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2月13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合众国际社巴黎二月十一日电】伊朗总统巴尼萨德尔今天在对记者发表的一篇谈话中说,如果霍梅尼和卡特总统接受伊朗革委会拟出的折衷建议,那么被扣在德黑兰的美国人质可能在“最短不过的时间内”释放。
    巴尼萨德尔对《世界报》记者说,伊朗希望美国公开承认在已垮台的国王政权统治下,它在伊朗所犯的“罪行”。
    《世界报》在头版刊登了这篇谈话。它说,伊朗显然已经放弃了它早些时候的要求:在人质释放以前,把国王送回伊朗。
    巴尼萨德尔说,美国未能理解扣留人质的意义,把这称之为狂热者的行动。他还抱怨说,美国人把他当选为总统一事称之为法国受教育的自由派对伊斯兰穆斯林阿訇取得的胜利。
    巴尼萨德尔说,“他们这两种说法都错了。他们仍然没有理解到学生占领美国大使馆和我当选是一个问题的两方面。如果他们承认这个事实,那么我们就易于在短时间内,甚至在今后几天释放人质。”
    记者向巴尼德萨尔问到伊朗释放人质的条件,他说:
    “以适当的形式就他们在二十五年中在伊朗所犯下的罪行进行自我批评,承认我们有权争取引渡国王和交还他的财产。我们坚信我们的理由是正当的,我们愿意预先接受国际调查机构的调查结果。”
    记者问巴尼德萨尔,为什么伊朗不坚持在释放人质以前,结束调查和引渡国王。他回答说:
    “这两件事没有联系。我重申,美国承认它的责任,保证不干涉我们的事务,那就够了。”
    巴尼萨德尔没有透露伊朗希望国际调查组织怎样去调查国王的“罪行”,他说,他个人赞成联合国秘书长瓦尔德海姆关于由联合国进行调查的建议同前爱尔兰外长麦克布里奇关于成立一个新的“纽伦堡”式法院审判“美帝国主义”的建议合并起来。
    他说,“最理想的是合二而一。不管怎样,我们向霍梅尼提出了我们的建议,这是我们一致意见的成果。只有霍梅尼受权作出决定。我们希望今后几天内获悉这个决定,如果他接受这些建议,那就轮到卡特总统作出决定了。”
    巴尼萨德尔说,如果革命委员会和霍梅尼同意,这些人质可能被解除学生的拘留。

【泰国《中华日报》二月十一日文章】题:《伟大的、使人难忘的邓大姐》
    尽管只是短短的一周时间,访问是非常成功的。邓副委员长率领的代表团今天可以说是满载而归。
    当然,所谓“满载而归”并不是什么具体的协约,也没有签订什么合同,而是泰国人民、华侨、华裔的盛情友谊。泰中两国友谊之花已开得更灿烂了。
    在这短短的七天中,邓副委员长给泰国人民留下了深刻的、难忘的印象,正如江萨总理说的:邓副委员长是中国最受尊敬的一位女性。
    邓副委员长确实象位大姐姐,有时也象位慈祥的妈妈,接近过她的人,会很容易地察觉到她很善于照顾别人。
    这次邓副委员长的访问泰国,已使泰中友谊之花开得更美丽。
    【泰国《新中原报》二月十一日文章】题:《新中国新女性的典范》
    邓副委员长是新中国一位伟大的女性,是新中国新女性的典范。她一方面是中国革命妇女的领袖,一方面是已故周恩来总理的“贤内助”,对中国革命和中国妇女解放事业作出了辉煌的贡献。而今虽属迟暮之年,仍是国家最高领导人之一,在国内外享有最高的地位和声誉。
    邓副委员长这次率团来泰报聘,受到泰国朝野和广大侨胞的热烈欢迎和无比的崇仰,不只因她是已故周恩来总理的夫人,而是她本身对国家社会有过伟大的贡献。凡熟悉她参加革命那一段悠长的艰苦奋斗、可歌可泣的历史的人,都会对她肃然起敬。
    她穿一套褐色的朴素服装,头发虽然花白了,但精神奕奕,看不出一点老态。她和蔼可亲的态度和真诚亲切的讲话,使每一个会见她的人,都好象坐在慈母面前,心里有无比的温暖和亲切的感受。

【南通社科伦坡二月十日电】印度总理英迪拉·甘地的个人使者贡萨尔维斯今天上午结束了他同斯里兰卡官员的会谈。
    这位印度使者在评论会谈时说,他的国家和斯里兰卡都深切关注这一地区的局势,还说两国一致认为需要作出努力来结束这种局面。
    在科伦坡的印度人士评价说,印度至今为止同不结盟邻国进行的磋商表明,整个地区对新出现的局势都深为关注。
    这些印度人士强调,印度不打算单独带头采取任何主动行动,但是如果一致看法认为应该召开一次本地区不结盟国家会议,那么印度将支持这种意见。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二月十日电】苏联一位著名政治家今天说,实际上是美国入侵了阿富汗,并答应,只要美国停止干涉,驻扎在那里的俄国军队就撤出。
    苏联共产党中央候补委员、高级政治观察家茹科夫在《真理报》上写道,苏联决定向阿富汗派去大约九万军队“只不过是”对美国干涉的“回敬”。
    茹科夫虽然谈到苏联眼下有撤军的可能,但是却没有列举撤军的具体条件。
    茹科夫写道:“无论如何也回避不了铁的事实:美国在北京和巴基斯坦当局的帮助下闯进了阿富汗,而苏联只不过是回击罢了。”
    西方外交官说,茹科夫文章表明,苏联对阿富汗问题的调门还是老一套。
    一位人士说:“他们始终企图为其立场涂脂抹粉,为其活动辩解。”
    【美联社莫斯科二月十日电】苏联十日断言,美国在巴基斯坦和中国的支持下,正在谋求加紧阿富汗国内穆斯林游击队的进攻性行动。
    《真理报》的一篇评论文章重复克里姆林宫早先阐明的态度:如果外界对阿富汗的“干涉”停止,“有限的苏联军事分遣部队将撤回国。”
    但是,《真理报》说,莫斯科目前预见不到叛乱分子反对喀布尔马克思主义政府的战斗会减弱。
    评论员茹科夫写道:“事实将说明,在华盛顿的那些人不愿意放弃他们的计划。”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二月十一日电】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霍丁·卡特今天说,美国不会在美人质获释之前承认自己有罪。
    卡特是在回答伊朗总统巴尼萨德尔向法国《世界报》发表的谈话引起的问题时讲这番话的。
    卡特说巴尼萨德尔的这番话是“令人感兴趣的”,但是他说,在国务院看到巴尼萨德尔的讲话全文之前是不会发表进一步评论的。
    卡特说,“我排除美国承认自己有罪——不管是特指的罪还是非特指的罪——的可能性。”
    “我们还说过,我们将愿意并且渴望讨论我们两国之间存在的分歧。”
    把这两个说法放在一起来看,似乎意味着对美国政策的一种新的提法:要是成立一个调查伊朗对美国和伊朗国王巴列维提出的指控的法庭,美国将愿意出庭。但是,不管在争取人质获释方面进行什么交易,美国都不愿意以承认自己有罪来开始这个过程。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二月十一日电】法国官员们今天说,在如何对付苏联入侵阿富汗的问题上,美国和法国之间有着“技术”上的分歧。但是,在苏联必须撤军的原则问题上没有什么不一致的地方。这些官员是在华盛顿的海外记者俱乐部对记者们说这番话的。在这之前,一位美国高级官员对记者们说,美国对法国取消它参加将在西欧召开的讨论阿富汗事件的外长会议的决定感到迷惑不解。
    这些法国官员是以不要进而透露他们的姓名为条件对记者们发表谈话的。他们说,他们不同意卡特总统所采取的公开办法,他们对于预先泄露上述消息感到震惊和生气。
    这些官员坚持认为不存在危机,但是他们承认他们在试图以抵制在莫斯科举行奥林匹克运动会或施加其他公开的压力的方式,迫使苏军从阿富汗撤走的办法,有严重分歧。
    这些法国官员还说,诸盟国在如何对待伊朗和阿富汗危机的问题上有意见分歧一事甚至可能是有利的,因为法国向对方采取的办法可能是在美国的办法行不通时会产生效果的一种变通办法。
    【美联社华盛顿二月十一日电】美国和法国今天就对付苏联占领阿富汗的外交策略问题采取步骤,以便减少他们公开表示的不同意见。两国的发言人都强调说,美国和法国都对苏的行动深为担心。在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霍丁·卡特说,两国对苏联干涉的影响的基本看法“是相似的”。
    法国外交人士在要求不要透露他们姓名的条件下对记者介绍情况时说,两国对形势的估计是“非常接近的”。

【美联社波恩二月十一日电】波恩政府今天说,施密特总理本人致函苏联领导人勃列日涅夫,批评苏联入侵阿富汗。
    发言人伯林对记者们说,这封信概括了施密特对于苏联的入侵所造成的世界政治危机的看法。
    他说,这封信是山西德大使维克上周在莫斯科交给苏联外长葛罗米柯的。
    西德电视台今晚报道,尽管施密特表示愿意继续进行东西方对话,页数很多的这封信受到了冷遇。电视新闻广播说,勃列日涅夫还没有对施密特的信作出反应。

【合众国际社贝尔格莱德二月十一日电】今天,医生们经过一番努力总算使铁托总统在肾功能和消化系统方面转危为安。
    为了挽救这位八十七岁的南斯拉夫领导人的生命,医生们截去了他的左腿,此后将近三个星期,他的肾和消化系统一直存在着问题。
    贝尔格莱德的一些政府人士说,昨天的医疗公报表明,铁托眼下显然已没有任何危险。
    这些人士说,他们认为,医疗公报不应表现出异常的惊慌。
    有一位西方高级外交官说,这份公报还使人抱有这样的希望,即铁托的「情况不象是到了叫人感到非常担忧的地步」。
    【路透社贝尔格莱德二月十一日电】铁托总统的医生们今晚宣布,铁托总统在不久前截去左腿之后显得身体衰弱。
    心脏病使这位八十七岁领导人的康复进一步复杂化了。昨天之前,他似乎一直在恢复健康。
    医务界人士说,昨天和今天的病情公报没有明确说明铁托的健康情况,虽然他们肯定地指出铁托的健康情况严重恶化。
    一位人士说:「如果病情不是很严重的话,这些情况绝不会提到。」
    这位人士说,总统由于患糖尿病,治疗情况复杂化了。当外科医生想动手术的时候,在麻醉期间,铁托也出现了一些问题。
    医务界人士说,他们猜疑,提到心脏病这一点大概指的是他的整个身体,包括一些重要的官能衰弱下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