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2月14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合众国际社新德里二月十二日电】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今天抵达新德里并表示与印度是友好和团结一致的。印度则期待得到俄国的军事援助以抵销美国向印度的敌人巴基斯坦提供的武器。
    葛罗米柯在新德里国际机场说:“我们一向是从常识和印苏两国的根本利益出发的。”
    在他们的车队离开机场不久,一批阿富汗学生在一个叉路口举行了和平示威。当葛罗米柯一行的车队迅速驶过时,他们高喊:“俄国人滚出去!”
    【路透社新德里二月十二日电】印度官方发言人说,苏联外长葛罗米柯今天同印度总理甘地夫人和印度其他领导人就阿富汗局势举行了长时间会谈,并同意考虑使这个地区的局势缓和下来的措施。
    这位发言人说,甘地夫人同葛罗米柯先生的会谈包括二十五分钟的单独会谈,他们讨论了“印度的邻国阿富汗、巴基斯坦和伊朗最近的局势”。
    甘地夫人后来在记者问到她同葛罗米柯先生的会谈情况时对记者们说:“跟往常一样,是坦率的。”但是,苏联外长不肯发表任何评论。
    这位发言人说,两位外长在单独的会谈中一致认为,印苏友谊和合作一直是,而且也能够是促进这个地区和平的一个因素。
    阿富汗局势是葛罗米柯同甘地夫人的会谈以及他同拉奥先生的一小时会谈中的主要问题。
    双方还回顾了双边关系。这位发言人说,甘地夫人和葛罗米柯先生讨论了进一步的印苏合作项目。
    【合众国际社新德里二月十二日电】英迪拉·甘地总理今天在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面前坚持她的立场,俄国人必须从阿富汗撤出去。
    外交部一位发言人对记者们说,在甘地夫人的办公室举行的会谈延长至三个小时,会谈中,总理重申了印度对苏联出兵阿富汗一事的立场,她第一次对葛罗米柯说,俄国军队必须离开。
    葛罗米柯不肯为撤军时间表提出具体打算。
    甘地夫人还对葛罗米柯说,印度对美国为提防苏联跨过边界从阿富汗向巴基斯坦挺进而重新武装巴基斯坦一事感到严重关切。
    据报道,葛罗米柯想要使甘地夫人相信,苏联出兵阿富汗是正当的,因为喀布尔政府要求苏联援助以对付穆斯林的叛乱。
    会谈后,葛罗米柯对全印电台说:“我们讨论了一些国际问题,其中谈到阿富汗国内局势及其周围的局势。”他还说:“我们的会谈是十分友好的。”
    早些时候,他抵达新德里国际机场时滔滔不绝地大谈印苏亲密关系。
    但是,甘地夫人在很快走向等候着她的小汽车时匆忙地对记者们说,会谈“象往常一样,是坦率的”。她拒绝多谈,但是她说话的调子比起葛罗米柯来冷淡。葛罗米柯说,会谈“同促进印苏友谊是完全一致的”。
    “我们相信,我们的会谈是有利于东南亚、南亚和全世界的和平的。”
    葛罗米柯的访问标志着,苏联第一次处于向一个传统的盟国、老朋友和较脆弱的邻国印度解释自己的行动的地位。

【路透社华盛顿二月十二日电】白宫今晚说,美国正在就举行国际性运动会来对抗国际奥委会批准的莫斯科夏季奥运会一事同其它国家的政府进行磋商。卡特政府在一项声明中说,它对国际奥委会在普莱西德湖作出的莫斯科奥运会将照原计划进行的决定表示遗憾。国际奥委会的决定拒绝了美国提出的在苏联入侵阿富汗情况下改换夏季奥运会会址或是取消这次运动会的建议。

【塔斯社二月八日报道苏联新闻社评论】再过几天,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就将应英迪拉·甘地政府的邀请对新德里进行一次友好访问。
    历史经验表明,苏印两国领导人在每一次会晤中都无一例外地最密切地注意估计和分析国际形势,以详尽地阐述或采取步骤,促进世界和平事业,回击那些在世界制造紧张局势的人。
    现在,某些集团直接向印度施加压力,企图迫使它放弃传统的对外政策方针,使她同苏联争吵不休,在这种情况下,这个时刻就具有特殊的重要性。

【路透社德黑兰二月十二日电】伊朗总统巴尼萨德尔今晚说,在美国驻这里的大使馆扣留四十九名人质和伊朗要求引渡被黜国王是两个不同的问题。
    他在执政的革命委员会的一次会议结束时对记者说:“这不是我们释放人质和让国王享受人生乐趣的问题。”
    他是在就巴黎《世界报》昨天发表的他的一次谈话发表评论时说这番话的。《世界报》援引他的话说,关于引渡现在在巴拿马的国王的问题,已不再是释放自十一月四日以来被扣在这里的美国人的条件。
    他说:“我并没有说过这两个问题互不影响。但是决不能把它们联系在一起。”
    巴尼萨德尔又说:“我们将对国王提出起诉,我们将永远这样做下去。引渡国王对我们来说是一个战略问题。”
    革命委员会发言人哈比比说,今晚的会议没有讨论人质的情况,或成立一个拟议中的国际委员会来调查所说的国王的罪行。
    【美联社二月十二日电】(原电无发报地点)德黑兰电台报道,伊朗外长戈特布扎德今天说,他希望人质危机不久会结束,并说伊朗“在这件事情上”将同联合国秘书长瓦尔德海姆合作。
    该电台没有详细说明戈特布扎德的讲话。联合国在纽约的一位发言人十一日说,关于释放人质问题的谈判正处于“十分敏感阶段”,瓦尔德海姆现在正在与美国和伊朗官员进行频繁的接触。
    瓦尔德海姆企图为五十名美国人质获得自由作出安排。他还建议成立一个国际委员会来调查伊朗对被黜国王的控告。
    【法新社德黑兰二月十二日电】伊朗外长戈特布扎德今天证实事态正在向着释放被穆斯林极端分子扣留的美国人质的方向发展,但坚持由国际组织对前政权进行调查是任何交易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
    他说,释放五十名美国人的整个进程不久就要开始,其中包括一个国际委员会负责调查被推翻的伊朗国王政府所谓罪行的这项工作。

【美联社纽约普莱西德湖二月十三日电】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二月十二日宣布,奥林匹克运动会仍按计划在莫斯科举行,从而拒绝了美国总统卡特的要求,卡特要求奥林匹克运动会改变地址或予取消,因为苏联干涉了阿富汗。基拉宁本人起草了国际奥委会的声明。它坚决决定运动会仍在莫斯科举行,但是承认了阿富汗局势引起的困难。
    国际奥委会扮演了和事佬的角色。

【法新社贝尔格莱德二月十二日电】一位权威人士今天说,八十七岁的南斯拉夫领导人铁托尽管在上月截去左腿而出现心脏、肾病和消化不良这些并发症,但病情稳定。
    铁托总统的大夫最近发表的医疗公报未能使南斯拉夫的担心减轻,与此同时采取了行动来加强南斯拉夫的全民防御。
    在发布铁托总统病情“稳定”的消息时,塞尔维亚高级政府机构今天开会,讨论加强防御体系问题。
    据信,可以肯定,最近四十八小时出现的新情况迫使铁托元帅甚至放弃了他有限的公务。简短的消息只是说铁托度过了“平静的一夜”。
    据四十八小时以来发表的两个医疗公报说,自一月二十日铁托左腿截去后恢复缓慢。
    这些坏消息使南斯拉夫公众感到震惊,因为近几周来他们听到的都是些令人放心的医疗公报。
    【路透社贝尔格莱德二月十二日电】官方人士说,铁托总统在上月左腿截去后由于心脏和肾不好,今天病情仍然严重。
    这些人士说,这位八十七岁的南斯拉夫领导人平静地度过了一夜,睡得很好,但是他的病情无好转。
    昨晚铁托总统的大夫说,除了十日透露的肾和消化不良而外,他的心脏也出了毛病。
    南斯拉夫当局显然很想使局势保持平静,没有迹象表明采取了特别的安全措施。

【美联社华盛顿二月十二日电】美国官员说,阿曼、肯尼亚和索马里已初步同意美国空军和海军更多地使用它们的军事设施。
    这些协议的达成,是美国加强它在波斯湾和印度洋地区的军事力量的一项长远计划的一部分。
    这些要求不要透露他们姓名的官员说,这些协议将使美国能够在这三个国家储备紧急时作为军用的燃料和军事装备。
    人们认为,在这三个国家中,阿曼是最重要的,因为它地处波斯湾的狭窄进口处,战略地位很重要。西方国家进口石油的百分之六十以上都要通过这里。
    作为这三个国家给予合作的交换条件,美国同意增加对它们每个国家的军事援助,究竟增加多少没有具体说明。
    美国同这三个国家的会谈进行了好几个月。上述初步协议是在上周美国国务院军政事务司司长巴塞洛缪率领谈判代表团访问期间达成的。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二月十二日电】据今天透露,亲西方的阿曼已经同意让美国军队利用它在阿拉伯海的军事设施,但是这两个国家还必须签署一项正式协定。
    阿曼驻华盛顿大使馆的一等秘书拉蒂夫说,这些设施位于阿曼的马西拉岛。拉蒂夫说:“我们同意提供加油和储存设施。我们不是给美国提供一个基地。我们只是允许美国使用我们的基地的设施。”

本刊二月十六日休刊一天。

【路透社德黑兰二月十二日电】霍梅尼告诫苏联,如果它要同伊朗建立友好关系,它就不要对伊斯兰国家使用武力。
    霍梅尼在今天发表的打给苏联主席勃列日涅夫的一封电报中说:「对第三世界国家特别是这个地区的伊斯兰国家的任何侵略,都是违反国际友好准则的。」
    这封电报是给勃列日涅夫先生庆祝伊朗革命一周年贺电的复电。
    霍梅尼说:「在感谢阁下祝贺伊朗伊斯兰革命一周年的贺电和表达我们对友好的苏联的好感的同时,我们希望,在遵守这个地区国家的国家独立、互不侵犯和领土完整的基础上建立国际和平。」
    这封电报明显指的是苏联军事入侵邻国阿富汗的,霍梅尼昨天在一周年的告伊朗人民书中提出强烈的指责。
    在德黑兰一家医院心脏病获得康复的霍梅尼一直不断地对苏联对阿富汗的入侵进行越来越坦率的谴责,在阿富汗,叛乱分子正在设法推翻苏联支持的政府。
    霍梅尼对苏联入侵阿富汗的批评并未减弱他对美国的反对。
    【合众国际社科威特二月十二日电】伊朗总统巴尼萨德尔十二日说,苏联已向他保证,它在阿富汗的存在是「暂时的」,苏联军队不久就要撤出阿富汗。
    他在一次谈话中对波斯通讯社记者说,苏联侵占阿富汗使它自己处境困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