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2月11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新馆将于一九八一年开放。一九七九年十月巴黎的大展览馆展出了毕加索自己珍藏的大部分作品。展品按时间顺序陈列,观众可看到毕加索风格的变化
    【美国《新闻周刊》七九年十月二十二日文章】毕加索左右了本世纪的艺术。毕加索之所以能起左右的作用,原因在于他承受了那么大的责任。毕加索为大多数旷日持久的艺术上的门户之见,找到了令人折服的二十世纪的表现形式。你可以说毕加索是滑稽的。毕加索是辛酸的。毕加索是浪漫的,古典的,神幻的,理智的,凶暴的,保守的,激进的,色情的,还有别的——总是还有别的。
    具有这种雄心抱负的艺术是足以使人畏而却步的,特别是当这幅或那幅作品,象是升临天庭的东西那样,在人人屏息静气之中呈献出来的时候,更使人有这种感觉。这实在是令人大为沮丧的事,因为尽管毕加索的风格和主题超凡出众,他毕竟是一个富有日常生活气息的有个性的画家。他的一幅出浴图可能会惊退沿习悠久的陈陋俗套。
    法国政府计划在萨勒公馆(一座坐落在巴黎马雷区博布附近的漂亮的十七世纪建筑)布置新的毕加索博物馆,一九八一年新馆开放时,人们将见到一个威严而又亲切的毕加索的全貌。博物馆展出的将是毕加索自己收藏的个人作品中的精华。这是毕加索珍藏的毕加索作品。博物馆将有二百二十九幅油画,一百四十九尊雕塑,大量的笔记本,几千件版画、素描和陶瓷画。一句话,这是一座供奉最伟大的现代主义艺术家的巨大博物馆。
    不过把瑰宝锁起来,到一九八一年才能饱人眼福,未免是对人们的一种难以忍受的、不同寻常的惩罚了。所以在十月中旬,法国在巴黎的大展览馆展出了大部分的收藏品。这些都是毕加索不愿出手的作品,有些是以前难得见到,甚至是外人从未见过的。这些作品中,不少有着特定的个人含意,如早期的自画象。其他许多作品标志着美学上可能尚未圆满解决的某种发现。例如为创作《阿维尼翁的少女》所作的一系列光彩夺目的草图。这幅创新的早期杰作现藏纽约现代艺术博物馆。其他作品也都堪称杰作。
    据这座新的博物馆馆长博佐的介绍,国家在挑选这些展品的时候有三个意图:通过一些重要作品反映毕加索艺术生涯的各个侧面;显示其极为丰富的艺术技巧和表现手段:使那些整体价值高于单幅作品价值总和的成组作品不致流散。
    这样就出现了一个前后协调,脉络清晰的展览会,过分单调划一的选材反而不能反映画家作品恣肆汪洋的多样性。收藏的作品极其丰富,只是画家早期艺术作品略有欠缺(要想欣赏更多他的早期作品,还得去巴塞罗那毕加索美术陈列馆。毕加索把大量早期油画创作给了该馆)。在这样一个规模宏大、包罗万象的博物馆里,毕加索的风貌得到了最为充分的反映。
    对熟知毕加索的人来说,这个展览会不会改变他们对他的艺术发展道路的一般看法。博佐按时间顺序安排展品,使观众可以按照惯常的分期——伤感期、玫瑰期、立方主义期、古典主义期和超现实主义期——顺次看到毕加索风格的变化。但是展览会并没使人感到这个发展过程似乎是平坦笔直的。例如毕加索的笔记本就揭示了一个初登画坛、历尽坎坷,才创作了一幅象《少女》那样杰作的艺术家形象——说得更确切一些,揭示了一个工作上呕心沥血,井然有序,准备在艺术上正式突破的艺术家形象。他刻意求工,他的一些伟大杰作达到感情自然流露,奇峰突出的境界。毕加索为此而工作到了神魂颠倒,不能自己的地步。
    展览会上使大多数人最开眼界的展品将是毕加索的雕塑。这在以往是很不常见的,因为毕加索几乎极少予以出售和展出。这些雕塑如果说有什么新的东西的话,那就是它比绘画更大胆。后者较为拘泥于画板作画的伟大传统。
    今天的雕刻家可以创作出一些好的作品,但不会有多少新意。毕加索确实好象预见到了本世纪每个重要雕刻家的体裁。
    立方主义是毕加索艺术的核心。
    毕加索从未停止过对立方主义的探索,就是在他创作的古典主义时期,他也按照立方主义原则作画。他的立方主义有别于布拉克。布拉克的立方主义是先把世界析成各个部分,然后再干净利索地把它拼合起来。
    毕加索的立方主义更加奔放不羁。他破坏透视的视点,令人感到危险。如果没有他那组合的能力——一种与他的杂乱感功力相等的条理感——画面就会显得支离破碎,不成体统。
    当然,毕加索也会创作一些无比优雅和宁静的立方主义作品。但在他的一生中,他似乎有一种在艺术上挥洒自如的不可思议的感觉。在这个大型展览会里,他的艺术象是一朵含芳吐艳的鲜花,还没有开透,因而始终保持鲜嫩丰姿。例如他早期的一些立方主义作品所表现的滞留徘徊同笨拙粗陋就毫无相似之处。任何难以处理的题材,到毕加索手里,都能被处理得酣畅淋漓。
    毕加索的流动感使他不能只陷于一种艺术风格,甚至包括立方主义。他不是一个抽象主义的画家,也不是一个与世隔绝的隐士。世界总是闯入他的生活,丰富他的艺术,犹如手杖和绳子丰富立方主义作品那样。
    展览会显示出,他是如何随情(尤其是对女人的感情)而变地创作他的艺术作品的。他涉猎的范围之广——从二十年代的野蛮的超现实主义到随即而来的更为欢快的海滩风光——简直令人眩目。
    纵观他七十年的艺术生活,就如借助某个大师的笔触,来感受世纪的动乱。

【合众国际社巴黎一月十九日电】一座昔日属于技工学校,让酸液玷污了的实验室正被整修一新,用来收藏可以跻身于世界最伟大的艺术之林的珍品——三千幅毕加索个人非常喜爱,从来不肯出手的佳作。
    但是展出毕加索作品的这座十七世纪的萨勒公馆要到一九八一年才向公众开放。而美国的艺术爱好者则将有幸于今年春天见到其中一部分杰作。
    二月八日将在明尼阿波利斯的沃克艺术中心展出毕加索的八十幅油画,二十五尊雕塑和五十幅素描,历时将长达一个月左右。三月份,这些展品将运往纽约,参加纽约现代博物馆创建五十周年纪念活动,届时还另有一百五十幅作品从法国运去。
    毕加索博物馆馆长博佐说:“巴黎的博物馆一旦落成开馆,我们就不再可能在国外举办数量如此之大的展览会了。”因此,三月份在纽约的毕加索作品展出将是最大的一次,也是最后的一次。
    毕加索的这些美术作品,估计价值一亿美元。这位西班牙出生的艺术大师在一九七三年去世后,法国政府根据“遗产税由艺术品抵付”的法律,获得了这批艺术品,从而完整地保存了这份国家艺术财富。
    法国政府花了七百万美元来修复萨勒公馆。
    这座公馆——即未来的毕加索博物馆,座落在塞纳河右岸的马雷区。这儿原来是古罗马大道旁边的一片沼泽,十三世纪才由僧侣们开垦出来。
    去年,在巴黎大展览馆曾展出了毕加索的八百件作品。
    到今年一月十四日闭馆为止,有五十万人参观了展览。
    毕加索美术展览在纽约结束之后,法国还将把毕加索的作品送往伦敦和哥本哈根,直到这些作品永远收藏进萨勒公馆为止。

【《新德意志报》七九年十一月五日报道】只有在显微镜下,才能看清在一根人的头发的截面上,停着一台拖拉机和两辆挂斗。这件微型艺术品是乌克兰人米哈伊尔·马斯柳克创作的。他的作品还有一台机车,牵引着二十节车厢,停在一粒罂粟子上。
    他的优秀作品目前正在日本一个展览会上展出。

【苏联《苏俄报》一月八日报道】每个国家的人民都以自己的方式迎接新年。在许多国家里,长青松是这个节日的象征。在一些国家里表示这种象征的是其他的绿色植物。
    现在松树的远祖(所谓的科达纲)早在大约三亿年以前就出现在地球上。它是一种很大的树,叶子长达一米。目前这种松树是在中生代白垩纪(一亿到一亿三千年以前)形成的。松树为长寿树。
    对于想长寿的人来说,在过年时如果没有松树则是不可想像的。
    我国领土上的许多民族在很久以前就崇拜柞树。
    堪察加的居民敬奉白桦树。斯瓦涅特的居民(在高加索)在新年前夕用白桦树枝以及胡桃及其树枝编成的花条,把家里布置得十分好看。
    不管哪一种树都起着新年象征性的作用。
    世界上其他国家的人民,在新年前夕用来装饰房子的树还有许多种。在越南,含苞欲放的桃树迄今起着松树的作用。高竹也被供在家里。在巴西,用纸、刨花和各种别的东西做成的“松树”来点缀节日。在印度,用盛开的鲜花做成的花絮来代替“松树”。
    首先开始崇拜真正的松树的是古代的德国居民。
    他们认为,这种树在一年之内的任何时候都具有某些程度的绿色,象征着它永葆青春。

【苏联《农村生活报》一月一日报道】新年庆祝是一些国家的人民重要的风俗习惯。
    在日本,在十二月三十一日的半夜里,寺院敲锣一百○八下。一百加八这个数字被视为幸福。随着最后一声锣响,人人便上床就寝。这天夜里作什么梦十分重要:谁梦见了鸟,便意味着来年如意。谁梦见了神圣的富士山,来年便会幸福。日本居民清早走上街头去朝拜东升的旭日,只有在这之后人们才开始过新年。
    在苏丹,这一天被用来跳舞、游戏和娱乐。人们彼此逗乐。例如,请老人到广场上去跳舞,请年青人唱儿歌。
    在尼泊尔,用整整一个星期的时间来会餐。这里还有其独特的风俗:一些年轻妇女在节日期间见了带水罐的男人便绕道而行。
    妇女们在席间站在客人之前,给他们的杯里斟上甜饮料,为了向他们表示祝贺,还和他们即席歌唱。

【捷《红色权利报》十二月三十日报道】在伊朗,庆祝新年就是庆祝春天到来的节日。那里的人们是在三月二十二日过新年的。家长把新衣服分赠给家庭成员。城乡居民离开住所,点起火堆,人们从火堆上跳来跳去。为了保持新年习惯,必须打碎旧的陶器。节日的餐桌上有七道菜,每道菜的名称要以字母S开头。这样,一家人将全年吉祥。

【捷《红色权利报》十二月三十日报道】在埃塞俄比亚,人们在九月中旬欢渡新年,丰收节也在同一时期。居民们聚集在城郊和村边,每人带一捆干柴。人们把干柴垒成一大堆点燃起来。接着,人们便围着火堆唱歌、跳舞、做游戏。

【苏联《消息报》报道】博物馆的工作人员聚精会神地察看着一个农村妇女拿来的围裙。围裙上的图案与通常所见的迥然不同。一些圆圈、花结、小十字和星星交织在纵横交错的直线和曲线间。直到女主人用手指依次摸这些花纹时,这个奇怪图案的用途才被人看懂了。这些标记形象地表示着播种开始、收割结束及其他农业季节。从这些季节开始计算日、周、月。生气盎然的花纹构成全年的日历。

【路透社洛杉矶一月二十九日电】“大鼻子”吉米·杜兰特二十九日去世。他一生中有六十年是作为一个插科打浑的演员在舞台和银幕上度过的。
    他的标志是一个大鼻子,一顶软毡帽,满嘴浓重的纽约口音和他使用的一架钢琴。他是制造妙语的大师,只要他发现一句精辟之言,他就要在演出中把这句话重复好几年。他有一些话已经成了美国全国风行的警言妙句。
    他是百老汇音乐喜剧、电影、电视和夜总会的明星人物。当他神情懒散地弹着钢琴、唱着歌的时候,听众就会全体起立,报以掌声。
    杜兰特一八九三年二月十日生于纽约。父亲是个理发师。
    一九五九年,电影民意测验把他评为该年最佳电视表演者。
    一九七二年,由于中风而引起部分瘫痪,主要靠轮椅才能活动。他在名流登台演出的音乐会上还偶尔露面,让人把他用车推到台上,不过那闪耀着才智的火花已经熄灭了。