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2月15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日本《每日新闻》一月十日报道】一九七九年一年,日本国内的新汽车登记(贩卖辆数)首次突破了五百万辆的大关,比一九七八年增加百分之十,达到五百一十五万三千七百十五辆。
    一月九日,日本汽车贩卖协会联合会和全国轻型汽车协会联合会发表了去年十二月的新车登记辆数。据宣布,十二月普通汽车的贩卖数量虽然比一九七八年同期减少了百分之三,但仍然有三十五万四千三百六十辆。这样,去年一年内普通车辆的国内登记数比前年增加了百分之八点五,达到四百二十九万六千九百九十三辆。
    在轻型汽车方面,由于铃木汽车工业公司制造的客货兼用车辆的销售情况良好等原因,十二月卖出了八万一千六百五十二辆,比前年同期增加了百分之十三。去年一年内轻型汽车的销售数达到八十五万六千七百二十二台,比一九七八年增加了百分之十八点八。普通车辆和小型汽车加在一起的国内登记总数,第一次突破了五百万辆的大关。
    去年,国内汽车的需求之所以情况良好,是因为由于景气的恢复增强了购买力。此外,各家公司都对小座车进行了全面改良,新型号的车辆相继问世。这种状况,促进了石油危机以后在购车上持观望态度的顾客买进新车来替换旧车的热情。

【《日本经济新闻》一月二十四日报道】
    一九七九年,彩色电视机的国内销售量创造了历史最高记录。据家庭电器的大制造厂二十三日汇总的统计,去年十二月,彩色电视机投放国内市场的台数为八十九万台,比上一年增长百分之十六,保持了良好形势。这样一来,一到十二月投放国内市场的数额就达六百五十四万八千台,超过了过去

【《日本经济新闻》一月十日报道】乘坐我国国内航空班机的旅客数去年首次突破了四千万人次。
    《全日空》等五家航空公司统计的一九七九年(一——十二月)的旅客数总共为四千零九十三万三千人次(部分数字是推算的),比前年增加了百分之十三点六。一九七七年国内航空旅客数突破了三千万人次。在短短的两年内迅速增加了近一千万人次,这充分说明民航已经成了被普通群众所利用的交通工具。
    从一九七六年开始,国内航线连续四年取得了最高的一九七三年的六百四十八万九千台约六万台。销售形势之所以这样好,虽然也是由于恢复了景气,更新需求表面化了,但是在很大程度上是由于开始进行立体声广播的原故。两位数的增长,其原因是因为在这段期间,财政出现赤字的国铁不断提高运费,旅客中产生了“不坐国铁的现象”。而航空公司的运费从一九七四年以来一直没有变动,所以利用者也迅速增多。

【《日本经济新闻》一月十八日消息】日本去年的粗钢产量达到一亿一千一百七十五万吨,创造了比前年增长百分之九点四的大幅度增长记录。按历年计算,与过去最高的年份——一九七三年相比,恢复到该年的百分之九十三点七的水平。
    按钢材产品计算,由于由粗钢制成产品的比率提高了,达到接近顶峰时的产量。
    据日本钢铁联盟十七日综合的生产概况’去年的粗钢产量经过五年之久突破一亿一千万吨大关,产量次于一九七三年和一九七四年,居历史第三位。这是由于建筑、汽车、电机等产业的需求形势良好的缘故。

【美国《芝加哥论坛报》十二月十六日意大利那不勒斯报道】(乌利·施梅策尔)
    路易吉是个制鞋工人,罗贝托干换轮胎的活,恩佐用车拉水果箱子,尼诺烤面包,阿尔多的工作赚钱最多,他是一个汽车工厂的喷漆工。虽然这五个人的工作不同,但是他们有一点是共同的:他们都不满十四岁,是那不勒斯和附近地区的十万童工中的一部分。
    根据一份新的国际研究报告,童工是一个世界范围的问题。詹姆斯·查利斯和戴维·埃利曼在一本题为《今天的童工》的书中估计说,二亿儿童正在作为童工而受到剥削。
    由于童工廉价的劳动,那不勒斯的传统性工业正在蓬勃发展起来:鞋的产量在过去几年里增加了百分之四百。皮包和皮手套的产量增加了二倍,虽然官方统计数字表明这两个行业的就业人数减少了百分之二十。
    在意大利南方出现了一个全新的社会现象——参加工会的父亲失了业,而他的没参加工会的子女却为家庭挣得收入。
    贸易统计数字表明,皮货厂商的数目减少了,但是皮货产量却增加了。这一现象是容易解释的:为了避免赋税和避免支付工会工人的高工资,企业家们发现把他们的生产包给私人家庭比较合算,私人家庭的全体家庭成员
    ——特别是家庭里的孩子们——起早贪黑地工作而又不按工会的标准拿钱。
    雇用童工虽然是非法的,但是非常赚钱。童工的工资每周五美元到二十五美元不等。童工每天工作四到十个小时,没有假期和社会福利。
    大量雇用童工的副产品之一是出现很多生产事故和疾病。在过去四年中那不勒斯有一百零八名儿童由于做鞋和皮包使用胶水而得了动脉硬化症。
    十一岁的罗贝托·那波利是个喷漆工,他在西西里的卡塔尼亚的一个车间吸入了过量的毒气之后而于上月死去。
    穿过那不勒斯的大街,你可以看到儿童们当服务员,为屠宰商、食品杂货商以及水果商跑腿。他们出售报纸、纪念品、制成品,并且在大街的角落里私卖香烟。
    但是,这只是可以看得见的童工大军。公众们从来看不见的童工是坐在贫民窟的简陋黑暗的房间里,他们在那里帮助企业家干活。
    在意大利的贫穷的南方,一向习惯于雇用童工,那里的男孩子们被“出租”给农民当羊倌以及长工,每年工钱大约二百美元。
    在过去几周中,听到一些关于童工自杀的情况,这些孩子们的苦境重新显露了出来。
    虽然孩子在十四岁以前必须上学,但是政府从未能在南方执行这一规定。
    一个叫斯特法诺的十三岁的男学生说:“我很瘦,因为我有三个工作,都是投递工作。我必须整天跑个不停。
    有时候我要工作到半夜。因为我的父亲失业了。”
    一位官员对童工问题的反应是:
    “如果我们停止这些做法,那不勒斯的大部分人就将挨饿。”

【南非《中肯》杂志一月十一日报道】美国目前在使用药物方面面临的最大问题是一些人服用强效镇静剂成瘾的问题。
    美国制造镇静剂的行业是大行业。制造镇静剂的医药公司花了数百万美元来说服医生给患者开镇静剂。最近,美国参议院卫生委员会举行了意见听取会,以调查这一情况,并发现了主席、参议员爱德华肯尼迪所说的“普遍滥用药物的可怕现象”。
    调查结果表明:
    去年,将近有四千五百万张处方开的是安定——使安定成为美国销路最好的药品。
    戒掉安定或利眠宁瘾可能比戒掉海洛因更困难。
    服用安定或利眠宁可能很快上瘾;一位专家证实,可能不到六周就上瘾了。
    这些镇静剂可以给大脑造成永久性破坏。
    谁也不能不上瘾;安定和利眠宁的服用者和滥用者来自各个阶层。
    肯尼迪说:“以前服用安定的人多次对我的委员会说这种药物最初是如何用来减轻他们的压力和忧虑的……但是,他们变得越来越依赖它。一位妇女证实,她同时从四位医生那里得到处方,因为她对安定太上瘾了。”
    参议员肯尼迪表明:“以前服用安定的人所遭受的巨大痛苦,听来使人感到毛骨悚然。”

【意大利《快报》周刊十二月六日报道】足球赌博(每年收入五千亿里拉)在意大利正在压倒一切纪录,但是并没有影响其它全国性赌博的生存权利。国家彩票局每年收入大约二千五百亿里拉;私人经营的赛马赌博每年收入一百亿里拉;救济劳动者全国协会经营的彩票局(经营权正在转让给意大利奥林匹克全国委员会)每年收入二百多亿里拉。如果考虑到赛马场里的“合法”赌博每年总额达六千亿里拉(再加上私下赌博、这个数字就要增加一倍)的话,那么,意大利人每年为赌博就要花去大约一万四千亿里拉。
    在足球赌博中,一个匿名的米兰人在一九七七年赢得了十一亿八千五百一十五万九千零八里拉。
    意大利人有四分之一参加赌博,男人占百分之六十,妇女占百分之三十。足球赌博是一项手工艺性质的工业,它雇用正式雇员一百六十人和临时工六千人。还有一个正式出版机构,出版《足球赌博》周刊,平均发行八万二千份。赌票发售处共一万三千六百个。米兰一个生意兴隆的赌票发售处每周可赚二千万里拉。

【法新社塞内加尔达喀尔一月二十五日电】最近,在这里法语非洲举行的有关毒品的会议上报道了在一些非洲国家由于吸毒陋习而造成了恶劣的后果的一些情况。
    会议发现,能够引起人们幻觉的毒品,由于各种各样的社会原因,现在在非洲的消耗量正越来越大。这种毒品在一些城镇的贫民区可以大量得到。但是,却根本没有防止毒品蔓延的法律。
    大麻是最常用的毒品,吸毒者把它当作烟来抽,或者制成冲剂冲水喝,或者掺在枣子酱里吃。
    在一些国家,当举行宗教仪式的时候,巫医们还给跳舞者舀一些叶子泡的水来喝,他们喝了这种毒品,就可以增强耐力和干劲。正因为如此,现在在一些非洲国家出现了大量使用毒品和大规模生产毒品的趋势。

【法《世界报》一月十六日报道】法国人是欧洲消费酒最多的国民,每人每年消费纯酒十六点四公升,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是十二点四公升,英国是八点二公升。法国约有二百万酗酒者,三百万饮酒过量者,每年有七万人由于饮酒太多而过早死亡,还有四百万人因此而生病或伤残。酒精中毒仍然是引起社会灾祸的最重要的原因。酒对身体造成的损害或直接的心理影响,以及诸如交通事故、工作事故和对国民经济的影响(医治酒中毒的费用,损失的工作日)这类间接影响,使法国每年为消除这类灾祸所付代价达八百五十亿法郎。
    法国最近在卫生和社会安全部设立了一个「防治酒精中毒工作小组」,该工作小组的任务是,发现、治疗和安置酒精中毒患者,以及制订能同酒精中毒作斗争的经济与社会措施。

捷《经济报》一幅讽刺工厂领导应付上级检查的漫画。原图说明是:尊敬的检查员同志!我厂业余歌唱队来给你们唱支歌“我们友好地相会,友好地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