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2月12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华沙消息】苏联武装入侵阿富汗,在波兰群众中引起了强烈反应。人们愤怒斥责苏联的侵略行径,也担心可能牵累到波兰。
    一位高等学校工作人员说:“阿富汗事件对所有人都是出乎意外的,看来波兰当局也出乎意外,事先并不知道!”一位中学负责人说,苏联对阿富汗采取的行动是“令人失望的”。
    一位中学教师说:“我们波兰人对苏联出兵阿富汗,感到震惊和失望。这是一九六八年捷克事件的重演。”一位退休人员说:“苏联对阿富汗的行动就象希特勒在一九三九年时对待波兰一样!”
    也有人说:“这是越南入侵柬埔寨事件的再版。”还有一些波兰人感叹地说:“世界上哪里不安宁,哪里就有苏联插手。”
    据说,苏联入侵阿富汗事件发生后,波兰群众纷纷写信给盖莱克,质问盖莱克,波兰是否也会成为另一个阿富汗。电台、电视台据说也收到成千封这样的信件。华沙一位经理说:“很遗憾,苏联现在还有军队驻在我们波兰。”一位售货员忧心忡忡地说:“谁知道什么时候我们也将成为阿富汗呢!”
    起初,波兰报纸没有公开评论苏联入侵阿富汗事件。
    有的波兰人说,这说明波兰对苏联的行动是不满的。一位工程师还说:“你看,最近一期的《政治》周刊发表的那篇文章很能说明问题。文章没有自己的观点,而且刊登在不引人注意的地方,特别是在刊登这篇文章的同时,还刊登了世界各国信奉伊斯兰教的人数。这不是说苏联对阿富汗的入侵触犯了世界上五分之一的人口吗!”一位售货员说:“目前报纸上大谈西德的危险,想用西德来吓唬我们,掩盖苏联在阿富汗的行动。”
    至于阿富汗事件对国际局势和波兰形势将产生什么影响,波兰人担心国际上可能恢复“冷战”,使波兰同西方国家在前一时期发展起来的经济贸易交流和人员来往受到影响。
    有一位高等学校工作人员说:美国已宣布停止向苏联出售粮食,苏联可能通过波兰、东德从西方买粮食,但波兰给苏联转口粮食,有可能被美国发现,在波美关系中引起麻烦和后果。波兰人也担心西方国家对苏联实行经济制裁,将影响波兰从西方的贷款、同西方的工业协作和贸易。波兰人还担心国防开支可能增加。
    这位高等学校工作人员还说:苏联对阿富汗的武装干涉,使波兰国内反对派对苏联的某种幻想破灭了;原来在波兰持不同政见者中间流传一种看法,认为在欧安会后的国际局势下,苏联不可能再重复一九六八年捷克事件式的干涉;现在,苏联既然能对一个不结盟国家进行武装干涉,就更不用说对“大家庭”的成员国了。

机场行李员拒绝为苏机卸货,餐馆停止供应苏联鱼子酱和伏特加酒,空中交通指挥员拒绝引导苏机进入机场
    【美国《时代》周刊一月二十八日报道】在纽约各机场,空中交通指挥员和行李员给进港的苏联航空公司班机找麻烦。在加利福尼亚,各餐馆已停止供应俄国或伊朗的鱼子酱。在芝加哥,餐馆老板吉恩·塞奇当众把俄国的伏特加泼到湖边车道上。
    这些就是表明苏联入侵阿富汗之后的国民情绪的一些迹象。这毫无疑问是一种义愤情绪,但也有迷惑和失望的成分。人们感到自己的民族自尊心受到了伤害,渴望采取更强硬的行动。但是,他们不准备打仗,也想不出什么样的非军事行动,能迫使苏联人撤出阿富汗或迫使伊朗人释放人质。
    公民们用一些象征性的行动发泄他们的情绪。有些行动只是为了表示重新激发起来的爱国主义。
    美国人原先针对伊朗人的愤怒情绪,现在主要已转到一个新的目标:苏联。在纽约,一个戴着滑雪面罩的人,一月十三日晚上在苏联航空公司曼哈顿办事处留下一枚炸弹,这枚炸弹爆炸时,使三个过路的法国人大吃一惊。在长岛—麦克阿瑟机场(该机场负责该地区三个主要机场的雷达控制),空中交通指挥员托尼·梅蒙拒绝引导苏联航空公司的一架喷气机进入肯尼迪机场。他说:“即使我为了向苏联人表示我们不能任人摆布而不得不失业,那也是值得的。”
    在肯尼迪机场,属于货车司机工会的行李员拒绝卸下苏联航空公司客机上的行李,迫使苏联管理人员不得不自己动手。货车司机工会断然宣布,它的成员还将拒绝对在华盛顿附近的杜勒斯国际机场着陆的苏联航空公司飞机提供地面服务。
    另外一些公民在伏特加和鱼子酱上发泄自己的愤怒。在旧金山,拥有二十家餐馆的老板伯杰龙打电报给他的所有餐馆,不许他们购买或出售这两种东西。后来,他把自己最后六瓶首都牌伏特加亲自摔碎了。全国的五家费尔蒙特饭店也宣布,他们将不储存俄国的伏特加,或者来自苏联或伊朗的鱼子酱。
    有时,公民们在表示对苏联的愤怒方面比政府走得更远。两周前,国际码头工人联合会宣布,它的成员将不为开往苏联的船只装货。
    【法新社华盛顿二月四日电】苏联大使馆就昨天苏联航空公司一架客机,飞临纽约的肯尼迪机场时奉令不准着陆一事,向美国当局表示它感到“关切”。
    国务院发言人霍丁·卡特在谈到苏联今天提出的抗议时说,莫斯科在一月二十五日曾得到如下通知:由于肯尼迪机场地勤人员抗议苏联干涉阿富汗而采取了抵制行动,该机场已无法再为苏联航空公司班机提供服务。
    这位发言人说,尽管有这一警告,苏联航空公司驾驶员仍坚持一定要在肯尼迪机场着陆。
    卡特证实国务院无权说服机场人员结束抵制行动。
    昨天的事件是肯尼迪机场地勤人员第二次使苏联航空公司飞机着陆遇到麻烦的事件。
    一月十八日,苏联驻美国大使多勃雷宁和若干苏联外交官所乘一架载满人员的客机由于没有进场控制设备的指引,只好使用不合适的航道。
    【合众国际社纽约二月四日电】苏美两国官员今天达成一项协议,使美国同意提供地勤服务,以使继续停留在肯尼迪机场的一架苏联航空公司飞机能飞回莫斯科。
    苏联航空公司和纽约及新泽西州港务当局“在国务院同意和派人参加的情况下”商定,“苏联航空公司的班机将不再进入肯尼迪机场,直至它同已经在这个机场上服务的另一家搬运公司作出为他们服务的安排为止。”

【美国《纽约时报》一月三十一日华沙专稿】东欧看来担心缓和一旦告吹就会切断他们与西方日益增长的联系,使他们陷于隔绝状态而更加受苏联束缚。
    在官方一再表示支持苏联出兵阿富汗和攻击美国的情况下,这种担心有时是难以觉察的,但是它的确是存在的。
    一些知识分子和官员私下表示担心,一场新的冷战将封闭过去十年来打开的与美国和西欧的合作、贸易以至旅游的通路。
    波兰统一工人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一位委员说,“如果缓和垮掉了,我们会受害最严重。现在我们的贸易有一半是与西方进行的。”
    有的人走得更远,他们表示担心东西方关系的恶化会损害东欧人已经或多或少从莫斯科争到的独立。他们指出,在局势持续紧张期间,要求在华沙条约七国集团内部保持意识形态一致和团结的压力就会增强。
    波兰党的一位理论家说,“我经历过五十年代和六十年代。我知道那些时期是什么滋味,我不希望再经受那种局面。”
    东欧人担心,如果苏美关系倒退到冷战状态,那就可能意味着象匈牙利这样一个国家将不得不放弃它目前所实验的那种开明经济改革,而恢复苏联式的中央集中计划的体制。
    他们担心,通过追随苏联对外政策而在国内事务上得到了相对自主权的波兰,将被迫镇压自己国内的持不同政见者。
    波兰政府不乐意这样做,因为担心这会自食其果而招致民众的不满。
    自从一九六九年苏联和美国坐下来谈判限制战略武器问题以及东西方关系开始解冻以来,苏联的六个东欧盟国同西方的关系有了急剧的改变。签订了一些贸易特惠协定,办了一些合股企业,东方国家得到了西方银行的一些贷款,因而贸易增长起来了。到一九七七年,这六个国家几乎有三分之一的进口是来自西方国家。
    现在,在国民经济发展速度急剧下降的情况下,大多数东欧经济学家认为需要得到大量的西方技术和专业知识,以便提高劳动生产率,改进产品质量并为自己保持增长率提供基础。
    东欧还需要继续能够进入西方货币市场。波兰去年从西方一个银行团得到了五亿五千万美元的贷款,今年大概还要得到一笔类似的贷款。西方经济学家们说,政治气候可能会使潜在的贷款者不愿意拿出钱来。
    对东欧来说,缓和还不仅仅意味着扩大贸易。在缓和紧张局势的气氛下,东欧有更多的人到西方旅行,看到了更多的西方电影,使用了更多的西方产品和吸收了更多的西方文化,其程度超过了战后任何时期。在这些方面如受到任何限制,都可能加剧他们的失望和孤立感。

【美《基督教科学箴言报》一月二十九日报道】波罗的海沿岸的苏联各加盟共和国内部再度激起了民族主义感情,因此,在这里的极为敏感的问题上,克里姆林宫受到了两个新的公开批评。
    (一)一封致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勃列日涅夫和联合国秘书长瓦尔德海姆的公开信谴责苏联入侵阿富汗。五名爱沙尼亚人和二十五名立陶宛人和拉脱维亚人在这封公开信上签了名。
    (二)一封致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和致美国、加拿大、英国和其它国家的奥林匹克委员会的呼吁书,要求将一九八○年夏季奥运会移到苏联以外的地方举行。
    这封呼吁书说,交战的国家不应当参加奥林匹克运动会,因为奥林匹克运动会象征着和平。
    这两封信件都是一月二十八日写的,它们是由爱沙尼亚的科学家尤里·库克公布的。
    在这之前,萨哈罗夫和这里其他一些持不同政见者也发出了关于阿富汗和奥运会问题的类似呼吁。

【美联社伦敦一月二十九日电】在西欧,从农民到消防员,反苏情绪日益高涨。同时,最后可能到东西方冲突的前线去的那些人普遍有恐惧战争的心情。
    驻欧洲大陆各地的美联社记者都发现,在克里姆林宫入侵阿富汗,后来出现抵制莫斯科奥林匹克运动会的威胁以及在苏联放逐了萨哈罗夫之后,许多欧洲人感到苦恼、失望而又十分愤怒。
    丹麦护士利斯·任生说:“许多事情发生得这样快,令人毛骨悚然,胆战心惊。”
    美联社记者埃·沃尔德说,挪威农民林斯多德拒绝开他的苏联造拖拉机,除非苏联从阿富汗撤军。
    林斯多德在一个加油站前面抛弃了这部拖拉机。
    布鲁塞尔的一位肉商说,他十分担心欧洲变成另一个战场,他和他的妻子已申请移居到美国。至少还有其他三名比利时人期待看到大西洋彼岸避难。

【本刊华沙消息】波兰一个自称为“青年协商委员会”的组织一月间散发了一份呼吁书。呼吁书的全文如下:
    我们强烈呼吁国际社会的代表制止苏联对阿富汗的军事侵略。
    任何破坏领土完整和国家主权的行动都应遭到自由和民主国际舆论的坚决反对。
    我们相信,已经是结束俄国持续不断和系统推行的帝国主义政策的时候了。
    我们,波兰人,饱尝了从属于沙俄和苏俄这一沉重枷锁的滋味,它们既不尊重自由、信仰,也不尊重邻国的传统。
    我们认为,这次入侵正导致对其他国家主权和民主威胁的增长。
    苏联外交政策中就其性质来说的新因素是:朝波斯湾和印度洋不冻港方向的军事扩张、威胁对世界经济具有重要意义的石油交通线,以及在中东国家中建立苏联霸权。
    面对这既成事实我们再次强烈呼吁,采取坚决的道义、经济和政治措施,制止这一威胁全世界的进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