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2月15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法新社新德里二月十三日电】两天的印苏会谈今天在这里结束,没有迹象表明苏联在不久的将来将从阿富汗撤军。
    印度政府的一位发言人说,印度已经向苏方清楚表明,印度反对“任何把冷战带到这个地区或使紧张局势进一步加剧的局势发展”。
    但是,当有人向这位发言人问及葛罗米柯是否接受了印度认为苏军应该尽快撤出阿富汗的立场时,这位发言人却闪烁其词。
    这位发言人说:“他们从来没有说过他们永远不撤军”。
    他又说:“关于缓和局势和消除紧张这一最终目标,双方暂时的看法可能有分歧”。
    发言人表示,葛罗米柯在同印度领导人会谈时只是重申了“苏联领导人原先就这一局势发表的讲话中所固有的”立场。
    发言人说,印度还向苏方明确表示必须防止再把武器运进这一地区,并表示了“我们的如下见解,即应该不干涉他国内政,应当维护边界的不可侵犯和维护和平共处的原则”。
    【法新社新德里二月十三日电】苏联今天似乎毫不妥协地坚持要安然渡过它去年十二月武装干涉阿富汗引起的风暴,它拒绝印度盟友提出的从阿富汗撤军的要求。
    苏联外长葛罗米柯同印度领导人在这里举行会谈之后,没有宣布朝缓和地区紧张局势方面取得任何进展,这似乎是一种迹象,表明印度带头的外交集体倡议失败了,争取早日撤军的希望破灭了。
    印度一位发言人说,印苏两国坚持它们不同的立场,印度要求努力缓和紧张局势,特别是通过撤军来实现,而苏联则重申过去的立场。
    人们认为,大概不发表联合公报这一点是个迹象,表明印度不愿掩饰它在争取苏联人作出任何让步方面的失败,苏联人对甘地夫人不予支持显然是不满的。新德里群众示威反对葛罗米柯访印
    【路透社新德里二月十二日电】大约有二百名印度人和阿富汗人今天在苏联驻这里的大使馆外面举行了示威,要求苏联军队立即撤出阿富汗。示威者一边高举着“阿富汗人民之友协会”的横幅前进,一边高呼口号,反对苏联外长葛罗米柯访问印度。

说中国今年将以比六十年代中期以来任何一年都要大的活力来欢度节日
    【路透社北京二月十三日电】发明阴历新年的国家中国,看来今年已开始以比六十年代中期文化革命以来任何一年都要大的活力来庆祝这个节日。
    虽然这种传统狂欢节日的许多较有趣的方面,诸如赌博,仍然是被禁止的,但是,商店里的货物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多。
    现在人们称为春节的这个节日基本上是家庭的事,侧重点是团聚、吃喝、向孩子送礼品,主要是衣服。
    官方报纸一直发表消息,强调增加了肉类、菜类、衣服和消费品的供应量,从北京店铺拥挤的情况来看,人们似乎有足够的钱购买这些东西。
    中国人总是等到春节前不久购买各种东西,因为他们说这时可以更好地选择要买的东西。
    对八亿中国农民来说,春节是分得他们一年劳动的报酬的时候,如果他们没有向公社预借款项的话。春节的装饰品供应也很充足,如灯笼。
    出售的工业品比一九七九年总共增加百分之十四,其中包括收音机增加四倍,电唱机增加一倍。
    新华社说,今年北京市各种酒的供应量增加了百分之五十,力量很大的名酒茅台的供应量也增加了。
    鞭炮的供应量也有明显增加。

说已出现解决伊朗危机的积极迹象,但要防止过分乐观
    【美联社华盛顿二月十四日电】美国总统卡特昨天晚上说,他将支持成立一个“慎重地阐明宗旨的合适的委员会”,以便作为一种办法来打开美国在伊朗的人质问题上陷入的僵局。
    卡特在电视转播的记者招待会上向全国说,伊朗危机现在出现一些“积极的迹象”,但是他还说,“防止过分乐观”是明智的。
    具体地说,卡特不愿承认美国于一九五三年使巴列维国王在伊朗恢复王位一事有任何过错。他说:
    “那是陈旧的历史了,我认为由我来谈论多年前发生的某件事是否可取,那是不合适的”。
    与此同时,卡特重申苏联军队如果到二月二十一日还不撤离阿富汗,他将要求美国运动员抵制今年七月在莫斯科举行的奥运会。
    卡特说:“我们希望看到的,首先是苏联撤军,然后是作出苏联不会入侵其他国家的保证。”
    卡特说:“我们希望出现一个中立的政府。如果必须有一个过渡阶段……那么也可以在联合国主持下建立某种维持和平部队。”
    他说:“但是我的主要考虑是,使苏联清楚了解,他们的入侵是不能接受的。”

【路透社巴黎二月十三日电】伊朗总统巴尼萨德尔今晚说,他有一项使被扣在美国驻德黑兰大使馆里的人质获释的秘密计划。
    电台实况转播了他同记者的一次谈话。他说这项计划得到了伊朗革命领导人霍梅尼的批准。
    伊朗总统被问及法国《世界报》十一日刊登的他同记者的一次谈话。该报援引他的话说,那四十九名美国人质有可能在今后几天内获释。
    巴尼萨德尔回答说:“究竟是在今后几天,还是在今后几小时,这将取决于美国政府。”

【美联社雅典二月十三日电】伊朗外交部长戈特布扎德今天说,他的国家对释放扣押在德黑兰美国大使馆的美国人质的最初要求仍然不变。
    戈特布扎德说:“我们的要求是合情合理的、正当的,必须引渡国王。”
    【法新社雅典二月十三日电】伊朗外交部长今天在这里说,如果审判前国王和引渡他的程序已经开始,伊朗愿意考虑释放美国驻德黑兰大使馆里的人质。

【合众国际社贝尔格莱德二月十三日电】铁托总统已经大大恶化的健康状况星期三进一步恶化。一位政府人士私下说,这位八十七岁的领导人复原的希望渺茫。
    官方医疗公报说:「今天,铁托的整个健康状况恶化了。」自从铁托一个多月以前生病以来,这份公报是悲观的。
    「肾和心脏的功能继续恶化。」
    它说:「目前正在进行紧张的治疗。」
    一位政府人士说:「情况极其严重。现在,他复原的希望渺茫。」
    【合众国际社贝尔格莱德二月十三日电】疾病缠身的铁托总统的健康状况一点也没有好转的迹象,但是,政府好象尽了一切努力,以使一切都显得依然如故,尽管政府对这位八十七岁的领导人的健康深为担心。
    【合众国际社贝尔格莱德二月十三日电】官方医疗公报星期三说,铁托总统大大恶化了的健康状况又进一步恶化了。
    政府人士私下说,铁托的状况「仍然严重」,但「还没有到病危的地步」。外交人士说,如果久拉诺维奇取消他的访问,这肯定是一个迹象表明,铁托同疾病作的斗争已经到了生死关头。一位评论员最近说:「铁托以后的时代事实上已经开始。」

他说近来出现的诉诸武力和干涉它国内政的做法,严重威胁世界和平
    【德通社柏林二月十三日电】南斯拉夫社会主义联邦共和国联邦执委会主席久拉诺维奇于十三日到达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首都,对德意志民主共和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他是应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部长会议主席斯多夫的邀请来访的。
    斯多夫与久拉诺维奇于十三日在柏林开始正式会谈。两位政府首脑讨论了进一步扩大两国双边关系以及当前的国际问题。在这之前不久,斯多夫和久拉诺维奇曾初步地交换了意见。首次交换意见的中心,是进一步加深合作的问题以及国际问题。
    【南通社柏林二月十三日电】南斯拉夫联邦执委会主席久拉诺维奇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部长会议主席斯多夫今天指出,世界局势恶化引起人们担心,因此,应当重新使紧张局势继续缓和。
    今天是南斯拉夫总理正式访问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第一天。会谈于今天开始,会谈中,双方感到两国之间的关系在相互尊重和谅解以及互不干涉内政的基础上得到了顺利发展。
    久拉诺维奇说,近来经常出现诉诸武力和干涉它国内政的做法,这些现象严重威胁世界和平与安全。
    南斯拉夫现在指出,正如它过去曾指出的那样,缓和进程只有包括世界所有地区,包括所有重大国际问题,才有可能置于稳定的基础之上。
    久拉诺维奇追溯了不结盟国家的立场:世界划分为集团和势力范围是站不住脚的。他还说,南斯拉夫将同欧洲其他不结盟国家或中立国家一道,努力促使欧洲缓和重新继续下去。
    两位总理明天将继续会谈。

【塔斯社莫斯科二月十二日电】苏斯洛夫在波兰统一工人党第八次代表大会讲话:(下面是谈国际局势的部分——本刊注)
    在根据最近的一些事件作出结论时,不能不指出存在于这些事件之间的深刻相互关系。中国对越南的侵略,北约旨在开展新的一轮军备竞赛的决定,美国的巨大军事力量在伊朗周围的集结、训练和向民主阿富汗派遣武装集团从而迫使该国政府向苏联求援——凡此种种都不是偶然的互不相关的现象,而是一个链条上的一些环节。它们是由于帝国主义和反动派力图千方百计地阻挠各国人民争取独立、进步和和平生活的斗争的发展而产生的。
    在此情况下,社会主义大家庭各国奉行的列宁主义的国际政策的意义特别加大了。其基础是不可分割地联系在一起的几个原则——始终不渝地忠实于和平与国际安全的事业,同时要坚定不移地捍卫社会主义和有效地声援各国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奴役和任何霸权主义表现的斗争。
    最近,资产阶级宣传热心地附和中国领导人发明的政治语言上的“新名词”。北京霸权主义者威胁说要“惩罚”越南,现在美国就说打算“惩罚”伊朗,最近甚至说要“惩罚”苏联。对此,我们可以简单地回答一句:帝国主义者能恣意横行、收拾一切不合他们心意的人的时代已经过去了。现在世界上有力量能给予那些想扮演宪兵角色的人以应有的回击。
    以波兰首都命名的社会主义国家的防御性军事政治组织的全部历史,是争取通过谈判解决争端、争取裁军和取消军事对抗的历史。同时,华沙条约过去是,今后仍然是社会主义的可靠后盾,是和平的重要因素。
    未来在决定性程度上取决于和平、民主、民族解放和社会主义力量的积极性,取决于这些力量的明确方针和行动一致。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一向对这一事业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无庸置疑,在当前的重要时刻,它也一定会履行自己的历史使命。
    【美联社华沙二月十二日电】苏联高级理论家苏斯洛夫今天指控美国和中国沆瀣一气反对华沙条约。

本刊二月十六日休刊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