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2月13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新加坡《南洋商报》一月二十三日报道】贸易及工业部长吴作栋一月二十三日预测,东盟的合作,将在八十年代达到一个新阶段,这是基于下列四项因素所达致的结论:
    1、东盟的安全,在受到外来力量的威胁。
    2、在今后几年里,世界经济情况可能转恶。
    3、东盟是许多基本日用品的主要生产及出口国。
    4、扩大太平洋区域国家的概念,已付诸实行。
    吴部长指出,如果东盟的不结盟不能维持它的主权及领土完整,反抗外来的威胁,则东盟或许会被迫采取靠拢政策。
    吴作栋部长指出:在越南及柬埔寨所发生的事件,已直接侵害到东盟的安全,苏联的进兵及占领阿富汗,威胁了世界的和平,东盟并没有和任何超级大国结盟,但是如果它的不结盟不能够维护其主权及领土的完整,以反抗外来威胁,则东盟或许会被迫靠拢。
    他说:外来的威胁,已使东盟更有必要以一个整体行事,以确保个别国家的生存。
    在接下来的几年里,世界经济情况有可能转恶。所有的东盟政府正致力于加速国家的成长,它们可能在东盟的范围内寻求更多的促进因素,以加速经济的成长。
    提到扩大太平洋区域组织的概念,他说,在太平洋边际的国家,尤其是美国和日本,已对这概念发生兴趣。这个概念虽然还处于萌芽阶段,但它有可能成熟。东盟国家还没有讨论这一概念,但只要它不会削弱东盟本身的区域合作,看来这个概念是会被接受的。东盟可能会将其本身的区域合作置于第一位,将这个更大范围的合作概念置于第二位。

【印尼《独立报》一月二十六日报道】国防与安全部长优素福上将今天在哈林机场说,由陆军、海军、空军、警察部队、民防人员等和人民参加的联合演习,将在三月份在南中国海举行。武装部队领导层会议也将同时举行。
    他说,在演习中将使用现代化装备,其中如「空中之鹰式」飞机、Fl5—E飞机、舰只和地面军用车辆。
    优素福上将不肯谈这次演习是否也吸收邻国的部队参加。他说,这次演习是武装部队建设的一环,以提高部队的战斗力和进一步熟悉这个区域的情况。部长说,演习的地点不仅是在南中国海周围,还包括马六甲海峡和廖内群岛附近。
    优素福说,为了武装空军部队,国防与安全部购买了两个半中队(四十架)「赫尔克里士」飞机和十五架直升飞机。他说,所购买的直升飞机配备有火箭和导弹。

【合众国际社马尼拉二月十一日电】马来西亚外长里陶丁今天到达马尼拉以同马科斯总统会谈双边和区域性问题。
    里陶丁定于十二日同菲律宾外长罗慕洛商谈,然后到马拉坎南宫同马科斯举行非正式会谈。

【菲律宾《全景》周刊文章】自一九六七年成立以来,东盟一直坚持一个和平安定的东南亚,发展社会经济和友好、合作、亲密的关系。作为这样一个组织,东南亚国家联盟感觉她逐渐受越南公开的扩张主义的威胁。
    越南武装侵略柬埔寨,支持忠于越南的政权,以致战争可能蔓延至泰国境内,是东盟目前在外交上企图防止的。
    最近,东盟外交部长在吉隆坡开会。在泰国紧急号召下,会议讨论了泰柬边界的严重局势。会议同意马来西亚外交部长里陶丁代表东盟访问河内,向河内表示东盟愿意同越南领导人解决印支冲突。
    东盟的立场非常明显:她希望越南军队退出柬埔寨,让柬埔寨人民解决她们自己的内政。
    东盟各成员国政府都怀疑越南是东南亚的新“古巴”。
    当东盟外交部长一九七九年六月在巴厘开会时,他们一致同意对印度支那难民问题采取较坚定的立场。巴厘会议使东盟变成一个政治组织。她的声明已更加强硬,更加率直,同一九七六年巴厘高峰会议的调和气氛迥然不同。随着一九七九年的飞逝,东南亚仍处于分裂、动荡的政治局势。柬埔寨人民的悲剧显然还无望解决。一些东盟成员国已呼吁建立军事联盟,至少也要在高层建立联盟式的军事合作。

【法新社马尼拉二月十一日电】菲律宾总统马科斯今天说,一九五四年马尼拉条约的任何一方,在他方未同意的情况下不能在他方领土上储存核武器。
    然而,马科斯总统在临时国民议会会议上讲话时指出,马尼拉条约的六个签字国“已重申它们”在万一出现“对泰国的非常实在的威胁”时“有义务彼此立即进行磋商”。
    马科斯没有详谈核武器问题,但是显而易见他指的是美国在把核武器储存到美国在菲律宾的两大军事基地上之前必须要求得到菲律宾的许可。
    马科斯总统在一小时讲话中又一次提到泰国时说,菲律宾同它在东南亚国家联盟中的伙伴一起决心在泰国受到攻击时帮助泰国。
    菲律宾总统在谈到泰国和马尼拉条约时的段落如下:
    “鉴于泰国面临的危险,一九五四年马尼拉条约的签字国己重申,如任何一方的领土完整成主权或政治独立有受破坏之虞,它们有义务立即进行磋商,以便商定为进行共同防御而应当采取的措施。
    “我们的理想仍然是条约的任何一方在未得到他方同意的情况下不能在他方领土上储存核武器。”

【法新社雅加达二月六日电】印度尼西亚外交部长穆赫塔尔·库苏马阿马查今天在这里对国会的一个委员会说,东南亚国家联盟各成员国,作为主权国家完全有权利同东盟以外的国家签订军事条约。
    东盟不是军事联盟,没有权利阻止任何成员国这样做。
    一位议员在国防与外交事务委员会会议上,就报道的为恢复马尼拉防御条约所作的努力提出了疑问。
    这位部长是在回答他的问题时讲上述这番话的。

路透社报道曼谷外交界人士对恢复马尼拉条约可能性的看法
    【《曼谷邮报》一月十五日报道】据内阁级决策人士昨天透露,泰国已经开始就加强马尼拉条约、使它具有“有效的手段”,同时把它同澳新美安全条约联系起来作为防止这个地区再出现侵略行动的一种威慑力量问题,探询有关方面的意见。
    从各个方面收到的反应都是积极的,现在正在同其他方面进行悄悄的讨论。
    按照这些计划,在越南战争结束以后已经奄奄一息的东南亚条约组织必须“重新调整结构”,以便在一个成员国遭到侵略时迅速采取集体行动,而不是象先前那样,需要先经过“曲折的”政治过程,然后才可能采取任何行动。否则的话,可以以马尼拉条约为基础建立一个新的集体安全组织。
    这些人士说,泰国不得不承认这样一种事实:在苏联的支持下,越南、老挝和韩桑林(柬埔寨)军队之间“在军事上团结一致”。
    现在设想由泰国、菲律宾、澳大利亚、新西兰、联合王国和美国作为恢复活力的东南亚集体安全组织的成员国。
    据认为,把马尼拉条约同澳新美安全条约联系起来是必要的,这不仅仅是由于这两者有着共同的目的,而且还由于澳新美这个东南太平洋联盟具有军事实力。
    但是,这些人士解释说,恢复一个区域安全联盟的目的,并不完全是为了在泰国或者任何另外一个东南亚成员国受到侵略时获得外国军队的援助,而是要建立一个“军事联盟”,使将来可能的侵略者不敢动手。
    这些人士说,预料马来西亚和新加坡——这两个国家不仅是泰国的东盟伙伴,而且还是英联邦成员国——会同意进行合作,因为已提出同澳新美安全条约联系起来的建议,还由于越南侵略柬埔寨对它们构成了威胁。
    【路透社新加坡一月二十七日电】泰柬边界上的紧张局势和苏联出兵阿富汗的行动,使成立了二十五年的马尼拉条约组织死灰复燃了。
    但是,如果说该条约成员国及其盟国看来正在吹掉条约文本上的灰尘和浏览其中的条款,东南亚的非共产党国家却不相信这番议论真的能变成实际行动。
    该条约成员国——美国、澳大利亚、英国、新西兰、泰国和菲律宾——还没有进行过正式的讨论。外交界人士说,最近提出的要重振马尼拉条约的建议是为了向越南表明,泰国是有强大的朋友的。
    马来西亚、新加坡、印度尼西亚和菲律宾一向认为,这个地区不能搞军事联盟。这里的外交界人士说,菲律宾也不大愿意求助于已被许多人遗忘了的条约。
    马尼拉条约是去年六月——越南入侵柬埔寨半年以后——再次得到较多宣传的。当时美国国务卿万斯在巴厘对东盟各国外长说,卡特总统申明,该条约仍然有效。
    外交人士说,美国不大可能再次派地面部队到这一地区。但是他们说,在危机时刻。泰国可以指望获得大量的军事补给。
    曼谷的一位外交人士说,谈论要恢复条约基本上是一种不时使用的精神支柱,以向世界和那些需要表明的国家表明,该条约仍然有效,泰国仍然是有朋友的。

【不结盟国家通讯社联盟新德里一月二十四日电】马来西亚副总理马·穆罕默德博士说,东南亚国家联盟希望,印度作为这个地区的大国能为稳定南亚和东南亚局势出力。
    穆罕默德博士已同印度总理英迪拉·甘地夫人举行了会谈。他说:“我们希望能让苏联人懂得,他们在阿富汗采取的那种行动是不能原谅的。”
    他说:“我们都是小国,因此很容易受到损伤。”他还说,苏联的侵略行为应该使人感到遗憾。
    穆罕默德博士说,东盟成员国反对承认柬埔寨的韩桑林政权,并说,在这个地区的局势“澄清”之前承认任何政权都为时过早。

【合众国际社香港二月八日电】美国领事馆官员说,美国将于今秋在北京举行第一次贸易展览会。
    大约二百家代表农业、石油、运输、纺织工业的美国公司,参加这次由十一月十七至二十八日举行的展览会。
    这将是中国官员和最终使用这些展品的人看到美国产品的一个机会。预料超过二十五万名中国观众研究这些产品,及与展览会人员洽谈。

【法新社东京二月五日电】日本索德电子计算机系统公司今天说,它已达成一项基本协议,让中国装配私人用电子计算机,供出口至日本、美国和欧洲。
    这家总公司设在东京的公司营业总经理镰广说,公司主席椎名上月应中国之邀访问中国东部天津市时,与市当局达成基本协议。他说,预料正式协议将于四月签订,尽快在八月开始生产。
    镰广说,根据协议,日本公司初期在收取佣金的基础上,供应电子计算机几乎所有的零件给中国,在天津三家中国工厂装配,主要通过索德公司的国际销售网运至日本、美国和欧洲。他说,用当地零件的比率将逐渐增加。
    工业人士说,这项协议是中国走向自己制造电子计算机明显的第一步。(原载香港《大公报》)

【路透社华盛顿二月七日电】美国国防部长布朗今天说,苏联可能正处在研制一种可重复使用的宇宙飞船的初级阶段,它同计划在明年发射美国航空飞机相似。
    他对参议院一个委员会说:「有一些表明这种情况的迹象。」
    布朗对苏联这项计划所作的概要介绍表明,俄国人在研制可重复使用的空间运载工具方面落后于美国人十五年或二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