北京的儿童和年轻人今天象从前美国人庆祝七月四日那样大放爆竹,迎接猴年。
    今天晚上,中国首都爆竹声噼历啪啦响个不停,到处可以看到花爆和烟火的闪光。
    星期六(十六日)是现在不再使用的中国农历猴年正月初一。
    对大多数中国人来说,这一天是四天假期——他们一年中最长的假期——的开始。
    在中国的民间传说中,猴子是一种富于想象力的勇敢动物,因此据认为,猴年可能是不稳定的或者甚至发生战争的年头。
    新华社说:“但是,回顾中国的历史,并不能证明这种说法。”
    北京大街上的商店和货摊今晚都忙碌地出售爆竹。孩子们一买到爆竹就在街上放了起来。
    象长安街和前门大街这样的大街上都是满地爆竹纸屑。到处都可以闻到辛辣的火药味。
    据传说,爆竹声可以驱除邪恶。现在,中国把这个节日称为“春节”,因为这个节日通常正好是在中国即将渡过最冷的寒冬的时候来到的。
    在四天的节日里,北京各剧院所预告的节目很丰富,有交响乐演奏会、京剧、芭蕾舞以及各种音乐舞蹈。

记者在美国住了近二十年,到今天,才悟到美国产业发达的真正原因。这原因是什么?这原因可以用一句话来表达,就是美国大部份的人,由中年而至老年的,都能手不释卷,终身不离学问。
    假如你住在纽约和华盛顿,你晚上的时候,走到公共汽车上边,你会看到有不少的人,手挟着四五本书,匆匆的赶赴他们的目的地。他们的目的地是甚么地方?就是成年人学校,职业学校或者是有名大学的城市分部。假如你住在旧金山,你在第四街,晚上会看到一座极端现代化的建筑物灯火通明,从四边开敞的玻璃壁望进去,你会看到内边人头涌涌。这是甚么地方?这是旧金山加州大学的成人夜校。
    记者看过了不少关于报道美国情形的通讯,从来没有看过一篇是报道美国人对知识的重视的文章。好些人对美国人生活的想象,以为美国人一下了班,就到酒吧来喝酒,喝完了酒,就回家去看电视。是这样生活的美国人,有没有呢?有的。但不过是美国人之一部份,另外一部份甚而极大部份的美国人,吃完晚饭之后就去上学的,实在不少。
    当然可以说,美国人对知识份子是重视的。不过,这样的说,仍不是十分彻底。美国人实际已进入这样的境界,重视知识,过于重视知识份子。
    重视知识与重视知识分子,实际是两件事情,日本是重视知识分子的国度,公司登广告,要找一位文学批评家或者大学教授来写几句有关商品的评语。日本大学教授在社会上的地位,比之大公司的总裁的地位为高。这说明日本对知识分子的重视。但就记者晚上在东京街头之所见而论,赶着上补习学校的人,远不及美国之多。如果说,日本和美国有其差别,这应该是差别之所在。重视知识分子与重视知识,实际是两种不同的境界;而重视知识分子,很容易出现一种毛病,即是养成了“学术贵族”。美国“学术贵族”的现象,是早已存在的,特别有了电子计算机之后,学术上的“贵族”在十年之前,人数更多。美国许多有关学术上的问题,都纪录在电子计算机内边,而电子计算机,只有若干知名教授,才有加以使用的机会,这些知名教授,便成为“学术贵族”。不过,近一两年来许多电子计算机已“图书馆化了”,即是其他的人,也可以加以使用,因而美国“学术贵族”的现象,虽然一度出现而不巩固。
    美国“学术贵族”现象之不能巩固下去,有一个主要的原因。美国立国之始,就没有封建主义的观念。在纯粹的“产业自由的社会”内边,如果有贵族,只能是经济上的贵族,也即是大老板。除了经济上的贵族以外,不可能有其他的贵族,此所以,一有其他方面的贵族出现,经济上的贵族,首先要求能加以控驭,如果不能加以控驭,必然加以消灭而后快。“学术贵族”在美国出现而不能巩固,是其中之一例。
    本来,学术这一个东西,是应该由全民来掌握,而不应该由少数的知识份子来掌握的。一个社会,不重视知识分子,歧视知识份子,甚而排斥知识分子,是一件很坏的事情,反转来,重视知识分子,是好事情,但仍不是最好的事情,一个理想的社会,应该是重视知识,力求大多数而至全民来掌握知识,而不仅仅是重视知识分子。美国现在已开始向这一方面来走。
    日本对知识份子何以比之美国更为重视呢?这是日本还未能完全脱离封建社会的明证。事实上,知识是不是很艰深的东西呢?不是的。世界上无论甚么严重和艰难的学问,只要你能下五六年的苦功,就可以掌握。所以,知识分子认为自己了不起,是一件可耻的事情。
    不过,“行远自迩,登高自卑”,不重视知识分子,就不能达到全民重视知识的境界,因此,重视知识分子,至多仅能是手段,而不可能是目的。美国今天,已向全民重视知识的境界来进军,这一件事情,是美国还不失为年轻国家的保证。
    美国人之所以重视知识,与美国的产业结构有关。
    美国大公司聘人,全靠刊登广告,进入大公司之后,能否升职,不在于对上司之奉承,而在于工作的表现,如果工作的表现不算太好,你能在大学里拿到某一个学科的修业完满证明,你可以以此为理由,向上司来请求加薪,上司如果不答应,是会受到他的顶头上司的责难的。这样一来,大家就不能不重视学问了。我曾看见一个青年人,初时只是一个小会计员,当他读完了“管理学”的学科以后,他一跃而为副总裁了,其年只是二十三岁。
    这就是,美国产业今后仍能向上的保证。
    (原载一月二十一日新加坡《南洋商报》)

【路透社伦敦二月十四日电】据此间今天宣布,英国国防大臣皮姆将于下月在北京同中国领导人举行会谈。
    国防部的公告说,皮姆将于三月二十四日开始的这一周去中国,代表英国政府出席三月二十七日在上海举行的英国航空设备展览会的开幕式。
    国防部公告说,随后,他将在北京同中国领导人举行会谈。
    虽然官员们今天拒绝推测会谈的内容,但预计,会谈议程上最重要的议题是英国可能向中国出售武器的问题。
    英国政府已明确指出:尽管苏联反对,英国还是准备向中国出售短距离垂直起降鹞式军用喷气式飞机。罗尔斯—罗伊斯公司已经为中国的战斗机提供了引擎。
    官员们说,皮姆访华的确切日期尚未最后确定。皮姆在北京会谈时,除了讨论英国向中国出售武器问题以外,肯定将就双方共同关心的有关苏联武装干涉阿富汗的问题进行讨论。

【美联社华盛顿二月十四日电】世界银行今天说,中国在为四亿多个劳动力——大部分是农业劳动力——充分就业方面取得了重大的进展。
    世界人口最多的国家在为劳动力(从一九五七年到一九七五年大约增加了一亿五千万个劳动力)提供就业方面所取得的成就主要是在农业方面,新的劳动力有三分之二是从事农业。在世界银行发表的一份报告中,多伦多大学经济学副教授托马斯
    ·罗斯基说,由于农业集体化和支援农业的产品迅速增长,因而农业劳动的需要大量增加。他说,近几年,公社动员劳动力从事于保持水利资源、改良土壤、修路筑渠等工程。

【台北《台湾日报》一月八日、九日文章】在美国,人们普遍有阅读习惯,各按口味,一有闲空,不论什么场合,均可见到随手翻书的景观。出版商最重视的两类读者,一是喜爱英雄美人浪漫冒险故事的家庭主妇,一是不分年龄、性别与阶层的科学狂热主义者,他们的嗜好是科学幻想、推理文学一类的书籍。
    美国的科学狂热主义者,不仅对有关科学的读物,而且对内容及科学的电影、电视以及音乐、美术,同样有着近似宗教崇拜的狂热。不好此道的人会被他们斥为不具人格的无神论者。近年来,掀起美国科学狂热最明显的例子,是一部连续剧《星际争霸战》。这部设想与制作均极严谨的太空科学连续剧,在美国轰动得不仅一再重播,而且激起全国各地,纷纷组织了「星际争霸战俱乐部」;一连数年定期举行隆重的会员大会,恭迎饰演太空船长寇克与长了一对尖耳朵的电脑人顾问的两位演员现身说法,奉他们一个为英雄,一个是神明,绝不以为他俩只不过是职业演员而已。此外,早期的《二○○一太空漫游》与近期的《星际大战》、《第三类接触》与《超人》等影片之卖座不衰,也都指出了美国的科学狂热主义者的确是大有人在。
    事实上,近来美国已经流行一个心理学新字眼了,叫做「科学渴望症」。深深了解科学狂热者饥渴的生意人,针对此一正在蔓延的「症状」,大搞宣传,安慰这些「科学病人」说:「不必紧张,你很正常。科学渴望症只是人们对科学与技术知识的一种正当需要。」敏感的美国大众传播媒介,为了满足大众的此一需要,据说目前正在发动一项自一九六○年代太空人升空盛况以来最大的科学性报道攻势。除了投资庞大,编印严谨的多种巨型科学杂志即将陆续发行之外,《时代》杂志、《纽约时报》,以及赫斯特报系的许多美国大报,也在筹备增加科学新闻的版面。另外,美国政府资助的大众广播电视系统旗下的电视台,也已决定播出六部高水准的科学连续剧。
    何以美国大众对科学的兴致突然又高涨起来?根据分析,原因之一非常简单,当今这个时代,所发生的与科学有关的大事愈来愈多了,诸如原子武器、有毒的化学剂污染、连体婴儿等等,都是最好的例子。美国公众知识科学研究院的院长杰洛美博士指出:「大家已经了解到科学是如何地影响着每一个人的日常生活,又在国家决策上占有多么重大的地位了。」
    《八十年代的科学》杂志总编辑汉蒙博士则认为,美国大众对科学的好奇心再度蓬勃的现象,与时代背景以及知识的迅速传播有关。他指出:美国人口中有大批民众的年龄都将近三十岁了。他们开始入学时,正是苏俄发射第一枚人造卫星的时代。长成之后,又成了维护生态环境运动的尖兵。由于知识水准的日益提高,美国民众也愈形认识到科学与技术对人类生活的影响至巨。当然,在这方面,各种大众传播媒介交互报道的功劳也不可磨灭。电视以画面的报道刺激了人们对科学的兴趣,又可以自报章杂志上,满足更强的需要。这也是何以美国著名大报都准备增加科学版面与内容深度来从事报业竞争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