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2月17日参考消息 第1版

【美联社罗马二月十四日电】伊朗总统巴尼萨德尔今天对意大利采访记者说,如果华盛顿接受伊朗政府提出的“所有条件”,被扣在德黑兰的美国人质将在四十八小时内获释。
    巴尼萨德尔今天早些时候在德黑兰同意大利广播电视台记者谈话时说,“我说过,美国人质是否以及何时获释取决于美国的态度。我们已经提出了建议,我们已经谈了我们的意见。我们在等候着结果”。
    采访记者提醒说,卡特总统已经同意了释放人质的条件之一——成立一个联合国委员会来调查据说的前国王巴列维所犯的罪行。巴尼萨德尔说:
    “是的,你知道得很清楚,美国人常常是迟迟不作出反应,他们常常要拖得很晚。这本来在第一天就可以办到而无需这样大肆喧嚣地反对我们的革命,(人质)问题本来在美国大使馆被占的头几天里就可以解决的。”
    巴尼萨德尔说,“我们希望,建立调查委员会和通过其他主动行动会创造解决这个问题的条件。”
    然而,他还说,伊朗同美国当局尚未就释放人质问题举行过会谈。
    【路透社罗马二月十四日电】伊朗总统巴尼萨德尔今天说,苏联驻军阿富汗对他的国家是一种威胁。
    他在同记者的一次谈话中说:“我们对苏联在那里驻军感到不安。我们认为这是一种威胁。”意大利电视台转播了他接见记者的实况。
    “但是,对我们来说更重要的是,它关系到尊重一个与我们毗邻的国家的独立。”
    他说,即使阿富汗不是伊朗的邻国,他的国家也会作出同样的反应。
    “面对入侵、占领和最后任意摆布一个国家这种事实,我们不可能保持中立。”
    巴尼萨德尔总统说,伊朗在努力制订使苏联迅速从阿富汗撤军的若干计划。但他没有细说。
    巴尼萨德尔说,伊朗在尽一切可能向前来伊朗要求避难的许多阿富汗人提供帮助。

【美《纽约时报》二月十五日报道】国防部长布朗昨天说,苏联应该知道,如果它同美国在波斯湾附近的军事力量发生对抗,这种对抗可能扩大。
    布朗在会见记者时说,因为“苏联人不能指望”波斯湾的任何冲突会有限度,“我们不必在地面上同他们以一营兵力对一营兵力”。
    他说,苏联夺得对这个地区的政治控制就象夺得西欧国家或日本的领土一样,因为这些国家都依靠波斯湾的石油。
    这位国防部长就卡特政府对苏联干涉阿富汗一事作了进一步回答,他这么说,美国保留采取军事行动抵制苏联扩张的自由。
    部长最近几周对军事问题谈得比他在职三年来的任何时候都更有力量,他的评论不但针对苏联,还针对国会、公众、美国的盟国、卡特的政敌和波斯湾地区国家。
    布朗说:“如果夺去了工业化民主国家取得这些资源的权利,几乎可以肯定全世界将会发生近五十年来没有发生过的那种经济崩溃,也可能更糟。”
    布朗说:“我所讲的这些事,很多是显而易见的。但是,看来不是每一个地方都理解这些事。”
    布朗说,他对美国存在的两种误解感到担心:“有一批人嘲笑我们的军事力量,同时他们又自相矛盾,要求采取更强硬的军事行动。”
    他说,还有一批人,也许是人数较少的一批人已经表示,真正的问题只是美国作出了过火的反应。
    布朗说:“我认为,这两种态度可能招致一场战争和危及我们的安全。”
    他接着说:“我认为,如果我们保持头脑清醒和支持总统已经采取的航向,我们是能够遏制苏联人的。”
    布朗说,在阿拉伯海派驻两艘航空母舰和它们的护航舰,以及早些时候所派遣的两架B—52轰炸机和有一千八百人的海军陆战队将于下个月抵达伊朗南面的海面,这些都是遏制苏联的可靠的威慑力量。
    他说:“正如我们懂得同苏联人直接交锋的危险一样,苏联人显然懂得直接同美国交锋的危险。”
    布朗说:“你们需要一个可以信靠的力量均势。为了使这种均势发挥作用,在这个地区也必须有足够的决心和政治团结。我认为,如果我们把这个问题看成一个纯军事问题,那将是愚蠢的。它不是一个纯军事问题。这个地区的国家必须对它们的安全给予足够的关心,以便进行合作”。

【国际交流署华盛顿二月十五日电】卡特总统会见了来自美国各地的几百名学生领袖。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二月十六日电】卡特总统昨天呼吁穆斯林国家签订一个保证他们对苏联对一个“兄弟国家”构成的任何威胁联合做出反应的共同防御条约。
    与此同时,总统说,他对于他在俄国入侵阿富汗之后建议实行征兵登记“没有什么可道歉的。”
    他对学生领袖说,对与俄国接壤的国家说来,“第一道防线是在它们自己的人民中间。必须使他们能够而且愿意保卫自己。”
    他说:“第二道防线将是在它们自己的邻国中间,也许是在穆斯林世界内。我希望穆斯林国家自己保证,如果它们的任何兄弟国家受到苏联的侵犯,它们将联合起来对付这种威胁。”
    卡特说,阿富汗事件所以构成一个严重问题,是因为“这是苏联人首次渗透到一个过去并未受它控制的国家中去。”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二月十四日电】卡特总统今天规定对美国为争取伊朗释放美国人质而作出的劲头十足的努力实行保密,而白宫助手们设法给即将出现突破的说法泼冷水。白宫新闻秘书鲍威尔一整天一直避免回答不断提出的问题,而国务院发言人霍丁·卡特在一次新闻发布会上说:「我在这里实际上没有什么可谈的。」他们两人都强调局势是微妙的。今天白宫的活动大大增加,助手们频繁往返于各办公室之间。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二月十四日电】国务院的官员们今天说,解决伊朗人质危机所涉及的几个问题在达成一项解决办法之前仍需要「解释得更清楚些」——这个过程将需要几周时间。

【路透社贝尔格莱德二月十五日电】铁托总统的医生今天说,正在采取紧急措施来使他的病情稳定下来。但是官方人士说,几乎毫无希望挽救他的生命了。
    【路透社贝尔格莱德二月十五日电】官员们对西方记者说,这位八十七岁的共产党领袖已进入弥留,现在,他的死显然只是个时间问题了。南斯拉夫官员毫不掩饰他们越来越焦虑不安的心情。
    虽然官方人士说,他处于昏迷状态,但是,医疗公报对此只字未提。
    这些人士表示,这位担任国家元首三十五年的总统目前依靠生命维持系统而仍然活着。
    据悉,今天,南斯拉夫全国各地加强了安全措施,政府官员们说,这是例行的防范措施。
    自铁托总统于六周前生病时起,政府和各主要报纸都特别强调这个国家需要作出更大的防务努力。
    【法新社贝尔格莱德二月十四日电】据这里获悉,南斯拉夫外交部长弗尔霍维茨今天突然取消了他预定要去印度的访问。
    与此同时,可靠人士说,南斯拉夫集体总统机构(铁托总统是这个机构的主席)和共产党主席团的成员们昨晚举行了会议,为一旦铁托去世后权力的移交作出了最后安排。
    【路透社贝尔格莱德二月十四日电】昨天,南斯拉夫的高级政治官员们同高级将领们举行了会议,讨论南斯拉夫作好“全面战斗准备”的问题。
    【路透社贝尔格莱德二月十四日电】如果铁托逝世,被挑选来管理这个国家的人,实际上是把他们已经在做的事情继续做下去,事实上,权力过渡已完成了。

【德新社布鲁塞尔二月十五日电】西德总理施密特今天结束了对比利时的二十四小时访问,访问结束时,他保证忠实于美国,并告诫苏联说,想要在西欧与其北美盟国之间制造分裂的企图是不会得逞的。
    施密特同马尔滕斯首相在这里联合举行了记者招待会。他在记者招待会上还强调,虽然苏联入侵阿富汗造成了危机,但必须继续同东欧进行合作。
    施密特说,如果克里姆林宫认为它可以引诱欧洲国家离开美国,这是一种目光短浅的策略。
    施密特总理说:“我们要非常明确地表示,我们决心同我们的所有伙伴一道,特别是同我们的北美盟国一道,克服阿富汗事件造成的危机。”
    但必须继续奉行同东欧合作的政策,“这一政策由于西南亚的局势发展而受到了损害。
    他同马尔滕斯一致认为,没有东西方的军事均势,缓和是不可能实现的。
    施密特总理说:“如果要奉行同东欧和解的政策,就必须恢复和保持军事均势。”
    如果把缓和与军事均势分开,“就可能很快导致对抗的加剧”。
    施密特总理要求继续保持西方盟国的团结。
    他指出,他下周将在波恩同美国国务卿万斯举行会谈。
    他说,西德非常重视“同西欧的这个最强大的盟国”的联系。
    马尔滕斯说,他不久将派他的外交大臣去了解东欧对国际局势的看法。

【路透社东柏林二月十四日电】南斯拉夫总理久拉诺维奇今天中断了他对东德的正式访问,返回贝尔格莱德。在贝尔格莱德,医生们说,铁托总统性命危在旦夕。久拉诺维奇是昨天来同东德会谈的。

【美联社华盛顿二月十四日电】卡特总统昨晚说,他将采取任何需要的行动使南斯拉夫保持为一个不结盟国家,但是他没有说这种行动是否将包括使用美国军队。
    卡特在记者招待会上说:“如果将来我们接到要求,希望我们向南斯拉夫人民提供任何种类的援助,我们就将认真考虑要求,并且采取在我们看来符合他们最大利益、也符合我们最大利益的行动。”
    卡特说,他同美国的主要欧洲盟国的领导人进行过谈话,“讨论我们需要加强同南斯拉夫的联系,并且保护南斯拉夫继续作为一个不结盟国家而不使苏联要进行统治或加以威胁的图谋得逞。

【塔斯社莫斯科二月十四日电】题:《耍猴……》评论员伊万诺夫写道:
    白宫现在主人最近一次——也是至今为止最笨的一次——声明谈到了他在南斯拉夫一旦受到「苏联的威胁」时向这个国家提供的「保障」。当然——谁也没有想到要求他提供这样的「保障」。
    南斯拉夫与苏联素来就存在着友好关系,而两国在政治、经济和其他方面的合作正在正常发展,尽管华盛顿有人想使情况正相反。南斯拉夫的对外政策和苏的对外政策不尽相同,然而这一点不应使卡特先生造成错觉:好象南斯拉夫愿意投入美国的怀抱。南斯拉夫社会主义联邦共和国是个独立的拥有主权的国家,它并不需要那种只考虑如何把全世界都变成自己「切身利益」的势力范围的不请自来的「保护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